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系列開始之前,先說這是我選學校的通識課「心理學與現代生活」的作業,可以寫成心得文或論說文(但我應該多數都會以心得文為主,偶爾夾雜論述(?)),就寫寫順便PO到網誌裡XD,也可以說我根本就把作業當網誌寫(?)。

 

 

 

  -----

  作業一:為什麼想學心理學?

 

  其實我不太確定心理學跟某些東西的關聯,像是有些書籍會講人體的肢體語言表達的意思,例如雙手抱在胸前有防衛或權威的意思,這部份不知道算不算在心理學的分支或延伸?相似的例子還有影集《lie to me》中觀察人臉上的微表情;又或是談論到和人相處的部份,像是《卡內基人際關係與溝通》,又或是兩性之間追求或吸引之類的書籍,裡面都會提及普遍人類對某些情境的反應、喜歡或討厭的感受。

  我經常看這些東西,有時候是抱持著一種心態,就是用這些角度來反觀我自己,察覺自己在某些情境下為何這麼做,而如果我覺得這麼做不好的話,就不這麼做(這樣講很抽象XD)。舉例來說,很久很久以前我讀到雙手抱胸的涵義時,就會在自己表現出雙手抱胸的行動時注意到自己的行為,但如果我理智上認為那樣的情境不需要防衛,就會刻意避免自己做出那樣的舉動。理論上行動也會影響自身的感受,就漸漸對某些人事物不那麼抗拒。所以我讀書(如果這些算是心理學的一部分的話)不只是為了能在某些情況下片面地了解別人,也是為了了解自己,有時能修正自己的行為,因為我認為人的某些反射性的情緒、舉動,有時是會傷害到自己或別人,或者是違背自身目的的。以上是對心理學略有興趣的原因,雖然我猜想也有可能一開始是因為其他理由才去接觸這些東西(想讓人際關係變好、想把妹(?)),而之後才漸漸生出了這個目的。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理學 人際關係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