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昨晚躺在床上想的畫面,越想越睡不著覺,越想越多、越複雜。

 

  我嚮往什麼樣的生活呢?

 

  有間房子,透天有二樓是寢室,一樓是店面,店名如果數學愛好者的朋友們不介意的話,就叫做數學愛好者。

  一樓主要分成兩個區域,一個區域正對店門口。用講的不如畫圖。

  理想家

 

  簡單說呢,這就是一個結合我目前絕大多數興趣的理想家。

  雜誌放的主要是數學期刊,科學的也不是不行,但我要放我自己至少看得懂其中一半的東西。

  桌遊就放我喜歡的桌遊,目前農家樂是一定會有,其他就看來的朋友喜歡玩些什麼(我也喜歡的話),有錢就買進來。

  像是花火、聖地牙哥、code777、Troyes、驢橋、碰撞機器人、拉密,目前想到這些。

 

  桌子毫無反應就是桌子,至少可以農家樂攤在桌上玩沒問題的那種大小的桌子。

  桌(圓桌)則是給人喝飲料聊天的地方,或讀書、玩些小遊戲。

  (我沒有把椅子畫上去)

 

  一樓隔壁的房間就是和數學(益智、邏輯、巧思)有關的收藏,高二以上的人可以在沒有人看顧的情況下進入,年紀高一以下的人要進入的話,則要有人帶或請人來顧,請人的話,工作內容就是「注意、保護場內孩子的安全」以及「他們若有詢問,教他們玩,也可以跟他們一起玩」,但前項任務的優先順序恆大於第二項,所以來工作的人有時可能沒辦法專心玩。

 

  數學遊戲像是數獨、數迴、數牆、給條件塗黑空格成馬賽克……等的遊戲,印在紙上,想要的人可以抽一張去玩,若經允許也可以自行設計題目提供給我們。

  數學玩具像是各種樣式的魔術方塊、把娘請出來的推方塊玩具、移動1~8的方塊排成正確順序、各種形狀的積木及問題集……等。

  數學模型跟玩具有點像(也許不用區分到這麼細),像是把鐵環分開的解鎖玩具、把積木串在一起組合成正方形的玩具、一些巧思組成的模型……等。

 

  數學書籍以非課內的為主,數學科普、謎題錦集,科普的範圍從小學到高中,亦會放大學以上的主題(微積分、群論、數論、傳記)。

 

  紙筆就是紙筆,可以讓人在那裡玩紙上遊戲,不管是一個人玩的或者是多人玩的都可以。

 

  課外讀物泛指非數學以外的課外讀物,提供給一直思考而有點疲倦的人,從跟其他科目有關的書(詩、科普、設計、電影……),到小說都可以放。當然標準就是我自己要讀得下去,讀得懂,或是有我很信任的人表示他覺得不錯的書。

 

  獲利模式:

  與其說獲利,不如說維生模式。

  入場費50元(這個是仿當年的生活休閒館),飲料的收費設定比外面飲料店還便宜10元以上,不能外帶。反正就算如此賣出一杯飲料營收還是正的。或者是仿現在柏根地的方式,提高一些入場費,固定幾種飲料無限暢飲。

 

  如果你年紀大於高二,則入場你想玩桌遊、看雜誌、看書、玩數學遊戲都隨便你,隔壁房間地板上有鋪巧拼,如果有需要也可以提供板凳。

  

  小於高一的人,這家店提供對數學有興趣的孩子安親班的服務(當然要收費),但不會有其他科目的教育性質,孩子來這裡一樣可以做上述任何事情(也可以自己看其他科目的東西),差別只是會有人看顧,並且必要(或周期性)的時候提供協助,孩子來這裡也可以和其他同樣對數學有興趣的朋友玩遊戲、討論問題,基本上店裡每個人(除了顧客不一定以外)都是對數學有一定的興趣、好奇,只要對方有空閒,和誰討論都會有收穫。對數學沒有一點興趣的人是不會接受的。

  也可以每周固定幾天有數學課或數學遊戲的教學。

 

  最後這個理想家還缺少幾個人。

  幾位朋友、一位伴侶,如果可能的話就大家住在一起,甚至二樓可以有個房間,讓各式各樣同樣對數學有熱誠的朋友能來這裡玩,一同過夜。或許還可以晚餐時煮飯大家一起吃,常來的熟客也可以來一起吃。(雖然我不會煮飯)

 

  年紀小時來玩的孩子,長大後若仍有這些興趣,也可以來這裡帶領其他孩子們玩,要不要收費或支薪再說,留下來吃頓晚餐也可?

 

  營業的時間從中午12點開始,到晚上9點半,在那之後就不一般性地提供飲品了,只是燈開著(也開著冷氣跟電風扇?),高二以上想留下來的人可以繼續留下來,以下的要讓他們回家(除非有特殊因素)。

 

  這樣能維持生存嗎?如果房子不用付貸款或租金的話,或許可以,其他的成本慢慢地填補(例如書籍的錢、玩具的錢,亦接受眾人的捐贈)。

 

  這樣的一間店存在,對社會有價值嗎?

  我想應該有一點吧XD。

arrow
arrow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