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要說些什麼,感覺自己可能是太久沒寫文章,或是太久沒看小說、或敘述型的書,表達能力下降很多。

  又或是沒花時間思考怎麼講解桌遊規則,和人講解規則時有時也卡卡的,順序跳來跳去。

  工作上莫名地從編寫講義(排講義)變成用Geogebra做點針對特定題目的教具,或是想能不能泛用一些的功能。

  舉例來說,我做了一個「圓規」:https://www.geogebra.org/m/KUX4NGm7

  理想上如果能把這樣的工具結合到其他平台,感覺教尺規作圖時就有點幫助(?)

 

  (說來有這種功能的電子白板介面應該是早就有了吧?)

 

  現在又做到有點瓶頸,因為Geogebra的美術不好做,也不適合在一個檔案裡開發過大的內容,例如把一個章節從講解到範例到例題,想要全部裝在一個檔案裡面是非常不方便的,Geogebra提供的做法是,它提供「線上書籍」的概念,使用者可以把每個網頁當成一頁一頁的書,而每一頁裡面就載入不同的Geogebra檔案,要換下一頁時按個按鈕就跳到對應的頁面,一併讀取該頁的Geogebra檔案。

  總之就是,當內容想越做越大時,很不方便(?)。

 

  結果我這幾天在做……Flash。

  有鑒於Flash可以做電子書(?),在各種不同頁面的切換也有影格、開啟元件的方式可以實踐,也能做動畫。

  雖然我也還不是很會做就是了……上班是滿抽象的長考,一直在長考、查資料,想表達方式,總之很多狀況。

  或是在想能不能把GGB的功能做進Flash裡,不用太複雜的功能……只要能做到能讓使用者畫圓、畫直線、取交點,就很夠了(?)

  還是說要概念上創造一個二維座標平面的物件,定義其下的點、線諸如此類的。

  (只是概念上認為做得到,但我其實還不太有把握自己做得出來(嘆))

 

  倒是小時候想很多次、想很久的遊戲,用Flash感覺做得出來,或許是自己沒有刻意尋找,只是任憑機運接觸程式軟體,大一時學C,後來自己玩app inventor,現在上班偶爾跑去看國文電子書做得如何,還研究了一下如何結合程式碼,如何在翻頁與跳頁之間切換。漸漸的就稍微會用Flash了,很稍微(嘆)。

  實在很想知道GGB的「取交點」功能是怎麼做到的,或像是「證明」的功能、尋找兩物件中最近的點……等的功能是怎麼構造出來的,畢竟GGB是javascript寫成的(?),理論上actionscript(Flash的語言)應該也能做到一樣的效果。

 

  真的就是一直讀程式的東西,網頁、書籍,從剛才講到現在一直在講程式(?),買了flash的書,在書局讀時前半部覺得很不錯,但買回家後讀後半部,就發現一些文不對題的章節,或是程式碼擺錯頁,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用心地寫到一半就被催著要出版了嗎(?)

 

  或許是適應或惰性,現在越來越能接受自己貌似無所作為、沒有產出的感覺(因為一直在長考),有時也會想是不是要給自己一些年限,不是「放煙火」,看幾年之內做點能用的東西?

 

  花時間投入什麼,就變成什麼模樣。

  讀很多小說,就會寫些故事,把一些經歷寫成故事;

  聽很多歌、學很多歌,就會寫些歌(?);

  玩一款桌遊很多次,就會有心得、策略分享;

  面臨自己的焦慮?

  學起程式來感覺是全部報廢一樣(?),所有其他能力都衰退,或是其實沒關連?

  其實只是因為沒有現實生活中的小朋友需要我教數學或教遊戲,所以就生疏了。

  平常上班也不會與太多人或形形色色的人互動,所以連日常溝通也生疏了(?)。

  很久沒搭訕,或想和異性推進關係,所以推拉或嘴砲的能力也生疏了(嗎)。

 

  想著可以做個表,列下假如開了家「數學愛好者」,裡面想要有哪些桌遊、書籍、玩具,現在就可以像清單一樣慢慢完成。

  桌遊:

  農家樂(O)、魔幻傳奇、漢薩同盟、碰撞機器人、馬雅曆法(O)、圖拉真、腦力鍊金術(O)、水果莊園(O)、日與夜(O)、拉密(O)、奧丁的盛宴、聖托里尼、FirstClass(!?還是說應該要俄羅斯鐵路,但確實精簡得不錯)、拼布對決(O)、羊羊危機(O)(這遊戲的主要機制真的很有趣,但目前的玩法就很運氣(?)或無趣)

  書:

  我讀過的數學科普書應該都會收進來,還有數學謎題的書,或是一些講解特定主題的書。

  玩具:

  目前想到的就只有九連環之類的東西,或是各種巧妙結構的鎖,可以一個人慢慢玩的:河內塔、把娘請出來……等等,很多單人益智遊戲。

 

  有時後莫名想著,是不是有些人可以是和我這樣生活的一份子(我是指特定對象),他/她現在或將來要有的能力,感覺可以和我的理想結合。

  有時又會想,如果穩定的工作這樣一直做下去,我又有可能抽離出來去做其他事情嗎?

  雖然以我目前在做的工作內容,如果我真的能很熟練的話,將大部分工作在家完成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就搖身一變變成外包的程式設計師(幻想))。又或者是我太天真了,不過我想得確實也有點遠了。

 

  有點倦了,整天不是看電腦就是看手機,不然就是隨意看周圍的風景。

  最近視線倒是很容易被異性吸引,在各種場合都會多注意周圍的異性(多看兩眼這樣(?))。

  說心很容易動搖也是,但沒什麼在動搖也是(到底在說什麼)。就眼睛一直搖,但沒有太多實踐的意願跟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