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身體的感覺都不是特別好,大概只有睡著/昏迷醒來後的時候好一些。

  我過去的習慣是沒有在戴口罩的,空汙就空汙(?),最近就經常戴著。

  

  但這幾個禮拜下來,就有一種感覺,只要口罩拿下來,一段時間後就會覺得有一點難呼吸(?)。

  跟覺得鼻子比較有吸到病菌之類的感覺(會有痰)。

  

  那這件事情我想了想大概有幾種可能:

  第一種是因為長時間戴口罩,讓身體的器官過於安逸,例如鼻毛可能就不太會長(???),我的意思是在戴口罩的情況下,因為吸收空氣本身已經受到了阻礙,所以身體就調整了原本對吸收空氣的限制,變得更不過濾空氣。

  這樣的身體感受改變,導致了拿掉口罩後,身體沒辦法很快地調整過來,就因此吸進較多的病菌、灰塵之類的。

 

  第二種也是跟身體調整有關,在戴口罩的情況下,吸氣跟呼氣都是比較費力的,身體對那種吸氣/吐氣所需用的力、施力的感覺習慣了,以至於拿下口罩後,一時間不習慣那種不太費力的吸氣/吐氣方式,身體對此表示不自在(雖然它並不需要那麼多氧氣,但它從身體的感受覺得好像沒吸夠(?))。這同樣也反映在呼吸的頻率上,如果身體吸吐氣的施力不變,那從戴口罩轉為不戴口罩時,會導致呼吸速度過快(因為氣進來的更快、也出去得更快)。像現在不戴口罩其實就可以慢慢呼吸,例如吸氣吸8秒,吐氣吐4秒之類的。但在戴口罩的情況下不太能維持這樣的速度。

 

  第三種可能就是,真的病菌變多了(?)。

  我猜想病毒要傳播,不是沾上一點就能感染,劑量(濃度?)應該也是影響傳播的因素?

  我心中的模型是,如果只接觸到一點點病毒,可能身體的免疫系統可以將它排除;而如果病毒濃度超過一定的量,在入侵身體後增加的速度比身體消滅它的速度還快,那就會感染了。

  我講著這句話,覺得這其實也比喻了現實的情況,如果得病的人不多,國家的醫療體系可以支撐,那就還沒事;但一但超過了醫療體系能負荷的程度(超過了身體免疫系統能負荷的程度),就會開始大規模的傳染(這個人就被感染了,以至病發)。

  所以這第三種情況的想像是,可能這個病毒(武漢肺炎)已經有在我生活周遭出沒,但是因為濃度還很低,所以還不會造成人的感染。

  那上面這當然完全只是一個猜想,我為什麼要寫這句話是因為怕這會被視為謠言(?)

 

  不過也有可能出沒的不是武漢肺炎,而是流感之類的,但以我過去的經驗,我自己對感冒是很免疫的,大概一兩年才會有幾天是覺得喉嚨不太舒服、流鼻水。

 

  最近生活周遭大概有7成以上的人都會咳嗽(?),讓我感到有點擔憂。

  雖然也可能是因為疫情的關係導致我過度關注,其實周圍很多人本來一天就會咳個四、五次。

  反而是我現在很克制,能不咳就不咳(?),這兩個月來只咳了兩下(因為一直在觀察自己(?))。

  不過說不定克制不咳也是上面討論的一種可能原因?

 

  最近這幾天是也覺得身體有點倦,像現在寫點廢文就很接近能做事情的底線了。

  很多想寫的東西,回到家就懶得寫,提不起足夠的動力。

  大概是廢文寫得不夠多(X)。

  想寫的例如介紹一些拼圖遊戲;討論阿瓦隆暗票壞人必勝法的瑕疵(雖然這很顯然,而且早就有人提出來了);最近是又想到一些教學數學的方式可寫,負數對應數線上移動的四則運算,坦白說這也不是最近想到的,就只是又想起了三年前想過的東西,這個模型可以解釋各種正(加)負(減)變號的對應(其實就是面朝左右前進後退);另個是從正方形面積推算邊長切入根號,這其實是抄襲柏拉圖所講述的蘇格拉底的故事(?)。

  我直接google到這個故事,可以讀讀:http://teens.theweb.org.tw/science/shows/socrates/index3.html

 

  除此之外還有想寫什麼嗎?(自問自答)

  就想把《浮木》寫完目前在寫的那章吧,很難推進劇情的橋段(嘆),雖然我根本沒想到後續的劇情要推什麼了(嘆)。

  難道要我想像(寫)我自己去學騎機車嗎(嘆)(因為劇情裡發生了這件事情)。

  那感覺會是一個莫名到不行的情節,因為我現在沒有想學騎車,但我設想在那個情境下,我會願意學騎車(而且寫出這段劇情在故事中是有意義的),唉這到底會怎樣(最後的結果應該就是不會被寫出來)。

 

  經驗、經驗,曾經我只寫確實發生過的事情,現在我在這個情況下(寫小說)稍微讓步,寫我能想像我會做的事情(但我沒有做過),但要寫我目前不會想做的事情……

 

  很多事情都占據了心思,肺炎、N號房、工作、桌遊,停著仍未繼續往下玩的《第七大陸》;很早以前就停著沒動很久的《契約石》,最近甚至出電子版了(驚)。

  

  今天突然在想,人們輸的時候,關注在自己哪裡做錯了,因此可以不斷修正、減少錯誤,進而取勝;但贏的時候,人們關注在自己哪裡做對了,覺得這件做對的事情要做得更多會更能取勝。

  但這其實是錯誤的信念?很多事情都是過猶不及,或許確實是做對了什麼,可能做對了非常多,但人可能就只關注到其中一小部份,誤以為自己正是做對了這麼幾件事情,才產生出這些結果。

 

  還是會有一些有趣的想法,只是零散不成文章(沒有結構(?))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