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感謝這次舉辦大賽的阿空、桃園的桌遊奶爸、布萊梅的朋友們,以及一同參與比賽的朋友們。

  就思想上已經有點跟不上時代,就隨意寫寫吧。就比較偏流水帳,也盡量不談別人了。

 

  這次只打了三場就結束了,這幾年都是這個節奏(?),技不如人。

  打到第三場時頭很痛,物理上的那種痛感,局勢上的錯誤判斷、錯誤的決策,四取一的比賽後半場都在陪打的感覺(?),就是不知道到底應該思考什麼,因為覺得已經爆炸了,但又不知道怎麼樣的想法才是對的。

 

  -----

  第一場運氣不錯,拿到(不記得卡片名子的我就大概講效果):

  「打出時付2食物得三種動物各一隻,前提是必須能裝得下。」

  「農場管理員:犁田、犁播不卡」

  這兩張在手就表示我可以玩前期純擴建生人,農莊的其他部分幾乎都不用顧,即使最後一回合才蓋完柵欄也可以補出三種動物,並且還有爆分的效果(別人以為你沒動物會錯估分數)。

  補食物的牌還有「蓋至少一間房間時可以在未來4回合放1食物」,最後我蓋了三次領12食物,這張只要會蓋至少兩次就算划算了。

  次發「戒指:工作階段結束時有兩個家庭成員相鄰就領1食物」也補了不少食物。

  然後運氣更好的是首擴且第五回合開生人,就直接上去了。

  

  -----

  第二場倒是玩了我從來沒玩過的創意(應該吧)。

  首扣「改建家:翻成磚屋前可以退馬廄免費蓋一間木屋」,原本想同樣走簡單的擴建生人路線,後來又扣了「臨時工打發展卡」、「花言巧語者:拿食物多得一食物」也算是可以的搭配。

  結果次發第一張來了「肉派:烤麵包時可以多付1麥1動物換3分」,其他牌也沒有到特別強,就把它扣了下來。

  第二張傳來「杜勒麗花園:(需求4職業)執行犁田行動時可以得一個作物並立刻播種它」,目前聽起來是一個可以前期擴建生人衝4職業(畢竟我有兩張前期職業,再加一張改建家,應該不難),然後中期用這張犁田種麥,養動物最後做一次肉派。

  這時已經有傳出去一張「(需求4塊播種田)免費翻修成磚屋」但這原本應該還算是與我無關的。

  結果第四張傳來「菜派:烤麵包時可以多付1麥1菜換3分」,我手中其實還有職業「土地仲介員:打出時拿1菜,執行拿菜時得1麥」,相對而言可能比做肉派更容易一點(雖然一般來說肉派比較好做)。

  所以就還是扣了。

  結果那張4塊播種田免費翻修的回來了。

  我突然就有了一條奇異的路線。

 

  不蓋第一間木屋了,把前期的木頭拿去蓋3馬廄抓動物,出4職業打花園開始犁田種作物,種出足夠的作物後接生人,搶起始出免費翻修時退馬廄擴建(因為改建家在湊職業時就會先打出來),就可以生人了。

  最後用種出來的作物做菜派跟肉派補分。

  其實硬要說的話,這套打起來應該不會太弱,只是容錯率很低而已。

  最後結果是我下家很爽(因為上家在做怪事,放掉很多資源過去),他第一名,而這場取前二,在第14回合時我每個動作都三分,在想是要卡誰,但因為腦袋很難點分(太久沒點分加上不想讓別人等太久),最後沒有卡到正確的對象,輸1分無法晉級(變第三名)。

  這場前期還是經常被卡田,因為剛好有人要前期種田,因為對方有「鄉村學校:收成階段收割兩塊田可以打職業」,雖然這張我也有看到,但我當時並沒有想前期就開始走農業的意思,所以就沒有扣。

  然後上家也是前兩季就蓋柵欄抓羊(跟我一樣偏晚生路線,所以我下家超爽(X)),他是職業「四圈地可以退動物免費擴1間木屋」。

  等於我前期想做的抓動物跟犁田都沒有辦法很完美的接上,反正就是一種執著(並不比較容易贏的執著)。

  雖然輸了但自己心裡上還是蠻滿意的。

  總之每次打都是在見識自己的迷思,雖然也經常過一段時間又再犯同樣的錯誤。

  例如第13還12回合,覺得下家要贏了,所以不想搶起始讓他變二家,但其實要保前二的角度我應該要搶才是,畢竟他已經優勢很大了,就算我搶給他優勢(因為我本來就要打卡,只是可以臨時工打而已,但我也不缺食物),至少我不是尾家,更有潛力爭前二。(這場比賽是四取二晉級)

  甚至就算要爭第一好了,可能也應該要搶,但就會比較難估算。

  總之就是弱。

 

  -----

  第三場就就很茫然了,選牌選了釣魚相關的組合,很明顯可以感覺到外面有「漁夫的學徒:別人釣魚你可以付他1食物打職業」的感覺(因為別人都不拿),但就沒什麼好選的還是選了。(沒有中心思想(X))

  等到真的要打時還是很猶豫,做不出決定。

  別人第一回合就真的跳漁夫的學徒了,然後問題就變成,這是一場四取一的比賽,我到底要不要出我這套釣魚combo,這樣會不會讓他直接獲勝?

  尤其是我的釣魚combo其實也不是超強的那種等級。

  陷入了做不出決策的情況。

  可能也有一點社會世俗觀點的壓力(?),因為同桌另外兩位(除了打漁夫學徒的另外兩位)和我在農家樂的圈子算交集比較大的,如果我這樣把釣魚combo打出來讓那個人第三季跳完七張職業結果讓他贏了,會不會被人嘴說自己不會打還亂助攻之類的。

  (嘆)

  (原來你還是會擔心別人的看法嗎?)

 

  總之沒有打出來的決心,也沒有放棄打出來的決心,最後就在不斷猶豫之中失去了性命(X)(後面沒有食物機制餓得要死)。

 

  -----  

  第二天的決賽也很有意思,其實這幾年下來,進決賽的絕大多數情況下都是某一些人,實力就是穩定的強。

  決賽的影片可以見桌遊布萊梅的FB:

  https://fb.watch/4o8bcGpdIY/

  其中對我來說比較有趣的是第七回合綠色玩家(右上)尾子沒有播兩麥田,原本以為這樣他後面會很餓,但沒想到那張次發「如果犁田已經被踩了,你拿麥可以多3食物」能這麼穩定地補足食物缺口。再加上場上大家都不餓,後面賣藝釣魚的5、6份食物都是綠色玩家拿到。

  原本在想他不播是不是因為看到藍色玩家(左下)打出「收成好幫手:收成階段後可以割別人麥田上的一麥,對方得2食物」所以才不播。

  但後來他的解釋很有道理(他去拿三木),想想也覺得自己想得不夠深遠。

  因為那時候藍色搶起始,下回合是藍色可以生人,但藍色下家的紅色還沒有蓋房子,所以藍色第一手是可以不生人的。

  他(綠色)說因為他自己還有要再擴建生人的打算,如果他不拿那個3木,就會放6木給已經有大量蘆葦跟食物的藍色玩家,這樣就會有人來跟自己搶生人,所以要點走那個3木。

  如果這樣說來,就算今天藍色沒打收成好幫手,可能也一樣會選3木而不會播種。

 

  另個有趣的是遊戲結束時綠色玩家打出「領主:所有滿分項目多得1分」,但他的分數即使扣掉領主的4分還是會第一名,這讓人不禁想是否"為了領主"本身的中心思想就足夠選出一套強度足夠的牌組。

  一種想讓人多練練"把自己的首扣當成領主來打"的玩法(就是首扣選完以後當成自己選了領主來打,然後看看自己這樣到底能打到什麼程度)。

  也許是我自己太不擅長這種補足各種向度的分析方式,如果想像自己手中有張領主,可能會有更強的動機去忽略其他誘惑吧(X)。

  -----

 

  就寫到這裡,如果台中有人專門在玩新版農家樂的(也就是沒有混舊版農卡片的),我很有興趣想參與,可以聯絡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