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遊戲玩到一半,電腦突然又變得非常lag,動彈不得,沒辦法繼續玩下去。最近已經發生這種狀況很多次了,每次就算過了一陣子稍為能動了,還是會跑得非常得慢,一有人傳訊息來就會又當掉,最後還是會重新開機。

  所以這次我連等待都放棄了,直接強制關機,過了一陣子再打開。

 

  就想到,這種情境似乎跟「戀情不完滿,卻仍抱持著期望」的感受有些類似。

  也許是打文章打到一半,或者遊戲進行到關鍵的時刻,電腦有點停頓了,這時你多希望它只是暫時不能動,待會就能動了,抱持著這樣的期望,所以願意再等一會兒,看它會不會有所回應。關機就什麼都沒了,就在等一會兒吧……?

  這幾天看到了兩三篇發問,問題都是類似的--

  「男生對我做了這些事情,卻不願意和我在一起,我該怎麼做?」

  「這些事情」就像是接吻、摟抱、牽手……等親密的肢體動作。

  深入談的話我覺得這是普遍的認知差異問題的延伸,但先不談。

 

  妳多希望他只是一時沒辦法確認自己的情感、他只是還忘不了前一段關係、他只是最近工作太忙碌了、他只是受過傷所以過於謹慎……

  妳會想再等久一點,也許再等一下下,你們的關係就會正常地繼續走下去了。

 

  別人說要妳抽離,別人說他真的沒那麼喜歡妳。可是妳還不想放棄,此刻妳有了他的溫柔,把事情給揭穿了,看見了他真的沒那麼喜歡妳,妳還能接受這樣的溫柔嗎?要是不能接受,那之前那些又算什麼?

  妳在再等一會與放棄之間做掙扎,再等一會或許還有希望,放棄就什麼都沒了。

 

  或許妳也很享受現況,妳喜歡和對方相處,喜歡他對待妳的方式,妳難以接受的是他並不喜歡妳,至少沒有喜歡到願意和妳交往的程度。但或許,妳不能接受的是周遭旁人的流言蜚語,他們會說妳很笨,他們會說那個男生在玩弄妳,他們覺得妳想要的是交往關係,他們沒有察覺(或妳自己也沒察覺)妳其實也很享受,這個享受的感覺先於妳對確認關係的要求,或許妳甚至也不太肯定自己為何想要一段交往關係。

 

  好像碰到重點了?

  目前的主流、社會認知是這樣:

  如果你是一個男生,你只是想玩玩,你找到一個願意和你玩玩的女生,旁人會覺得你很誠實地玩,並且運氣不錯,有些人可能會羨慕你。

  如果妳是一個女生,妳只是想玩玩,妳找到一個願意和妳玩玩的男生,旁人會覺得妳不愛惜自己,妳被情感矇蔽,有些人可能會責罵妳。

 

  所以,

  當你是男生,不管你有沒有想和對方交往,你不搓破,享受地玩,你不吃虧。

  當妳是女生,妳想要享受地玩,就不能揭穿對方,他不想和自己交往的事實。

  妳必須要表現得他很像有可能會和妳交往,如果最後真的沒有在一起,也只是妳短暫地被情感矇蔽,也只是他在玩弄妳,妳當初真的是因為相信他會和自己交往,才和他做那些事情,完全不是因為妳個人也有想要玩的渴望。不然別說別人會罵妳、侮辱妳,就連妳自己腦海都會有那些不堪入耳的話語指責著妳。

 

  一個女生被很多男生玩過?好糟糕。

  一個男生被很多女生玩過?好厲害。

 

  我沒有很喜歡這樣,我真的很不喜歡這樣,那到底該怎麼辦呢?

  只希望當我們見識到自己的偏見的時候,我們有機會在再次遇見情境時改變想法、作法。

  只希望女性理解到自己為何會覺得自己很糟糕時,可以想到其他的可能性。也許社會情境真的對妳不利,也許妳也真的沒有足夠的能力掙脫別人對妳的評價,但妳可以試著和妳在乎的人(以及在乎妳的人)討論這件事,建立彼此的共識,如何為彼此付出。

 

  那男性在情感上面臨的困境是什麼……?我總是覺得有,但又不那麼確定是什麼。

  在女生喜歡上你以前,你們之間的親暱談話、偶爾搭到手、摟腰,她都覺得只是朋友或好朋友的相處模式。如果你只是想玩玩,那你不吃虧;但如果你想認真地和對方建立交往關係……

  會怎樣啊?

  這篇文章越寫越偏了。

 

  這件事情在男性上真的有困境嗎?有顯著的比例是如此嗎?我好像沒辦法那麼肯定。還是說我處在困境中,所以不理解這樣的困境是什麼?

  又或是我太離群索居,所以不知道男性的困境……?

  如果說女性一直以來被認為地位比男性低下,那麼她們遭遇困境可以理解,罪魁禍首可能是父權主義也可以理解。

  那男性呢?我們遭逢困境的時候,罪魁禍首是誰?是我們自己嗎?我們好像沒有一個可以責怪的「概念」,我們也不善於分享自己的感受,我們碰到的問題好像全部都可以解釋成我們自己的錯,畢竟只有改正自己的錯誤,我們才能成長不是嗎?

 

  如果談不了別人,那我能談談自己嗎?

  陪伴對我而言是很重要的指標吧……

  有時我好像輕易地就會對願意陪伴自己的人產生情感的感覺。

 

  (未完不一定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