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著只玩了一場這個遊戲,就來分享心得,這偏主要是想講如何教學,因為這個遊戲瑣碎的細節很多,我後來才發現可以講得更好。


  -----

  教學細節


  大致上這個遊戲有和《圖拉真》類似的性質,多路線取分、以特殊機制來做行動(當然這個機制遠複雜於圖拉真的機制),還有近乎完全一樣的航海取分路線,如果玩家玩過圖拉真,那要教這個遊戲應該不難。


  工作輪上就是你在家裡的工人,講的時候不用像是說明書上寫的那樣講,簡單地說就是從你箭頭1指向的地方順時針拿取,然後每次行動完就把1順時針移動到下個工人,而每次有工人回來的時候他就自動補到最後一位的後面。順時針拿拿拿、在後面補補補。(資料結構的queue)


  疊金字塔、航海與蕾絲與工作輪的對色,只能說是機制的一部分,我是沒想到什麼比較能帶入情境的講法。


  底下以我很局部地帶入情境的方式來講解某些規則,目的純粹就是為了幫助玩家記憶,跟原作者是怎麼思考整個遊戲情境沒有必然關連。


  方塊究竟是什麼?你的工人在家裡會在收成(好吧農家樂玩久了都說是收成,就是季節結算啦)時給你對應顏色的方塊,你的方塊可以拿去蓋屋子做行動,方塊可以經由蕾絲工坊轉換成分數,我想方塊可以理解成顏料、油漆吧,你的工人在家裡會生產它們,你可以用這些油漆去漆房子(蓋這種顏色的房子),你可以把這些顏料拿去做蕾絲換分。


 再來是把工人拿回來這件事,經由領取額外工資就是這個人離職回家了,領退休金或補償的薪水之類的;被踢回來的情況,以航海來說就是新來的人驅趕了舊的人,給你們點錢(公共供應區給啦)你們就和平離開吧(其實也沒辦法選擇抗爭XD),蕾絲則是別人用特權佔了妳的工作,妳就被資遣了,那2元就是遣散費。(建築物給的能力是例外,被壓的工人不會回家,視為兩個人都在上面)


  屋頂蓋對應顏色、蓋屋頂的加分方式(多人平手時皆不算佔領),蓋第二層如果蓋對應顏色可以得1點特權,不能蓋第三層的屋頂。

  (有朋友表示,台灣不都是基本3樓加4樓違建加蓋嗎(?))


  特權講解時可以用玩家版圖上的提示圖片去講,我教的時候自己沒注意到版圖上有這個提示,後來才發現的。

  收成要做的事情也有畫在行動版圖上,用這樣的方式去講玩的時候就不容易忘記順序以及要做的事,就不用玩的過程一直翻說明書。


  蕾絲工會的計分方式也要特別挪出來講,並且有玩家幫助卡可以使用。


  -----

  心得


  心中不免會把現在出版的樣子和一年前在台北試玩時的模樣做比較,當時行動的選擇中並沒有"把方塊從金字塔上拿下來"這個選項,每一輪所有玩家都固定從上中下三層各取出一個方塊,所以當時能夠疊完金字塔是有優勢的(因為可以做滿三動)。

  現在的版本我認為金字塔對行動的影響削弱了很多,如果你的方塊數少於9個(走蕾絲流),金字塔機制就對你的行動毫無影響,你拿一個方塊也是一個行動,別人拿一個也是一個行動,別人疊金字塔反而變成一種負擔。

  所以如果可能的話我很希望規則變成:「"從金字塔上拿方塊下來的行動"改為"從上中下三層各拿1個方塊(如果該層有方塊的話)"」

  這會導致航海卡更快被拿完,我玩的那場航海卡在第四季開始時就被拿完了,漁獲是有限的(?)。

  以及這會弱化蕾絲工坊路線。


  我玩僅此一場的心得是,蕾絲路線可能過強……?在漁獲牌沒洗乾淨,航海的人第一季就賣了20分的情況下,大家都跟風跑去走漁獲,我單走蕾絲第二季開始8人工會在運轉(一季32分),遊戲結束時160分左右(小贏神運漁獲流6分)。

  但只要有人來競爭或截斷工會,都會造成很大的影響,所以或許也沒強到那麼誇張吧。


  為什麼會提出金字塔失去意義的原因,就是因為我那場走蕾絲流,第三季開始我的方塊起始都少於9個,但疊不完金字塔也沒什麼弱勢,這時如果放棄蕾絲的話,只有底層的金字塔反而比蓋完14個的金字塔有行動優勢;但要繼續走蕾絲也很簡單,就是蓋屋頂拿2點特權、每次放方塊都盡量放在對應顏色的屋頂上(得1點特權),或是能讓自己蓋屋頂的位置,在季節結束前把特權刷到7點,就一樣能在收成時賣出8個貨物。


  原本我只讀規則的時候,會認為蕾絲工坊7人以上的工會大概只有最後一季能做到,但經過這場的經驗才發現沒有很難,蓋出3個屋頂就能拿6點特權(等於6方塊),當然不能拿建築物是弱了些,可是每一點特權大概都能帶來4分~6分的收益。


  我認為這是一個獨佔就有優勢的遊戲(我指航海跟蕾絲),海島每季提供24分(四人遊戲),48張漁獲卡大概能給出總共144分,蕾絲工坊每季則可以提供30分以上,海島的人上去動不動就被踢回家,蕾絲相對是比較穩定的工作(別人要用特權才能踢你)。


  我想玩過幾場後蓋房子時應該會謹慎許多,甚至可能會等到自己能蓋屋頂時才把房子蓋下去(自己的屋頂自己蓋),網路上外國玩家的評論說蓋屋頂拿5分很強,這點應該可以被其他玩家壓制,因為圖版中的造型會影響能夠蓋的屋頂數量,然後自己的屋頂自己蓋也是。


  早點去海島就早點拿漁獲,可以被人踢回來拿錢;晚點去就能佔場得季結算得分。

  反而蕾絲是要趁早進入的行業(因為較難被驅趕),但是對色的重要性更大(相對於航海)。


  由於只玩一次,所以還沒辦法把對色的時機放進策略裡,例如先去航海丟人,再去蕾絲(或反過來),這些調色的技巧;也幾乎還不能去觀察別人的方塊塔跟屋頂顏色。我是想有個小缺點是,屋頂就放在方塊塔的後方,其他玩家就不方便看你的屋頂顏色了(被方塊塔擋住),但以那張玩家圖版的大小來說,似乎也沒有更好的擺放方式。


  最後不負責任地說我的心得看看就好……(這個人只玩過一場)

  -----

  FAQ(包含自己問的跟看別人問的)


  Q:疊方塊塔時可以故意不疊完,讓自己能夠有更多的方塊去換錢嗎?
  A:(官方回答)不行。


  Q:已經從方塊塔上拿到啟動區的方塊,在季結算後會留在啟動區上嗎?

  A:(個人認為)是,因為畢竟已經花了一個行動把它從方塊塔上拿下來。


  Q:可以在兩個位居不同的屋頂上的方塊之間蓋屋頂嗎?
  A:(官方回答)可以。


  Q:行動跟付錢的順序?

  A:(官方回答)先領錢(或付錢)再做一次行動,範例:領1元,做一次行動->支付3元,再做一次行動->再支付3元,再做一次行動,前面行動獲得的錢可以用來支付後面行動的花費。(當然錢很多的話也可以省時間直接一次付清)


  Q:如果一開始別人航海把我的工人踢回來,導致我的工作輪上有10個工人,那紅色箭頭對色的地方怎麼辦?

  A:(官方回答)工人一樣放在第10個位置,不影響對色。


  Q:我有足夠的錢,但第四動沒事情做的話,可以拿1元嗎?

  A:(官方回答)不行,"不能做事時拿1元"是指輪到你時你"一動都做不了"的情形,此時你依然會拿1元,即使你之後沒有做第一次行動。


  Q:海島對色時,如果三個顏色都對到了,可以故意不放2個人,只放1個人嗎?

  A:(官方回答)不行。



  (如果有新看到或想到或許會再補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