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賣的遊戲太多,玩的時間太少,心得也不長,決定改變一下賣的方式。

  底下想賣的遊戲分成三類:

  數字編號的為特別想賣的,通常都有一些不那麼偏愛,或是很難開的理由。

  小寫英文編號的為特殊方式取得的桌遊(例如朋友贈送),不適合考慮它售出的價值。

  大寫英文編號的為我自己也滿喜歡的,但如果價格合宜的話也是可以考慮脫手給更有興趣的人。

 

  每個遊戲會簡短介紹,並簡短說明想賣的原因。

 

  有興趣想購買的人自行出價,可以對單個遊戲出價,也可以數個合在一起出價。

  出價時除非有寫遊戲情況,否則請以遊戲是二手、九成新、中文版、無膜、上牌套的情況來出價,實際遊戲情況也可能更糟,我會告知情況並報更低的價格給你,看你願不願意接受。(我懶得事先檢查所有遊戲的情況,有人有興趣買我再檢查)

 

  請注意這並非競標,一切由我為準,但大致是依照「是否熟識」、「是否可在台中火車站附近的地點面交」、「量的大小」來決定,出價時請註明你是否可以面交。

  每個人的出價我盡量3天內給予答覆。

  文章標題之後會附註更新日期,我就有緣慢慢寫。

 

  那底下就來介紹了~

 

  -----數字編號區(特別想賣)-----

  1.磁浮地鐵Maglev Metro(英文版)

  每個玩家在共同圖板上建造自己的地鐵路線,透過載客到指定地點來提升地鐵的能力(如載客量、行動數、是否可以迴轉)(可以想成就是營利後提升地鐵)。場上的客人數量有限,如何建造路線,搶得載客的先機,前期錯失一個關鍵乘客,結果可能會大幅落後,這樣的運送遊戲。

  有運送機制的遊戲如Bus、路與船。

  這款算是比較近代的遊戲體驗, 隨著運輸解鎖能力,滾雪球遊戲。

  為什麼賣嘛……每次想開都要重新複習規則,稍微有點不那麼好記,喜歡這類型遊戲的朋友多半也能駕馭更複雜的遊戲,而對於新玩家而言又稍嫌太複雜了,這樣算下來結果就是不太會開。

  玩家不互動的話這遊戲偏單機,輪到你時才能思考(操作空間很大);而玩家互動的話又過於尖銳(?)。

  配件品質還不錯,缺點是金色跟褐色機器人稍微有點難分辨。

  理想上應該是玩到後面會可以秀幾波操作的遊戲,但也可能會被別人速call。

 

  2.聖瓦西里大教堂+承包商擴充

  玩抽象機制的遊戲,技巧性地選骰,取得自己要的資源,也卡別人要的資源。

  除了這個機制外,其他部分比較一般,蓋大教堂如同解訂單,先接訂單,再送資源上去完成訂單。

  玩家自己回合能操作的空間較小(每次基本就做一動),很多時候看情況來決定做什麼的遊戲。

  可能剛好有大量資源出現,先花一手拿;教堂的鷹架(訂單)有爭先的問題,先去拿;別人快完成教堂了,先去蓋它上面讓其他玩家扣分。

  多年前我會比較喜歡這樣的遊戲,如同圖拉真、圖拉真廣場、彩色島、牛頓,這種遊戲內提供一個特別的行動機制,要去掌握這個機制的遊戲。

  近年來就還好了,不再那麼癡迷於精算(?)。

  雖然這個遊戲的機制能自由掌握的空間也不像上述那些那麼大,過程中也有隨機性。

  遊戲規則簡單,加擴充以後也大概中策等級,擴充的內容也提供不少變化性,對於會玩中策很多次的人來說,這盒遊戲的性價比應該算高的(以盒子大小來看也是如此),不同的設置帶來不同的計算,玩家間的互動性也很足夠。

  

  3.柑橘園物語Citrus(英文版)

  公共圖板拚放遊戲,爭奪區域計分,遊戲玩起來有一點棋類遊戲的感覺,透過擺放板塊的位置確保自己的優勢。規則簡單、互動性不錯。

  我玩過滿多次了,也是會喜歡玩的遊戲,只是隨著時間過去覺得好像不太會再開的感覺,乾脆就讓給有興趣的人(畢竟好像也沒出中文版)。

  盒況很舊了,當年是收二手的,又在我這裡待了很多年(?)。

  想想乾脆複製我之前寫的介紹。

  遊戲有點類似圍棋把東西圍起來的感覺,有一點下棋。購買不同色的農田舖在地圖上,放置農夫,收回農夫領取收入,或是用農田封閉農莊獲得分數。過程中透過放置恰好位置的農田阻礙別人的發展是很重要的策略。

  

  4.水果莊園Finca(無擴充)

  播棋機制的經典遊戲,透過在輪盤上移動取得作物,解訂單,就這麼純粹的遊戲。

  適合新手、家庭向的遊戲。

  當年是喜歡很久了,最後覺得可以買來適合新手玩,就還是買了。

  現在好像沒有什麼緣分開。

  遊戲版圖稍有瑕疵(不確定是不是中文版的都有這個問題),無法好好的攤平,中間會浮起來,實際遊玩時,把訂單都放在版圖上後,就大致可以忽略這個缺陷了(就上面的重量就可以壓平一些)。

  (同樣覺得很喜歡(迷戀這種簡潔有深度的遊戲)但不太有機會開的遊戲是和薩同盟,一直拖到大盒版出了才買,買了以後也沒有開過,因為朋友都有買。也許多年以後會覺得可以賣(X))

  

 

  5.Mythic Mischief(不是實體桌遊,是App的金鑰)

  兩人對戰的棋類遊戲,不難上手,也滿容易體驗到樂趣的(即使不會贏)。

  詳情請見Youtube影片介紹: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evXDMNxECw

  此App已有正式版釋出,在Google Play裡搜尋此名稱即可找到。

  每段時間都會有可以免費使用的種族,要解鎖自由使用種族的權利就要付費。

  

  

  6.第七大陸The 7th Continent(英文)(KS黑盒主遊戲+白盒有起必有落擴充)

  其實我不是要賣這款,而是想幫別人賣這款,但是是為了我個人的利益(O)。

  有興趣的可以上FB搜尋第七大陸,在桌遊跳蚤市場,起標價3000元。

  以價格來說應該是很便宜才是,有興趣的人應該沒有其他便宜買到的機會。

  缺點是盒子有點霉斑(?)。

  這是一款生存、解謎的遊戲,玩家扮演一個到過第七大陸的人,受到了詛咒,某天一覺醒來又回到了第七大陸,試圖解開自身的詛咒。

  雖然遊戲中有探索的要素,但只關注在探索新奇經歷上的話,可能玩不到那麼久,大概玩50個小時就差不多了(?),後來的部分可能會覺得過於重複而不特別想再玩下去。

  但如果對這種生存遊戲(類似Roguelike)有興趣的話,這款可以玩非常久的時間。我個人的遊玩時間可能接近120小時,而且也還沒玩完QQ。

  也有不少玩家連要維持生存都有困難,以至於要加入各種簡單模式讓遊戲能推進下去。(越簡單遊戲就會變得越純探索,缺少了挑戰)

  以我個人黑白盒的詛咒幾乎都玩過的情況下,如果再次挑戰多個詛咒合在一起的版本(一般是一次只玩一個,但玩家也可以合在一起增加挑戰難度),就要想辦法生存、構築,達成詛咒的任務(第一次玩時會有解謎的元素,玩過以後就比較變成優化、速通的問題),而且因為來過這個大陸很多次了,可以憑記憶去尋找自己所需的各種資源。

  至於為什麼要幫別人賣嘛……因為突然興起想把這遊戲的其他小擴也收齊,但黑白盒我有了,我是不是言盡於此就可以了(?)。

  但最後還是要但書一下,這遊戲是英文的,沒有能力讀英文說明書的人,大概也很難正常地進行遊戲。

  情境描述的倒是可以用翻譯軟體理解個大概就好,但卡片效果的部分用翻譯的會很吃力。

  2023/11/13更新:我收到小擴了,所以這位賣家就有可能可以賣大全套了(看他還有沒有想賣XD),有興趣的人可自行去搜尋詢問。

 

  7.多米諾女王

  當年在天鵝堡聚會玩到這款遊戲,覺得驚為天人,原本就喜歡多米諾王國的簡潔跟拼圖元素,但覺得太簡單了(雖然也不能說我很強)就沒有收。玩到女王後覺得加入了一些額外的策略規劃,變成中策左右的遊戲,於是就買了。

  還可以跟原版多米諾合在一起,玩更大地圖的版本,第一次跟人這樣玩時腦袋燒到難以思考的程度。

  也不是因為什麼缺點才想賣,就單純覺得現在好像也不會開這款遊戲的樣子。不過如果有遇到新朋友的話是有可能拿這款出來玩。

 

  8.展翅翱翔

  當年因為有朋友很喜歡鳥類、攝影,買了兩盒這款遊戲(一盒送他),我自己玩起來是覺得很普通,也玩過幾次單人,就普通愜意的那種感覺,悠閒到可以讀卡片上鳥類的介紹文字在寫什麼的感覺。

  後來這盒借給另個朋友,她也跟她朋友開了很多場(所以遊玩次數可能超過30次?),比較輕中策的玩家會喜歡。

  突然想起來,我其實第一次玩時覺得很普通,直到玩了幾次(單人)局以後,才漸漸覺得有意思,像是《氏族》也有給我這種感覺吧。

  

  9.完美社區

  LARP遊戲,劇情角色扮演,每個玩家會扮演一個角色,閱讀自己的故事書,大家讀完以後進入劇本開始交流,達成自己角色的目標。

  這樣類型的遊戲有很多很複雜的,去玩要收費的(LARP的另一種稱呼叫劇本殺),不過這盒是很小品的那種,不需要有什麼經驗,一般人花個1~2小時就能玩完。

  這種類型的遊戲通常只能玩一次(因為玩完一次你就知道整體的劇情了),而由於劇本因素,我也不能具體介紹我玩的感受,只能說我覺得不錯、有意思。

  考慮到我身邊可能沒有另一團朋友會想玩,交給有興趣的人會更好。

  要注意的是,這家出版社是心理議題相關的,這款遊戲的核心也是在討論某個心理議題(你可以有這樣的預期),不是一般情愛、推理、兇殺那種,若有特定迴避某些議題,可能要先多研究一下再決定是否要遊玩。

 

  10.完美空難

  同9的完美社區,只是探究的心理議題不同。

 

  11.契約石(已玩完)

  見過往文章的介紹

  要遊玩這個需要額外買重啟包,可以用很低的價格來收購。

  

  12.On tour(英文版、盒損)

  規則非常簡單(但策略稍微抽象)的骰寫遊戲,玩家要規劃樂團巡迴演唱的路線,盡可能地讓自己一筆劃經過越多地點越好。

  每回合會擲骰子決定一個二位數,並開卡片決定繪製的地區,玩家選擇將數字畫在對應地區裡的哪個地點。

  遊戲會在所有地點都被填上數字時結束,玩家此時要一筆劃畫一條路線,並且過程中地點上的數字要由小到大,基本上連得越長就越高分。

  遊戲的策略在於,恰當地安排數字放置的位置,風險規劃。

  為什麼賣也很簡單,因為我買了進階版的這款遊戲(就出了新地圖),留原版的意義就不那麼大了(其實新版也幾乎不會開(X))。

  有興趣用BGA遊玩看看的人也可以私訊我。

 

  13.彩色島(一個方塊破損)

  有寫過兩篇介紹、討論的文章,有興趣的直接閱讀比較快。(然後可能就不會想買了(?))

  桌遊《彩色島》教學細節、心得、FAQ(問題)。

  感嘆當初的桌遊《彩色島》。

 

  14.夢境之地

  3D拼圖/結構遊戲(但不是3D烏邦果那種等級),當年買的時候我抱持很高的期待,遊戲是玩家要收集各種顏色的圓片,拚放在自己的版圖上,一旦圓片的位置與顏色組合達成特定任務的形狀,就可以解掉該任務來得分。

  那跟一般2D結構遊戲不同的部分在於,這個遊戲的任務是3D的,圓片可以堆疊,分數越高的任務需要越複雜的造型疊在一起。

  每回合都要想去哪裡拿圓片、發動哪些效果,圓片放哪個位置才能combo完成更多任務,因為這些圓片會一直在你的版圖上,解完一個任務還是可以繼續用來解未來的任務。

  最終沒那麼喜歡,或者說有點失望的原因是,操作有點太瑣碎了,每回合做到第幾動很容易忘記,因為做到一半可能又有額外的動作。

  另外一個不堪負荷的點是,這遊戲長考的效益太高了。

  如果不假思索,遊戲玩完可能分數不到30分,但如果多長考30分鐘可能就變60分,再長考30分鐘也許能到100分。

  而輪到你以前又不能長考,因為一個玩家一波操作完後場上又完全變樣了。

  所以實際玩的話只是一個問題,你想贏嗎?那你要長考,那對方想贏的話他也要長考,雖說任何策略遊戲可能都可以被描述成這個樣子,但這個現象在這款遊戲裡特別明顯。

  就不長考就不太能玩的遊戲(?)。

  題外話,最近有款新出的遊戲《Harmonies》也是在玩這個拼圖結構機制,雖然我還沒玩過,但估計應該會比夢境之地好玩,機制比較純粹簡潔。

 

  15.圖靈解密(已以700元售出)

  都賣掉了還要介紹嗎(?),就是一款還不錯的邏輯推理遊戲,有BGA可以玩。

  實際上是完全單機競速看誰先推理出來的遊戲,過程中幾乎是0互動(除非你要看別人拿了什麼數字去試驗來推理他在想什麼)。

  賣掉就只是覺得實體開的機率不高,要玩不如玩BGA(?),或是其他推理遊戲也不錯。

 

  16.馬約利卡(舊版)

  雖然新版也還沒出。出了的話可能會去收吧,畢竟有稍微改良一些些。

  當年是以對壘花磚物語(現在叫花磚密語)的遊戲出身,遊戲性本身也沒什麼問題。

  只是配件沒那麼高級、機制少了一點整體感,以及最重要的,操作很麻煩。

  相關的心得可見以前寫過的文章:桌遊《馬約利卡》心得與自改變體。

  

  17.

 

  18.

  

  -----小寫英文編號區(價格不太重要)-----

  a.偵探筆記

  如同密室逃脫、unlock那類型的遊戲,需搭配App遊玩,應該網路上找得到相關資源。

  個人沒有特別偏愛,有看過朋友玩一次前面的段落(遊戲是另個朋友玩完後送我的),感覺以現在來看,謎題的內容已經相對古早了,畢竟是很多年前的遊戲。

  但對於不常接觸解謎遊戲類型的玩家來說,可能是值得一玩。

  盒況偏舊,遊戲配件正常。

 

 

  b.醫學之父Hippocrates(已送出)

  本質上也是在玩一個核心機制的遊戲,玩家要招募醫生,醫治病人,過程中透過很簡單的拼圖將醫生跟病人的需求拼在一起,一旦醫生服務完、病人被治癒,就可以獲得相應的分數或金錢等等。

  不想留下來的原因是,雖然遊戲中有拼圖成分,但太微薄了,有點刻意為機制而機制的感覺。

  但換個角度想,拼圖也是呈現這種機制的一種簡潔的方式(一個醫生可以服務幾個病人、一個人可以被幾個人服務、兩個醫生不能服務相同的病人等等),可能也只是我看到有拼圖元素就抱持過高的期望。

  除此之外似乎就沒什麼特色,所以對我來說有點可有可無,跟聖瓦西里大教堂的情況類似,所以也可能喜愛輕中策的玩家會喜歡,提供的挑戰與糾結也比較適切。

  說不定加擴充以後會有不同變化?但擴充目前好像也沒有中文版的消息。

  2024/02/09更新:擴充已出中文版,請見桌遊菜鳥出版社。

  

  c.抹茶

  兩人的抽象卡牌遊戲,大概就像花見小路那類型的遊戲。規則書反覆看了幾次也覺得沒很懂,也不覺得一定要玩到,所以到現在也沒玩過(?)。(所以我也無法介紹)

  

  d.變臉拉密

  雖然也是當年花錢買的,但不適合訂價,只好放在這個項目。

  遊戲配件正常可玩,但盒損嚴重,可以當作沒盒子純買配件。

  變臉拉密的特色是多了不同效果的牌,讓遊戲多一些變化性。

  想想近年可能也沒有機會玩這樣的遊戲,脫手也無妨。

 

 

  -----大寫英文編號區(誠可脫手)-----

  A.空頭突襲Bear Raid(英文版)+木製升級股票圓片(已以1000元售出)

  玩家炒股賺錢的遊戲,我對股票相關的遊戲興趣偏低,這款算是機制簡潔完全關注在炒股上的遊戲。

  以我淺薄的經驗來說,這款股票遊戲最特別的地方是,它把「做空」的概念引入了,你可以預期某支股票會下跌,預先借貸股票去賣,未來再用便宜的價格購入股票去清償借貸(對於沒有股票相關經驗的人來說,這個概念可能有一點反直覺)。

  規則簡單、行動單純,有新意(做空),我也不至於不喜歡(原本放在「特別想賣」,後來想想還是移到這裡),要說有什麼缺點嘛……就是我好像沒有玩完過,作為一款小品遊戲,每人總共大概做10幾動而已,卻有很大的長考空間。

  要不要跟人一起炒股(提升股價或搞爛一家公司),要跟誰合作,誰是主要對手,別人有多少內部消息可以控制股價,這些考慮如果是新手們一起玩的話,可以憑感覺、憑直覺就好,不至於花太長時間。

  但比較求勝的玩家一起玩的話,要分析的事情就很多了,雖然遊戲透過隱藏資訊的方式去試圖降低玩家的思考量,但玩家也可能會花大量時間去回憶、分析別人持有的股票情況。

  跟一般重度策略的分析不太一樣的部分是,重策遊戲玩家可能會因為資訊過量、難以分析而停止下來,但這款遊戲的資訊並沒有那麼多,能全部分析出來就能明顯取得優勢(的感覺),所以你總是能想完的感覺(就會想花時間想完)。

  每每玩到一半後,大家就累了,覺得可以收起來了(?),理論上半小時到一小時的遊戲,認真玩起來卻要4個小時起跳。

  大家會覺得可以收起來,一方面也是因為遊戲每回合的流程都是一樣的,花太長時間的話就會覺得重複感偏重。

 

  B.馬可波羅(1)The Voyages of Marco Polo+威尼斯擴充+密道擴充(不含禮物人物擴)(英文版)

  其實這款應該不需要介紹,頂多只是新玩家可能只知道二代,不知道一代。

  主遊戲相比二代是比較辛苦的,容錯率較低;但加上威尼斯擴充後,就搖身一變變成爽快的combo跑分遊戲。

  對我來說是略有不適應感,其實我自己是比較喜歡辛苦一點的版本。二代也還行,但同樣也是加了擴充後遊戲的調性就大幅改變的感覺。

  很久沒開了,留下來是也無妨,但我就寫上來,真的有人有興趣(誠意)的話也可以交給更會開來玩它的人。

  

  C.掘跡藍星全套

  當年覺得值得一試,就收了。雖然預先就知道這是一款市場機制(可能可以說類似股票)的遊戲,算是我比較不喜歡的類型。

  實際玩了約兩次,不太擅長這種思考(?),應該也會是有趣的遊戲,只是要駕馭有點難,教學也不算太簡單,所以開不太起來。

  雖然這種開不太起來的遊戲有很多,但主題、機制都沒那麼吸引我,就覺得也未必要留。而且盒子還很大(抖),與之相對同樣盒子很大且很少開的遊戲是OROS,但是是我偏愛的抽象拼圖結構遊戲,就可以多留很久(?)。

  

  D.盛譽學院+學生擴

  當年玩過一次覺得不錯就買了,也是滿精算、低容錯的遊戲,玩家間生產書本並訂價,購買彼此的書本來招募教授,工人放置卡位,整體的互動性也滿高的。

  也沒有非賣不可的理由,就單純很久沒開了,連規則都有點遺忘(?),感覺近幾年可能也沒有開的機會,不如讓給有興趣的人。

  遊戲本身應該被玩過10幾次以上,原始收納還留著。

 

  E.推理事件簿千年三部曲+恩怨千年+3D眼鏡

  以前玩原版推理事件簿時,玩個幾關就覺得沒有新意,而且感覺很俗套。推出千年三部曲時,覺得加入新的機制或許會更有意思,就下訂了。

  整體而言確實如此,三部曲都有比較新穎的樂趣,也都玩過兩三次,不過後面的關卡一樣面臨卡關,不知道如何推進的窘況。

  而且玩到後面也感到疲乏,資訊量過多不太能駕馭(?)。

  第一部曲是一隻鼻子靈敏的狗;第二部曲是加入了解謎遊戲;第三部曲是角色裝備(能力),但目前為止使用的效用都有限,還沒有感受到很有創意的時刻。

  直到現在也沒有全部玩完,大概每盒平均玩過兩次左右。

  雖然繼續放著有可能某天會(自己單人)玩完,不過可能也不那麼必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東東 的頭像
    東東

    我是黃紹東,歡迎蒞臨我的網誌!想聊就聊吧~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