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這次舉辦比賽和參與比賽的朋友們,一同經歷了精彩的一天:)

 

  -----

 

  只能說,這次比賽真的傻眼了。

  在那最終決賽詭譎多端的情境中求取生存……

  局勢跳呀跳又到了另個地方,一路峰迴路轉,最後一刻才見真章。

  (但是這篇文章中不會寫到決賽的細節……期待有影片可以看XDDD)

 

  -----

 

  和Anis,SDD三個人一起上台北參與這次的比賽,最後我的運氣還算不錯地打進了決賽,一路心境的轉換實在是非常誇張(好吧我真的內心戲很多XDDD)。

 

  早上10:30左右開始打第一場,給每個人一張職業卡作為代號還算滿有趣的想法,我抽到「內侍」(一路喊內建內侍;別人打職業想很久的時候問:「啊~你要打我嗎?」(把名牌舉起來)XDDDD)

 

  寫好excel用投影的方式讓大家看成績也是不錯的做法。

 

  先在此聲明,遊戲過程中我們(是指跟我同桌的玩家)真的幾乎都很嘴砲(至少我打的四場都是這樣,決賽堪稱一絕)。

  當然嘴砲有各種不同程度,只從我這篇文章的紀錄會覺得我真的很誇張,但就誇張而論也最多只比同桌的人多一些而已(如果同桌有人表示完全不能接受,我就會收斂很多啦@@)。

  在此強調這個是希望大家不要把文章裡寫的事情看得太認真,我自己很多事後諸葛可能在另個玩家眼中看起來完全是嘴砲。如果有值得參考的論點就聽聽看,但也不用盡信XDDDD(討論也是也可~)。

 

  然後這篇文章改寫過一次(如果根本沒公開出來就重寫算是改寫的話XDDD),主要是因為朋友的提醒讓我驚醒過來(原本是半夢半醒)。因為我一整天打下來,一直認為自己沒犯什麼明顯的錯誤,簡單來說,依照我原本寫的脈絡去寫,這篇文章就是一路檢討「別人」犯了什麼錯XDDDD(雖然別人可能確實有犯錯,有沒有察覺不一定)。

  但,檢討別人做什麼呢?別人的實力也不能一「場」而論,別人平常經驗到的遊戲中,也可能他的選擇是很有道理的(這我也不能曉得),甚至可能在對方的眼裡,是因為我犯了太多錯誤才導致我認為不該發生的結果XDDDD。(誰知道呢(?))

  所以就轉頭問了自己一個問題:「要是你認為自己打得可圈可點,毫無犯錯,那為什麼你還是輸了呢?就算運氣問題好了、就算有人犯了錯,沒有打到他自己預想的最好,那為什麼佔到優勢的人不是你呢?」

  那這個問題的答案很簡單,我有地方做的不好,忽略掉了一些可能性(然後就回頭思索到底有哪些可能性,還真的找到不少XDDDD)。所以這篇文章檢討的部分會以我自己的部分為主(但大概我自己找自己的錯誤,也看得不夠清楚,有朋友有建議的話就拜託說說囉),其他關於可能是別人的失誤(也或者不是)的部分我就陳述事實(發生的事情)及我的白癡心境就好XDDDD(內心戲很多)。

 

  底下就準備開始記錄了。開始之前,這次比賽的賽制是先打三場積分賽,第一名拿100分,其他人依照跟第一名的比例計算積分,三場打完之後,積分最高的4個人再進行一次決賽。

  某種層面來說,積分賽算是一種遊戲外的遊戲,尤其是在沒有辦法打太多場來平衡積分的時候……(後面會慢慢提到)

 

 

 

  第一場沒有跟Anis或SDD對到,而對上的三個人,其中一個人,似乎是……第二屆全國農家樂大賽,第二天的關鍵時刻離開的那個人……(關鍵時刻是指對我而言。我雖然對他也有印象,但總是對不上去那個時候)

 

  總之就開始打了,第一疊有總督(最多職業卡的人+3分),農校畢業生(Wm,收成階段付食物打職業),想了想,扣農校畢業生可以穩拿總督3分……但如果能兩張都拿到是最好?  

 

  想了想,總督還是要規劃好的牌,這種資訊不讓別人知道會很有優勢(就是這3分會好拿很多)。而農校畢業生據傳很多人不愛打,如果三扣四扣才看到可能前面扣的牌也接不上,就不會扣……

  決定就要衝,把總督扣下,賭農校畢業生會回來!

 

  二扣,御犁者(石屋階段回合開始付食物犁田),打得順得話第三季就可以翻成石屋,收成階段跳出來,就直接五塊田了。

  第三疊看到石材商(別人拿石頭你可以付食物跟他買),輪種農夫(Wm,收割完麥可以種菜,反之亦然),基於期待農校畢業生回來的規劃,加上這跟御犁者的路線吻合(拿一菜一麥種上去,第五季收成打輪種農夫,第六季播種上去就近滿分了),我選擇輪種農夫。但要是別人打出石材商,我御犁者大概就掛了一半以上,我只能期待別人不會打,或者是接下來的職業或次要可以給石頭。

 

  於是後來我扣了(第四疊或第六疊,忘了)架梁工(擴建或翻修可用木頭抵磚或石),假如石材商真的有人打,我第二季跳這張至少幫我省一動拿1顆石頭……

 

  第五疊,農校畢業生真的回來了。(但是我完全記不得其他玩家扣了什麼……)

 

  然後剩下來的兩張是柵欄建商(擺柵欄在行動格上,該格對你而言附加蓋柵)、生意人(執行起始玩家行動格可再追打額外一張發展卡)

 

 

 

  次要第一疊想了滿久的,有犁車(4w,兩次三塊任意犁田格),但對我沒用,還有一些強卡(我忘記了)但對我用處都不大,最後我選松樹林(G,回合開始沒木疊木,五木時拿下)。

 

  後面扣了什麼幾乎也忘了,有小牧場(G,圈地內蓋四根),動物農莊(G,動物換食客),三扣是書櫃(打職業拿3食物)很順,最後有聖母像(退還2張發展卡,有兩分)(可以退還松樹林跟動物農莊)。也許是真的沒有石頭牌或者自己忘記了石材商,次要沒有半張給我石頭。

 

 

 

  抽完順位,我是首家。

  第一動rsf(蘆葦石頭食物)不考慮,雖然農校畢業生在手的確沒什麼好考慮的,不過怕石材商被打出來也是真的。

 

  結 果 真 的 出 來 了 。

 

  這場的發展完全出乎我的預料……

  完全不是我的局。

 

  下家打出來的組合是:工程師(Wm,打發展卡拿食物)、發明家(G,打4資源以上的發展卡省1資源)、石材商、美食評論家(Wm,賣藝釣魚臨時工可以拿東西)

 

  所以這場遊戲在第四回合,我下家打出井的時候,我就自認已經輸了一半以上了。(因為他再也不會有食物的空檔了,石頭一定會被買走)

 

  點評:我唯一能阻擋他的一次機會是,第三回合拿三磚,第四回合第一動踩主發打爐子,讓他那回合必須臨時工(那時候他食物三份的樣子),但我沒拿三磚,無能為力。(但我拿三磚也不一定好,我只是說第三回合的時候沒有考慮到這個方式,第四回合時才想到)

 

  第四回合,做完第一動(我下家馬上打井),第二動乍看之下沒事做,因為第一回合打出松樹林,現在上面有3木。

  嗯……手上有小牧場,只需要八木就能蓋完12根,場上有4木可以拿。(我手上有總督可以跳四木)

  於是就放棄松樹林一回合,拿了4木,準備跳總督,第五回合蓋八根柵欄。

 

  畜牧業上一帆風順,但翻不成石屋,御犁者跟輪種農夫跳不出來會很傷,所以一直在想盡辦法拿到能翻石屋的資源。

  第二季結束時,我只有1石頭,收成階段打出架梁工。距離翻修成石屋還差1蘆葦1石頭……(到目前為止點了三次rsf,後面兩次都被買走石頭)

 

  上回合搶了起始後,這回合輪到我生第一個人,而場上沒有其他人可以生人。第二季的石頭格上有2顆石頭……

  我第一動該怎麼做?

  拿rsf賭下家不會買,不切實際(他食物很多)。

  直接拿2s被買走1顆,之後再花動作拿蘆葦?

  完全不管御犁者了直接犁田?

 

  最後最後,我選擇第一動生人。

  就賭有人會拿兩顆石頭,而rsf會回來。

  隨著我對家拿走了2顆石頭(被買走一顆),輪到我上家,看他猶豫的表情,我也不敢正視他就怕讓他察覺我的意圖……

  他的手緩緩地放了下去,不偏不倚地,就落在了rsf上(嘆)。

 

  於是御犁者被拖到了第四季收成才打出來(才翻成石屋),犁了三塊田。

 

  點評:後來(隔天)想了想,有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我太習慣於rsf四次,蓋一間木屋然後翻成石屋的路線,所以沒有考慮過其他的收翻修石屋資源的方法(尤其是在石材商在場時)。我其實可以點完兩次rsf後,剩下兩個蘆葦不要從rsf拿,直接點2r,之後就只需要點一次2顆石頭就湊齊資源了,點rsf只是更多食物而已。

 

  遊戲繼續下去,在第四季結束時幾乎已經大局底定了,我下家幾乎買走了所有的石頭發展卡,4w大犁車打出來已經犁了一次(發明家還省1w)。雖然木頭只有4根還很難蓋柵,但我傳給他的小牧場讓他只需要抓到8根就能蓋完12根。他的食物也不缺,四間房間4子……

 

  我就不斷一直想著要怎麼卡他,讓他分數降低,因為積分賽只要爆炸一場(不一定是你自己打很低,如果第一名打超高也算是爆炸),就不可能進決賽了。

 

  看到4木過來,雖然我柵欄已經蓋完了,但還是可以硬拿去蓋馬廏,所以就拿。(動物農莊也還沒打出來)

  等到下家收到8木時,我又考慮了很久,最後決定把4木拿去「再蓋3根柵欄」卡他蓋柵,雖然這動對我而言只是佔1格空地1分(比起蓋兩馬廏2分),但剩下1木剛好可以打動物農莊,藉此讓聖母像可以打出來(因為我有生意人,可以打發展卡打比較快)。

 

  在第13回合,我是起始,第一動犁播後,下家蓋柵欄(還是生人,總之他柵欄已經蓋好八根了),繞一圈輪到我,我心中就一直想:「我不搶起始,他會搶起始打出小牧場……」這段話不斷重播在腦海。

  於是我第二動就搶了起始,生意人打兩張卡動物農莊+火爐(我之前花了一動拿磚頭也是為了卡下家翻修磚屋,順便當作生意人一分。)

 

  然後……

  我下家做完動作後,輪到對家,這時我緩緩地注意到。

  我下家是木屋,一堆磚頭,一堆蘆葦,一堆石頭……

  然後看了其他兩家,兩家都可以翻修(我上家可以用村莊學校墊牌省石頭翻修)。

 

  我在第14回合是起始,要是我下家這回合翻修到,他就穩翻修兩次了……

  那 就 爆 炸 啦 !

 

  於是我開始禱告對面兩家會這輪翻修。

  對家問了我上家:「你的村莊學校翻修可以棄牌省石頭吧?」

  上家就回答:「是啊~」

  對家隨性地說出內心的推論:「那你這回合就要翻了,不然下回合翻不到。」

 

  然後他們兩個做完,都沒翻修。

 

  又輪到我,內心實在無比煎熬,我還能做什麼阻擋下家嗎?我還能做什麼?

  (其實可以嘴砲地講:「你們這回合不翻修我們就爆炸了啦!!!」XDDDD)

  跑完了所有我注意到的可能性,無解,我無能為力了,就去吧。

 

  輪到我下家,他還是沒翻修,瞬間我希望又燃起。

  結果希望又在對家和上家都沒翻修的情況下熄滅。

 

  最後,對面兩家所有人都派完了,翻修仍沒人執行。

  我下家尾動踩了翻修,打出木工坊。(仍剩4石頭可以翻石屋)

 

  第14回合,我第一動犁播最高分,選擇不多。

  下家他,拿了兩牛……

 

  直到我對家把家庭成員放到翻修上,說著類似「你怎麼沒翻修啊,他(我上家)可以翻。」這種話的時候,我下家才赫然注意到:「另一家的村莊學校省一顆石頭可以翻修」

  於是就算了不回手了(雖然他如果真的要回手,我們可能也會讓他回),也許是因為我從中途就一直嘴砲拜託他不要把我們輾爆吧(?)(於是他就佛心來著了)

 

  於是上家翻修,輪我似乎是踩生人吧。

  下家石頭沒有翻修用途了,就踩主發打出了蘆葦工坊(他還沒有打出小牧場,柵欄只有圈8根)。

 

  繞一圈輪到我,卡住起始打兩張牌,蔬菜田(2分)+聖母像(棄掉松樹林跟動物農莊)。

 

  最後呢?

 

  我下家48分,我47分,上家43分,對家分數我忘了(但比43低的樣子)。

  這場就在最後一回合下家的佛心下,我們沒有被輾爆。(如果他第一動翻修打小牧場,會是7分動,後面動作選擇可能更多,分數52起跳。)

 

  點評:想了想,在第13回合搶起始時沒有注意到下家可以翻兩次(變成助攻),算是一個失誤,但注意到了又會放棄起始動物農莊+壁爐這種動作嗎?(很難說)也許不搶起始,讓三家要翻修的去爭翻修格,才最能降低我下家翻兩次到石屋的機會。

 

  (賽後我問了其他兩家,為什麼他們第13回合不翻修呢?

  對家回答:「你是起始,我第14回合第一動翻一定翻得到啊。」

  上家回答:「哦我手上有可以翻修的牌(碎石工)。」)

 

  

 

  第一場運氣很好地,積分拿到了97,原本真的是會被輾爆的。

  而Anis跟SDD則說爆炸了。

 

  其中一桌有人打出了神級combo,直輾其他三位玩家!

  (如果不介意,我希望加上「運氣很好」四個字XDDD)

 

  一問之下是什麼combo呢?

  「手推車工(Wm,拿恰好1個資源可以多1食物跟1資源)」

  「堆石者(G,石頭可以當木頭來蓋柵欄、馬廄)」

  「採石工(任意時候石頭可以換成2份食物)」

  「木製吊車(拿累積石頭行動格,多1顆石頭,可付食物再多1顆)」

 

  尾動1顆石頭=8食物或8木……(他本人還說很怕被人卡1顆石頭呢XDDD)

  據說是55分其他玩家最多40幾。(再據說他最後一回合做錯動作,不然可以上60分)

 

  經過這樣的見聞,稍微想了一下,才注意到手推車工+採石工是個頗強的combo,前期蓋屋容易,後期食物不缺(1動1顆石頭=5食物,比舞者強,還卡其他玩家的石頭)。

  也算是學到了新想法。

arrow
arrow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