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7 晚上八點多
  我正搭著從台中往新竹的客運,收到朋友的簡訊。
  那位朋友正在一個沒有電腦,沒有太多娛樂活動的地方短暫居住。

  她把手上的書看完了之後,傳了簡訊過來,想聊聊,或看我有沒有什麼辦法能夠幫她找些有趣的事情做。

  我想,上次聽她說,他們那邊有許多孩子,嗯……
  那應該會有撲克牌吧?
  我回傳了簡訊,問他們那裡有幾個小朋友,想說如果有五個人的話,可以玩拿破崙之類的撲克牌遊戲。

  然後我又繼續躺在坐椅上,陷入些微半夢半醒的狀態。
  腦中浮現了一個改編的遊戲,「數字橋牌」。

  時間跳到2012/01/28 早上六點多
  我正在摩斯。
  帶著筆電,用摩斯的插頭充電,一邊打「數字橋牌」的文章。

  ─────
  用數字1~52的紙牌做為牌。
  規則大致與橋牌遊戲規則相同。
  不同的點主要在於「王牌的種類」、「分類的方式」,以及「大小的比較」。

  先用原本橋牌的規則講上面前兩個東西:
  「王牌的種類」:撲克牌有四種花色,在一開始可以喊哪種顏色作為王牌,或者是沒有王。
  「分類的方式」:每輪打出來的第一張牌,它的花色是什麼,其他人就得要打相同花色(這裡的分類就是指分類成四種花色),除非沒有相同花色的牌,才能打其他的牌。



  若改成數字橋牌的規則,則:
  「王牌的種類」:牌的數字是1~52,一開始喊王牌可以有很多種喊法,只要是精確且常見的數學定義分類方式,且該分類的張數在10~15張之間即可。
  舉例來說,我可以喊「質數」為王牌,1~52的數字中共有15個數字是質數,符合這裏規則的限制。
  再舉多些例子,我也可以喊「4的倍數」為王牌,1~52的數字中共有13個數字是4的倍數,同樣符合這裏規則的限制。
  只要符合規則的都可以喊,像是「某個數字的所有因數」、「除以4餘1的所有數字」……喊出來之前,要先確認在1~52的數字牌中,這樣的王牌數量會不會太多或太少,確認適中之後才可以生效。

  「分類的方式」:同樣是每輪打出來的第一張牌決定這一輪大家出牌的類別。
  不同的點在於,分類的方式繁多,由第一個出牌人決定類別。
  例如當打出3時,第一個出牌人可以說:「3的倍數」,那麼這一輪大家要打的分類就是3的倍數,除非手上沒有3的倍數的牌,才能打其他牌。
  但第一個人打出3時,也不一定要喊「3的倍數」,他也可以喊「質數」,那麼這一輪大家就都要打質數,除非手上沒有質數,才能打其他牌。
  當然每張數字牌會有不同的「喊分類方式的限制」(要不然大家隨便喊別人不能出的分類,例如出40然後說「40的倍數」,這樣就太沒有意義了),但只有在喊分類時有限制,分類決定後,之後的玩家只要是符合該分類的牌都可以打出來。



  最後就是比大小的方式不同了。
  一般撲克牌比大小是A最大,接著13>12>11>……>2
  在橋牌中,「黑桃>愛心>方塊>梅花」這個規則並不存在。
  取而代之的是「王牌花色>該輪的花色>其他」。

  而在「數字橋牌」中,是類似的形式。
  兩張牌比大小,就直接比兩者數字的大小即可。(這點倒是比較省時間)
  而同樣的,有類別不同的區分。
  「王牌分類>該輪的分類>其他」。

  舉實例來說,一場「數字橋牌」中,一開始王牌選定為「4的倍數」。
  某一輪時,出第一張牌的人打了5,喊該輪的分類為「5的倍數」,接著第二個人打出了10,第三個人因為手上沒有5的倍數,所以打出了王牌分類的28,第四個人打出了30,在這樣的情況下,四張牌的大小是「『28』>『20』>『30』>『5』」,因為28和20都是王牌,但28>20,而10和5只是符合該輪分類,所以在比大小上比王牌還小。

  規則介紹完了。
  有朋友要一起玩嗎?
  可以在底下留言XD。

  2012/01/28  06:21補充
  突然想到,這個遊戲有個不方便之處,就是最好有第五個人從旁協助。
  而且這第五個人對於大多數的數學概念必須非常熟悉且熟練。
  因為一般玩家只要稍有不慎,很有可能就會誤以為自己沒有牌可以打了,就打出了其他分類中的牌,可是實際上手上卻還有該分類中的牌可以打。
  這就需要第五個人環顧四位玩家手上的牌,看有沒有出錯的情況發生。

  ─────



  怎麼會早上六點多,在摩斯,身上帶著筆電啊?



  時間推回昨天晚上,客運到了清大站。

  我帶著筆電,走回自己原本住的宿舍,自從1/19號宿舍關閉後,似乎最近幾天就會打開了。

  到了門口,我拿著學生證(雖然我已經休學了),對上讀卡機。
  「嗶。」讀卡的聲音。





  門卻沒開。

  在對上去一次。

  「嗶。」我看著讀卡機,上面寫著「ok」。




  門還是沒開。

  經過多重的思索,以及環顧周圍各個房間的燈。
  都是暗的。

  推出的最有可能的結論是……
  「宿舍明天才開門。」

  流浪的旅行展開。



  第一站是小吃部。

  宿舍沒開,小吃部自然也是──沒開。

  在小吃部門前,坐著休息,吃著剛才下車時在校外買的東西。
  然後在野台練練國術。

  晚上10點多的清大,有不少人在騎腳踏車,或是慢跑。



  第二站是校外的麥當勞。

  想說看麥當勞有沒有插座,可以插筆電。
  結果我四處找找不到,也沒有特別去問。

  就拿出了日記,寫寫幾個字。
  桌上擺了一張紙,想試圖寫些什麼,卻無語。

  似乎太過刻意地想創造些什麼,就沒辦法真的去創造出來。



  下一站是,旅館。

  從來沒走進這家旅館過,倒是路過許多次。

  進去後問了價格。

  住一個晚上1380元。
  兩個小時300元。

  過年住長時間沒有折扣。

  嗯……



  我離開了旅館。

  第四站,我再度回到了宿舍門前。

  想說會不會到了28號,自動門就可以打開了?

  結果沒有。

  於是我在宿舍門前,把身後的玻璃用衛生紙擦了一下,穿著外套,靠著玻璃。

  把筆電拿出來,隨便打些字。

  也不知道要做什麼。

  筆電的電還剩15分鐘,我就把它關機了。

  把包包當作枕頭,就這麼躺在宿舍門口,休息。

  或許躺了一兩個小時吧,感受風吹的聲音,樹葉擾動的聲音。
  感受蟬鳴,而鳥叫應該還沒有就是了。

  起身吧。

  走向宵夜街。
  固然不曉得,去了要做些什麼。

  只不過是流浪,沒有特定目的地,也無所謂停留。



  走著走著,到了第五站,摩斯漢堡。

  此時已經是半夜四點多。
  一進門,原本在後面的員工就很快地跑了出來,我想我還沒有要點餐,就說:「沒關係,不急!」

  結果居然在旁邊找到了插座。

  我去問店員是否可以用這個插座,店員說可以。

  於是我就把筆電給插上去,充電。

  就在不知道打些什麼之餘。

  就把昨晚在客運上的「數字橋牌」構想給打了出來。




  吃完摩斯的早餐後,最後一站,我又回到了宿舍。

  七點多,有人來開門了。

  我是今天第一個走進宿舍的學生。

  拿出鑰匙,打開門鎖。

  迎面而來一股類似酒精發酵的味道。

  打開了窗戶,接上了電腦。

  早上快八點,這時候哪個朋友會在線上?

  待屋子裡的氣味散去,我爬上了床,拉上窗簾,閉上眼睛。

  睡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