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其實我要談的是我自己的傲慢,不過也許也能引起共鳴。

  基於最近看了桌遊菜鳥的〈資深玩家的傲慢〉影片,受了一點啟發,來跟風分享一下。

  大部分是我自己說出口的話,說出口後多少也是有些自省。

  最後也會分享我對遊戲過程中回手、言語影響他人策略的看法。

  

  看完這篇文章後,如果覺得我這樣的人還值得一起遊玩的話,我每周六都還是固定會玩桌遊(只是很懶得揪人),地點在台中火車站附近,有興趣的人可以傳訊息給我。

 

  正文開始:

  -----

  「什麼!這遊戲可以只有10分!???」

  

  就從這個最常被提起的開始,幾乎是專屬於嘲諷我的梗了。

  那次是朋友帶了一位朋友來玩,人數頗多,我們開的遊戲是《美麗新世界》,一款卡牌輪抽遊戲,我當時以為,這是一款機制非常簡潔(規則非常簡單)的遊戲,感覺新手也能容易上手,像《七大奇蹟》那樣類型的入門遊戲。

  而這遊戲輪抽以外的部分還滿單機的,那時候我也大概玩過幾場了,跟新手玩也不會過於想著要卡誰之類的。

  印象中朋友的朋友坐得也離我比較遠(?),所以我也沒關注對方在做什麼。

  總之最後玩完四回合,大家算分時,就會問一其他人得了幾分。

  「10分。」朋友的朋友說。

 

  我當下大為震驚,站起來說:「什麼!這個遊戲可以只有10分!???」

  然後就檢查了一下對方的分數,真的只有10分。

 

  這個表現在一般人的眼裡應該是滿傷人的,雖然就像很多人都會說的,自己會說一句話沒有任何惡意。

  這甚至也不是嘲諷,我當下只是非常驚訝於這個遊戲可以玩到10分的分數。

  後來還是有多自覺一些,減少這種口無遮攔的情況。

 

  後來細想這件事,如果今天是《農家樂》,玩到10分或負分,我都不會如此驚訝。

  所以我真正如此訝異的原因應該是,我對這個遊戲的認知有誤,我以為新手隨便玩都能20幾分。

  美麗新世界其實不是一款新手容易上手的遊戲,雖然規則比七大奇蹟還簡潔,但簡潔並不等於容易上手。

  跟《熔爐革命》一樣,規則很簡單,但都有一個新手不容易上手的部分。

 

  新手易上手的遊戲多半都有「所拿即所得」的機制,你做了一個選擇,這個選擇就會直接帶給你什麼東西。

  《花磚物語》拿了花磚放進去,你就知道會有分;

  七大奇蹟選了牌,就馬上被打出來,得到了分數,獲得了資源。

  

  而美麗新世界不是,在輪抽選牌時,你選的牌未必會是你要用來建造的牌,也可能是你要棄掉用來換資源的牌。

  就算你留著要建造好了,也不是留了就直接建造出來,你還要預估未來會生產的資源,要特意選牌來棄掉換取所需的資源。

  熔爐革命也是如此,競標階段你放了一個圓片,不一定會讓你獲得那張卡;有時你想拿取資源,也不知道要怎麼放才能取得你要的資源。而沒競標到卡片就沒得運轉,沒取得所需的資源也同樣運轉不太了。

 

  很多事情都是這樣,事後才意識到自己有的某些盲點、偏見。

 

  -----

  「想想我坐在這個位置是不可能贏的」

  

  這個我就不提遊戲了,避免被理解(X)。

  有些遊戲都有「爽下家」的性質,通常是玩家會共用場上的某些東西,而一個玩家的動作可能會讓場上出現更強的行動。

  這類型的遊戲都比較不適合實力差距較大的玩家一起遊玩,尤其是三個老手跟一個新手的情況,誰坐在新手的下家,就會獲得很大的優勢。

  那次的情況就是這樣,四人局的遊戲,我跟我下家都是第一次玩。

  我玩著玩著過了幾回合,我在想為什麼別人(上兩家)的資源很多,引擎都建構起來了,而我好像還是什麼事都做不太了。

  當然也不排除因為我比較弱的因素,但我想著想著就發現了一件事。

  我下家經常在做那個會爽其他玩家(他的下兩家)的行動。

  然後我就情不自禁地說了:「想想我坐在這個位置是不可能贏的」

  而且還說了不只一次(嘆),每次我感覺上兩家又透過我下家取得了大量優勢時,我就不自覺地又說了一次。

 

  我覺得對方應該……也有聽出我的意思,對方其實也不算是桌遊新手。

  不過我們都也沒有什麼表示。

  我當下的心態只是對此有些無奈,不斷重複自己自以為精闢的理解。

 

  雖然我在當下的時刻其實就在反思了,事後也有再繼續想。

  「我真的不能做得更好了嗎?真的是別人造成的結果嗎?」

  以前打農家樂比賽時,有人因為其他人不小心犯錯,取得了優勢,我那時第一個想法也是「這都是對方的問題」,但後來想了想,總是說別人犯錯帶給其他人優勢,為何不想想--「為什麼取得優勢的人不是你呢?」

  是你的路線選擇,是你沒看出誰有可能犯錯,你沒有理解其他人心中的想法,所以在別人犯錯時,取得優勢的人不是你。

  總歸是你的實力不夠。

 

  這次的事件我也是在想,如果不要讓我下家去爽我上兩家,我是不是要更加地去預測我下家要做什麼呢?為他設想對他而言足夠好的行動(而不會爽到別人的),然後自己盡量不去走他的路線,減少他去爽別人的機會。

  或是讓我先做那個會爽別人的行動,這樣爽到的就會是我下家,就能減少上兩家的優勢。

  

  雖然說了這麼多,不過那個遊戲我目前也還沒玩過第二次(?),也不是不想玩,只是沒什麼機緣。

  

  -----

  「要開這個遊戲嗎?是可以啦,不過我高機率會贏」

  

  這句話通常出現在選遊戲的時刻,當有人指著架上的遊戲說「玩這個嗎」,然後那個遊戲剛好我很強的時候,就有可能脫口而出這句。

  不過這多半也是跟朋友玩的時候才比較會說,就帶點嘴砲的性質。

  這樣的遊戲其實也滿少的,可能只有《暖秋物語》或《拼布藝術》,後者也不是總能說這種話(看人)。

 

  順著這個談談帶新手玩的情況,有些遊戲雖然自己很喜歡,會想帶人玩,但自己不會想下場。

  可能會過度破壞遊戲體驗之類的,不如讓一群第一次玩的人一起玩。

 

  扯得有點遠的話,這也是我實力不夠強的結果。

  以前很常帶新手玩農家樂,我就能做到適當的自我設限。

  例如走那種最不與人競爭的路線,別人要什麼我就迴避,不搶別人食物跟資源,最後還是能贏。

  別人也能體驗到遊戲的樂趣(當然可能也是因為農家樂本身就很有趣,無關勝負)。

  

  而如果是我沒那麼強的遊戲(實力差距沒那麼大的遊戲),我就很難做到這樣的自我限制。

  也許是因為這樣的強是建立在掠奪對方獲取優勢?而這樣做往往會讓別人的遊戲體驗不好。

 

  不過話又說回來,為什麼又一定要贏呢?

  除了自私地想贏以外?可能也是覺得輸了不好意思吧?

  如果我不認真求勝,這樣對對方而言又好玩嗎?對我自己也沒太大的意思。

  讓對方第一次玩就不小心贏了,是不是反而會讓對方產生這遊戲太簡單的錯誤印象?

  這樣的輕視是否更為不妥?

 

  -----

  「你這開局也太強了吧,這場我應該要輸爛了。(結果最後我贏了)」

 

  這也是遊戲過程中常見的話語,通常是我發現有人取得很大優勢的時候。

  以結果來說這句話就是在嘲諷,吸引砲火要其他玩家去卡他,結果最後自己取勝。

  就算我說我不是這樣想的,也不能排除我可能真的有一點這樣想(X)。

 

  而實際上,我真的是認為對方優勢很大,自己應該贏不了。

  但這個想法本身是有錯誤的前提的。

  他的優勢很大,是建立在「如果那個玩家是我」的話,如果我在對方那個位置,利用他現有的優勢,這場可以大輾。

  但實際上對方並不是我,對方可能也沒想那麼長遠,只是碰巧取得了「我認為的巨大優勢」。

  又或者即使他有意識地取得了這樣的優勢,也還不懂如何善用這個優勢來取勝。

 

  最後可能在關鍵的部分犯錯,或是露出破綻被卡,導致對方最後沒有獲勝。

 

  當然也有其他的可能性如,其實那優勢並沒有我以為的那麼大,只是我自己不在其位,只看到光鮮亮麗的那面,沒看到背後的風險。畢竟現實生活中這樣的情況也很常見。

  但如果我真的很確定對方優勢超級大時(例如我很有經驗的情況),我可能會講得更極端一些,例如「如果這樣你沒大輾(有些人對自己的優勢不太有自覺),我請你吃晚餐」。

  等等……我自己也是對自己的優勢不太有自覺的人(嘆),以前玩遊戲時偶爾會有人說:「都已經大輾了還在那裡長考,想要贏的更多」

  有時我們朋友間也會講些幹話,例如有人優勢很大了還在長考,就調侃他說「他不是在想怎麼贏,是在想怎麼從贏50分變成贏100分」。

 

  -----

  「(放棄治療狀態)我有種「現在就開始長考到我必須回家就收遊戲了」的衝動」

 

  最後這個純粹是朋友間在玩的情況,但因為滿經典的就寫進來。

  那時候是玩《達爾文之旅》,這是一個滾雪球的遊戲,滾不起來會很難打,而遊戲中也有爽別人的行動。

  總之那場透過第一回合的幾個動作,其中一個玩家取得了巨大的優勢;之後我的一些動作也讓我取得了極大的劣勢。

  這遊戲劣勢到一定的程度是很難打下去的,就除非你放棄治療,不然很難想到還能做什麼事情。

  有些遊戲是你很劣勢,還是能玩,能體驗到遊戲樂趣;有些遊戲是你過於劣勢就很難做事情,也很難回到能正常做事的狀態。

  例如《強國爭壩》或農家樂都有後者的性質。

  發電引擎沒建立起來,資源花掉了,生不出錢,就沒辦法繼續成長,然後還會一直被人卡上游水壩。

  食物引擎沒建立起來,餓得要死,每回合第一動就去臨時工拿兩食物,還嫌怎麼臨時工只有一格(X)。

 

  達爾文之旅也有這個情況,那場我後面幾回合幾乎都是一動去拿2元,另外一動才能做事情,相當於別人一回合有四動,我一回合只有兩動(另外兩動去拿錢)。

 

  總之到了某個回合要結束時,有個玩家要做一個行動,以當時的狀況是我大劣,另個玩家大優。

  而這個玩家的選擇可以卡到我。

  我開始遊說他不要來卡我,說實話我原本沒想到什麼理由能遊說對方,我自認為我在遊戲中的遊說都是認真站在對方的視角考慮的(而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已)(當然以欺騙為主的《瞎掰王》類型遊戲除外)。

  然後我赫然想到了一個可以遊說對方的方法。

  「你現在不卡我,我的行動剛好就會卡到他(第一名),如果你卡了我,那他(第一名)的優勢就更大了,我們要看看你前面這樣打有沒有機會贏他啊!」

  雖然我們應該都知道我說的是事實,但他還是決定卡我,因為這樣比較有趣。

  以及因為這樣他才能確保自己第二名(X)。

 

  卡完這動以後,我下一回合開場陷入了長考(大概才玩到一半),因為在我心中這場名次已定,我第三他第二,另個人第一。而且重點是我少了那些資源,幾乎沒辦法做事。

  想法上兜了很多圈,就站在後設的角度說了:

  「我有種「現在就開始長考到我必須回家就收遊戲了」的衝動」。

  「其實現在收起來也可以,就他大輾,你第二名,我第三名。」

 

  最後還是艱難地繼續動下去了,就像剛才說的,每回合四動有兩動去拿2元。

  最終名次如我所說,印象中第一名兩百多分,大概贏第二名100分,而第二名大概贏我50分。

 

  -----

  「觀棋不語真君子,起手無回大丈夫。」

  最後來談談對於遊戲中悔動(回手)的看法。

 

  多少也有見過有玩家無法接受有人揭露他的策略因而爆氣;或是完全不予許別人回手的。

  有些人是同樣高標準地套用在自己身上,有些人則是只對自己有利時才視情況調整態度。

  例如回手就不會卡到我的時候,就讓他回手;但對方犯錯會讓我獲得利益時,就不能回手。

 

  比賽時有這樣的規範無可厚非,平常玩時每個人、每個團都不太一樣。

 

  以我自己來說,這句話我頂多用來約束自己,我對其他人完全不會對其他人有這樣的標準。

  而這跟我是否友善、寬容,沒有任何關係。

  我心裡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在乎的不是勝利,而是自我實力的提升。

  如果對手覺得他做錯了,想回手,我會接受,「如果我這場的勝利只是因為對手犯了這個錯,那對我的實力有什麼幫助?」

  如果有人揭露我的策略(我不是在談以隱藏資訊為主的遊戲,那種情況當然不同),讓其他玩家能做出更好的反制我的策略,這樣就更能刺激我的成長。

  (要這麼說的話達爾文之旅對方也在刺激我的成長(X))

  甚至有些有隱藏資訊的遊戲,某些情況下(例如當下優劣落差很大)我也不介意透露自己的資訊,讓對方能做出對他而言更正確的判斷。

  例如明確告訴對方我有什麼卡片,待會會做什麼事情;或是我下個動作會做什麼動作,讓他知道我會不會卡到他的規劃。

  

  當然實際上要讓人回手,也是要看場上的其他玩家,畢竟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且也有些情況是很難回手的(例如都繞一圈了會連帶影響所有人的動作,或是場上都翻出新的卡牌了)。

 

  這樣的信念多少也是自私的。

  也許限制對方不能回手,才能讓對方的實力獲得成長;但相比之下我更在乎自身的成長。

 

arrow
arrow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