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推坑到農家樂了(驚)

  趁著禮拜六留在學校,那家哥(國三)姐(小六)弟(小三)過來玩,我履行約定帶他們玩農家樂。


  講完規則(家庭版)後就開始玩了,當我準備要細講記分數字的時候,姐姐說先不要講那麼細的東西,先玩。


  玩的過程中他們沒有過多的提問,姐姐跟弟弟都選了兩人路線,姐姐前期就開始犁田播種,弟弟農業偏屯資源買卡片,哥哥則是柵欄偏生人。


  我沒有思索太多,就大概走一般的生人路線,說來這點倒是和我以往教農家樂的習慣不一樣,以往我會提醒初學者,這個遊戲生人還滿重要的,前期要去收集第一間房間的資源,說完後我自己走第一季兩塊麥田的路線。也許是因為他們是孩子,我想讓他們有更多自己想要做什麼的機會,所以我就沒講,而他們第一回合就有人犁田,我也就乾脆和他們避開。


  遊戲中我會做一些提醒,當孩子拿了一個數量明顯更少的格子時,我會指出有另一個更多的;當孩子有空房間時,我會提醒他要不要踩生人(弟弟一直說他覺得食物不夠,即使他已經能夠餵過這季);有許多資源時會問他要不要蓋房子、這些資源你要拿來做什麼用?


  第一場在哥哥24分第二名下告終,孩子們說還想玩第二場,但時間不夠而作罷。


  隔天他們中午前就來了,下午我們就開了職業版,我隨意地發了七張職業跟次發給他們(原本想先挑過的,但他們來的太早),這一場他們沒有人超過20分。怎麼說呢,如果是年紀稍長的人如此地玩了兩場,會覺得挫折感很重嗎?我似乎有這樣的偏見,所以會對年長的玩家給予更多建議(但之前被我教過的後來都沒有繼續玩的樣子(嘆))。


  哥哥和姐姐都表示想再玩職業版,但弟弟說職業版太煩了XD,眾人無法達成共識。


  不過就不知道還有什麼時候能和他們玩,因為平常我禮拜五就會回台中了。


  之後又有另個家庭在平日的晚上來玩,一家人爸爸媽媽哥哥(小六)弟弟(小三)都來了,只差姐姐(高一)沒來,當我教到一半的時候媽媽表示:「唉呀真的應該把姐姐叫來的……不然下次帶她來你又要全部重講一次。」也是玩家庭版。


  弟弟聽規則聽到一半就坐不住了,在旁邊滾來滾去,導致他一些部分沒有聽到,但要開始玩之前我問他要不要「不玩」,他還是堅持要玩,所以就讓他玩了(然後他第一動就做錯了,做了一個不能做的行動)。


  這家人就比較在意競爭,尤其媽媽算是特別擅長,已經注意到了先後手的選擇。

  他們彼此之間也會互相教學,雖然弟弟其實不太知道自己在幹嘛。由於他們比較在意分數,我提醒的點就稍微多了些,像是空地扣分、用大圈地圈起來就都算已使用,一個家庭成員三分,均衡發展,搶起始去搶蓋柵欄(我自己都差點蓋不到柵欄(嘆))。


  哥哥算比較聰明,所以我給他的建議就比較少,這或許是一種「我想看看你能走到什麼地方」的感覺吧。(說來我對前一組孩子們的姐姐也有類似的看法,她其實兩人路線打得還有點樣子)


  最後五人家庭版弟弟拿到最後一名,20分。


  希望哪天能看到他們一群孩子一起玩,高一、國三、小六、小六這樣(非常理想)。

  然後期許半年之後他們可以在三打一的情況下贏過我XD。


  說來我訂購了《彩色島》,可能的話我也想教孩子們玩這款桌遊……雖然似乎有點太過抽象了,比起《演化論》跟《農家樂》,彩色島的機制、行動的方式似乎都沒有很生活化的解釋方法,其實疊成方塊塔的方塊是「顏料」吧,蓋到城鎮裡就是替房子上色,用紡織工廠換成分數就是製成衣服。很多其他部分都只是機制的一部分,是一個主要由特殊機制去運轉的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