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寫了很久。(其實是拖了很久)(不過拖了很久的文章也不算少數)

  不過也是因為拖了很久,才有這麼多東西可以寫。
  剛好三個東西,都跟「有限」有關係。

  覺得滿有趣的~就寫了出來。

  第二題則是去某個地方敎數學的時候,一個孩子拿了台中一中的資優班入班考題來。
  (裡面還有些考古題勒XD)
  那時討論沒結果,等到那天回家的時候才想透徹。

  最後魔術方塊的部份跟群論有關,是家教的時候偶然想到的。(剛好和孩子在玩魔術方塊)
  不過,其實也不需要那麼複雜的解釋才能理解。


  -----


  (這題的題目請看http://ddxu2.pixnet.net/blog/post/205886024
往下拉,的第一題)
  最近仍偶爾會想,關於那題翻牌的問題,要如何能夠確定給定n時,最多翻幾次即可使1到最上面?

  試過一些想法,仍沒有頭緒。

  反倒是洗澡的時候,又想到了一個新的証明方式。(其實有些大同小異)

  首先,給定n張牌,隨意洗牌。
  接著把每張牌的編號依順序記下。
  例如,可能一開始最頂端那張牌是3,第二張牌是5,就記成「3,5,……」

  這組記下來的數字,其實就是把1~n個數字依隨意順序排列,所得出來的其中一種排列。

  而這樣排列出來可能的結果總共有n!種,意思是,今天我隨意洗那n張牌,不管怎麼洗,洗完之後把排的編號依序記下來,一定會和那n!種排列方式中的其中一種一樣。
  (簡單說就是,牌數有限,那麼牌的堆疊結果就有限。)

  那現在,我依照規則,依照最上面那張牌的數字執行操作(假如是k,而且k不是1),把前k張牌翻轉過來。

  操作完之後,把牌的編號依順序記下,一樣會是一組1~n個數字所排出的數列。
  而很明顯的,這一組一定和翻轉前的那組不同。(除非k是1,才會一樣)

  意思是,我每執行一次操作,就會變成那n!種排列方式中的另外一種。

  一開始隨意給訂一組順序,因為排列出的組合是有限的,如果我把每一次操作後的牌組都如之前的方法記下順序,再加上一個假設:「操作過程中,不會出現和先前同樣的排列。(意思相當於,操作過程中,不會出現循環)」
  這個假設,舉例來說,當n是5,一開始如果是「3、4、2、5、1」,翻一次後,變成「2、4、3、5、1」,我不可能翻翻翻之後,又變回了「3、4、2、5、1」。(除非開頭是1。)

  當然,如果操作過程中,牌組的順序是會循環的,那麼它就必然可以翻無限次一直翻下去。(因為如果原本「3,4,2,5,1」翻翻翻之後變成「3,4,2,5,1」,那麼現在開始,因為依據的翻牌規則是同樣的,之後出現的順序也會相同,它翻翻翻之後仍然會變成「3,4,2,5,1」。)

 

  回到剛才,如果滿足了這個假設(同樣的排列方式不會出現第二次),那麼每翻一次,就會出現一個新的排列方式。而因為牌組的「排列方式」是有限的,那每次翻一次都會出現新的,假如真的可以翻那麼多次好了,翻到n!次的時候(此時前面已經出現過了n!種排列方式),再翻一次,這次出現的牌組依然是n!排列方法中的某一種,那就循環了,而根據假設,這是不可能的,所以牌組必然不可能翻超過n!次。
  這就證明了操作次數是有限的(≦n!),而有限的操作就表示它停止了,而操作停止,只有可能是在1被翻到最上面的時候。就證得了。

 

  那接著,就要回顧剛才的假設,畢竟前面的推論是依據那個假設才成立的。
  那個假設是「操作過程中,牌組的排列順序不會重複出現。(亦可說不會循環)」。

  現在要證明這個假設。

  使用反證法,我先假設(又用了假設這個字XD),操作過程中是有可能會循環的。

  例如假設可能「3,5,4,2,6,1」翻了很多次之後,又翻回了「3,5,4,2,6,1」。

  接著,把每一次操作時,頂端上的第一張牌依序記下來。
  舉那個範例,記下來後就是「3,4,2,……」
  把記下來的這組數列裡面最大的數字挑出來,就說是m好了。

  意思是每循環一次,就會翻到一次m在最頂端的情況。

  而循環過程中操作的第一張牌,最大都不超過m。

  但,m在被翻過一次之後,就到了排列中的第m個位置啊。

  接著如果沒有翻到比m還大的牌,m就會一直在第m個位置,根本不會動。
  那剛才說它會無限循環,每次循環都翻到m,這就不可能了。
  第一次翻到m後,沒有翻到比m大的牌之前,是不可能再次翻到m的。(只要m不是1)

  所以產生了錯誤,假設操作過程中會出現循環,是不可能的。
  意思是,操作過程中,必然不會出現循環。
  每操作一次,得出來的排列順序,都會和前面的排列順序不一樣。

  證完了這個假設,如前,滿足這個假設下,此題得證。

 

 

  而恰好又聯想到,先前一個孩子問我的題目。
  一樣是有限,似乎數量有限是個挺強的條件(?)。

  題目是這樣的:「平面上2012個相異的點(位置不同的意思),是不是一定能夠劃出一條直線(無限延長的直線),把平面分割成兩個部份,而恰好一邊有1006個點,另外一邊也有1006個點(就是恰好切半啦)。是的話請證明,否則舉反例。」

  被問的當下沒有想出來,在和孩子經過一番討論之後,在回家的路上想了透徹。

  我很想較為狂妄地稱這個定理(證明)叫做「有限點的平均值定理」XDD。
  (我這裡的意思是存在一條線把一個有面積的圖形平分,而圖形的面積可以理解成無限多個點構成的,所以才說是「有限點的平均值定理」。)
  不過目前想設法推廣適用條件,卻不知如何下手。

 

  一開始用少數的點來實際畫畫看,發現要找到一條線恰好切半是滿容易的。
  也不曉得有什麼方法可以刻意設計出「無法」一條線切半的情況。

  這時想起了平均值定理(我不確定名子是不是對的XD)。
  它的證明方法大略來說是,把那條線從整個圖形的左側平移到右側,而在這過程中,圖形在線左側部份的面積會越來越多,右側會越來越少,而到某個時刻兩側的面積會洽好一樣(就不詳細說了,其實也滿直觀的)。

  我就做了類似的聯想,想像有好多個點,然後有一條線從這一大堆點的之外的左側,慢慢地平移到右側。
  這樣在線左邊點的數量就會越來越多(而右側會越來越少)。
  嗯……這樣就會在移動到某一個時刻時左右側點的數量一樣多了嗎?
  可能移動到一半時,左側有1005個點,右側有1007個點,這時再往右移,直到穿過下一個點……
  如果恰好穿過了下一個點,那就剛好左右側都是1006個點了。
  但……如果沒有恰好穿過下一個點,而是下2個點呢?剛好一次穿過2個點?
  這樣越過去的瞬間就會是左側1007個,右側1005個,就沒有剛好對分了。
  或者是在關鍵的時刻,穿過的點是3個、4個?
  那樣這個論述就沒辦法說一定會找到了。

  嗯……什麼時候,那條移動的線,會在平移的過程中,一次穿過2個點啊?
  如果我能夠弄出一條線,它平移的過程中不會一次穿過2個以上的點,那就可以啦。

  那就要先思考這個條件,什麼樣的線,平移過程中會一次穿過2個以上的點?
  兩個點可以連出一條直線……如果原本選的那條線,平移過程中穿過這兩個點,就表示那瞬間,它和那兩點的連線重合了。
  意思是……原本是平行的?

  一開始拿來平移的線,如果和某兩個點的連線平行,那麼在平移的過程中,穿過這兩點時,一定是一次穿過這兩點,而不可能只穿過1點。

  而,如果某兩點連線和挑選的那條線不平行,那麼平移過程中,一定也不可能一次通過這兩點,而是必然會一次僅通過其中一點。

 

  哈哈!

  這就表示,我只要一開始挑選拿來平移的線,和「2012裡面任意兩點連線」皆不平行,那在我平移的過程中,就一定是一個點一個點穿過啦。
  只要這條線存在,就證完了。

  平行,若在座標平面上,亦可理解成斜率相同(或者同為不存在(垂直的情況))。

  那兩個點連線得出一條線,這條線會有一個斜率。
  2012個點,我把裡面每兩點連線全部畫出來,這裡有好多好多條線,它們的斜率或許相同,或許不同。
  但,不管怎樣,因為點是有限的(2012個),所以每次挑兩個的方式也是有限的,意思是總共畫出了有限條的線。
  有限條的線,每條線都有一個斜率,我能不能夠找到一條線,它的斜率和這堆線都不一樣呢?
  答案是可以的,因為有限條的線,把每條線的斜率記下來,會得出一堆數字(斜率)。現在這裡有一堆數字(而且數量只有有限多),我能不能找到一個數字不等於它們其中任何一個?

  因為實數是無限多的,我當然一定能夠找到一個數字,它和那一堆數字中的每個數字都不相等。

  找到這個數字,我就以這個數字作為斜率,建立一條線,這條線拿來平移,絕對不會一次通過兩個點,那麼在平移的過程中,一定到某個時刻會恰好「左側1006個點,右側1006個點」。

  證完了。

 

 

 

  還有一個,也是相關的證明。

  看到這裡,如果你真的有認真看的話,不累還滿奇怪的。
  (畢竟我這篇文章寫了好幾個月,才寫到這裡。而且描述很多腦中想法,如果沒有跟著想,根本就不知道在幹嘛。)

  要不休息一下,之後再看吧。
  接下來的問題是個很久以前注意到的事情。

  高中時玩魔術方塊,發現到一件事──「如果照著一種固定循環的轉法一直轉一直轉,最後一定會變回原樣?」
  當時試了很多種轉法,有些24次就變回來了,有些則是1000多次才回來。

  不知道我在說什麼的,就跳過這段吧。
  「固定循環的轉法」是指一連串轉的動作,然後不停重複這一連串。

  那,這件事情是肯定的嗎?

  不管用什麼樣的轉法,一直循環操作,最後一定會轉回來?

  答案是肯定的。

  先讓我用點較為高深(其實沒多高深)的數學來講這題,聽不懂沒關係。

  首先建立一個群(group),裡面的元素是魔術方塊所有的「變換方式」。
  (這樣的建立方式應該是滿足group的前提,我沒有詳細驗證。)
  例如裡面可能有個元素a,意義是能夠使得原本是完成狀態的魔術方塊,白色那面順時針轉一圈。
  那麼a^4就會變回單位元素(e)(因為順時針轉四次就會回來)。
  (單位元素就是「和原本一樣」的意思)

  好啦,那麼這麼群裡面的元素是有限的。
  我只要證明一件事情就可以了。
  是不是這個群裡面的任何元素,都會在重複運算多次之後,變回單位元素?

  答案是會的,一個元素個數有限的群,裡面每個元素的order都有限。(order的意思是「重複運算『幾』次會變回e」,那個次數就是該元素的order)

  好啦好啦,上面的只要聽得懂一點點就可以了。(因為我也沒講得很清楚)

  現在來講講一般人可能聽得懂的講法。

 

  現在,先隨便挑選一種轉轉轉的操作吧。
  就是待會打算要一直重複操作的一連串動作。

  那麼,這個動作是可以「倒轉」的。(一定可以)
  原本怎麼轉,順序顛倒,順逆顛倒,操作一次就是倒轉了。

  所以呢,如果這個操作正轉很多次之後會變回原本的,那麼倒轉也一樣會變回原本的。(就把「原本」當作是正轉到變回來之後,這樣倒轉同樣多次就會回去)

  那現在,我一直做那個操作,一直做一直做。
  因為魔術方塊可能轉出來的情況是有限的,所以我一直轉一直轉,一定會在某個時刻,發現到有種情況重複出現了。
  (反證法,假如每經過一次操作出現的情況都不一樣,那麼會推得魔術方塊可能轉出來的情況有無限種,但這是錯誤的。)

  意思是,可能我從原本六面完成的魔術方塊,轉了100次後,變成一種情況,而轉了1000次後,又變回這種情況(轉100次的情況)。

  這樣就簡單啦。

  我把轉了100次的魔術方塊情況,用那個操作「倒轉」100次,就會變回原樣嘛。

  那麼既然轉1000次的情況和轉100次的一樣,那麼我把轉1000次的情況倒轉100次,就會變回六面完成的情況啦。
  意思就是,這種轉法,900次就會變回原樣。

  就這樣,證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