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鍵盤的KS連結:https://www.kickstarter.com/projects/keyboardio/model-100/description

  鍵盤配置照片:分離式鍵盤The Keyboardio Model 100使

 

  新鍵盤到了,這篇文章正用著極慢的速度打出。

  雖然可以自己增加新功能,但在那之前還是想先熟悉一點基本的設置。

  體會一下一分鐘打5個字的感覺。

  之後想加入的功能大概寫寫。

  首先是數字鍵仍偏遠,我猜想大概是因為英語輸入文字的過程沒有像中文注音輸入法那樣頻繁地使用上排的數字鍵。

  第二步,加入能一鍵開啟的打標點符號的介面。

  三,方向鍵改成IKJL對應上下左右。

  四,加入可以操控滑鼠的操作。

  寫的有點不耐煩了,就來改吧。

  -----

  2022/09/16 更新

  繼續學習中。

  來介紹一個我剛加入的功能,想想是有點愚蠢,但也有點道理。

  一般打字時,注音的ㄅ離小拇指很遠,ㄢ在0的位置也很難用右手小指按。

  所以我把ㄅㄆㄇㄈ都往下移了,但看配置可以看到,下面並沒有第五個按鍵,現在我Q的位置是1,A的位置是Q,Z的位置還是Z,那有意思的就來了,我的A(ㄇ)跑去哪裡了呢?

  我把它放到A跟Z之間了。

  只要我同時壓住A跟Z,打出的就是A,單按A打出ㄆ,單按Z打出ㄈ,一起按就是ㄇ。

  這樣實現上的概念就跟以往的習慣很接近了,只差在小拇指不必那麼常往上移動。

  

  不過試了一段時間以後,雙鍵按壓的效果多少還是會有些延遲,所以可能還是先把這功能改回來吧。

  看是要如何訓練小指,或是乾脆就用無名指去按就好了(?)。

  

  2022/09/22 更新

  經歷了一段設置Arduino的過程,終於可以開始有點進展了,繼續嘗試到底有什麼功能可用。

  到底有什麼辦法可以把全部都適當地放入鍵盤裡呢?

  目前測試另種方法,當按住中間那排按鍵時,把數字鍵那排移到中間那排。

  但這樣打字還是有點lag,按鍵的停頓時間還抓不太到。

  但手就是真的不太需要移動就是了,可以確實地停在第三排。

  之後就來調整控制滑鼠速度吧!

  

  2022/09/28 更新

  稍微有點得心應手了,滑鼠速度也設置得不錯了,也漸漸熟悉有第二排數字鍵可以按的感覺。

  接下來要再成長就會有點難度了,多想想有什麼需要,雖然大多數需要的問題都可以透過鍵盤控制滑鼠來解決就好了,也沒那麼複雜。

  大概是要考慮標點符號的使用方便性吧!有部分的標點符號用現在的鍵盤按還滿麻煩的,雖然以前其實也沒多不麻煩,只是已經很熟悉快捷鍵了而已。

 

  話說突然發現,二聲真的很常使用,但鍵盤卻放在6的位置,一個離左右手都最遠的位置,可悲啊(?)。

 

  2024/09/16 更新

  經過近兩年,也算是穩定熟悉了。

  由於平常也有在使用一般的鍵盤(上班),所以也沒有把設置調整得過於複雜。

  跟一般鍵盤的區別如下:

  1.Shift、倒退鍵、Del是用大拇指按的(接近初始設置)。

  2.增加了一個呼叫標點符號鍵盤的組合鍵按法(不必按三個鍵)。

  3.右手不必位移即可切換成方向鍵,換句話說打字選字很方便。

  4.上方的數字鍵沒有做太大的調整,唯一的調整是把食指右邊跨過G的按鍵都設成6,習慣上我都是用食指按一般鍵盤的6,因為右手食指按不太到6,把6往下放置後有更方便打字了,幾乎沒有會困難到達的字。

  5.有多個Enter鍵,原本預設的位置,另外兩個位置分別是左手大拇指跟右手小拇指能打的位置。

  6.Home、PageUp等等的按鍵都能很快按到,跟方向鍵配置在一起。

  7.必要時有把上方數字鍵往下拉的辦法,雖然不常用,只有打括號時會用(因為括號是按住Shitf+9跟0,很多時候右手無名指跟小指不會移動到那麼遠的地方)。

 

  大概就這樣(?)

  概念上就是把所有原本那隻手會做的事情,透過變換鍵盤狀態來實現。

  用鍵盤移動滑鼠的功能就放棄了,現在鍵盤離滑鼠很近,用處偏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東東 的頭像
    東東

    我是黃紹東,歡迎蒞臨我的網誌!想聊就聊吧~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