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你們沒有機會看到這篇文章,但我仍然想說些,原本想說卻沒說的話。

  給坐在白板前維持秩序的女孩:
  在小考時底下的同學們大聲討論,交換答案,妳大聲地用言語試圖制止,試圖制止抄襲,試圖制止喧嘩。
  最後沒有效果時,妳把權力轉移到老師身上(這個老師不是我),以此做為威脅。

  下課時,我問妳:「為什麼這麼生氣呢?」
  「不兇一點他們就不會聽話啊。」妳這麼說。

  只是啊,若就現實情況的角度來說,妳生氣了,他們就真的聽話了嗎?
  也許,只是也許,妳目前是偏向服從父母、師長的人,而他們不是。
  即使生氣,即使嶄露權威,就能產生效果了嗎?

  若把「兇」這樣的方式給誇示化,那就像是大逃殺之中,拿槍直接射殺不聽從規定的學生。
  試想,若是這樣的權威,妳能接受嗎?
  若妳今天是在台下的人,妳能接受嗎?

  我沒有提出更好的辦法,我既不知道怎麼處理,也不覺得需要抑制。

  如果他們不想考這個試,不想學習這個東西,那麼又何必抑制他們呢。
  如果孩子順應父母的要求,為了成績而努力,那麼作弊又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呢。




  給幫每個老師取綽號,記得他常說的話的孩子:

  關於那天課堂上我說的話,我道歉,我說的意思不是我想表達的意思,造成了誤解。
  在你不斷和同學嘻笑玩耍,讓其他同學聽不到我的聲音時,我說:「我不曉得我有沒有權力請你出去……」
  我想表達的其實是,「我不曉得你有沒有權力,可以選擇不要上課。」

  雖然我問過你們的老師,她告訴我每個孩子都是自己想學才過來的,但似乎不能排除,那是只有在她眼前時的景象。
  當然也不能排除,可能是我教得不好以至於你沒有興趣的緣故。

  不過,如果你沒有興趣上這堂課,你有權力可以選擇離開嗎?
  我不曉得這件事情。
  你是自願來這裡上課的呢?還是父母為了你的學業成績才送你過來?
  如果你今天直接離開教室,你會受到老師或父母的責怪嗎?
  又或是,你是為了和朋友相處才來的呢?

  也問其他的孩子們,你們是自願來的嗎?

  如果你們不想上課,想和朋友們一同到公園或森林裡去玩,那感覺也不錯。
  如果是要揪團去玩線上遊戲嘛……就讓我不予置評吧,我玩遊戲的時間也不會少。
  (事實上,電玩遊戲占了我童年非常大的部分XD)



  給在班上一直被上面那位同學拿走東西,又沒有爭取回來的孩子:

  小時候也常有人拿我東西,坦白說,當時我是以暴制暴的人。
  一個人拿走我東西,我就拖住他不放,即使接著他把我的東西傳給別人,我也要他去幫我拿回來。

  我其實也不知道有什麼辦法可以幫助你,或許可以堅定你的立場。
  儘管事物不會真正屬於我們,不過,比起別人拿得走的東西,還有很多是別人拿不走的,而或許那才是真正要嘗試去擁有的。



  給怎麼看都是懂,但不願意花時間想作業怎麼寫的孩子:

  藉機講個老故事(就是我的故事啦),小六的時候數學教除法,我覺得寫算式麻煩,就用了一種投機的方式計算出結果。
  舉例來說,因為那單元的除法都是整除的,所以當他問256除以16的時候,我就先看尾數,6乘以多少的結尾會是6呢?
  是乘以1、6、11、16的時候,那一下子就可以試出答案了,於是我每題都樣寫,算式都是很應付的一行算式。

  交作業,老師收到我的習作本後,把我叫了過去,問我是不是抄襲的(還是問我是不是按計算機,我忘了),我說不是。
  然後就槓上啦,老師就叫我上台解題,他寫了兩個很大的數字相除,要看我能不能一樣一行算式就解出答案。
  (結果是解不出來)

  故事就說到這。

  我能體諒寫作業這種無聊事,尤其是要證明自己會。
  而且還有要求算式要怎麼寫的作業,這著實會令已經理解的人抓狂。

  看得清楚一些,這世界到處都是要求證明、證明、證明,而且即使有些人就算通過驗證了,他也其實根本沒有能力。

  經常要證明自己會一件事情,但有些事情是怎麼證明都沒辦法證明的。

  放輕鬆看待囉。不用為此讓自己太過疲倦。



  還有許多的孩子,謝謝你們讓我學習許多。

  這世界有人期待你/妳變得更好,也有人因為你/妳而變得更好。
  不需要為此感到壓力,也不需要感到驕傲,接受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