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希望能補足前幾篇漏講的,以及舉出一些實例(尤其是第三篇實在是太理論了XDD),談論起來就會瑣碎許多。

 

  「輪抽的順序、風格」

  輪抽一開始時通常不要太快決定目標(這個概念有人寫過了XD),用這系列文章的語言來說就是--「多一點可能性,少一點意向性」。

  例如「馬廄運輸工(wm)(之後回合擺馬廄)」跟「蓋屋匠」,前者的可能性就比較廣,只要第五回合以前打出來,就至少是一動4木換4分;後者則至少要蓋2間屋子,才會省到4個蘆葦(跟蘆葦工比較),只蓋一間屋子的情況下,蓋屋匠通常很弱(不過這也許是因為我不常打蘆葦工坊,才會有如此評價XD)。

  兩張都想要扣到,想要做combo的時候,特別要考慮這件事情--「哪一張牌的可能性比較廣?」

  因為另一張可能不會回來,例如「動物商(wm)」跟「皮革工」,我認為動物商的可能性比較廣,它最差也可以做為最後一季打出來買動物的2~3分動(前提是食物夠);而皮革工則是沒有搭配的牌的話,通常都很弱。

  其實都是順著個人風格來判斷,像我認為「房舍建築師」就是張意向性偏強的牌,打這張牌就不適合走石屋路線,所以我還滿不喜歡扣的(如果有其他牌可選的話)。

  相對地我就覺得「侍女(wm)」很強XDD(雖然這也是事實),但它也降低了該玩家狂擴建的路線的效益。

  「內侍」也一樣,有這張牌的人通常會朝基礎農莊發展的方向走。這兩張牌都是看到「管家」就注定這場先掉3分的意思(幾乎)XD。

 

  而依據輪抽的張數多寡,也會影響到某些路線適不適合走,簡單說就是,輪抽的牌越少張,混合的deck越少種,適合走的路線就越少。

  相對地輪抽越多張,牌組越多種,例如輪抽9張牌,那幾乎扣什麼牌都一定能找到適合的路線,這種時候太過普通的「目標」(可容忍誤差的目標)就會偏弱。

  今天輪抽七張跟輪抽八張,房舍建築師的強度就些微不同(因為牌少,可能性就變少,相對來說家庭版擴建生人的路線就比較適合)。

  例如輪抽八張可以扣「學者」等「牧童」回來,輪抽七張可能別人不知道扣什麼就隨機扣走它了。

 

  不過我也「賭」過很多次啦XD(當然輪抽越多張越可以賭),玩遊戲樂趣也很重要囉~

  有次我首扣「建築大師(有五間房間送一間)」傳「管家」出去,賭之後的牌可以讓我蓋到五間。最後那場變成「倉庫簿記」+「政客(wm)」,然後把下家打得慘兮兮(沒人知道我有建築大師XDDD,還是蓋了第五間,就被我婊了)。

  職業卡看到有許多食物機制,全部都先放過去期待會回來,就算最後都沒有,還是期待次要會走得出路來。(記得嗎?一個玩家扣太多食物牌是偏弱的,所以只要場上有很多食物的牌,就算自己職業選完都沒扣到也沒關係,次要還有機會。)

 

 

  「討論」

  一路從初學農家樂到現在,我都滿喜歡(習慣)討論的,不管是輪抽的時候還是打的過程中。在第一篇文章中有提到,我們通常很難斷定自己是做對了什麼而贏,或做錯了什麼而輸。所以我玩的時候幾乎都樂意給其他玩家回步(如果他/她覺得改動作會比較好的話),理由是,要是他/她這步真的不好,而我這場最後打得不錯/獲勝了,那我怎麼知道--「究竟是因為我規劃的不錯而贏,還是只是因為對方那次失誤讓我佔到了優勢?」

  有可能其實原本自己的規劃是不夠好的,但加上了對方失誤的因素,使得自己獲勝,可能這樣「不夠好的規劃」就變成了迷信。
  (以「減少誤差」為方向的話,一個規劃到底有多好是很重要的。)

  因此我認為高手是「能讓其他玩家都打到其所能做到的最好,而自己仍能取勝。」

 

  不過……別人給不給我回步就沒關係,因為要是我做錯了什麼動作,那我就陷入一個較弱的情況,那就換成是思考「在這個弱勢的情況下有沒有取勝的機會?」,或者至少以第二名、或分數差距不要太大為新的目標。(或者有沒有可能,其實我做錯的動作是做對了XDDD?這種情況有遇見過)

  (對這是雙重標準XDDDD)

 

  這次團體賽就很有意思,輪抽時可以三個人討論(雖然打的過程中不能全程討論),彼此跳出的「可能性」就會變多,三個人記牌的能力也比一個人強多了XDDD。也會提到每個人注意的不同點,有些人特別注意「這疊牌哪張會回來?」,有些則是注意「這張牌放出去其他人有沒有combo?」……

  平常和朋友兩個人用一台電腦打線上農的時候,就會全程討論,輪抽時就會上演彼此解釋為何想扣哪張牌、嘗試說服(或被說服XD)對方走哪個路線,打的時候也會提出許多要注意的點(「這個2蘆葦不能放,不然下家就首擴了」、「外面有木材商,不要冒險再蓋一間木屋。」……)。

  有些時候其中一個人會被說服,但也有時彼此的想法都有道理,此時就以「坐在遊戲桌上」(用誰的帳號玩)的人做最終決定XDD。

 

  除了多嘗試以外,多討論、多想,也是重要的部分。(有朋友可以討論是很重要的~~~尤其風格迥異的朋友會給你許多不同的觀點XD)

 

 

  「迷信」

  雖然嚴謹地來講,所有的說法都是迷信(我文章裡寫到的許多東西也是),不過還是有些比較通俗的。

  「一定要蓋一間房間」:
  如果有「農場幹事」這種牌,生人又晚開,其實可以不用蓋房間的。

 

  「能生人就要生人」:
  有時候不生人可以先拿場上很珍貴的資源(例如6木),然後下回合再生。晚生一回合可能少一動,但一動拿到了6木也相對省了1動(當然這是視情況而定),還讓其他玩家少了一次一動拿6木。可能晚生一次這個人,沒虧到動作且又省到了1份食物,或者原本生人打不出次發,拿了6木之後就打得出來了。當然……如果你不生這次人可能會變成大家再繞生一圈的話,那建議不要冒險XDDD。

 

  「柵欄要蓋就一次蓋完」:
  早期先蓋柵欄可以先抓動物來養,在EIK中這個路線還是偏弱。有時候場上動物太過富裕的時候,我甚至會放棄首扣的「石匠」,不再蓋一間,直接蓋柵欄把動物抓進來養。

  理由是「做石匠是增加我自己的分數,可是蓋柵欄抓動物是增加自己的分數同時也壓榨到別人的分數。」(如同打井,打井的強不是強在它4分,犁田兩次也是兩動4分,而是主發中只有這麼一張4分的可以打,你打了別人就沒了)如果衡量過後後者優勢比較大,斷然地放棄原本的路線也是沒關係的。

 

  「扣了就一定要打,拿了資源就一定要用」:
  這也常見,我稱這種情況叫「自己的意向性太強」(這不代表意向的方向是好的XDD),覺得扣住這張牌就要發揮它的作用。

  比賽中有一場我隊友第二回合打出「一車石頭」,然後……遊戲結束時供應區有6顆石頭完全沒用掉XDDD,儘管過程中他一直試圖想看看有沒有能用掉它們的機會,但終究是沒有被那6顆石頭蒙蔽(因為要是真的花動作去打石頭發展卡,分數會更低XDD)。

  遇到這種情況的時候,就當作自己第二回合做了一個虛動,浪費了2根木頭就好。用這種「聽起來吃虧比較少的句子」來思考,比較不會一直心心念念惦記著它XDDD。

 

  「一定要扣犁車」:

  基於個人偏好(比較不拚生人的路線),我對犁車的評價是很低的。用EIK中最強的犁車「4木3職業,兩次各犁三塊田(犁田犁播皆可)」,先考慮最簡單的情形,這是4w+次要動作+兩次犁田動作=6塊田。4w約等於1.5動,次要約等於半動,犁田兩動=1.5+0.5+2=4動。

  意思是用最「表面」的角度來看,扣這張次要約幫你省2動(第六塊田只有1分,也可以說只幫你省1.5動),也可以換個說法,這是一張3~4分的次要。不過通常情況下不是如此,這張卡要發揮到3~4分的價值,除非你很早就打出來,開始犁田;有「農場管理員」,犁田不卡;場上犁田格真的不卡;場上木頭噴發,4w變成約1動。

  那何謂「通常情況」?通常情況就是,你必須前期不犁田,在適當時機打出第三張職業卡(有時候還很弱),木頭很緊於是你放棄先蓋柵欄抓動物改成用犁車填空地,在第10回合之後搶起始打出了犁車……然後田繞一圈就被犁走了XDDD。接著運氣好的時候有你上家幫你搶起始,他踩犁播/私生子,你犁田;運氣不好的時候你得自己搶起始,在第13回合有私生人,你也得踩犁播(因為在那個當下犁播也遠比生人重要許多)。

  後期打出來的犁車通常都得用「首動」(該回合的第一個動作)去犁田,可能得因此放棄私生、兩豬、4木,一個回合的「首動」的效益通常是最高的(並且隨著越後面的動作效益遞減),前期你可以用「尾動」犁田,但後期通常不行。

  於是來重新計算一次,4w約等於1首動,後期的起始打次要約等於半個首動/二動,後期的犁田兩次約等於兩次首動;而乖乖前期犁6塊田則是6動尾動。從這種情況來看,扣這個犁車大約1~2分吧。

  (雖然我也得坦承,主要是因為我喜歡前期犁田的路線,所以才不扣犁車的XDDD,如果我該局的路線是狂生人,我會再多考慮。)

 

 

  「生人順序」

  這是之前和朋友打時注意到的,因為這個情境對我而言不常見。

  我通常不太在意搶首生,我只要規劃不要掉出生人的順序就好了,意思是「四家輪流生一個人」。

  當生人晚開的時候,生人順序就幾乎是很穩定的,大家都蓋得到房間,輪流搶起始生人。

 

  但之前有一場是這樣,我上家首擴,第五回合沒開生人,我下家擴建,而我上家卻沒搶起始,給我下家搶了。

  結果第六回合還是沒開生人,「但是」我下家放棄再搶一次了,於是他做完動作後,換我對家蓋,接著我上家搶起始為了首生。(我還沒有蓋出屋子)

 

  這樣的生人順序會變成怎樣呢?第七回合我不可能搶起始蓋(下家會按馬廄),所以生人的順序會變成--

  我上家、我下家、我對家,然後只要我上家在這期間蓋得出房間,他就會是第四個生人的。

  然後那場我就爆炸了XDDDD。

 

  這種類似情況也會發生在上家第五回合首擴,生人早開,但你的資源卻沒辦法搶起始下回合擴建的時候,這時生人的順序會跳過你,再繞一圈。

  在牌組路線不夠多元化(例如輪抽8張、EIK)的情況下,還是要盡可能避免這種情況。

arrow
arrow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