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賽的自我檢討會等影片出來再看看是要錄影講解還是寫文章。

  這篇不會談到太細戰局情況。

 

  很感謝阿空持續地辦了好多的農家樂比賽,從一開始自己下場打到後來自己不下場打,付出很多也犧牲不少。

  也感謝中清路上的豆豆桌遊館提供場地與許多協助,初次進到裡面還真有些嚇到,整間大概有六個東東家這麼大(?)

  也感謝一同參加比賽、觀戰的所有朋友們,大家聚在一起玩(我自己是很久沒這樣了)、競賽、思考,而且沒有把我A爆。

  感謝運氣……在敗部準決賽時有了最高的運氣才僥倖晉級決賽。

 

  在比賽之前……

  其實自己生活中真的發生很多事,跟比賽沒什麼關係,教書的危機、跟班上孩子有點情緒化的互動,還有兩性的事、思索理想生活的事……

  能靜下心來好好地打農的機會非常少,限定比賽牌組的團就更沒時間參加了,一周打個兩場線上農就很多了,假日時去玩桌遊也累得只想玩其他策略遊戲。

  報名比賽前還擔心自己六日可能要忙著備課,沒辦法去比。

  最後還是參加了。

 

  之前參加過很多次比賽,對自己大概有個粗淺的認知,而這些認知對在比賽中求勝非常重要(對我而言)。

  「以往我打完前兩場,就沒有餘力思考了。」

  因為我總是太執著於細節,明明大概已經贏了、或至少可以第二名晉級了,我還是無法克制自己去思考最好的路線,或是思考怎麼卡第一名,所以打完兩場就把腦力給耗盡了;等後面開始出現已知很強的對手時,就無力思考了。

  這次就比較放開平常打農的想法(卡第一名),改成選牌能穩穩爭第二就好,打的時候判斷離第一名分數差太遠時就卡第二名

  所以這次一直到第一天的第四場打完,頭才開始痛(要是第一天就打第五場,應該就下去了(?))。

 

  還有因為上班通勤時都會搭1小時的公車,才發現當自己喝飲料喝太多時,大概多久會一直想上廁所。這個經驗就讓我比賽時喝飲料有所節制,盡量減少自己身體狀況對思考的影響。(打的時候如果頻繁地憂慮自己想上廁所,就會一直分心)

  吃午晚餐也是,吃到稍微吃不下、不想喝的時候就停,亢奮、壓力大的情況下胃口很小,寧可稍微餓一些,也不要因為吃太多讓血液集中在胃部消化,導致思考停滯,盡量在開打前20分鐘就吃完,放鬆休息消化。

  

  我知道前面這些跟農家樂本身沒什麼關係,但這次我真的感覺到「把自己身體狀況調整好」很重要(也許是我自己這方面太弱了)。

 

  接下來大略地提決賽前每一場自己有印象思考過的事情。

  第一場:

  幾乎都記不得了,印象中取二的比賽中唯一一場第一名晉級的,跟俊凱同分晉級(其他場都是第二名晉級)。

  唯一記得的是職業卡第一疊有三張食物牌(哄騙者、採菇者,第三張忘了),所以接下來幾扣就不太考慮食物,選其他的組合,因為第一疊很可能回來一張食物牌。

 

  第二場:

  遇到小葉跟Nono,再次看到「中期收大資源打工坊」的玩法(小葉打的),我自己是一直抓不到那個時機點跟感覺,因為我總是有股抗拒,不想拿規劃之內似乎用不到的東西(資源)(因為很常打少人或晚生路線,往往沒有多餘動作去點)

  但這次又看到,重新思考了一次,前期點2次蘆葦石頭食物,第一季點1~2次釣魚賣藝,第二、三季就可以抽一手點大磚或大蘆葦,打工坊就是一個食物機制跟給了遊戲末期可以加分的動作。好像也滿強的。

  這場是前面選了丘陵農夫,中間一直都沒選到什麼強勢的combo,後面6扣還7扣林務官(可以種木頭)回來了,想了想就扣下來賭combo,結果次發就出現了--「大豐收(打出瞬間所有玩家可以收割到爽為止)」

  這是很隱晦的招數,第一季一麥田3木頭田(要職業、拿麥、犁田、職業、拿木、播種,總共六動),第二季就可以出烤爐餵過。

  第二季或第三季蓋屋時把木頭用盡(順便蓋馬廄),別人就會覺得場上木頭很缺(或我很缺木頭),心理上就可以牽制別人行動時先點4木、3木,我就比較能點到其他我想要的東西。

 

  然後第三季拿一個菜,再犁一塊田,收割完,第四季一開始就播種,把剛收下來的木頭跟麥(還有菜)全種上去。

  接著不管是搶到起始或下回合搶到起始,或有必要的話這回合踩主發打出大豐收,就會瞬間變9木3麥2菜,優勢就會突然跳上來。

 

  由於自己前面場面優勢不大,別人比較不會把我當主要對手,其他家互卡的話我就有優勢了。

  不過這場的轉捩點應該是第二季Nono出了孿生子之母(生人後可以付食物額外生一個不用房間),第六回合上四子,以至於大家把他當主要的競爭對手,也有稍微刻意地壓制食物,還有小葉兩次卡火爐壁爐。

  而我在第9、10回合一下子爆發很多追了上去,最後有點僥倖地跟Nono同分,因為順位晉級。

 

  第三場:

  遇到波士跟才淵,想到自己只贏過才淵一次(?)的樣子,壓力滿大的。

  首扣「教師(別人打職業我可以付食物跟打)」,二扣「舞者(賣藝時至少拿4食物)」,後面只要再來幾張前期強勢的職業牌,應該就穩了,但是沒有……

  唯一有在考慮的是「手推車工(點恰好1資源時可以多得1資源跟1食物)」,但是我想了想--

  舞者我通常是用尾動去點賣藝,如果我選了手推車工,等於我前期「兩手都要點別人不會踩的行動格」,這樣好像讓利太大了

  而且打教師的話,除非我不是首家又打到免費職業,不然根本沒辦法第一回合跳出手推車工,變成要到第三回合才能發動效果

  再來,第一疊傳了「蘆葦工(在未來擺4蘆葦)」出去,手推車工壓制別人蘆葦的攻擊性就降低很多了。

  所以還是沒扣,雖然他是我唯一有印象的前期強勢職業卡。

 

  次發也沒有來什麼高職業的強卡(例如木頭推車、獸圈、採石場),而是選了「木造屋頂(木頭可以當蘆葦用)」防身,還有尾扣「松樹林(回合開始時如果自己沒木就在上面疊1木,5木時拔下來)」

 

  第一回合反而真的打到了免費職業,出了教師、跳了舞者,第二動搶起始松樹林(因為沒有強勢職業,不急著點賣藝去跳職業)。

  第二回合蘆葦石頭食物、賣藝。

  關鍵的失誤是第三回合,剩我跟我下家各一動,3木還沒人拿,我搶起始的話有可能拿到6木(拿不到就踩蘆葦石頭食物),我踩了起始……打出了Fr每回合收割一塊田的那張次發,剛打完就後悔了(嘆)。

  因為如果我打木造屋頂的話,下回合要是點到6木,我可以用6木1蘆葦蓋一間屋子,把木頭用光,松樹林就可以繼續累積

  結果我下家沒點3木,我真的點到6木(再次強調,就算沒有6木我也有其他選擇)。

  就卡得我之後點蘆葦石頭食物蓋屋也不是(因為用不掉那1木),又必須再次搶起始打木造屋頂才能把木頭用掉,這動失誤拖了我1~2回合蓋屋,也拖了我的松樹林幾回合。(而我打的那張次發到13回合才用到它的效果)。

 

  生人被拖到,也沒有其他路線的加分手段,最後就輸了。

 

  第四場:

  跟漢克對上了,首扣「報信者(可以決定每回合開哪張)」,然後來了「家庭計畫者(擺人在後面,回合到時可以生人)」,原本只估計第五回合生到一個,然後讓生人開第七回合就好,結果沒想到第八回合的人我也接上了,因為漢克打「牛仔跟老媽(兩子玩會得東西),另家打「鄉村醫生(三塊播種田可以生一次人不需要房間)」,兩個人都不太收蓋屋資源,也不卡蓋屋。

  而我的下家靠著「木匠(3對應資源跟2蘆葦可以蓋一間)」一次蓋三間,第四季上5子,佔到了很大的優勢,而我第二名晉級。

 

  打完第四場後腦勺就開始痛了……非常非常的痛,可能跟整天紅茶喝太多、或午晚餐吃太少有關係,這時才拿了豆豆協辦提供的可樂,想說喝了提神拼著打最後一場。

  但因為許多因素綜合,第四場打得太晚,阿空提議第五場改到隔天再繼續打,大家舉手投票多數決通過了。

  (當然這應該是造成了不少人的困擾,對店家或阿空應該也是額外的支出(我想))

 

  感謝阿誠載我回家,早早地洗洗睡了,太累,腰也有點痛(可能是桌子空間太大,身體要一直往前彎才能下子)。

 

  隔天也很早起來,吃了早餐,再次出發。

 

  第五場:

  首扣選了「女繼承人(5、10、13回合擺房子,開始時可以蓋跟省資源)」,接著選了「舞蹈教師(打出來得4食物,接著收回手上)」當前期的食物機制,理想狀況是前期收資源不打職業,只靠舞蹈教師打出來4食物動作籌1~2季的食物,第二季看能不能用女繼承人婊人。

  記得輪抽時有「動物園福利主義者(同一回合內執行了柵欄跟馬廄就能得三種動物各一隻)」,就先扣了「柵欄建商(把一根柵欄放在一個格子上,從此那格對你而言可以蓋柵)」,而後也傳回來了。

  後面只要有足夠的木頭,打職業柵欄建商把柵欄放在蓋屋格上,就能一動蓋一馬廄、柵欄,然後得3動物,非常強的組合。

 

  這場也是有犯錯,第二季生人打次發「假日學校(下回合少一動,回合結束時打兩張職業卡)」,第七回合結束時要跳兩張職業卡,想了很久後決定跳兩次舞蹈教師拿8食物回來穩過第三季。

  關鍵在於,我手上有「鴨塘(需求兩職業,在未來擺食物)」、「埋藏寶藏(兩職業,犁田可以得1石)」,而我至此為止面前只有一張拌土工(連女繼承人都沒打),考慮到我未來不會再做打舞蹈教師得3食物的這種動作,我應該要把舞蹈教師擺在面前,不要收回來,這樣我就有2職業可以出次發了。

  第9回合就可以先搶起始出鴨塘,再用手蓋磚屋或打職業女繼承人搶生。

  而實際的情況是,第9回合我沒有卡可以搶起始,上家蓋了兩間才生完第一子,對家是造井者跟村井神combo,我剩兩動,對家剩一動,他沒有辦法蓋屋再搶起始搶生(卡我上家生人),所以我先打職業女繼承人……

  然後我對家就搶起始,讓我上家下回合再生一次人。(因為我上家局勢看起來偏弱,我認為這動是特意卡的啦)

  結果鴨塘到最後也沒打出來(嘆)。

 

  當然別人也犯了一些錯誤,才導致我這場能夠前二晉級。

  我上家在第四季時,打了魚池(花費1磚),他當時有4間房間,跟原本有4個磚頭……打出來的瞬間我在想:「為什麼要花掉那一磚,這樣不就要多一手拿磚才能翻修?

  一直到第13回合,上家是起始,他第一動犁播用轉犁三塊田,種了3個作物上去

  我長考很久這動到底要做什麼,要私生、還是拿石頭但能翻修到嗎、還是要搶起始……?

 

  最後我看懂了,上家有3塊播種田,他沒在管翻修的那一磚,想起了Fr的那張「4塊播種田就可以免費翻磚屋」的卡片,所以上家的第二動會是「搶起始」(我會是14回合的二家),保第14回合第一動犁播,這樣他才能有4塊播種田。

  在這個情況下我就只要考慮下兩家這動有沒有其他更重要的事情做,我第14回合就能保2家了,考慮完後就選了私生。

 

  其實最後一回合如果我上家想到他可以再蓋一間木屋,再生人打四塊田翻修,應該就把我碾下去了,但是他當時沒想到這件事,所以我就險勝第二名晉級了(第一名是造井者跟村井)。

  上家第14回合第二動踩主發打出四塊田翻修,輪到我,我看著他的農莊點分點了很久……其實就是在想,如果他先蓋屋會多幾分出來(因為我一直猜想他會再蓋……),很好奇(嘆)。

 

  第六場:

  對上了Anis,這場只取第一名晉級,而這場我用盡了氣運(?)。

  第一疊有「農場巡守員(拿麥可以犁田)」,神卡,記完牌以後就往下傳了。

  第二疊選了「英雄(可以退豬生一次人)」,可以保我前期三麥田,中間不管怎樣卡都能生到人。

  第三疊來了「極簡約主義者(遊戲結束時面前沒有發展卡加9分)」,我想起前面有「玉米商(可以賣麥子換食物)」傳了出去(應該是第二疊),農巡跟玉米商就是一個很猛的食物機制(可以不用打發展卡),考慮到這場只有爆分才能贏,就選了

  而且輪抽的下家是Anis,他不知道我有極簡,評估我的分數時就會差很多。

  要第一名的前提下,一張極簡是不夠的,忘了是4扣還5扣選了「家庭教師(你在此卡後打出的每張職業卡加一分)」,這樣我打卡的分數就有大約5+9=14分,仔細想了農莊可能達成的造型,估量可以打到52分左右,很有機會第一名。

 

  選次要時,第一疊選了「小牧場(打出時在圈地裡免費蓋四根)」,也是可以中期裝作缺木蓋個8根柵欄,最後跳出來3分兼抓動物的轉轉卡。

  第二疊看到「五環(根據打出此卡支付的資源,未來打卡時可以省對應資源)」,想起輪抽時外面有「砌石工(做事省1石)」,Anis把它傳給我,表示他大概沒有扣砌石工,這場我是極簡不打主發,如果讓五環到了砌石工手上,發展卡的競爭者少一個,他的發展卡分數很可能爆高,一旦超過我的上限分數,我就沒有機會取勝了,所以就扣下來防守。

  後來很幸運地來了「假期禮品(得動物或棄起討卡)」,可以前期生出一隻豬給英雄用。

 

  第一回合點3木搶起始假期禮品拿一豬,第二回合2蘆葦,原本在想第二動3木如果回來,第三回合我應該就是蓋屋打英雄,直接生人了。

  結果3木沒有回來。但有職業格可以打,我就面臨一個問題,我要打英雄賭下回合第一動有3木,並且其他人沒有收到足夠的蓋屋資源卡我嗎?還是我應該照我的順序來,打家庭教師,為了末期的總分著想?

  考慮到被卡的機率很高(下家或對家搶起始都會讓我對家先收齊蓋屋資源,可以卡我),所以就先打家庭教師。

  第三回合拿到了3木,點了3食物。

  第四回合很猶豫要不要蓋屋打英雄……綜觀場上的局勢,好像只有我對家有在拿蓋屋資源,Anis跟我下家都在做不同路線的事情。

  要是我這回合蓋屋打出了英雄,結果第五回合開生人,那我對家不就可以爽收資源,蓋屋生人都不卡了嗎?這種局勢不是我樂見的(因為我的分數上限就是50初,一旦有人優勢太大就沒救了),而就算生人晚開,我的英雄也可以用來生第四子。

  所以我考慮很久後還是蓋了屋,但不打英雄,以後見之名來看,當時打英雄就碾了,因為生人晚開。

 

  第五回合生人沒開,此時已經覺得沒必要這時打英雄了,在想要不要打「召牛人(在未來+5+9回合擺牛)」,這動在遊戲結束時會帶給我4分(3隻牛跟家庭教師1分),而此時不打的話……

  我就是在這動犯了很大的錯誤,就算我這動不打,等到第三季在打,也一樣會得3分啊(只少1分)

  這時要是改成出農巡,中間很多籌食物的動作就可以拿去拿麥、播種,出玉米商了,食物的問題就全解決了。

  結果就是這動沒打,等我第七回合首生以後,赫然一想,自己根本沒有食物機制(因為原本是想要第一季2~3麥田之後配玉米商),一直「以為自己有中後期的食物機制」,但自己根本沒建立出來。

  於是三四季就點了大概5次2食物……3次臨時工,1次2食物釣魚,1次拿麥(還沒打農巡,純拿麥),再加上一次點3食物賣藝,超級苦,超級精算,第三季原本要打農巡開始建立食物機制,結果便宜職業被踩了,花2食物打出來的話這季真的過不去,於是就沒打,第9回合望著第10回合要進來的那隻牛……而我家裡還有英雄那隻待宰的豬

  硬著頭皮再蓋一間,然後我下家燈塔生人。

  「原來你可以生啊!?」我驚訝道,我原本以為他是下回合才能生(別問我為什麼這麼想,就是腦袋不清楚)。

  「我真的沒注意到,雖然跟我沒關係……」

 

  之後尾動打英雄,把豬丟掉,上了4子,又以0食物進入第4季。

  第一動3食物的賣藝。

  之後打出農巡,拿麥,再臨時工,打職業玉米商,開始拖時間(因為要想要不要賣,要什麼時候賣,要賣誰)。

  對家忘記了我有極簡,所以也沒特別防我(我的農莊看起來很差,旁邊又沒有發展卡),讓我賣了很多次3食物的麥子。

 

  下家是石屋燈塔,四職業打獸圈,砌石工打走了石烤跟磚烤,優勢超大,中間我一度覺得放棄了。

 

  Anis打得有點爆炸,前面點不到蘆葦石頭食物,開局非常痛苦。

 

  直到最後一回合,輪到我了。

  我看著下家的農莊,抱著那一絲絲的希望,在心中點了他的分數

  點得太慢了,我開始用4的倍數點,不要一分一分點。

  石屋4分、農田4分、菜麥8分、柵欄配一隻動物4分、另外兩種動物大概能4分、人9分,發展卡10分左右……?

  43分?

  再點了自己的農莊,假如拿到麥犁田。

  田4分,菜麥4分,柵欄4分,動物大概4分,磚屋4分,人12分

  32分,之後再打極簡跟家庭教師的加分14分會變成46!?

 

  竟然還沒輸!於是看了下家剩下的兩動可以做些什麼,一動是打井或木工坊,是4~5分動,另動就是我現在可以踩的私生3分或是拿動物2分。

  於是就踩了私生(因為我也很缺食物,所以原本有考慮不踩),賭自己完全不會被卡到(拿麥跟打職業極簡)。

 

  最後在一份食物之差(一分之差)晉級,要是被卡釣魚跟麥子也被買走(被買走就少一份食物),就輸了。

  現在事後來回想,Anis不買我的麥子,該不會是猜到我有極簡,所以想姑且不要把我拉下來吧?

 

  連我自己都難以置信地,進入了決賽了……

  這篇心得就寫到這裡,拜託阿空……

  「千萬不要把玉米商也禁掉啊!!!」

arrow
arrow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