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我決定之後多為文章寫前言,才能讓看的人較容易進入狀況。
  史英是人本教育的推手之一(可見http://hef.yam.org.tw/index01.htm)。
  
  在一場演講的因緣際會之下,讓我看見了許多。
  也由於自己最近的構想,於是寫了一封信給他。

  信中提及的事情從演講時的內容、對於教育的想法、最近家教的事情……等都有。

  也提及些身為大學生,對學歷認知的一些事情。

  若看的朋友在閱讀時,有不知道在說些什麼的地方就跳過吧(那可能表示我省略了某些我與對方都知道的事情),或者想詢問也可以留言。

  正文開始:

  史英老師:

  你好~
  我是那晚想和您分享計算機問題的同學。(這樣介紹有比較快嗎XD)

  想和你分享自己的構想,又覺得需要稍做整理(因為原本有寫一長篇http://www.wretch.cc/blog/ddxu2/12343735)。

  在說到月亮的陰晴圓缺的理由的時候,我還真的覺得它是被地球擋住了。
  晚上洗澡的時候想了想,才想到月亮地球太陽三者位置的關聯。(就不多解釋了,大概也是普通學校學的那套XD)

  講到陶淵明的時候,我突然覺得:「自己高中的時候真的可以叫做唸過書嗎?」
  ……

  那些就暫且不提,接著從「為什麼我聽完之後,覺得自己說「想去教書」的構想變得有些不足」說起。

  主要原因是,原本我以為,教學可以很容易,只要耐心依循地找到理解的根源(教數學),人們是有能力可以思考後續許多的。
  聽到一半,突然覺得,自己就算真的去教那些被認為無法學習的學生,我腦中目前構想的教法,也同樣是依循著傳統概念式的講解。(就像你說和孩子解釋加法交換律,我很有可能會說這是規則(EX:因為A+B=B+A),而不會說出「交換律」對孩子而言的「存在」(EX:就像一顆糖果和兩顆糖果混在一起的數量,會和兩顆糖果和一顆糖果混在一起的數量一樣多)。

  不過過了這幾天(兩天左右XD),我腦中又浮現了許多教學的可能性。

  也可以說,我原本就沒有打算堅持教學方式,我希望的教學方式是和孩子一同設計(學習)的。

  所以才說覺得自己還能夠再學習更多,對於教育這方面。

  演講之中提到一段,說應該要讓有奇異想法、在制度下被稱為叛逆的人去當老師,聽到這段的時候,我覺得是在說我耶XD!

  學校老師學業上的教育沒有讓我學習到太多,我從國小到高中(高三可能還好)幾乎都是ptt教師版上老師會提出來求助的那種學生。(EX:經常遲到、作業經常不寫、處罰也沒有用……族繁不及備載)

  所以對大多數的「導正教育」(EX:要怎麼處罰)我都是非常不以為意的。
  (這也是為何我在看ptt教師版的時候腦中會浮現:「要是這些導正的方式被孩子看到了會怎麼樣?」)

  類似霸凌的事情也經歷過(不過沒有現代人那麼顯著的肉體傷害啦XD),在12年教育中的同儕關係都非常淡薄。

  可以說是一種很孤立的狀態吧。(這或許也是為何當時任何處罰方式對我皆沒什麼效果,因為我沒有可能會被同儕之間排擠的壓力(原本就沒什麼朋友XD))

  後來發生了很大的改變。
  改變最初是源自於一位當時讀台中女中的朋友,嗯……就是很單純的那種因為喜歡對方所以認真讀書的劇情。
  之後當然發生了不只關於學習如何讀書的事情。(也有學習兩性、人際……等)

  或許是運氣,我進了清大。
  進入之後也感覺到,或說有種認為是事實的事情--「世俗認為好的大學,其實和其他大學也沒差多少。」

  大一時也發生了許多改變。(我現在大二上學期)

  現在大二,因為大一時刻意的選擇,把自己逼入困境,所以現在面臨選擇--「究竟還要不要繼續唸大學,若不唸大學,又可以做些什麼(或先做些什麼)?」
  (當時刻意這麼做的,因為我的經驗及理解告訴我,陷入困境再躍起,能獲得與學習更多,一直維持表象只會讓自己很容易可以得過且過。
  (「維持表象就很容易得過且過」就像你說你是體制下的既得利益者,來做這件事情是很困難的,我相信你的意思是既得利益者可以很容易得過且過的意思))

  我目前的情況是,如果要畢業,就要修一大堆自己修了只是為了拿到學分的課(通識、大一基礎必修……等),而數學領域的課程,幾乎都不需要花太多心思(是指目前……也有可能是我對自己能力的誤解),重點是,如果真的有心要學,我相信大學所教的數學領域的東西,我自己看書就可以了。

  教學的許多經驗(是指偶爾教教些東西,不是指做老師職業的意思)讓我認為且相信自己對這領域是有能力且有熱誠的。

  這封信在12/10開始寫,那時候寫到這裡。
  今天12/12接著寫。(會備註這個是因為,如果上下文連貫性過低,那是因為個的時刻腦中的主題不同。)

  看完自己之前寫的內容,我提到我正面臨選擇,要不然是下定決心得過且過下去(也無何不可,魯迅抄寫古碑試圖消耗生命,也是種沉澱XD(我的解讀啦)),要不就專注在我想做些什麼上。

  寫到這,我想去看看,去森林小學或其他偏遠地區的學校,以一個旁觀者的身分一同上課。
  讀了許多人本教育、數學想想的文章、分享(還包含數學想想教材頁中的「給家長、老師的話」)。

  也想起自己似乎曾經懷疑過:「為什麼0.5公分乘以0.5公分變成0.25平方公分,結果面積的值居然比邊長的值還要小?」
  後來是什麼時候接受的,就沒什麼印象了。

  我居然不曉得要寫些什麼(現在)。
  不斷發覺自己在想法上的侷限。

  最近在教國二的學生(家教)一元二次方程式,換了許多種方式,想看看哪一種方式能讓她更為了解自己在做什麼。
  (說到這句話,我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了解一元二次方程式在做些什麼XD)

  卻發現一道較為實際的有趣問題(如何用八公升和五公升的量筒裝出七公升的水?),都比解一元二次方程式有趣多了的樣子。

  剛才讀文章讀到了一半,才發現自己教學中隱含沒有說的目標--「讓學生有能力推導出公式解」。
  也察覺到這樣的目標是多麼可笑(意思是「如果學生背得出推導的過程,我就會以為她學會了?」)。

  這封信再寫下去,似乎會更漫無目的。
  想起孩子時可以用想像填補所有事物的時候,我深感自己現在的匱乏(對於想像而言)。

  小時候自己製作過很多紙上遊戲,很多的遊戲規則,都是在我和我姊姊的想像之中填補的,而非真實記錄在紙上。

  有關對自己未來的想像,又再度增添了許多混亂。

  我想在這裡收尾,也不曉得會不會收到回信。
  看過許多與教育有關的書籍,卻似乎從未讓自己真正實踐(頂多實踐在自己身上XD)。
  如果這封信對彼此有所收穫的話,那就十分感謝(寫信及寫信的過程中對我而言就有些收穫囉XD)。

  我突然這麼想,大學真的很難畢業。
  得過且過的畢業很容易,我指的是「要我為了『證明』自己可以耐住性子做無聊工作八小時,而去爭取大學文憑」這件事情很難。(括弧裡的是那時與同學聊天時用的比喻XD)

  不過我會提這件事情,有一部分是因為我在看森林小學的教師簡章的時候,上面寫需要大學畢業。

  有不需要向其他人證明,也能教的地方嗎?(說完這句話我就想到了「網路」,只是又覺網路太過狹隘)
  我願意拋下對教學可能性的成見,去接觸或學習任何新的可能。

  這封信也會同步貼在我自己的無名上(也會寄給天健老師),謝謝你們願意聽我說些話。

  原本寫的那一長篇http://www.wretch.cc/blog/ddxu2/12343735中提到許多自己與數學的經歷,如果真的有人需要些
什麼,而我的經歷會有所幫助的話,那也可供轉載。

  謝謝。

                           黃紹東(東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