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書勘誤: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NxWaD7y8GC_80yc7SgZ3HzdJvoVvUtFHUKlwfT4GGyg/edit?usp=sharing

 

  玩家幫助卡:https://boardgamegeek.com/filepage/226047/player-aidchinese

  (強烈建議任何人不要在沒有幫助卡的情況下帶人玩這款遊戲(O))

 

  介紹:

  玩家經營咖啡館,裝潢、食物、吸引顧客,聽起來很容易理解/一般的主題。

  遊戲的核心算是引擎構築,很普通常見的機制。

  而特別之處在於這遊戲中有一個牌庫構築的成分,這可能是沒人實驗過卻又如此貼切這樣主題的設計,每個玩家有一個顧客牌庫,每回合根據你的熱潮度抽出對應數量的顧客,這就是這回合來你店裡的顧客,你要服務他們。

  也就是說,牌庫是會想來你的店的顧客。

  而遊戲中你會設法去經營(構築)你的牌庫,吸引哪些顧客,有些顧客也會不請自來,如果玩更多變體規則的情況下顧客也可能在玩家間來來去去(但我是沒玩過,應該會變得滿靠背的)。

  這不是那種非常複雜、長遠策略規劃的重度策略遊戲。

  它的主題性極強,即使是像我玩遊戲不太關注主題,也偶爾會被遊戲中主題相關的細節引起注意,美術、取名之類的。

  但雖然如此,它卻不是一個很輕鬆自娛經營咖啡店的遊戲,應該說雖然也可以這樣玩,但大概連最基礎的單人模式AI都打不贏(?),又或是玩起來不會那麼有趣。

  當我認真精算要怎麼取勝(目前只玩過單人模式)時,基本上是也不太會去管主題在幹嘛。

  

  但或許這才真正地更貼近主題(?),經營咖啡店是一門生意,只想著開爽的玩家(想說這個裝潢很漂亮就拿了)當然是比不上精算各種事物效益(這個食品可以幫助我招攬、服務哪些客人,這個裝潢可以提升我的某些效益)的玩家。

  

  那這遊戲有個容易踏入的誤區,就是前期太想要服務所有來的顧客,把過多的人力放在收集食材,而不是升級自己的咖啡店(引擎構築),但其實往往前期放棄一些顧客(吃一些負評扣分),專心地長遠考量一些,後期的行動跟建構出來的顧客牌組會更有效率。

  

  多人玩的話或許等待時間(Down time)會有點長,雖然遊戲在機制上有盡量避免,但以我目前玩單人的經驗,在服務顧客時還是有可能要想一段時間就是了,每個顧客都有效果,要怎麼使用它的效果就會有很多選擇,而且又關係到你用了這個效果會不會後面的顧客就無法滿足他的需求(例如有顧客的效果會拉新的顧客直接進來你的咖啡店),這種時候就需要精算資源,除非刻意玩保守一點,不然也是要精算一段時間才不會出包。

 

  由於說明書很大本,中文版有些地方翻得不那麼好(見開頭的連結),所以有些人可能看完有些規則還是搞不太懂。但這遊戲的基本規則其實滿簡單的,錄影教的話應該不用30分鐘(?)。

  比較麻煩的是第一次玩會有很多沒印象的圖示,如果沒有把說明書讀得很熟,就還要一直翻說明書查閱各種圖示效果的規則,會很花時間,我自己玩第一場單人遊戲可能就翻了說明書20次以上,因為就算是同一個圖示,他的效果在不同情況也未必完全一樣,能不能組合combo也會好奇。

  我個人相信使用開頭連結提供的幫助卡應該可以有效解決第一場遊戲這個一直翻閱說明書的問題(?),我把第一場遊戲(就是新手建議設置)中除了場上設置就能看到的圖示以外,剩餘的其他會在第一場遊戲設置中出現的圖示的效果都寫上去了,包含各種食材的轉換規則,這樣查表就會快非常多,就算想問也不用再翻一次說明書。

  玩家幫助卡上的流程其實也可以寫得更清楚就是了,算是美中不足的地方。(更新:幫助卡已補上回合流程)

 

  根據遊戲作者的說法,這遊戲一場約持續6~8回合(不要預期遊戲會玩到10幾回合,除非你們都很自娛地小本經營(?)),比較不是個長遠規劃,而是視情況隨機應變(短期策略)的遊戲,我目前玩單人是比較沒有這樣的感覺,畢竟我想要的東西通常我都還是能拿到。

  但我可以想像如果是跟人玩,場上的東西(顧客、裝潢)一定是瞬息萬變,想要的東西一下又沒了,新的東西又出現了,在策略規劃上應該要比玩單人再保守一些(保留更多的自由度)。

 

  一般來說我是不太喜歡牌庫構築遊戲的,因為我不太會估算機率(?),應該說我不太會估算"好到一定程度以上"的機率,不過或許這遊戲也不太算牌庫構築遊戲吧,因為玩到最後有時候牌庫全開也是有可能的(顧客全部都來了)。

  也許玩更多不同的設置(集資版本中共有23種顧客牌組,每場遊戲選6種出來使用)會有更多牌庫構築的感覺,新手設置的牌組比較有單一自成combo的感覺(就是收集同種類),或許不同牌組會有一些比較難使用的能力(X)就需要花多一些心思構築顧客牌庫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