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曾經覺得,別人的抱怨讓自己很煩心?
  或是自己也曾一閃而過,想展開不抱怨的人生?
  覺得自己忍住抱怨,是在忍耐嗎?
  不介意的話,我分享我的經歷,若讓您有所感觸,也期待您能分享給我。


  抱怨很矛盾。
  舉個例子。

  今天一對母子。兒子有個習慣,他不愛唸書,喜歡玩電腦。
  平常兒子在玩電腦的時候,母親總是會說:「你玩多久了?還不快點去讀書!」,兒子就露出心不甘情不願的表情,走進房間,至於是不是在讀書沒人知道。
  過了幾個月,兒子忽然感受到讀書的重要性,覺得自己電腦玩這麼多也不妥,所以決心要認真讀書。
  認真認真,過了幾個月小有成就,月考拿了第一名。
  某天,母親帶著兒子,和親戚聊天時,說道:「唉呦~你知道我之前整天勸他不要一直打電腦,整天說說說,他總算有點改進啦!這次還考了個第一名呢!」

  矛盾不容易察覺。

  男孩有天體悟到,自己應該也做點家事,負些責任。
  正當他決定下次要去洗衣服的時候。
  母親說:「欸!衣服多久沒洗了,我出門回來前你要洗完,知道了嗎?」
  哎呀!男孩心裡又有些抗拒了,心不甘情不願地洗完衣服,然後丟棄一開始的想法。

  這是怎麼回事?

  當孩子們想:「好像應該認真讀書了……」、「不要那麼晚睡,對身體很像也比較好……」……等。
  父母親用抱怨的口吻說:「你怎麼又……,還不快點去……,知道了嗎?」此時,有很多種因素會影響孩子心中產生抗拒,這裡提供其中一種觀點。

  當孩子自己想要改變,卻又聽見父母的抱怨時,可能會有一種感覺,那種感覺像是:「天哪!如果我就這樣改變,是我自己想改變耶!他們這樣抱怨,我就這樣聽進去的話,好像是告訴他們:『沒錯!你的方法有效!下次也可以這樣做!盡量對我抱怨我會改進!』,那我以後不就會繼續遭受這樣的抱怨?」
  這可能會澆熄孩子那一點點想改變的欲望。
  不過當然也有另種看法。
  當我們非常想改變時,別人說什麼就變得不重要了。就算因此會讓父母繼續對我們抱怨,那又怎樣?改變是為了我們自己,只要我們不因為別人的抱怨而心煩,那就不需要管這個了。

  這是抱怨的矛盾。
  不過若我們真的想讓自己變好,不管父母會不會因此而把我們的成就拿去吹噓,或是繼續用那種沒有意義的方式要求我們改進,我們都可以不在乎,做自己認為好的改變、決定。
  
  嗯……如果抱怨會造成矛盾。
  那或許我們要試著不抱怨
  有個深深刻畫在我心中的故事,分享給大家。

  國二的時候,我玩一個線上遊戲-「楓之谷」,楓之谷是2D遊戲,就像超級瑪莉那樣。
  遊戲中升到15級時,有一個任務,俗稱「忍耐任務」,那個任務是幫一位NPC採花,要進入一張特殊地圖,在那張特殊地圖裡,必須用左右方向鍵、跳,不斷的踩格子往上爬,也有些攻擊物體會阻礙自己的前進,就要算準時機閃過或利用之,最後爬到頂端,就能採到花朵,完成任務。
  一開始沒有掌握技術,電腦LAG、時間沒算準、太早跳、被撞的時候按錯方向鍵、太輕忽某些危機、聊天分心……等等等,什麼事情,都有可能讓自己跳到一半的人物,從高處直接墜落,墜落了就得重來,不斷不斷地嘗試,不斷不斷地墜落重來。
  我第一次玩忍耐任務,玩了三個小時。
  那是一個掌握技術3分鐘就可以過關的任務。(後來抓出訣竅後才明白的)

  第一次玩的那天,在地圖上的每個地方,都失誤了超多次,有些地方還是每次跳上去就掉下來,怎麼樣都掉下來,突然地又掉了下來。
  最後我惱羞成怒,在某次掉下來的時候,我用力地用拳頭敲鍵盤、撞電腦的主機,還去揍螢幕、摔滑鼠,我家人還非常驚訝:「你怎麼了!?」
  可是不管我怎麼發怒、怎麼樣對週遭的事物生氣,我還是過不了關。
  忽然我領悟到:「抱怨是沒有用的,我要冷靜,找出解決的辦法。」

  最後通過了那個任務,整個遊戲中最簡單的忍耐任務。
  自從那次之後,再也沒有任何一個忍耐任務難得倒我了。
  不是我的實力變的非常頂尖,只是發現那種不管怎樣心情都要平靜面對的心態。

  在遊戲中,抱怨無濟於事,不管怎麼生氣、憤怒,或是罵髒話,都無助於通過眼前的困境。
  而在現實中,很容易會讓我們誤以為,抱怨能解決問題。
  抱怨會造成矛盾,如果別人因為我們的抱怨而改進,那代表是他自己本身想改進,或是受迫於權力的要求只好改進,那都跟抱怨沒關係,抱怨本身沒有效果。

  「之所以堅持原本的作法,是因為尚未找到新的方法。」
  改變別人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改變自己。
  我不敢說待會說的方法,會很有效,不過既然抱怨是沒有效的方法,甚至有時還會引起憤怒、誤解,那用其他種方式取代何嘗不是件好事。

  「給對方他想要的東西。」
  當想要孩子花點心思在課業上的時候,說句:「你介意待會去讀書嗎?」
  如果他說介意,那就不要勉強了,請不想讀書的人去讀書,也只是浪費他的時間而已。
  可以分析利益,冷靜地提供他優劣選擇會造成的結果。
  我是這麼認為的--「父母與學校的功能,不是要孩子們去認真努力,而是,在孩子有意願想要變得更好時,能夠給予其信任與協助。」
  當孩子開始想要認真讀書的時候,父母才能開始提供方法;當孩子表示自己想少玩一些電腦時,我們可以幫助其立下規則;世界上通俗的認知,父母親是不會放棄孩子的,不會放棄,表示相信孩子有能力變得更好,只要他願意,而不是要求他去達成,自己所認定的某個標準。

  
不過,不抱怨,有這麼容易嗎?
  說真的很難,真的真的很難,如果沒有下定決心,或是真的找尋到更好的方式,真的很難。
  在國二時領悟到抱怨無濟於事後,我自己也沒有真的停止抱怨。
  只是,會先慢慢進步成不把抱怨說出來,不是忍耐住的那種,忍耐住表示我們累積一定程度後要準備爆發。
  而是認清抱怨真的,絲毫沒有幫助。
  沒辦法,想抱怨又能怎樣呢?又沒有幫助,甚至可能會有負面效益,再怎麼想,還是隨之而去吧!

  過了非常非常多年,才逐漸體認到,某些時刻,當別人說出抱怨時,他心中的意願是什麼、想法是什麼,才漸漸了解,自己該怎麼做,面對突如其來的困境該如何面對,如何心平氣和地去思索解決。
  我也還在學習成長中,似乎也沒有能夠停下來的一刻。

  如果你曾有想過,想要展開不抱怨的人生,希望我個人小小經歷的體悟,能讓您更加堅定自己的信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