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輩子曾經寫了一篇文章給一位律師看,他看完後的評語是:「把那些括號都改成用逗號也沒差。」
  想起當時的那句話,所以現在寫的這篇文章,我就試試看不用括號。

  -----

  今天一整天都沒有上課,早上八點半鬧鐘響了,按掉後覺得還是很累,就繼續睡。
  第二次醒來的時候,我躺在床上沉思:「現在大概九點半了吧?我要不要起來吃完昨天晚上買好的麵包,然後去上10點的排球課呢?」
  沉思了許久,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也許是窗廉外的陽光太過刺眼,我突然覺得--「現在很像不是九點半?」
  於是起床查看手機,發現已經11點半了,嗯……

  往事不可追憶,我只好躺回床上繼續睡。
  一直處在半夢半醒的狀態,中午的鐘響了,室友買了午餐回來了,我還能跟他打招呼說早安。
  越躺卻越累,兩點多的時候,我在半夢半醒間,覺得自己和室友說了話:「睡太久真的會越睡越累。」
  然後就聽到他回答:「是啊@)(*%*@,我上我老師的課的時候也會想睡覺。」
  乍聽之下沒有感覺,稍微細想了一下,好像文不對題啊?他很像不會說這麼沒有關聯的話?

  於是我側身把眼睛睜開,看到我室友在書桌前用電腦。
  「我剛才有說話嗎?」我問。
  「沒有啊。」他回答。
  這大概是我第一次在夢中發現自己在作夢的經驗……

  總之因此從床上爬起來了,發現電腦沒關機,昨晚按下了關機後,它因為不知名的因素沒有成功關機。
  看到桌面上跳出的視窗,掃毒軟體掃出了一堆病毒,我全選後按下清除。

  一邊吃著昨晚買的麵包,一邊發現……電腦不能上網了?

  顧慮到這種愚笨的事情我做過一兩次,有可能是我刪檔案刪一刪就刪到讓我可以上網的驅動程式?
  反覆試了幾次後,都不成功,室友用他的電腦開wifi分享給我,我第一件事情是,上Gmail,看看這次我的電腦又怎麼了。
  就收到了學校計通中心寄來的第三次警告,告訴我我的IP位置又再次受到了弱點攻擊,雖然我始終仍不曉得何謂弱點攻擊。所以計中又再次把我的IP給斷網了。

  把計通中心給我的檔案載下來,看看上面到底記載我的IP什麼時候受到攻擊,結果載下來的東西是壓縮檔。
  嗯?為什麼我的電腦不能開啟壓縮檔了?唯一能想到的合理解釋是,雖然我刪檔案沒刪到上網的驅動程式,但我刪到用來解壓縮的軟體了。於是就上網重新下載了一套解壓縮的軟體。

  成功開啟以後,弄了很久也沒什麼頭緒,以為有可能中毒的軟體YAC也砍不掉。
  網路上說YAC這個軟體雖然沒辦法直接砍掉,但是只要直接點資料夾裏的解除安裝就可以移除了。我點下解除安裝,結果不能執行,說因為找不到某個檔案?雖然把所有過錯都推給防毒軟體實在不是一件好事,但我猜想大概是防毒軟體之前就發現了那個"某個檔案"中毒了,所以在早早之前就已經經由我的手把它給刪除了。

  萬念俱灰下我把當時回報前兩次警告的信找出來,把它複製貼上,唯一的差別是這次我確實發現有個檔案中毒壞掉了--「解壓縮軟體WinRAR」,解決辦法:「重新下載解壓縮軟體WinZip」

  下午四點,提早出門去上幾何,想著先去書局買筆,都走到小吃部了才發現,自己忘了帶幾何課的筆記本,這樣有筆也沒有用啊。無奈下在爬回新齋拿包包。
  再次出門,買完筆,走到數館。

  迎面而來一位朋友,精確來說,有四個人,我們四個人各從一方走到數館中央。
  「想必,現在會出現在這裡的,都是忘了今天幾何停課的人。」剛在數館上完拓樸學的朋友開了口。
  「啊對齁!」我才想起有這麼回事。
  「她上週有講要停課啊,但是是今天嗎?」另位朋友問。
  「不知道,她上週講應該就是今天吧。」

  大家好聚好散,走出數館的時候我在想--「今天真的沒上課嗎?」教室就在二樓,我是不是該上去看一下呢……?

  原本心裡想的規劃被打亂了,基本上當我知道今天沒有上課的一瞬間,我就連自己到底規劃待會要做什麼事情就都全忘了。

  在原地徘徊後,往圖書館的方向走去,不知道去哪裡就去圖書館,在那裡你想看書、睡覺、看電影、用電腦、玩農家樂,除了不能玩爐石戰記以外,比起在宿舍裡需要室友Wifi的支援才能上網好多了。

  在圖書館想繼續寫完昨天沒寫完的文章,那是一篇有關半夜兩點躺在床上,一直到早上六點才失去意識,中間想得一大堆零散瑣碎的事情的集合。

  寫著寫著,寫到有朋友約我去玩密室逃脫,我反射性地拒絕了。
  接著要寫的原因是,因為我覺得我的生活本身就經常在解謎。想要舉個例子,其實能舉的例子大概都很白痴,我想起的例子是大三搬進宿舍時,解決電源擴充插座延長線不夠長時,碰到的問題。這個例子有寫出來,在FB上發過動態: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537087319698424&id=100001914826246

  我就想找這篇動態的連結,就跑去看了自己2012年的動態,一篇一篇的讀,突然覺得:「這些散落的短篇記事,有些寫得還不錯說……乾脆把它們收集起來?」
  於是就再開了一篇網誌文章,看到覺得不錯的就複製貼上,一篇一篇地弄下去。
  終於全部都複製貼上完,也都附上連結了,這時才發現--「電源延長線那篇勒?」
  原來那篇是在2013年時候寫的,我完全沒察覺,開始做了之後,就連自己原本到底為什麼會來做這件事情的原因都忘了。上面的連結也是剛才才找到的,FB上的資訊真的一下子就會流失了,難以尋找。
  題外話:收集起來的文章連結:http://ddxu2.pixnet.net/blog/post/423452102

  讀的時候,雖然是有趣的觀點、有意思的想法,可能自己過了幾年以後都忘了,但真正令我在意的是,回文的朋友們。
  事實上這才是我原本想寫這篇文章的主因,只是想著想著就越多東西進來。

  我發現啊,當年的我或許不太成熟,但是卻似乎算是有些魅力?
  我是指朋友關係上的魅力,看到當時很多朋友願意回文,表達他的想法、分享他的感受,和我閒聊,對動態內容表達評論。

  有好多好多朋友,究竟是為什麼,後來似乎都漸漸疏遠了呢?
  2012年是我休學的時候,我是非常空閒的。
  就算休學那期間,我花了一大堆時間看小說、看電影、看書、玩電腦遊戲、教數學、寫數學文章、玩桌遊、到學校旁聽代數,我還是有時間發這些動態,不僅是這些動態,我也發了一大堆網誌……
  到底為什麼我寫得那麼多呢?我那時有一篇動態寫著,想發文就是覺得會有某個人願意看,我現在卻不肯定我當時心中想著的某個人,究竟是我大一下時交往的對象,還是……?

  說來我現在發的這篇文,應該也是覺得至少有某個人會願意看,雖然這篇文章其實也沒有這麼需要某個特定對象看到。

  又或許和諸多過去熟絡的朋友疏遠只是運氣問題,好吧這樣講很像是不願面對真相?其實只是我自己也疏於關心他們吧?
  雖然相對地,現在也有了另外一群朋友,會願意看我寫的東西,與我分享。

 

  因為收錄完了2012年的動態,就也想收錄其他年份的,就想到自己最少發文、動態的年份是……2014年。
  原因似乎很簡單,因為當時我有了交往的對象,就像上面說的,發文就是覺得至少有某個特定對象會看,會想和對方分享。既然我的事情要不是和她有關,不然就是我經常都能和她分享,那我為何還需要寫成文章呢?不過要說"沒有時間"應該也是主因。
  偶爾想發文的時候就又會覺得:「我都還沒有和她分享,就先發文,感覺就好像自己是為了給其他人看的一樣?好奇怪。」而後和她分享完後就又沒有再用文字分享一次的動力了。

  有時候覺得,人一開始想到、見識到某些想法的時候,是最有熱誠,最願意和人分享的時候,但這時候其實人對那個想法本身還不怎麼熟悉,僅僅是稍微瞥見了它的光芒;一路上和人分享,等到後來對那個想法的理解漸漸轉為深入後,那股想和人分享的動力就也漸漸消逝了。

  想來大一大二時我空閒的程度大概跟現在有得比,那時候我只挑自己想做的事情做,最後就被當一大堆課;而現在是會願意花時間應付,但同時也對想做的事情失去了一些熱誠。

 

  最後晚上吃晚餐的時候,我又想起那個問題--「幾何今天到底有沒有上課啊?」

  直接探討各種可能性。

  1:沒上課。那就沒事。
  2:有上課。那就要考慮幾何老師會怎麼做?

  設想這個情境,下禮拜二會停課,幾何老師今天來到課堂上,今天只上一節課,剛要開啟一個新單元,班上有一半左右的同學以為今天停課,所以沒有出現。這時她應該怎麼做決定呢?

  她能做的決定大概分兩種。
  1:上課,不理會沒來的學生。
  2:和班上同學說乾脆改成今天停課,下禮拜二照常上課。

  我認為1不合,雖然如果是一般情況下,有同學沒來根本不用擔心他們,他們總是會自己讀,或自行放棄;但幾何現在教的東西不同,課本可能不好找,內容可能很艱深,大家可能沒那麼容易自己讀,如果就這麼拋下一半左右學生的進度,下次上課還是要近乎全部再講一次。

  那選2又如何?會有問題嗎?
  把同學們分成4類。
  1:知道下禮拜停課,今天有來的。
  2:知道下禮拜停課,今天翹課的。
  3:記錯成這禮拜停課,今天沒來的。
  4:完全不知道停課,今天有來的。

  第一類的人稍微吃虧,可能原本規劃一個禮拜後的行程被打亂了,但還有一個禮拜可以調整。並且他們會知道下禮拜沒有停課,還是要來上課。
  第二類的人偏賺到,他們有可能會從同學那裡知道下禮拜要上課,改成這禮拜停課,那麼他們下禮拜就可以去上課;就算他們完全沒被告知,他還是只翹了一節課,如他原本所預期。
  第三類的人也賺到,因為他們下禮拜會來上課,恰好吻合老師能做的第二個決定。
  第四類的人至少當下也賺到一節停課。

  推得->老師應該做第二個決定。
  結論:不管今天有沒有上課,我做出的決定,最後結果是好的機率都很高。

 

  所以最後,今天一整天沒上課,睡覺,空閒地複習過往的生活,寫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