我從來沒有參加過現實生活中,由他人舉辦的密室逃脫遊戲,一大部分的原因是--「對我而言生活本身就有很多謎題」。

  雖然幾乎都是瑣碎的小事,思考一些瑣碎的小事,看有沒有更好的解決辦法。

  -----

  有天到辦公室繳費,身上只有1000元,要讓對方找零,但剛好她的櫃子壞了,沒辦法打開,所以拿不出錢來。

  因為那裡當時也只有我和對方在,於是我就開始試著看,能不能把這個櫃子修好,或至少找出它壞在哪裡。就敲敲打打,推推看壓壓看,思考卡住的可能原因,嘗試把它給打開。最後大概過了1個半小時,就成功打開了。

  -----

  也經常會發覺自己面對一些問題時所有的盲點,像是新搬進宿舍,電源插頭的延長線不夠長的問題。

 

  那時桌子底下有條插座的延長線(宿舍每張桌子都會有的),想說把插頭接到插座上。

  拉著那隻插頭穿過了桌子後方的孔洞,正要靠近在牆壁上的插座時……

  不夠長。

  完完全全地不夠長。

  於是我把主意打到了我隔壁桌的插座,想說可能近一點有點機會。

  但還是不夠長……

  於是我一邊嘲笑著宿舍的愚昧設計,一邊嘲笑著自己凡人的智慧竟會為此感到困窘。(因為我想充手機電)

  決定到水木去買條延長線,就不管桌子附贈的那個了。

  包包背著就出門了。

  待我走到水木裡,到擺放延長線的地方看了看,寫著台灣製造的精良延長線售價300多塊……

  「好貴……」我心想。

  這麼貴的東西我真的要買下去嗎……?

  於是我回過頭來思考,有沒有不買這條延長線的可能性。

  想起桌上的牆壁上有兩個插座。

  嗯……兩個插座。

  然後我赫然注意到--「我的插座是要拿來做什麼的?」

  1。接筆電

  2。接手機充電器

  3。???????????????

  沒有3。

  那我其實根本就不需要延長線啊(嘆)

  於是悻悻然地離開了水木,再次嘲笑自己的愚昧,在看到插座又看到延長線的時候,就先入為主地認為要把延長線接到插座上才行,但其實自己根本就不需要多一條延長線。(我有隱喻)

  -----

  或是有次,有位朋友說道,她以前的好友搬離了她們原先一起住的公寓以後,還是有一些公司的信會寄到她的住址,一開始她會好心地幫好友收信,轉交給對方,告訴她要去改地址。後來這件事情變得越來越卑微,因為對方一直不改地址,好像這件事情沒什麼重要(因為信本身大概只是那種通知信,不是特別重要的信),那個公司還是把信寄到錯誤的地址,讓她不勝其擾。

  最後她憤而在寄來的信上寫上:「查無此人,請退回。」(一般來說這種信都有寄送失敗要退回原公司的備註),將那封信投回郵筒。

  結果……兩個禮拜後,那封上面註明著「查無此人,請退回。」的信,又被丟回公寓的信箱。

  碰巧問到我有沒有什麼好辦法,其實我是偏向想笑的,有時候覺得人對一件不那麼在乎的事情付出太多,反而會讓自己顯得困窘。

  她也嘗試過打電話給好友要她改、打電話給那家公司的客服請對方幫忙,但都沒有效果,把字寫在信上已經是她的最下策了。

  想了幾分鐘後,我提出一個「雖然不一定有完整的效果,但肯定很白痴的辦法」。

  我考慮了這封信為什麼會又被寄回來,最大的原因應該是,郵差並沒有特別注意到信上的備註,畢竟他一天要送那麼多封信,不仔細查看是很有可能的。

  那我要怎麼樣讓他必然會注意到其上的備註呢?

  答案是--「把地址塗掉」。

  於是我們就拿出了麥克筆,把收件地址給塗掉。然後我依序在信封上寫上給郵差的字句,告訴他我們的無能為力,希望能幫忙退回這封信;再寫上若這封信真的被退回公司時,給看到這封信的員工的話,告訴他們我們曾經打過客服沒有獲得回應,所以才出此下策,希望對方幫忙。

  雖然不一定能達成「這些信不再寄來這裡」的效果,但至少能達成「這封信絕對不會再寄回來」的效果。

 

  最後那封信確實沒有寄回來(廢話),但後來那位朋友有沒有再收到同家公司的信……我也不曉得。

  -----

  整理家裡,很多時候就像在玩推方塊的遊戲,最終目的可能是要把某個東西推出來,或是把某兩堆東西交換,這時候稍作規劃哪個東西要擺到哪裡去,哪裡要預留空間出來,就能少搬一點東西或少花點力氣。以及概算桌椅的長寬,考慮到書櫃、衣櫥的擺放方向,哪種擺放方式是適當的,哪些建議是明顯不可行的。

  -----

  小時候電腦常被鎖密碼,以至於那時候花了許多時間在破解密碼,雖然使用的方法幾乎都還不算有什麼電腦方面的技術,比較多是對人的推算、預測別人的想法。

  可見:〈為什麼物極必反?〉

  -----

  玩遊戲時也是,據我所知許多人玩遊戲以放鬆為主,思考策略並不是他們最在意的部份,但對我而言是,構思一件事情的可能性是我生活中的一大部分。

  這種習慣也不只用在遊戲上,例如判定幾何課有沒有上課,遇到一件覺得奇特的事情,就去思考為什麼會這樣?什麼樣的情況下這樣是很合理的?

  當然我也不否認這種反射性的習慣,在面對某些事情(情感?)的時候或許是些負擔。

  -----

  高中時稍微研究怎麼樣開教室鎖著的窗戶,用處主要就是到學校時有開門鑰匙的人還沒來(或來了忘了帶),用這個方法就能先進去教室。

  當時也看過一些同學試著練這件事,但他們之中有些人卻沒有抓到要點,看別人壓窗戶、推窗戶,就以為只要動作照著做,窗戶自然就會打開(這其實也很像我們面對許多事情時的心態),實際上開窗若能挑有點鬆了、或沒有鎖緊的窗戶,會容易許多;再者主要是用把一邊的窗戶提起來(把鎖抬高),另邊壓進去,放下來後鎖就沒有扣住那個關鍵的地方,就相當於沒鎖,能直接打開。

  -----

  喜歡在生活中觀察別人(偶爾也會觀察到自己),這個人手上的東西是做什麼用途的?為什麼他在這個時候會往這個方向走?

  當一個人說話時,他的言外之意(意圖)跟他語句上的意思有哪裡不同?偶爾聽出不一樣的東西就會令我發笑。(但這不意味著我的理解就是對方真實的言外之意,只是我設想到這種可能性)

  自己講話偶爾只講一半,總以為別人聽得懂(事實好像不盡然)。

  看到有人大聲撻伐。他應該是位中學或高中的老師,他說打罵教育才是對的,就是要打了才會有成效,學生才會學好。

  我在底下留言:「要坐沙發前,看到要坐的地方有些皺摺,把它拍平,坐的地方就不會皺囉>.^」(你可以猜猜這句話的後半句(言外之意)是什麼)

  然後我很訝異地得到了,那位大聲撻伐的人的按讚。(不禁懷疑自己表達能力有問題(?))

  -----

  大學中文第一天上課的時候,我們一群人在教室裡等著,等了太久我就趴著睡覺。

  醒來後,上課時間都已經到了,老師卻沒有走進來。

 

  有同學走了進來說,教室換間了,但是她去了那間教室以後,那間教室的老師說她不是那堂課的學生(同樣是大學中文,但不是我們這門課的老師)。

  這就有意思了。

  其實或許有很多原因促使我這麼做吧,雖然我也不肯定,如果發生這種情況時我也是大一的話,我會這麼做嗎?想了想,知識不足,也沒辦法這麼做,不是意願問題。

 

  我就問了那位同學,是怎麼知道換教室的,原來就是一張紙,貼在教室的門上。

  上面寫了這堂課是換到哪間教室,而那間指定的教室就是那位同學去了以後,被打回票的教室。

  仔細觀察周圍,隔壁有另間教室,看了隔壁教室的課表,也是這個時間點上大學中文這門課,但教室裡面一樣沒有人,門上貼的紙一樣寫著:「這堂課換到哪間教室」,跟我們教室門上寫的是同一個地方。

  那現在的問題就是,我們原本兩個相鄰的教室都上大學中文,都在今天被貼了「要換教室」的紙條,但兩張換到的地方是同個地方,所以其中一張寫錯了,什麼樣的情況下容易寫錯?我猜測是「要換過去的教室非常靠近(例如R103跟R102只差一個數字)」

  (情節大概是這樣,細節我忘了)

  於是我就鼓勵班上的同學要不要跟我一起走,去原本那間被打回票的教室問問看。

  有些人和我走了,有些人選擇再去系辦問問。

 

  走到那裡,那間教室確實不是我們這堂課。

  但它隔壁還真的有間教室,並且裡面有老師在上課。

 

  同學們就推派我進去問老師,也真的是如此。

  「哎呀,那剛才的介紹(課程介紹)又要重講一遍了(嘆)」老師說。

 

  大概又過了10~20分鐘,那幾位去系辦問的同學才找回來這間上課的教室。

  「那我要再重講一次嗎……」

 

  有些時候情境也會發揮一些力量,因為大學中文多半是大一修的課(我修課時是大四),在別人都對情況未知的時候,我覺得站出來也是有些必要(而且也滿有趣的XD)。

  不過就算我的年紀是大一,我應該也是會試著想,但我可能想不到那麼遠,因為我對教室的鄰近感覺不會那麼明顯,大一時還不了解這間學校。

  其實過程中也帶著一點焦慮--「要是那間教室的隔壁沒有教室呢?」

  那我就只能和跟我一起走的同學說:「各自回去,就當作今天放假吧~」

 

  最後那門課是全部都大一,只有我一個大四的學生……還滿有趣的(?)

  嗯認識熱情有活力的人很有趣XD,對環境陌生會讓人尋求與人產生交集,對環境熟悉後那股動力就會減弱?(我是這麼以為的)

  -----

  舉的例子夠多了,其實應該有非常多非常多的例子,只是大多數都太瑣碎,沒有成為一個短篇的潛力,所以就輕易被我遺忘了。

  實際上以這種方式生活,也一樣會犯錯,例如對現實情況有了錯誤的假設,就做出了錯誤的判定。這不一定比較聰明,只是對我來說這很有趣。

 

  接下來真的要談密室逃脫。

  我沒玩過,一般來說玩過的人應該也不要洩漏密室中的機關(保障別人的樂趣),所以我想表達的可能是一個眾所皆知,大家都這麼做的事實,只是我自己不知道。

 

  我覺得一個好的密室逃脫的謎題,要情節合理,也可以說生活化。不能不知道為什麼地就有了一個很複雜的謎團,而這個謎團出現得很不合理。

  「為什麼玩家在這裡會是一個密室?」要讓人能夠設想他是因為什麼情境而被困在密室裡。

  或是假設一個人死了,他的電腦鎖著密碼,他的密碼有可能會藏在哪?絕對不會還有諸多紙條提示你密碼的藏身處。雖然不是全然不可能,但這個情境很極端,絕大多數人不會把密碼寫下來,又用一大堆紙條告訴別人密碼在哪,寫下來的目的通常是為了怕自己忘記,不是為了給別人看。

 

  再來,如果可能的話,我希望問題的解法不是單一的,意即是一個開放式的問題。

  「找到一張紙上寫著一組密碼,這組密碼可以打開一個通關必要的寶箱。」這是單一解法(窮舉密碼雖然是其他解法,但大致沒有脫離單一解的感覺)。

  「如何利用延長線讓機械通電?」這是一個開放的問題。

  「如何阻止門自動上鎖?」

  「如何從一處通往另一處?」

  「如何在黑暗中摸索出正確的方向(道路)?」

  「如何在不能言語的情況下和隊友溝通?」

  ……

 

  但這種謎團設計出來,我猜要不然是太簡單(有奇異的巧思能解決問題),要不然就是太困難,困難到只有單一解法。所以這純粹是我理想中的畫面。

 

  最後,基於個人偏愛,我會喜歡和數學、邏輯有關的謎題,依照我上面的標準,我要怎麼樣讓這些謎題"合理地"出現?

  我想到的情境是一個有錢的數學家,蓋了一棟屋子,被丟進去的人要能證明他足夠聰明(在數學領域上),才能從裡面出來。這樣裡面會有很多邏輯的謎題就也不奇怪了。

  而"開放性"的邏輯、數學問題像是讓玩家問問題判定誰在說謊、用天平判斷未知重量的砝碼的重量……等,這些問題雖然最後的解答可能只有一種模式,但想出這種模式的方法有很多種。

  如果真的有人設計偏向這種關卡的密室逃脫……我有可能會想去玩玩看XD。(但這應該不會很熱門(?))

arrow
arrow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