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不是我認為你能學到的,雖然你可能可以,但我不想這麼做(?)

 

  這些年來大概是把這個概念都放在腦海外面了,所以在寫這些文章時忘了,其實獎懲的概念也是《把妹達人》的核心之一。

  操作上跟"推拉"差不多,對方對你好,你就對她好,對方對你不好,你就懲罰她。書裡提的"進一步(如果進不了就)退兩步",或是社會上在談的情緒勒索,都是這個概念。

  我很想誇張地說,這是一整個世代的把行為主義套用在人身上。(但就只是誇張的講而已,我沒有證據)

 

  我先簡短地說服你相信這個論點,再來談我自己的事情(?)。

 

  獎懲的概念很簡單,我們人類做為一種生物,做事情如果受到了鼓勵,就會更想去做,如果受到了懲罰,就會避免去做。所以行為主義的觀點是,孩子如果不乖(做的事情不符合你的期望),你就打他(懲罰他),而如果他乖,你就讚美他(獎勵他),藉此將孩子的行為修正到你理想的模樣。

  在兩性關係中也是如此,如果傳訊息後對方過了很久才回,那你也一樣過很久才回(讓我想到很久以前的搞笑網路影片,兩個人都在等對方回等到七老八十歲);

  如果對方拒絕你的邀約,那你也稍微收回對她的熱情。

  各種獎懲的舉動都可以有"獎懲之外的理由"去做,但如果你是抱持著想透過獎懲改變他人的行為的話,我是建議不要,我並不是說不會有效,只是我個人的選擇。

 

  像是書中有一段技巧叫"冷凍",這是在兩人的關係推進到床上時使用的,也就是說兩個人已經調情嘻鬧地在床上翻滾(?),然後這時你想要進一步發生性行為,但是女方明確地表示拒絕"時"使用。(我只是要指出這個技巧的使用時機)

  書裡的說法是,這時你收回對她的熱情、親密,起身離開床上,到旁邊打開電腦(你帶對方到你家的情況),做點自己的事情,不理會她。她會覺得她做錯了什麼,是不是不應該拒絕你,然後會主動來找你求歡。

  我現在寫這樣的句子感覺好像事情不會這麼發生,但我認為類似的情況是有可能發生的,也就是說,這個做法很可能確實有效(注意我剛才說的前提,這個技巧是什麼時候用的)。

  

  但說實話,你也可以完全不用獎懲的心態,做出幾乎一樣的事情,我自己覺得會更好。

  也就是對方拒絕了,那就不勉強對方,本來性行為就是雙方你情我願的情況才美好。你可以繼續待在那張床上,不抱持任何期待,仍然保持對對方的關注,如果覺得受挫心情沮喪,也可以把腦海裡的想法講出來:「讓我靜一下,我剛才求歡被拒絕了,心情有點受挫QQ」

  這樣的做法可能沒那麼有效(以追求短期性關係而言),但我覺得比較好,傷害到對方的機率比較低。

 

  而獎懲的概念也會導出其他離奇的行為應對方式,例如對方對你釋出善意,你也會對對方釋出善意,但如果你想著「對方現在對我這麼好,是不是因為我會對她好的關係呢?」,她對我的愛,是不是只是建立在我對她物質上的付出呢?所以有很多情侶間的考驗、測試。(不過獎懲也不是這些測試的主因就是了)

 

  我曾經相信(想過),在對方對我這麼熱情時,我不能報以熱情,因為我怕對方對我的愛建立在我對她的愛上。(最後當然就分手了)

  

  我很像沒講得很明白這種想法怎麼來的,就大概像是如果父母獎勵小孩考試考滿分,就會送他禮物,那麼他就可能把這個"獎賞"當作他主要的動力來源,也就是說,他考高分的目的只是為了得到禮物,而不是因為他想學。

 

  感覺我應該沒辦法流暢地切回我原本想談的東西,所以就不流暢地切回來吧(誤)。

 

  我為什麼不想接受獎懲的概念,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個是我把"誠實"當作我的原則。

  而書中所提的各種獎懲方法,基本上是沒辦法與這個原則並存的。

  誠實的意思是,我為什麼這麼想、為什麼這麼做,我可以全盤地讓妳知道。(這不表示我需要,或我一定會明白地說出來讓妳知道,只是說我不介意讓妳知道)

  但在獎懲的例子中,你行為的有效性建立在對方的無知上(跟下面一點也有關),如果對方"知道"你現在起身冷凍她,只是想和她發生性行為,那麼這個做法很可能就失效了。

  或是欲擒故縱的技巧,怎麼這個人很久沒聯絡我呢?如果你知道對方只是想釣你,你可能就不會有那麼多幻想。

  簡單地說,許多人際間獎懲的技巧,都不是能明講的那種,明講了就無效,或是會招人厭惡。

  

  第二個原因是,獎懲在邏輯上未必能達到你要的效果,例如你獎賞對方希望她改變,她可以假裝改變來領取你的獎賞;你懲罰對方希望她改變,她要避免你的懲罰的方式有很多種(離開你是一種),而最重要的一種方法是,「也可以是你改變」,也就是說,換她來懲罰「你懲罰她的行為」,這就是人與人之間的爭執不斷升高加劇的過程。

 

  所以我真正的意思並不是說不要獎懲,或是要在生活中避免自己獎懲他人(那幾乎是不可能的),而是說如果真的會獎懲他人,那麼要"誠實"的,再來是"不帶有特定目的"的。

 

  舉例來說就在此刻,我對一個人的表現近乎冷漠,我不多說什麼,我不多做什麼,我並不是不在乎對方。

  只是我的經驗讓我明白,她不想要我對她做些什麼,她不想要我對她說些什麼,她不想要我關注她,而我對她多說、多做什麼,結果都只會讓她離得更遠。

  所以我只說,如果妳想見我,哪裡都可以。除此之外就沒有什麼是現在這段關係中能做、能說的了。

  (以上是我的誠實,正如我說的我並不是一定要讓對方明白,但我也不介意對方明白我的想法。(如果她又讀到這篇的話))

 

  獎懲的概念在市面上比較流行的還是親子教育類別的書籍,我認為這個概念是把對方當成生物,而非與自己相同,有自己的想法、感受的人。

  我想如果你真的在乎對方,這樣的想法是不能用的。

 

  (關於獎懲、誠實的概念有興趣深究的,可以見我多年前寫的〈誠實的選擇--論獎懲〉)

arrow
arrow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