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投資當然不是股票買賣的那種。(但當然也有類似的意涵(?))

 

  我不確定《把妹達人》中有沒有特別獨立出這個名詞(我大致上是依書裡有的專有名詞在寫這系列文),但應該是有這個概念的。

  在建立了吸引以後(先建立吸引有多重要(驚)),兩人的關係要發展,需要彼此的投資。

  在書裡的說法是,你要誘使女方對你投資,不一定是金錢上的,時間上的、知識上的、勞力上的都算。

  例如請對方幫你一些忙(或者給對方幫你忙的機會)。

 

  為什麼要這麼做呢?在書裡是傾向沉沒成本的概念,讓對方投資在你身上,她就會更捨不得你,以及另一部份,「行為」帶動「想法」--「我會願意為他做這些事情,大概是因為我喜歡他吧?」

  換句話說,先建立實質的關係,人都是很會說服自己的。(這大概就是那些俗稱渣男的人讓某些女性愛得要死要活的原因(?))

 

  然後還有另個原因,不那麼套路的原因。

  因為人們想投資,人們想花心力在一段關係上,有對對方付出(當然對方也要有對我付出),才感覺這是一段我們一起建立的關係。

  千萬不要把關係的全部責任都扛在自己頭上,對方大概會覺得,這段關係好像只是你的東西,好像跟我根本沒關;或者是不覺得自己值得擁有這段關係,因為自己什麼都沒做。

  偷渡一下《阿特拉斯聳聳肩》裡面的概念(?)--有價值的人是不能,也不願接受不勞而獲的。

 

  所以為什麼不喜歡對方時要拒絕對方對你的好意(投資),例如請客,可以想成是「不希望對方喜歡上自己」,所以盡量不要讓對方對自己"投資"(對方會因為他有所投資所以更加在乎),否則會是很麻煩的。

  或者有些論點說女生對你也有點好感才會願意讓你請客,也是可以用這個角度去解釋。(但當然享受被追求、請客的快感的女性不在這個情況裡面)

 

  回到世俗一點的說法,投資就是雙方對彼此這段關係的付出,雙方逐漸投資的越多,關係就越加深。

  而開玩笑的說,這種投資跟經濟也是有點類似之處的。

  我請妳吃一頓飯,之後妳也請我吃一頓飯,看似我們扯平了,但投資就跟GDP一樣,在心理上我們並非扯平,而是我對妳投資了一頓飯,而妳也對我投資了一頓飯。(覺得這個比喻太有趣的還是想講,雖然可能只是我自己想的論點)

  像是一般社交上彼此請客的交流方式,就類似這種模式,例如男生帶女生去看電影,出了電影票錢,而女生如果想發展這段關係但又不想讓對方請客的話,可以回請男生吃一頓飯(這樣一來你們雙方都對彼此投資了)。

  而不是掏出電影票錢塞給他。如果妳強硬地這麼做的話,這是一個很明確的無興趣指標(?)。

  換句話說……如果妳對對方真的沒興趣的話,確實也可以試試看強硬地還給他。

  例如(我先承認底下這是我實際做過的事情):

  在我要給對方錢而對方婉拒的時候,我說:「即使妳不能接受,我還是要把錢給妳,我把錢放在這裡(一個陌生機車的座墊上),如果妳不想拿的話,那就看誰撿到就給誰(?)」

 

  在實際的情況上,雙方的投資就是從可有可無的那種,漸漸往較為花心思的那種,何謂可有可無的,就是「對你而言的舉手之勞」,例如修電腦(誤),寫報告之類的。在鄭匡宇的書中強調,當你對對方付出後,要和對方要求回報。當然"怎麼要"是一回事,重點是心態上不能讓對方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她也對你投資。

  但如果你真的確定自己的付出別無所求,毫無所謂,那你也可以不求回報(這是"提供價值"的表現)。

 

  像我自己現在基本上都是抱持別無所求的心態在做事,也可以說成是我只做我想做的事情,而我做的事情就是我願意做的。(循環定義(誤))

  所以或許我想尋找的對象是,我所願意付出的,恰好是她所想、所需要的;而她所願意付出的,也是我想、所需要的。

  懶於勉強他人,大概也是有點過於理想化吧。

 

  2019/08/23補充說明

  我並沒有認為AA制不好,兩人對彼此的投資未必是金錢上的,不過如果妳不想被請客,認為AA制比較平等,那也可以和對方明說。在妳對對方有興趣的情況下,如果妳在其他方面有釋出足夠的興趣指標,那麼這個"拒絕被請客"的行為也就不算什麼,只是妳的習慣而已(也就是說,妳這麼做不是因為我是誰,而是因為妳是誰)。

arrow
arrow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