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不是很懂心理物理學的明確範圍,老師上課舉的例子是汽車儀表板,亮度要如何設計到當人想看時能看清楚,但又不會在人不想看的時候因為太亮而過度吸引人的眼光,這就是綜合心理和物理(即亮度)的例子。松鼠飯匙是我之前用的時候就想寫出來的東西,剛好就收進心得裡面囉。

 

 

 

  -----

  作業三:心理物理學。

  這次的心得會瑣碎一些。


  心理物理學的應用,這個概念好像包含的範圍很大,怎麼講都會中似的,我覺得多數的「設計」都有用到這方面,設計出來的東西是物理的,如何設計則通常跟心理有關。

  和朋友逛校園,逛到18尖山,看到路途中有一段種了滿滿的花,也稍微用了幾個磚塊跟馬路區隔開來,但我特別注意到的事情是,在花圃之中插了一個小牌子,上面寫:「拍攝點」,這可真奇怪了?我從沒聽過風景要求路過的人拍照的。後來我們繼續往前走,看到了另個小牌子:「此處的花兒很歡迎被拍照哦,請不要踐踏」(意思大概是這樣),我就說:「哦……說不定掛拍攝點,用意是為了要別人不要踩。」而不是真的是純粹為了希望別人來拍照,只是一種轉個彎影響別人的方式。(好吧這跟物理沒什麼關聯)

  書籍的字體大小,要考慮到這本書的主要讀者群是誰,年紀越大的或許會預設視力越不清楚,所以字體要稍大。倒是也聽過書的周圍、上下邊留白,會讓人覺得這本書有點深度(?),說到大小,就又想到聽過一個說法:「拿著一個比較大、重的版子,在上面夾著問卷去調查路人,人會比較願意接受調查。」

 

  雖然我不認為這算是心理學的部份(但也許算),「設計」中左右撇子這件事。

(此圖片從拍賣網頁引連結)

  前幾天在家裡發現了新的飯匙(如上圖),松鼠的身體部位是握把,尾巴是飯匙,這個設計的特點在於,四隻腳可以站立於桌上,以往飯匙挖完飯後,都不知道該放哪裡,怕會弄髒其他地方或飯匙會被弄髒,但這個可以讓飯匙站立的設計解決了這個問題。

  當時我看到時覺得這真是一個很有巧思的設計,但當我用了幾次以後發現一個問題──「這個飯匙是給右撇子用的」,原因是它挖飯的方向在左側,右撇子可以順手握起來,挖完飯,順手放下;左撇子卻不行(我是左撇子),我用左手把飯匙拿起來以後,要翻轉一圈才能挖飯,挖完以後又要再翻轉一圈,才能讓它四肢腳站立在桌上,非常麻煩。

  這樣說來,心理物理學多數時候也是在排擠少數人的需要,當我們在設施上做這樣的設計時,雖然考慮到多數人的福祉,但少數人亦因此損失了些。


  有一個以前寫的裝飲料的事情 ,我想也許也有點關聯:
  ─────
  昨外在外面吃宵夜(晚餐)時,看到一個概念。
  那家店有室內跟室外,室內擺了一桶綠茶,室外也擺了一桶綠茶,但室外是主要料理的地方,並沒有給客人坐下吃的座位。我原本總以為,室外那桶綠茶大概只是給外帶的顧客小憩的時候可以拿杯子裝來喝。
  (當然這也可能是它的主要功能啦XD。)
  因為時間有點晚了,我拿著杯子去裝室內那桶綠茶時,它已經是空的了。所以我很自然而然地拿著杯子走到門外,去裝室外那桶的綠茶。而它還剩一些,流速不快,我裝了半杯之後就準備回座位了。
  就在我走到拉門前,我聽到在弄食物的老闆娘對另個夥伴喊:「綠茶沒有了補一下。」
  我就突然想到--「如果你一直都在門外做事情,你要怎麼樣才能知道門內的飲料已經空了?」
  麻煩一點的方法是偶爾就去看一下,搖搖看。
  簡單一點的方法就是……在門外也裝一桶。
  客人如果飲料沒了,假如沒地方裝,他可能就索性不喝了。因為直接跟店家反應是比較花成本的舉動。
  但如果只是擺在門外,當門內的飲料沒有的時候,走到門外來裝飲料也不用付出太大的代價(對於顧客而言)。
  概念上來說,你只要觀察一個「絕對比較爛的東西,它有人常用,那就表示原本好的東西可能已經飽和,或者出問題了。」
  (這概念可能早就被想過了XDDD)
  ─────
  在物理條件上稍做設計,就能引導人的心理做出對你有利的事。


  最後提一下影片中的實驗,講述人類大腦忽略部分訊息,有時甚至腦補訊息,關於要求受試者填問卷,然後在彎腰拿問卷的時候換成另一個人站起來,看對方有沒有發現人不一樣了,影片中有展示幾個人發現了這件事,我注意到的是,那兩個發現的人都是女生(發問卷的人是男生),我想就演化論的角度來說,我們應該比較容易區別異性與異性的差別?(或者甚至是女性比較容易區別人與人的差別)因為我們和同性的關係主要是社會上的關係,和異性的關係則比較偏個人(因為會約束伴侶的人後代比較多?),把一個同性朋友誤認成另個朋友沒什麼大不了,但把一個異性誤認成另個異性,因此對他/她做出自認為彼此可以做的舉動,相對來說就比較危險?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理物理學 設計 左撇子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