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是想邀請大家從我的角度來觀賞決賽XD,在講完輪抽後請搭配影片服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13TQJnOrY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xx0_lz2YDk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RDj8vCsvK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wwUjocKXAc

 

  期待朋友們看完輪抽後能理解為什麼我覺得這場遊戲峰迴路轉,局勢一直在跳XDDDD

 

  先說明,輪抽時我坐在影片中的左下位置,左上是阿球,右上是才淵,右下是睿祥

  職業卡往左傳,次要發展卡往右傳。

  輪抽完後再決定彼此順位。

 

職業卡--

第一疊:

一家之主

伐木工

森林主人

叫賣販

拌土工

先遣者

織布工

 

  賽後有人問我,第一疊為什麼想這麼久呢?

  就我習慣來說,這疊牌只有三張值得一扣,一家之主、叫賣販、先遣者,想起網路上Legend的教誨(如果不是他說的請指正XDD):「一家之主傳給下家,他就比較不會為了生人搶起始了。」

  但又反覆想了幾次(那天已經連打三場頗累了),阿球又不一定在遊戲開始時會是我的下家。

  那就想,哪張會回來,對我有用?注意到的是先遣者,因為有一家之主的關係,生人開的時候只要我有房間就能踩,必定+1麥(路線合的話)。

  總之扣了一家之主。

 

 

 

第二疊:(手上有:一家之主)

畜牧農夫

吟遊詩人

堆石者

招牛人

魔術師

建築大師

 

  吟遊詩人跟魔術師在同一疊,所以沒人扣嗎?

  我非常喜歡畜牧農夫,只是要考慮路線合不合,一家之主只蓋一間木屋,然後就等第五季生人再用了,接著直接把木頭拿去衝柵欄養動物,仍算是個中等以上的路線。

  而且這疊還有招牛人,做為一個畜牧農夫養牛的combo也不弱。(回來的話)

 

 

第三疊:(手上有:一家之主、畜牧農夫)

石頭商人

錫匠

樹枝撿拾者

女僕

學徒

 

  看到錫匠就開始回想前面有沒有看到磚頭的牌,想到拌土工,但因為實在打太多場了,我懷疑自己真的有看到拌土工嗎?還是是前一場看到的……?於是沒有扣下錫匠,扣了石頭商人防守別人有強大的發展卡路線。

 

 

 

第四疊:(手上有:一家之主、畜牧農夫、石頭商人)

木屋建商

牧童

種子大師

紅蘿蔔蛋糕師傅

 

  等級上最爛的一疊(雖然事後來看還滿幽默的),我選了木屋建商,準備當三分打就好。

 

第五疊:(手上有:一家之主、畜牧農夫、石頭商人、木屋建商)

拌土工

先遣者

織布工

 

  居然真的有拌土工……但我同時也注意到叫賣販不見了,有人第一圈就扣走了叫賣販……

  別人第一圈就扣叫賣販,通常就表示會打,那先遣者就弱了。

  既然拌土工沒人扣,那錫匠也可能會回來,我扣拌土工。

  (我當時根本不記得其他是哪兩張被扣走,現在看來我真的應該要有警覺,因為另外被扣走的兩張是伐木工跟森林主人……)

 

 

第六疊:(手上有:一家之主、畜牧農夫、石頭商人、木屋建商、拌土工)

魔術師

建築大師

 

  有人扣了吟遊詩人,魔術師回來了,這麼弱的吟遊詩人,就算他打出來,我也最多給他4w4f,還能依靠他讓別人不較不想踩賣藝,無所謂,就扣吧。萬一錫匠沒回來,也是個簡單的食物機制。

 

第七疊:(手上有:一家之主、畜牧農夫、石頭商人、木屋建商、拌土工、魔術師)

學徒

 

  錫匠真的沒回來。就扣了學徒(另一張也很爛),雖然我並不預期自己會打很多張主要發展卡就是了(想說也許磚烤+井,第三季打這張職業可以拿8食物)。

 

 

 

  接著輪抽次發。

 

 

次發--
第一疊:

肉餡餅

果樹

書櫃

玉米杓

牛鈴

馬鈴薯挖洞器

鋸木場

 

  第一疊,看到第一張書櫃(請想像我8張牌一張一張展開看XDDD),再來看到果樹,想了想自己的手牌,前期職業也只有魔術師跟一家之主而已,果樹還可以考慮,書櫃就算了……

  結果,繼續往後看到第六張,「肉餡派」。天啊!!!!!!

 

  我可是沒有忘記那第一圈就不見的叫賣販,由於次要是逆傳,如果叫賣販是我上家4扣,那我現在傳過去會不會就GG了呢?

  此刻的下家是阿球,他會二扣叫賣販嗎?感覺就不會,我強烈覺得第一圈就扣下叫賣販的人,表示他可能已經有了一條作物路線,不然等繞一圈或者是別人打都也是可以接受啊……(如果是第四疊看到叫賣販,就不能等繞一圈了)

  於是我用自言自語的口吻道:「我應該要以第一名為目標呢?還是以第二名為目標呢?」(言下之意,我認為派傳出去就輸了XDDD(其實外面還有紅蘿菠麵包師傅,我當時沒有想起來)

  考慮了很久以後,果樹就算了,反正我有魔術師,派還是有一點點可能用到的……決定阻擋,扣下肉餡派。

 

 

 

第二疊:

織布機

草莓田

豆田

橡木桶

野外繁殖

灌溉水道

 

  沒什麼特別好選的,對織布機的偏愛太高,養9隻羊裝滿打畜牧農夫也是可行的路線。

 

 

第三疊:

家用山羊

餅乾

半木造房舍

馬槽

小麥市場

 

  是沒有預料到家用山羊會過來(簡單好用),餅乾我想最多就3分(再次提醒,我腦中設想的路線是三間木屋,打木屋建商、畜牧農夫。拌土工、石頭商人、學徒都沒準備要打出來。),半木造扣了只是防守,馬槽完全不合。選了家用山羊。

 

 

第四疊:

學徒資格

鐮刀

滑輪

發條人

 

  鐮刀沒自信,發條人感覺用不到(除非外面有總督?),我有一家之主不需要滑輪(給別人婊生讓場上更混亂也好),最後決定扣學徒資格,第一張打魔術師,接著就用學徒資格跳一家之主。

 

 

 

第五疊:

牛鈴

馬鈴薯挖洞器

鋸木場

 

  果然果樹和書櫃都不見了,選了牛鈴,也許我可以走只出磚烤跟井的路線(然後打學徒),多1磚可以打牛鈴先抓牛,晚點再蓋柵欄。或者是我點得到5磚,4磚拿去打壁爐。

 

第六疊:

野外繁殖

灌溉水道

 

  野外繁殖有點用處。

 

第七疊:

小麥市場

 

  小麥市場吧……也許最後一回合有1~2分的價值。

 

 

  現在手牌:

  職業卡:一家之主、畜牧農夫、石頭商人、木屋建商、拌土工、魔術師、學徒

  次要卡:肉餡派、織布機、家用山羊、學徒資格、牛鈴、野外繁殖、小麥市場

 

  腦中規劃的路線大致上是,蓋一間木屋,接著直衝蓋柵欄,點一次4磚看壁爐或磚烤。首發魔術師作為前期食物機制,蓋完屋子後,生人跟不上的話搶起始打出學徒資格跳一家之主生人。

  最後打木屋建商和畜牧農夫。

  織布機看羊抓不抓得到再考慮。

 

 

 

  於是就知道真的開打時我有多傻眼了……XDDDD

 

  輪抽起始順位,阿球首家,我二家,才淵三家、睿祥四家。

  我和阿球的位置互換,我坐到左上,他到左下(以影片中的位置而言)。

 

  簡略記錄一下(因為也有影片可以看,有點可惜的是有些話聽不太清楚)。

 

  第一回合

  前三個人動完,輪到睿祥,他打職業打出「叫賣販」,我馬上就在旁邊「幹!幹!幹!幹!」(還有雙手集氣的動作XDDD),輪抽時我次要第一疊就會傳給他,真的扣住肉派神阻擋了!!!(雖然我後面的人可能以為我是想說自己會有很多麥子可以做派吧(?))

 

  前面我們一直在討論(裁判是嘴砲一流的黃尹)比賽哪些話能講,哪些話不能講,像我第二動起始家用山羊,接著才淵第二動踩臨時工後,我說:「這個動作不錯。」然後我們就在討論這算是誘導嗎XDDD,而睿祥不懂我在講什麼,等他做完行動(叫賣),我就解釋。

 

  「就是如果你剛才不踩2磚的話,下回合會有六格好格啦,他是二家會踩到兩個好格。」

  「……」(貌似聽不懂)

 

  第二回合

  我第一動rsf,第二動回來還有兩格職業格,因為叫賣販叫了一次,稍微降低了我打魔術師的欲望,但想了想還是用的到,而且不想放兩格職業格給下兩家(才淵打免費跟睿祥打一份食物)

  於是就打出了魔術師,才淵馬上接著踩職業格,我心想:「哦,吟遊詩人要出來了嗎?」

  結果不是,居然是偶戲師!(雖然我早該想到為了吟遊詩人所以不扣魔術師是個很白痴的理由XDDDD,會這樣想的我是把別人都當笨蛋嗎(?))

 

  雙手一攤,就算了,偶戲師也可以幫我多增加賣藝上的食物量(讓其他玩家比較不想去踩)。

  輪到睿祥動,他問類似「要不要叫賣」的句子。我就說「你再叫他就跳不到職業啦」(然後就被檢討了,之後也道歉)。結果他還是叫了。

 

  所謂魔術師打出來,一動都還沒踩就兩個麥子了……

 

  第三回合

  起始沒動,我點4木,轉到上家阿球時,他打職業打出吟遊詩人……

  我雙手一攤:「我什麼時候才會踩呢~~~?」(結果是第六回合)

  其實也是有兩家打出這種牌,賣藝才能累積這麼多食物(在加上場上局勢)。

 

  才淵踩起始打出滑輪(G,臨時工蓋房),睿祥打職業打出……

  「 木 材 商 」

 

  天啊!!!

  這張牌對整個遊戲的影響超大,尤其是現在打出這樣牌的人是叫賣販……他的資源已經可以出磚烤或壁爐了。後面他的食物絕對不缺,從頭買到尾……

  考慮到我要做畜牧農夫,已經有點想放棄蓋木屋的想法了。

 

  第四回合,輪到我第一動的時候,我可以蓋一間木屋,但我想了想,起始是才淵(我下家,有滑輪),我蓋了他也蓋,升人早開(不打一家之主的話)一樣不是我生到,就決定先拿一手遲早都要拿的磚頭(對家第一動出磚烤,這動4磚是為了打壁爐)。

 

  一如預期,才淵踩臨時工擴建一間木屋,繞過一圈輪到我上家阿球(他有掘土工),他打職業打出……「伐木工」。

 

  心裡整個被震懾到了!我自己寫過的心得再再地提醒我--「木材商打出來不一定強,但要是別人有伐木工或木頭推車,那這兩家就會強很多。」

  因為別人點3木是2木1食物,伐木工點下去是3木1食物,原本制衡木材商的辦法是大家都不點3木,但只要有人出來打破平衡,就完全不能期待了。

 

  我反覆翻了好幾次自己的職業跟次要,有逃避木材商的辦法嗎?有能夠蓋下這間木屋,然後一樣做到畜牧農夫的辦法嗎!!!?

  (一間木屋要花5木,如果只能夠點到3木=2木1食物的話,蓋一間木屋我要花三動才能彌補回來,而且可能還是回合中的前幾動(因為伐木工會競爭))

 

  結論--沒有。

 

  到此一切局勢逆轉,我的蓋木屋路線--

  「 完 全 不 可 行 」

 

  木屋建商不用打了,織布機花2木也不用打了。

 

  此時手上唯一不知所云,為了期待錫匠回來的「拌土工」,就在此刻派上了用場。

  我有一家之主在手,晚點蓋兩間磚屋出來生人,也不吃虧吧?

 

 

 

  於是路線選定,我連蓋完房間的下回合,搶起始打出學徒資格跳一家之主(然後第二動生人),下回合看看能不能撿到6木的想法都已經預想好了。

 

 

  故事進展到第六回合,第五回合才淵第二動蓋兩馬廄(我那時很訝異,雖然是為了不用搶起始,但這樣消耗木頭不會出事嗎?(當然我忘記了場上有哪些避開木材商的牌))

  而阿球在第五回合的尾動,搶起始打出--「石頭吊車(G,別人蓋房你可以跟蓋,翻修亦同)」

 

  這張在這場比賽中獨特出來,沒有禁掉的牌(其他比賽或者是線上農多半都會禁掉這張牌),居然在決賽出現了!

 

  第六回合,場上除了才淵,沒有人有空屋,阿球點木頭,我點磚頭,輪到才淵,他第一動沒有生人,抓走了羊(原本應該是打火爐的阿球的4羊)。

  結果,沒有預想到的事情發生了(只能說失算了,我也沒注意到),對家睿祥踩擴建蓋一間木屋,阿球因為石頭吊車跟蓋,輪到他時直接生人。

  原本才淵的首生就掉了。

 

  第七回合,阿球三個人,羊掉了,食物問題怎麼解決?

  當然是和木材商合作,他3個家庭成員點走了3疊木頭(4,4,3木),讓木材商給了他3份食物。

 

 

 

  後面發生的事情我就不細講了。

  至此第二季結束,才淵掉了那次生人,阿球撿到;阿球的伐木工跟掘土工,跟睿祥的木材商合在一起;阿球還打出了被某些人認為強到需要禁掉的石頭吊車(具傳是線上農的Legend說的,他說他拿到就會贏XDDD(但他平常的四人局勝率超過50%))。

 

  我都是這樣和不熟農家樂的人解釋決賽(當然有點嘴砲成份):

  「第二季結束,下家(才淵)屈居弱勢(因為掉生人,不過我當時也這樣想--蓋木屋就輸了XDD);

         上家(阿球)嘲諷點滿(combo跟睿祥的木材商合在一起、早生了一回合、打出了石頭吊車);

         對家(睿祥)大智若愚。」

 

  為什麼說大智若愚呢……這我實在很難解釋,真的很難解釋,看影片也很難看出端倪(因為有些對話聽不清楚)。

  也許該說是,他經常若有似無(到後面已經變自言自語了XDD因為我們不提示他)地講出他在考慮哪些選擇,不知道哪個比較好。

 

  但是他總是選到較好的那個。是運氣嗎?實力嗎?我就不多加揣測,以大智若愚稱之。

 

  第九回合,終於別人都三職業了(主要是才淵一直都只有兩職業XDD),我搶起始打出學徒資格跳一家之主,就生人順序來說,我生人的時間是尾生,相較於首生掉3動(但食物機制也起來了)。

 

  第十一回合,算是我整場中犯下的最明顯的錯誤(過度預期了(嘆))。

  因為我是畜牧農夫,要衝12根柵欄,原本有7木,拿了4木(被買1木)後還差兩木。

  此時我要考慮其他人會不會蓋柵欄,當時下家才淵只能蓋約4根;對家睿祥上回合搶了起始這回合第一動犁三塊田,有一堆作物可以播種(他是叫賣販),雖然他有8木但我認為他會播種;上家阿球已經蓋過一次12根柵欄了。

 

 

  於是我選擇再拿3木(變成12木)。

 

  結果輪到睿祥,他蓋柵欄8根。(那一瞬間我幾乎有個衝動拿4木去蓋馬廄XDDDDD,為了抓兩隻豬)

 

  這動失策導致畜牧農夫做不出來,第五六季大家人多,也做了很多低分的動作。(一隻動物一隻動物在抓)

  事後諸葛來說,多花一動蓋柵欄不會掉太多分。(就是先蓋,之後再拿3木補蓋兩根)

 

  或許後面沒有點2顆石頭競爭翻修也是個錯誤,不過這就很難知曉了。

 

  最後結局,開嘲諷的阿球沒贏(第二名),我說他開嘲諷真的不是開玩笑XDDD。

  阿球在第11回合的經典橋段沒錄到,他那時候自己踩賣藝5食物(釣魚是4份食物,他自己有吟遊詩人,才淵有偶戲師),全場(應該只有半場啦XD)驚嘆!「你為什麼要這麼做!?」阿球默默地回答:「因為我想看他的底牌嘛。」

 

  「*,你是在玩梭哈嗎!」(這是我事後心裡的註解XDDDDD)

  而睿祥贏了這場遊戲。

  第三名是我,才淵是第四名。

 

  這個順序剛好與進入決賽的積分完全顛倒了過來。

  才淵以三次積分100進入決賽;

  我前兩次90幾,最後一場100,位居第二;

  阿球第三;

  睿祥第四。

 

  所以我認為這場比賽峰迴路轉是一點也不誇張XD。

 

 

 

  搬完獎,黃尹很有地主(我不確定這個詞對不對就是了XD)風範地推薦我們哪裡有好吃的晚餐。(因為大家決定比完決賽再吃晚餐)

  一堆天花亂墜的事後諸葛(大概有一半以上都是我說的啦)。

 

  獎品的桌布給了SDD,三個人弄了很久以後……回到台中,繼續夜打XDDDDDDDD。

arrow
arrow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