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這麼長一段時間沒寫東西了。

  每天回到家的時間相對的晚(當然也是選擇啦)。

  禮拜三固定去教教數學,經常會感受到自身的不足,又或者是對於某些事物抱持著太理所當然的見解。
  舉例來說,6x = 7y ,要找出x : y,我會問:「如果 x = 1 ,那 y 要等於多少才會滿足等式?」
  但孩子不一定對這件事情很熟練。可能會想了很久以後回答不知道,或者是依習慣的模式--「猜」。

  但是如果今天問的是(我換過很多種問法了XD):「如果 x = 7 ,那 y 要等於多少才會滿足等式?」
  孩子們一下就能回答出 y 要等於 6 。

  這或許意味著,分數對於孩子還僅只「可接受的」,而不是「可以想出來的」東西。
  就像有些學數學的人看得懂許多證明,但是在遇到類似情況時,不一定有能力可以自己想出來。
  如果我說:「如果 x = 1 , y 要等於多少才滿足等式?」而孩子回答了一些答案,也都自己試過,沒有滿足等式。
  這時我在接:「如果 x = 1 , y = 6/7 你帶進去看看,會不會滿足等式?」
  孩子試了一下後就會驚訝地發現(我不是很肯定他驚訝了啦XDD), x = 1 的時候, y = 6/7會滿足等式耶。

  嗯,之後可以提提看,是如何求出 y = 6/7 的,為了求出 y ,我把等號兩邊同時除以 7 ,這個 7 就是等號右邊 y 的係數,如果我讓 y 的係數變成 1 ,讓式子變成 ??? = 1y,那我不就知道 y 是多少了嗎?



  做陶藝,拉坯。
  看得永遠比做的容易多了。
  或許,很少事情是看起來困難的?(這句話毫無根據XD)



  對於免試入學,我沒有太多意見(應該說成,我沒有很在乎),只是我要指出一件有可能是真實情況的事。
  「如果要求時時刻刻(EX:每一次小考都列入平時成績都列入免試評比)都要拿到高分,那麼比起原本只考一次大考的方式,這樣的方式會使得孩子更容易學不到東西。」
  理由見此:http://ddxu2.pixnet.net/blog/post/205897583

  當然如果孩子自己本身追逐每次考試都要拿高分,那麼也會有同樣的趨向出來。(較難學到東西)



  有些時候有些感傷(其實是現在才想到),許多孩子似乎都被迫說謊已久(當然這裡的被迫是選擇,但就像不這麼做就無法生存這樣),我猜想,一定有很多個學校的單元,在老師提問時即使自己不懂,仍直接用猜的看看,以免說自己不會,會受到傷害。

  於是就橫跨過了一長段自己根本不懂的東西,到了現在,連用猜的都沒辦法了。
  就算要坦誠說出自己是哪裡不懂,也很難以說出來。



  關於對錯,我總覺得有些教科書設計不良,解答寫得只有懂的人才懂。不懂的人也不知道解答在幹嘛。
  又偶爾有些問題,寫得不夠精確,只能從答案推回來,修改題目沒仔細說的條件。

  我寫會比較好嗎?不知道。或許,這是可以嘗試的部分?

  引用自「數學是什麼?」:「有時候,數學教學已退化成毫無意義的解題演練……不幸的是,數學界的專業人士對此責無旁貸。」
  (嗯,我距離專業人士大概還有一段很長的距離XDD)

  還有些對於學習的體悟,還在我的筆電裡。
  內心複雜的存在啊。
  依智慧是無法去理解、掌握。
  只能體驗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