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兩個很印象深刻的記憶,雖然是跟農家樂有關,但又不那麼完全。

  第一個是第一次全國農家樂大賽時的事,很久以前了,我在休學那半年,3月多第一次玩到農家樂,10月多(還11月)就舉辦了第一次全國農家樂大賽。

  那時我才玩農家樂約半年,實力仍很弱XD,基本上我成長的幅度算是慢的(自己這麼覺得),理由是我總是不願輕易接受某些旁人(高手XD)認為更好的建議,我還是經常想試試看自己想出來的可能性、組合(即使可能早就被別人試過許多次,覺得沒有用),像什麼木雕師+柵欄建商(擺田上)+柵欄維護員這種第二季蓋完柵欄犁四塊田的combo,現在看來,不能說這是弱,只是要看你是怎麼樣做出來的,如果是第一季硬是做出來,卻放了一堆資源給別人,或者羊也沒抓到,那就完全弱掉了。

 

  由於對於我而言,許多許多的組合都仍是有可能的,眼見為憑,沒看過的組合怎麼能輕易地就相信它很爛呢?

 

  在第一次全國農家樂大賽,比賽的前一天晚上,我躺在床上輾轉難眠。

  如果知道自己很弱,完全沒有機會,那沒什麼好煎熬的;如果覺得自己很強,只要運氣不太差,獲勝是輕而易舉的事情,那也沒什麼好心煩。

  我當時很弱,我確實知道,但我又不清楚自己究竟是多弱,有沒有可能,假使我注意到一個從未被其他人注意過的神奇combo,能夠使我用創意的部分填補實力的空缺?

 

  可是啊,我又清楚地知道,一條新的路線不是說走就能走得很完美的,大多數時候,熟練的選擇總是會比新找出的選擇更好,更有可能獲勝。就像用鍵盤打字,用了五年一指神功的人,當他開始嘗試用十根手指頭打字時,速度絕對會比他使用原本熟練的一指神功還慢上許多。

 

  我很弱……即使是我自以為熟練的地方,仍然是比其他的人弱上許多……

  躺在床上的我問了自己一個問題:「如果,明天當你在比賽輪抽的時候,你注意到一個你自己從未嘗試過,但是想了想似乎有值得一試的價值的combo,你要試著去做做看?還是放棄它,為了更有可能取勝而選擇你目前習慣的路線?」

 

  我反覆問了自己許多次,這是一個選擇,而我當時就想要做出對自己的承諾。

  最後我的結論是,要。

 

  如果我真的注意到了一個沒有嘗試過的可能性,我要去試試看它,也許這會讓我更容易輸掉(因為不熟悉),不過我本來就沒有太多獲勝的機會不是?

 

  之後這樣的承諾一直伴隨著我,只要有機會做一點平常做不出來的事情、路線,我就選擇去試試看。不過要說是無法抗拒那種未知的魅力也是XD,實在很想知道,這樣做有沒有機會獲勝?

 

  台中盃比賽時有一場,我手上有總督(4木職業)、歌手(打出來拿兩資源),一個搶首擴幾乎不可能輸人的牌,同時我又尾扣了先遣者。

  然後第一回合,主發開第一格……我有松樹林可以打……煎熬了一段時間後,還是決定做!打出先遣者,第二動主發打松樹林。

  當然之後又有太多想得不夠清楚的事情,做了錯誤的選擇,最後輸了。

 

  也可以這麼說,我的觀念是,把短期目標擺在贏,就很難提升實力(雖然這個論點聽來很弔詭),比起走已經習慣的路線,去嘗試沒有做過的事情更能提升自己的實力。

 

  -----

 

  第二個印象深刻的經驗,是第二次全國農家樂大賽的時候。

  那時打三人局,其中一個人打完那場就得走了,不論他有沒有晉級(贏)。

  最後的結果是那個得離開的人拿第一名,我第二名,另一位高手第三名。

  (那場過程詳細可見:http://ddxu2.pixnet.net/blog/post/276900455)

  我打得虎虎生風,但第五季犯了致命的錯誤。

  那另一位高手也很強,但也在最後一回合犯了致命的錯誤。

  就我考慮到的諸多情況下,要是我和他都沒犯錯,第一名是一定會換人的,但換誰就不一定。(當然那位高手可能判斷的結果是他勢必會獲勝啦XDD)

  但問題就來了,三人局只取第一名晉級,而那個第一名得離開……

  誰要進去打下一場的比賽?

 

  雖然這不是我們三個人可以決定的事(要看主辦單位),但當下我的心裡是很煎熬(沉重……?)的,因為就結果來看,我是第二名,替補是有一點道理在的,但我也能理解,對於那另一位高手而言,他犯的錯誤也是會令人十分懊悔的。

  那時還沒決定結果,老闆過來討論,那位高手說:「不然我和他再打一場兩人局,贏的晉級啦!」(類似的意思)

  我完全不假思索地就回答:「真的打兩人局我就直接認輸啦!」還勉強地略帶玩笑的口吻。

  就於賽程進行的安排下,讓我們兩個人多打一場兩人局實際上是不可能的,但我講出那句話的瞬間完全沒有考慮這件事,那只是一種「我清楚知道要是打兩人局我輸的機率很大,因為我認為他比我還強。但……我又不想就這麼結束了……」的感覺。

 

  過了幾個月之後,我回憶起當時的畫面,我在想,「我到底在害怕什麼呢?」又或者是「我到底在渴望些什麼呢?」

  我就這麼甘心接受,自己只是運氣好上了位?就這麼甘心接受雖然自己實力比人差,但仍想在比賽中更進一步?「如果你真的追求實力上的進步的話,為何不敢接受他的挑戰?」而要緊緊地守住那種「自己是合理順位晉級的人」的感覺?

 

  就這麼甘心接受自己在那個情境下只是為了求勝,實力就不管了?

  就我個人的角度來看,我當下的反應跟我當初的承諾是違背的。

  要不就承認自己其實是個苟且偷生之人吧。

  但又不想這麼認定。(當然別人可以這樣認定我(嘆))

  也許是,想再打一場吧,想在那場大賽中再往前打一場。

  不想就這麼結束了,想再打一場……想到更高的地方證明自己(兩人局的精算實力我自認不如人,但我自認在四人局的想像力有一定實力,也是有可能取勝)。

 

  那時的情緒是很複雜的,我也沒辦法說得清楚,也許也跟暗戀、告白、第一次主動約女生時的感覺有些類似(?),帶著點自卑(有個比自己優秀的情敵(?)),但又不想就這麼放棄,自己也許還有機會的感覺吧。

 

  畢竟理性上的強弱可以容易判別,但現實中的結果不總是依循著那套標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農家樂 心得 回憶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