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完台北遊戲開發者論壇。

  有點疲倦,很多事情衝擊著我的想法(嗎)。

  倒是有個有趣的感受,就是感覺到,自己並不那麼有自信,自己的自信還是建立在對外在事物的認同上,一旦被超越、被比過去,就感到怯懦。

  好多資訊,好多資源。

  不知不覺想起講者提到Ruby程式語言,就查了一整個晚上(都忘記自己在打文章了(?))

  

  2017/07/11

  回來繼續寫,基本上我已經想不起當時寫踏實這個標題想寫什麼。

  不過我猜我寫踏實這個標題,就表示我覺得自己並不怎麼踏實(?)

 

  最近又再次重想《關係遊戲》的可能性(雖然我應該沒寫過,只跟一些朋友聊過而已),總之就是一個猜關係的桌遊,上一個想很久的桌遊叫《襪子手套》(其實應該叫盲人出遊),一個致敬《花火》的合作遊戲。

  不過實際玩起來有難以解決的bug存在,並且不如花火那麼直覺(?)。(所以放置不理中)

 

  這次農家樂比賽後,再來抽時間把《收集Collection》的app做完,雖然我所謂的做完就是把能用的功能做完,UI介面及美術姑且放置不管這樣,就像當時做農家樂查詢卡片app一樣(?),這次做完就研究一下怎麼上架google play,給有興趣的朋友測試看看。

 

  至少這次做完會是一個能用的軟體,目前它在我手機裡,已經取代我之前做的大西鐵路計分app了(之前用app Inventor2做的,大概只花了3小時),嗯……說來《收集》我已經寫了約半年了,主要還是能擴充性的差異,app Inventor的缺點是沒辦法擴充(至少我沒找到什麼能擴充的辦法),物件的數量必須在一開始設計時就決定好,沒辦法因應各種需求讓軟體的使用者自行增加物件。

  用比較基礎的程式語言寫就能做到後者。

  我現在用的語言是actionScript3,用FlashDevelop編寫的,有鑒於網頁基本上已經傾向不支援flash的swf檔,所以我也查了一下到底actionScript算不算過時了(?)

  結果還滿難查到這樣的論述,看起來actionScript有打算(應該說adobe有打算)朝java那種「寫一遍,到處都能跑」的目標前進,一個檔案可以輸出成電腦裡的執行檔,也可以輸出成手機的app,諸如此類的。

  

  說來上述跟我上班的內容幾乎都沒什麼關聯,雖然上班時偶爾會分心想一下這些事情。

  最近讀了很多數學史、數學家、天文學家等等的故事,從那個年代的天文觀測來看,數學真的是太有用了,從幾何、三角學、對數,都對天文觀測有很大的幫助,而且天文觀測不只是滿足人類心靈上的渴望而已,也有航海上的實際需求,因為在汪洋之中,一望無際都是海洋,一覺醒來又如何能確定自己身在何處,又該往何方呢?

  觀星就成了一種巧妙的辦法,藉由觀測特定星體的仰角,就能計算出自己所在的緯度。

  經度測量呢?相對來說困難很多,所以遠航有一段時間是採取「先確定目的地所在的緯度,然後把船開到那個緯度,之後再沿著緯線朝一個方向直直地駛到目的地為止」這樣的方式,截彎取直的方法發展的比較晚。(直線開過去(?))

  當時的人們也期待天文觀測哪天能得出一種方式,讓人能在海上藉由觀測天象,就得知自己所在的經度位置。

 

  讀著讀著就想到一種比喻。可能有點浮誇。

  人類的心靈世界也到了汪洋之中,多數人在這汪洋之中,看不見自己的定位,不知道該往何方,已經不像在沿岸的航行那樣,有顯著可見的地標可以參照,遵循既定的法則(其實可能以前也沒有法則吧(?))就能達到目的。

  

  又想到,假如說那個年代,可能就連一般人都能理解,或至少知道數學家(天文學家)能做些什麼,知道他們所做的可能有什麼意義,或有什麼實際用途(航海)。

  那現在這個年代呢?人類社會中有什麼頻繁出現的問題,迫切地需要更適切的數學來解決嗎?

  我目前能想到的只有P=NP問題而已,這問題應該在資工的領域上,是理論上很重要,應用上也重要的問題(我這麼想啦)。

  或許從我自己熱切投入的「遊戲」來看,很多遊戲都有NP的成份,說不定在這個大量投入遊戲、設計遊戲、玩遊戲的時代裡,會有些更好的想法被人發現。(圍棋的AI設計應該算是一個應用的例子)

  一般人很難明白數學在生活中到底起了什麼作用。

  雖然我目前所知在生活中起作用的數學,好像還是跟計算比較有關。而有關的理論有時候是一種確保?保證這個方法可行?

 

  說到生活中常用到的數學,想到經常在ptt的數學版上看到有人在問:「營隊的排程問題」

  營隊裡有n個小隊,一次大地活動設計了m個關卡,一個關卡每次提供兩個小隊彼此競賽。

  試問如何安排時程能讓n個小隊皆玩到所有關卡,且任意兩個小隊最多只碰見一次(或是任意兩個小隊皆會彼此碰見,之類的限制)。

  這問題我真的看了超多超多次,雖然我以為這應該是寫一個程式窮舉完所有可能就能解決的問題(實際上可能是NP問題,不過值不大時窮舉也沒差太多),不過之前找的時候沒找到這樣的程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