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是一整局農家樂的大略記錄(從我的觀點),其中會提及許多時刻思考某些事情,做某些動作的理由,我猜想應該是適合給剛玩一段時間的人讀,或許能從中得到新的想法~(即使我沒贏)

  底下提到卡片時只要會講到就會大略講功能。

 

  記錄連結:http://play-agricola.com/Agricola/GameLogs/allturnserver.php?x=194728

 

  玩家順序是:ddxu2(我) , jayjaylee2929(請容許我簡稱jay) , scuetor , Isch,由左而右。

  經驗上來說,jay和Isch的實力都有一定程度之上,而scuetor就我感覺經驗還不足(底下文章也會提到),對玩家的了解也會影響戰局。

 

  ---------

  從選牌開始講起,該網站上輪抽機制一律向右傳(下家),不分職業或次要。

  底下標註紅色的是我選的牌,標註藍色的是我當時認為會被扣走的牌,標註紫色的是我認為不會被扣走,並且我可能回來可以扣的牌。

  ---------

 

  第一疊:

  製籃者(收成階段1蘆葦轉3食物)

  翻修工(翻修成磚屋/石屋時可以省2磚/石)

  運石工

  石匠(若有四間石屋則可多一間)

  村長的女兒(遊戲結束時石/磚屋階段加3/1分……)

  倉庫簿記(每回合開始時若你供應區的木/磚/蘆葦/石頭有8/7/6/5個,就可以多拿1個該資源)

  牧童

  馬廄專家(wm)(踩兩隻以上動物的行動格時可以蓋至多2個馬廄,1個花1木)

  馴獸師

 

  這疊牌其實很好選,石匠很強,況且繞一圈翻修工可能會回來,翻修不是問題。

  而我特別注意到的牌是「倉庫簿記」,這張牌我還滿喜歡的,也打過不少次,只要有適當的combo就能打出漂亮的局,就先把這張牌記在心裡面。

  而這疊牌傳出去會被扣走的大概是製籃者、村長的女兒、馬廄專家、翻修工,其他牌沒combo幾乎不會被扣。

 

  第二疊:(手上有:石匠)

  牧羊大師

  玉米商(任意時候你可以拍賣麥子……)

  麵包搬運工(wm)

  烈酒釀造者

  先遣者(若你執行此回合翻開的回合行動卡,你得1麥)

  極簡主義者(wm)(遊戲結束時你桌上的發展卡有0/1/2/3張,可以得9/6/4/2分)

  採石工(任意時候可以1顆石頭轉成2份食物)

  工頭(回合開始時你可以在一個行動格上擺1份食物)

 

  這疊牌完全就是食物,極簡約主義者不考慮,因為石匠要五間房間,又要翻修兩次,太多機會可以打發展卡了。

  這就變成要挑選哪張食物牌,先遣者第一季看能不能做出兩塊麥田,搭配玉米商(也不一定要)會是很穩定的食物機制。

  烈酒釀造者還沒看到蔬菜牌,不考慮。

  最後選工頭,工頭是一張強化自己起始玩家行動格的一張牌,石匠要是要搶生很多次,會需要搶很多次起始。

  而採石工是一張非常弱的牌,但是他有特別的用途,假如這場我要玩倉庫簿記的話……

 

  第三疊:(手上有:石匠、工頭)

  蘆葦商(每回合當蘆葦第一次被拿取時你可以付1份食物和該玩家買)

  動物商(wm)(收成階段可以支付食物買動物,價格同壁爐轉換)

  牛仔(wm)

  石材商(每回合當石頭第一次被拿取時你可以付1份食物和該玩家買)

  永續耕作者(wm)(空地可以種麥……)

  馬廄運輸工(wm)(在之後回合擺馬廄,該回合開始可以付1木建造)

  破瓦殘礫商(wm)(若你已翻修,當別人翻修成磚/石屋時,你得2木/磚……)

 

  個人是很喜歡動物商,不過這場我的食物爆不出來,暫時不考慮。反倒是第一疊裡有製籃者,蘆葦商+製籃者也算是個無腦combo。

  但我更注意到的是「石材商」,第一疊有倉庫簿記,如果用其走發展卡路線,會遇上的問題就是--「等你有足夠的石頭的時候,主要發展卡早就被買走一堆了」

  石材商就能避免這個困擾(並且能加快收集石頭),讓別人沒有石頭。

  永續耕作者也可以和先遣者combo。

  總而言之我拿石材商。

 

  第四疊:(手上有:石匠、工頭、石材商)

  農校畢業生(wm)(打出此卡後你不能在執行打職業行動格,收成階段可以付2份食物打一張職業)

  助產士(當別人增加家庭成員時,若其成員數目因此比你多1/2+個人,你拿1/2份食物)

  旅行商人(打次發可以視作打主發,打主發可以視做打2張次發)

  寶物獵人(wm)

  叫賣販

  資源借貸者(wm)

 

  這疊我就沒有考慮太多,直到我看記錄才注意到這疊牌有寶物獵人和資源借貸者,兩張都可以避開石材商。但很奇特的是沒有人打。(之後扣資源借貸者的是jay,也許是職業格被卡加上路線不需要)

  農校畢業生沒辦法,光工頭就要前期打;助產士有考慮,因為倉庫簿記可以走非常晚生人的路線。

  但最後是扣旅行商人,再次強化起始格和生人打次發的格子,玩倉庫簿記人通常就會晚生人了,後面幾回合搶起始買主發很強。

 

  第五疊(第一疊):(手上有:石匠、工頭、石材商、旅行商人)

  製籃者

  運石工

  倉庫簿記

  牧童

  馴獸師

  倉庫簿記一如預期地回來了,扣完這張牌之後整條路線大致成型。

  用石材商+倉庫簿記堆資源,遊戲中後期一次蓋兩間或三間(資源夠的話蓋三間划算一點),生人打主發三次灌分。

 

  第六疊(第二疊):(手上有:石匠、工頭、石材商、旅行商人、倉庫簿記)

  玉米商

  烈酒釀造者

  極簡主義者(wm)

  採石工(任意時候可以1顆石頭轉成2份食物)

 

  扣這張牌真的是經驗。玩倉庫簿記的經驗是,到遊戲結束時,石頭都會剩很多,不一定花得掉。而前期不生人+工頭雖然撐得住,但後期連生三個人食物很快就會頂不住。

  當時我認為這張牌可以幫我把用不掉的石頭給消耗掉,並且解決後期食物的問題,就扣了(結果也是如此)。

 

  第七疊(第三疊):(手上有:石匠、工頭、石材商、旅行商人、倉庫簿記、採石工 

  蘆葦商

  動物商(wm)

  馬廄運輸工(wm)(在之後回合擺馬廄,該回合開始可以付1木建造)

 

  沒什麼好選的,就選了馬廄運輸工,或許可以做為一動4木換4分。

 

  題外話,Isch扣的牌是先遣者+永續耕作者,但也許是因為我首發石材商讓場上不餓,遊戲中他就沒有做了。

 

  職業卡:石匠、工頭、石材商、旅行商人、倉庫簿記、採石工、馬廄運輸工

 

 

 

  次要發展卡(只提重要的

  第一疊:

  磚窯(臨時工多3磚)

  梯子(擴每間或翻修時皆可省1蘆葦)

  鐵犁(wm)(可用一次,犁一塊農田改為犁兩塊農田並且播種)

  鋸木架(蓋柵欄可以省木頭……)

  牛軛(打出時場上被打出幾張犁車,你犁幾塊田)

  鑰匙(wm)(你可以踩擴建格即使有人在上面)

 

  第一疊我其實沒想太多,在用倉庫簿記時,最容易蓋的是磚屋,事實上如果你不搶先生人,抓到對的時機一次拿6磚、8磚,再用磚頭多蓋兩間屋子出來是容易的。

  磚窯給分數,又給磚頭,我只需要臨時工三次就能開始堆磚(也順便給食物)。

  其他要考慮的可能是梯子、鐵犁(後期石頭多很便宜,犁一次田就拿到田的基本分),鑰匙只要記住就可以了。

  (雖然我似乎完全沒注意到,就直接扣了磚窯了XDDD)

 

  第二疊:(手上有:磚窯)

  頂樓(wm)(蓋每間房間時可以多支付1木換1分)

  木造屋頂(擴建或翻修時木頭可以當蘆葦用)

  野外繁殖(wm)(場上有兩隻以上動物的格子多一隻,你可以挑其中一隻帶走)

  發酵箱(磚造烤爐和石造烤爐可視作次發打,並且省1資源)

 

  發酵箱可能會使得別人能省石頭買發展卡,但我也不是要全買到,所以無所謂。

  主要再考慮的是木造屋頂、頂樓,有木造屋頂我就不需要用倉庫簿記堆蘆葦了,只要堆木頭就能蓋屋子出來。

  而頂樓通常的評價很低,被扣走也無所謂(它的換分比例很差)。

 

  第三疊:(手上有:磚窯、木造屋頂)

  擠奶凳(收成階段有牛給食物,遊戲結束時有牛額外加分)

  後門(wm)(你可以立刻派遣仍在家中的一個家庭成員去生人打次發格,即使其已被佔據)

  廢墟(wm)(在此卡上擺4顆石頭,每次收成階段可以拿1顆進供應區)

 

  雖然很偏愛擠奶凳,但我沒有牛的機制,而且看過的職業卡中也沒有增加牛的牌,姑且就放出去。

  後門也有用,假如我到第四季才生人,能一次生兩個會強些。或者是某回合可以翻修打兩張次發,其中一張就打後門,接著再生人打主發。

  但後門給別人拿也沒關係,如果別人會打出來的話。

  而廢墟最能給我分數,並且最後一季收下來的石頭也可以拿來吃,能全部用到。

 

  第四疊:(手上有:磚窯、木造屋頂、廢墟)

  磚造道路(遊戲結束時依條件加分)

  木製保險箱(第5、6間房間各加2分)

 

  磚造道路是一次臨時工的資源,就能拿3分,但相對來說,木製保險箱蓋第六間出來應該是簡單的。

  只要我用磚頭蓋三間房間,石匠跳第六間,輕鬆4分。

 

  第五疊:(手上有:磚窯、木造屋頂、廢墟、木製保險箱)

  梯子(擴每間或翻修時皆可省1蘆葦) 

  鐵犁(wm)(可用一次,犁一塊農田改為犁兩塊農田並且播種)

 

 

  考慮梯子考慮很久,因為我已經有木造屋頂了,梯子對我而言可能就是2木換5木的一張次發。

  倒是鐵犁有可能給我一次兩塊田。最後把梯子給傳出去。(一樣給jay扣走了)

 

  第六疊:

  頂樓回來了,就直接扣。畢竟我要蓋4間房間出來,最多可以4木換4分。

 

  第七疊:

  沒什麼好扣的,扣了液態肥料,大概也不會打出來。

 

  

  次要發展卡:磚窯、木造屋頂、廢墟、木製保險箱、鐵犁、頂樓、液態肥料

 

  其中幾乎一定會打的是磚窯、木造屋頂(外面還有蘆葦商,也許當時我有想到)、廢墟、木製保險箱

  其他都看情況,不一定需要打。

 

  -------------------

  底下從遊戲開始講,其中會用到一些簡寫。

  r=reed=蘆葦;s=stone=石頭;f=food=食物;

  c=clay=磚頭;w=wood=木頭;DL=Day Laborer=臨時工

  -------------------

 

  第一回合我是三家,對石材商而言不算個太好的位置。(scuetor首家)

  scuetor第一動是打職業「農校畢業生(wm)」,我只見過兩次有人起始第一動打農校畢業生,那兩次那兩個人都是新手。

  理由很簡單,你一開始就限制自己沒辦法再踩職業格了,接下來幾回合別人就可以先不踩職業格,先拿rsf或3w,反正你不能打,那你就只能做2w或乾脆去犁田,總而言之你的選擇會減少很多。

  (只有在很特殊的情況下,沒有選擇會比有選擇還強)

 

  而scuetor這樣打,Isch接著rsf,輪到我,我一定會打職業,問題是要打哪張?

  石材商先還是工頭先?如果我確定能搶到起始,那當然先打工頭,但我考慮scuetor第一動打農校畢業生出來,有可能是為了要搶起始打1職業需求的次要,我搶不到起始的機率頗高。(也因為工頭損失1份食物不算什麼)

  於是我先打「石材商」,第一回合第二動臨時工(DL)。

 

  (題外話,scuetor第二動是搶起始玩家,打家用山羊……當然一個人首家第一動打這張職業可以有很多其他的理由,例如不想讓下家有3份食物打免費職業格(例如自己傳了教師(別人打職業你付食物跟打)出去),或者是不需要踩rsf跟3w。但如果是我拿那樣的牌,我會選擇第一回合rsf再起始玩家,第二回合再rsf一次。)

 

  第二回合照樣打職業「工頭」,由於我的人會很晚生,動數會少,我不想花一動去抓2木(甚至連3木都覺得吃虧),第二動還是DL。

 

  第三回合我是尾家(jay搶起始),工頭的食物很難擺,就擺在了臨時工上。

  便宜職業格還是過來了,打「旅行商人」,第二動起始打「磚窯」(三職業了)(如果有主發格我會考慮打兩張次要不搶起始,但主發格有人踩了。)

 

  第四回合第一動4木,第二動DL(拿3f+3c)。

  工頭有些時候可以這麼玩,總是故意放給下家值得拿的資源,讓他降低搶起始的慾望XDDD。

 

  第一季過完,買到3顆石頭,有4木、3磚,食物差不多用盡。上家(Isch)首擴。

  第五回合我還是起始玩家,沒開生人。目前短期目標就是達成倉庫簿記的累積條件,8木、7磚、5石。

  第一動拿賣藝5食物,場上沒有很飽,讓大家增加踩rsf的慾望。(讓我買到石頭)

  第二動一樣DL拿3磚。

 

  scuetor擴建,Isch搶起始鴨塘,在這個部份我賺很大,生人第七回合才開,Isch連搶兩次起始玩家,要是今天是jay首擴連搶兩次起始,我木頭會收得慢很多。

 

  第六回合沒開生人,工頭擺在4w上(Isch高機率會搶起始確保生人,因為他有先遣者),順利拿到,資源是8木6磚5石,第5顆石頭是有人踩了rsf才達成的。

  第二動就打倉庫簿記了,開始疊木頭和石頭。

 

  第七回合仍然是Isch起始,他第一動肯定會生人。

  考慮一段時間要拿4w還是3s,最後選3s,繼續把場上的石頭鎖住。

  第二動就DL把磚頭弄到9顆,也可以開始疊了。

 

  第八回合是個關鍵的點,我犯錯了XDDDD。

  第八回合jay是起始玩家,scuetor農校畢業生第二季跳「管家」加3w(這張我沒看到,但這場看來是免費送我3分),他的資源又夠再蓋一間房間了。

  而Isch在第六回合搶起始的時候打出了「鑰匙(wm)(擴建格不卡)」。

  scuetor沒注意到,於是他第一動踩擴建,以為這樣就能確保下回合生人,然後Isch馬上就接著踩了起始,這時候他才注意到Isch有鑰匙。

  而我犯的錯誤是,我到後面一直以為scuetor有生到3個人,結果不是,他第11回合才生第3個人,我的計算錯誤讓我晚一回合生第3個人。

 

  但Isch搶起始一樣有幫到我。

  第九回合他第一動還是要生人,我則拿到了6w。

  此時「木造屋頂」已經打出來了(之前踩主發打兩張次發),第二動翻修打「頂樓」和「廢墟」。

  資源有16木、12磚、8石頭。

  jay在這回合搶起始打「擴建磚屋」,又再搞了scuetor一回合。

 

  第十回合開始,jay生人,scuetor這次第一動就搶起始了。(我的工頭很像是放在起始玩家上)

  之前說過,我一直以為他早已生到3個人了,所以如果他在第11回合生第四個人,之後12、13回合我還是能連生兩次,對我沒有關係。

  我玩的時候抱持的某些觀點是,如果沒有必要,不要去逼、卡落後的人(例如蓋房間逼生、或者故意不先播種),因為要是逼落後的玩家先做某些動作,就相當於給其他佔優勢的玩家更好的行動。

  建立在我以為他已經有3個人的情況下,我不需要在這回合擴建逼scuetor第一動生人,畢竟那可能會讓Isch過得太爽。

  於是我這回合沒擴建,這回合DL完後磚頭有16個,是足夠蓋3間房間的(但只有17木,頂樓要少擺一分,因為還要繼續疊木頭)。

 

  第11回合,工頭擺起始玩家,想說大不了Isch搶起始(Isch有先遣者,這回合搶起始很合理)也無所謂。

  然後scuetor就做了可能是最合理的行動,他先搶起始(這時候我才注意到他只有2個人XDDD),確保下回合一樣生得到人。

  如果有算好的話,我上回合就該擴建,逼他這動生人(不逼別人是建立在對自己無害的情況下),讓起始有可能過來,或者至少讓我第12回合能生到人。(結果我是第13回合才生第三子)

  第二動打「採石工」,可以開始吃石頭了。

 

  第12回合開生人,由於我還是沒擴建(也不用逼了),scuetor第一動拿6磚,放第五季的生人給Isch。

  我第一動起始玩家打「」(對,井還沒被打走),而因為scuetor又打擴建磚屋出來,我第二動擴建後,下回合還是得第一動生人。

 

  13回合生人打「石造烤爐」,單純加分。

  第二動考慮到沒時間犁田了(也沒打鐵犁出來),柵欄就12根圍最大的了事吧,於是就拿3木。

 

  第14回合我有3動,Isch是起始玩家,打了「鋼鐵犁」的他必然第一動會犁播(加上場上情況)。

  大概沒人覺得我的分數會高,我工頭擺翻修蓋柵欄,第一動翻柵變5間石屋、12根圈9格最大的柵欄(這動16分),第二動打職業「石匠」這動確保管家(變成六間房間),至少3分價值。

  最後一動生人打「木製保險箱」(這動7分)。

 

  遊戲結束人沒生滿(生到4個),46分,jay有49分。我第二名。

 

  這種打法在前面10回合農莊都是幾乎沒有發展的狀態,從11回合開始才瘋狂衝分。

  生人晚開對我有利,但我想生人如果早開的話,我也吃虧不多(就能更早生到人,最後生滿五個)。

  再加上場上的食物也沒有很多(但也許生人早開Isch就有時間做出食物機制,這也很難講),人多別人會餓,其他三家的食物機制主要都是烤動物,場上後期賣藝和釣魚都是4份食物就被拿走。(即使有我石材商在養XDDD)

 

  屏除掉scuetor和我犯的基本性的錯誤的話,這場我的路線還算滿有意思的,也不是全然沒有贏的機會。

  能預測其他玩家的行動也很重要,從別人的資源跟行動也能看出些端倪,像jay雖然在第九回合有5c1r(他有梯子),可以手動蓋一間,但先前那麼急著翻修,就非常有擴建磚屋(次要)的感覺。(但也與我無關,我擋不住也不需要擋)

  有些動作可能也可以改(沒有算清楚),像第五回合可以不要DL,直接抓4磚,這樣就有7磚能從第七回合就開始堆磚頭。從後見之明來看,少一次DL也不會讓我食物不夠。如果能早疊一回合,那麼那動4磚就等於拿5磚。

  或者是職業卡的第七張或許也可以扣蘆葦商,但這樣會踩rsf的人大概就少很多了吧XDDD。(這都很難講,但那時候我沒想到兩種一起買的可能性)

 

  就大致分享到這裡。

arrow
arrow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