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雖然是連續的,但回憶起來卻是離散的。」

 

  在上大學中文的課後,用了這種有點自high的方式,用引用文章的方式(空三行加標楷體)在開頭加入一個句子,當然這個句子純粹是自己想到的,覺得略微有些意思,可能跟想說的東西有些關聯,就放在開頭。

 

  而已經不知道多少次想以那段話當作開頭寫篇文章了,只是我一直在逃。

  就像線上農一直避戰一樣,一直逃,覺得自己還可以做些其他事情,也許是跟人聊天,也許是想想數學,也許是玩手機line的迪士尼tsumtsum遊戲。

 

  有很多想法總是在那裡徘徊,偶爾想寫,偶爾又失去了那種必要性,但隔幾天又會再次想起。

 

  我是不懂自己嗎?也許不是,我知道自己會怎麼樣,我知道對過去的緬懷是種幻想,那不一定能延續到未來;我也知道失去了現在這樣,我會很難過。

  但我卻又覺得,現在這樣下去也走不到未來?精確來說我一直都這麼覺得,只是身在當下的時候忽略那些想法。

 

  每每想起一些回憶,就覺得離自身很遠,很多事情想起來都非常遙遠,大一時參加過許多營隊、高中時唸許多書,學習社交(把妹?),這些都好難和此刻的自己做聯想。生命雖然是連續的,但一段一段的回憶想起來,卻覺得好像都沒什麼關聯,當時那樣的自己,在連續地變化下變成了現在的我?

  雖然那只是感覺上的無關聯,實際上卻是緊緊地影響著我生活的各個細節。

  每次我看到我人在某些情境下雙手抱胸的時候,我就會想到,很久很久以前我曾經讀過一些書,裡面有提到這樣的姿勢是防衛、或展示權威的動作,而我已經很久沒有做過雙手抱胸的姿勢了,也許是當時為了學習社交而刻意養成的習慣,到現在只是一種自然現象。也很吻合我現在的性格,盡量地不防衛也不願有權威(雖然我也沒有證據在高中之前,我真的會用雙手抱胸的姿勢表示防衛,因為在那之前我根本不會去注意)。而我總是會想,這些人雙手抱胸是反射性地動作嗎?他們知道他們的行為表達出了他們的想法嗎?(我有一種反射性地認為--「自己知道的事情應該也有很多人知道。」的想法。)

 

  就連寫上面這段都是在逃……找到了一個能夠寫個幾行的事情,讓我原本想寫的事情沒那麼迫切。

 

  但是到底我想寫的,又能寫出多少……?每天只要能和些人聊天,就又不會想得那麼多,又不會對想法太過認真(寫文章應該也有這種效果(?))。天時地利人和,客觀來說現在我只是有了天時和地利,人和比較沒有。即使我真的有能做其他選擇的機會,真的有人和的選項,那相對地我也會失去天時和地利。(並且我也不一定有這個機會)

  這裡的人和純粹指性格,聊不聊得來;地利就是指居住地;天時則包含了運氣、經濟能力。

 

  總是覺得自己是失去了才會想念、懷念的人,在失去以前總是覺得對失去無所謂,但現實的經驗顯示(經歷過幾次),每次失去都挾帶著後悔、會懷念,即使這些想法不會在失去的幾天之內感受到,但也會在幾個月後漸漸浮現,而到那時候,理智上也清楚回不去了(精確來說,想回到的畫面已不會如回憶的那樣)。

 

  在這種寂寞的感受不是很強烈的時候寫這篇文章,突然覺得自己有些可笑,想法的生滅也太快,一天這樣想,隔天又不這麼想了,一下很想寫出來抒發,一下又覺得沒那麼必要。一個人受到情緒驅使,可以做出很多他/她當下覺得理所當然、很有道理,但事後幾個月或幾年,回頭來看卻覺得太誇張、毫無道理的事。(自己有這樣的經驗)

  說到想法的生滅,我猜想許多男性應該都有這樣的經驗,在自我取悅時性渴望非常的強烈(很多很多助興的東西都想看),結束後就轉瞬變成了聖人,回頭把剛才打開的助興網頁全部關掉(再也看不下去)。基於這樣的假設,我認為男性應該很有機會在這樣的過程中頓悟,理解到腦海中的想法、感受沒那麼可信、長久,可能瞬間就會改變。

  至於女性有沒有這個機會……我不曉得,這種慾望瞬間變化的事情我還沒有聽過女性的版本……倒是曾經在《修練當下的力量》裡讀到,女性由於月經所帶來的週期性的受苦,使得她們比起男性更容易開悟。(因為受苦是抵達開悟的一條路徑)

 

  -----

  2015/02/25

  開學過了幾天,回頭來看要不要多寫些什麼。

  身體不太舒服,喉嚨又再次經歷從早上左邊痛,晚上右邊痛,隔天起來不痛了,有厚厚的感覺,並且講話變得沙啞。

  也許是暫時的,不過這幾天突然覺得不那麼困擾了,感覺總是來來去去的,現在沒有感覺。

  也許和朋友們玩花火也能滿足我的需求,只要有人能分享,也有人能和我分享,這樣就很足夠了?

  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得過且過」的呢?(意指修課主要專注在pass所以結果all pass)

  是從這段經歷開始的嗎?是因為我注意到要畢業就要全過嗎?(就是在那時注意到,若接下來任何一門課被當,就畢不了業)感覺是後者的影響,就想到我大一時做的選擇(基本上是從富爸爸窮爸爸裡學來的)--「先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選自己有興趣的課),要做的事情(畢業)等到壓力更大的時候,你會更有動力去做。」現在就變成這樣了XD。

 

  -----

  2015/03/13

  連續的跟不連續的合成在一起會連續嗎?想來當其中一個人離開後再次去經歷,而另個人停留下來,而後再次相遇時,一個人對這段關係的感受是連續的,另個人則是不連續的,怎麼合得起來呢?(白話文:假設兩個人分手之後,一個人成天在緬懷,另個人則進入另一段(交往)關係,之後又分手了,此時這兩人又再度相遇,一個人對彼此之間發生過的事的感受是接續著的,另個人卻在中間經歷過太多太多,對原本那段關係的看法也改變了,這樣的兩人又能怎麼再次結合呢?)

 

  滿好笑的,我居然能自己用白話文解釋自己寫的東西(那為什麼不一開始就用白話文寫(?))。這是很矛盾的心態,不想寫得白話是不想太讓人看得懂,不想寫出實際的情況,或者是想用理論的方式去表達;但又要用白話文解釋是怕沒人看得懂,還是希望有人能看得懂。

 

  加退選最後,還是把除了一定要修的課以外都退掉了,雖然修了被當也沒差,但就是退掉了。

  只有很自謔地在加退選結束前一天,去點了一門排球課,原因純粹是禮拜日那天看到梅竹賽打排球,想起自己大一時曾經也玩過排球一段時間,想再去接觸、玩玩吧,更深入一點地講,看到排球的團隊合作,就令我反思自己似乎沒有這樣的習慣,也不善於和人合作,這需要對隊友很大的信任,才有辦法做到。

  至於為什麼說是自謔……原本以為應該會是輕鬆的(體育課總是輕鬆的(?)的偏見),結果這禮拜二上課做熱身就做到全身痠痛,仰臥起坐啊、把腳抬起來交互往上踢啊、面朝下躺著把上半身仰起啊……

 

  一直到現在,我還是在想,我到底喜歡什麼呢?讚美的話、肢體碰觸、動手幫忙、優質時間,這四個偏好之中,我到底喜歡什麼……?(有關這四個偏好可見《種子》,找這本書居然讓我找到了續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