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來這章應該也是屬於可以公開的(?)(18禁成分極低(?))

  -----

  第四章〈薄情〉

 

  早上醒來時已經接近中午,米米不在身邊,我稍微喊了一下,沒有回應後才起床查看。

  看到她的包包已經不見了,才確定她已經離開了。

 

  梳妝台上放著旅館的錢,我的衣物被折好放在了椅子上。我會心一笑。

  拿起最上面的內褲時,發現底下藏著另一件內褲,想來是米米的。

  我感覺好氣又好笑,用女生的內褲自慰這種事情我沒做過(應該吧?),然後又想起昨天自己還不是聞她外套上的香味聞得很爽,腦中的認知一時之間產生了矛盾。

 

  整理一下後就去退房了。

 

  後來幾天,交友軟體上,米米始終顯示著離線,我想也不強求,也許她只需要一天,又也許她沒有完全說實話,說不定覺得我技術很差之類的(?)。

  揮發的欲望,動機也不那麼強烈了,只是偶爾會想起,在米米懷裡時感受到的強烈溫柔。

 

  然後又到了禮拜五晚上。

  「嗨」手機裡傳來陌生的訊息,我點開來看。

  發現居然不是陌生訊息?

  「浮木~」馬上就知道這是米米了。

  我:嗨~

  米米:很無情耶~怎麼都沒有來找我

  我:妳沒有上線啊

  我:想說妳上岸了(?

  我大概弄明白了,米米那時候直接用我的手機加好友了,所以她在我的好友名單裡,只是我沒有注意到。

  米米:我沒有很沉溺好嗎

  米米:要也是沉溺……

  我回傳一個驚訝兔子的表情。

  米米:我明天想去墊腳石買書,要來陪我嗎?

  我想了一下,是可以不去桌遊團,應該是可以。

  我:好啊~幾點?

  米米:還以為你要拒絕了

  我:也不是不可能(?)

  米米:我是說真的哦,真的是去買書

  我:哦……那買什麼書

  米米:還沒想到~

  米米:到時候再看啦

  我:嗯~

  米米:早上10點你可以嗎?

  我:有那麼早開嗎?

  米米:哦

  米米:不然10點半

  我:好

 

  要看書是可以,雖然我不覺得最後只會是看書就是了。

  我聯繫桌遊團的朋友,告訴他們我明天應該不會過去了,他們表示你上周就沒來了,是不是跟女生有約?

  我不置可否,他們表示把認識的女生帶過來玩啊。

  再看看情況吧。

 

  隔天早上七點多就起床了,就跟平常上班一樣。吃個早餐,看時間差不多了就去搭公車。

  到了墊腳石門前,遠遠看到一個女子,身著黑色的連身長裙,雙手在背後相握,低著頭在台階前踢著腿。

  我腦中浮現了「少女的祈禱」這個詞彙,雖然我根本不知道少女的祈禱長什麼樣,還是說那只是一首歌?

  「嗨~」我打招呼。

  米米轉了過來,「早~還沒開。」

  我看看鐵門上寫的時間,「也差不多快到了吧。」

  米米穿的其實毫無特色,就只是一件衣服套在她的身上。

  我遠遠望著她,還是忍不住想說,「欸。」

  「嗯?」米米轉過來看我。

  「妳好美。」我說。

  「蛤?」米米的表情破壞了這畫面的優雅,「我隨便穿的啊。」

  我頓時笑了出來。

  「你笑什麼啦!」米米作勢要踹我。

  

  鐵門被拉了起來,裡頭的店員出來設置門口的布景。

 

  「等一下再進去吧。」我說。

  「嗯。」米米附和。

  我在旁邊晃著晃著,看看對街的樹,抬頭看看天空,偶爾看向米米。

  然後我想到她的內褲在我家裡,但總覺得這不是一個適合說這句話的情境。

 

  我們走進了店裡,兩個人並沒有靠得很近,只是沿著相同的路線四處張望,任憑自己被封面吸引。

  「所以妳要買什麼書?」我看米米似是漫無目的。

  「唔……還沒想到。」米米繼續低頭遊覽,「就最近想看點書,你有推薦的嗎?」

  「有想要什麼類型的嗎?」我問。

  「故事的?知識的?」米米拋出兩個想法。

  「嗯……」我想了想,「《故事的解剖》?」

  「那是什麼?」米米轉過頭來。

  「一本談論如何寫劇本,其實就是在講如何寫故事的書,大概就像,要怎麼用畫面或台詞來呈現角色的思想,而不是直接說出來。」我大概解釋道。

  「哦……」米米略微沉思,「大概懂。那你可以舉個例子嗎?」米米露出微笑,像是在測試。

  「我想想看哦。」經過短暫的片刻,我想到了一個絕妙的例子。

  「嗯……我是想到了,」我自顧自地笑了,「可是我覺得我說出來妳會想打我。」

  「欸!那我先打你哦。」米米作勢要捶我。

  「嗯妳可以打了。」我笑著說。

  米米好像覺得有點出乎意料,愣了一下,然後輕輕捶了一下我的手臂,「好啦你說啦。」

  「嗯。」我組織一下我的話語,「就像在一個故事中,如果男女主角對彼此有興趣,他們不會直接說「我喜歡你」,然後兩個人就在一起了。」

  「嗯?不會說嗎?」米米疑惑道。

  「也不是說不會說啦,應該是說他們對彼此的好感不一定是這樣表達出來的,可能故事發展到後來還是會說,只是觀眾們在他們說出來以前就已經可以感覺到了。」我解釋道。

  「哦……所以例子是什麼?」米米回到原本的問題。

  「例如,一個人約另個人一起去做一件事情,」我停頓了一下,「然後兩個人約出來以後發現,這個人好像也不是真的要做什麼事情。」

  「蛤?欸……」米米用力地拍了我的手臂,「你很故意耶!」

  「我就想到這個例子嘛~」我笑笑地說。

  「你說話這麼迂迴是不是從書裡學的?」米米好奇地問。

  「不……應該不是啦,」我說,「我只是在找聽得懂我說話的人。」

  書局裡的人開始漸漸變多了,偶爾就會有人經過我們身邊。

  「我呢?」在一個路人經過以後,米米開口說。

  「還不錯啊~」我馬上回答。

  「嗯哼。」米米微笑,轉過頭,繼續在書架上搜尋她有興趣的東西。

  「我去別的地方看看哦。」我說。

  「嗯~」米米應聲示意。

 

  我在墊腳石裡四處晃著,這裡其實也承載了我很多年的回憶。

  高中和大學時期,我偶爾會在休假的時間整天待在這裡,看到什麼有興趣的書,就站著讀完。

  看到書架上的某些書,也能勾起一些印象。

  自從高中接觸把妹相關的資訊以後,偶爾逛到墊腳石就會去找書架上的《把妹達人》在哪,我大概曾經在書局裡站著讀完它兩遍(當然是分很多天)。一直到後來再看到它時,已經是上了塑膠封膜的版本了,書局對於不消費的顧客不再是那麼友善的環境了。

 

  遊蕩著,抽出書來翻個幾頁,很快地又喪失了興趣,我們希望在書裡尋找體驗,新的體驗,隨著年紀增長,讀過的越多,經歷過的越多,令人驚豔的感覺就少了。

  更多的只是懷念。

 

  繞過一個書架,我看到米米,她正拿著一本書在翻閱。若是高三或大學早期的我,看到這幅景象,大概會很想上前搭訕眼前的女孩吧。

  「妳在看什麼呀?」我走近後問。

  「挪。」米米沒回答,把書的封面抬起來給我看。

  是《危險心靈》。

  「想買這本書呀?」我略感訝異。

  「沒,我讀過了。」米米回答,「只是看到就想翻翻,回憶一下。」

  「哦……其實我對電視劇比較有印象,」我說,「雖然好像也讀過,但想不太起來了。」

  「我有時候會想,在那個時候,我為什麼沒有出格的勇氣呢。」米米說,「明明是有所不滿的,明明也是無所牽掛的,但就這麼讓它過了。」

  「嗯……我倒是會想,」我回道,「為什麼當時的我有勇氣,而現在的我沒有呢?」

  米米笑了:「欸我現在可是很有勇氣的哦!」

  我笑而不答,想了一下後又說:「或許都是補償吧。」

  「你是做過什麼啦?」米米問。

  「就跟書裡的主角差不多啦,藍色的天、白色的雲。」我笑著說。

  「那是什麼?」米米問道。

  「好像是電視劇裡的情節,不知道書裡有沒有。」我說道,「就被罰的時候視周圍的人事為無物,只是看著天空,覺得自己在享受一樣。」

  「喔……」米米沉默。

 

  「你平常會看書嗎?」米米轉移了話題。

  「算會吧。」我說,「偶爾會逛逛圖書館,借點書回家這樣。」

  「是哦,」米米將書闔上,插回了書架上,轉過來看向我,「那你喜歡看什麼書?」

  「剛才那本就算啊。」我答道。

  「你不是說連有沒有讀過都忘了?」米米質疑。

  「哦……不然,《傷心咖啡店之歌》、《兜售夢想的先知》、《種子》。這些是比較關於人生信念的。」我說。

  「唔……」米米用手頂著下巴思考,「前面那本我讀過,後面就沒什麼印象。」

  「居然……那本書我讀過很多次耶。」我說,不過其實後面兩本我也讀過非常多次。

  「海安?」米米提了一位書中的角色。

  「嗯。」我應聲。

  「別人都說你無情,但我並不這麼覺得。」米米說。

  我笑了,這句話的含意很接近書中的台詞,只是句子可能不太一樣。

  「但你是無情。」米米又接著說,一臉笑意。

  「不對吧!這是我的台詞啊。」我被逗樂了。

  我們兩個就在走道上輕聲笑了起來。

  「你這麼一說,還真的有點像。」米米說道,「除了身材沒有那麼壯。」

  「人沒有那麼帥。」我接道。

  「沒有那麼有錢。」米米接著說,「應該沒有吧?」

  「是沒有,」我同意,「啊這樣到底哪裡像?」我開玩笑道。

  兩個人又笑了出來。

 

  「讓我在這裡的話,我可能可以跟妳聊一天都聊不完。」我說。

  「這裡?」米米疑惑。

  「就這家書局呀~」我說道。

  「你讀過很多書嗎?」米米問。

  「是啊。」我說。

  「是哦……那讓我來試試看?」米米微笑地說,「經濟?」

  「嗯?說我讀過的書嗎?」我確認道。

  「是啊~」米米說。

  「《誰說人是理性的?》」

  「財經?」

  「《富爸爸窮爸爸》」

  「那什麼東西呀?」米米問。

  「簡單說,一個強調現金流的理財觀點。」我說。

  「哦好吧。」米米表示不感興趣,「體育?」

  「啊……我居然想不到,不可能呀……」我陷入了苦思,腦中開始在各種球類運動、非球類運動中尋找,有什麼東西被寫成書的嗎?應該有啊?

  「《魔球》?」我說,「好吧其實我只看過電影而已,書可能沒讀完過。」

  「嗯哼,」米米接著問,「中文?」

  「《做自己,是最深刻的反叛》」我很快地答出了這本書。

  「嗯……這聽起來比較像……自我成長?哲學?不太像中文啊?」米米好奇道。

  「作者把人生的觀點融入他所教授的中文課裡面了,所以書裡有利用中國文學來探討。」我說。

  「這樣也行啊?」米米說,「英文?」

  「哦……《千萬別學英語》」我說完自己就笑了。

  「蛤?」米米不解。

  「那本書的書名叫《千萬別學英語》,書裡建議我們不要用學校所教的學習英文的方式,而要從聽覺開始,像嬰兒那般學習任何語言。」我解釋道。

  「天啊……」米米有點驚訝,「你到底讀過多少書?」

  「我們還有多少時間?」我說,這句話是從《種子》裡抄來的。

  「是啊……」米米拿出手機看了時間,「也該吃午餐了。」

  「嗯~那有要買書嗎?」我問。

  「嗯……再說吧~」米米收起手機,往門口走,我跟了上去。

  望著店門口,眼前是擁擠的人潮,我們就停在門口旁,也不急著走。

  「我在想啊,」米米側身看向我,「我其實也買到書了。」

  「蛤?」我沒懂。

  米米伸手牽住我的手,「你呀!」米米笑著說。

  「哦~」我也笑了,沒有抗拒的意思。兩個人一起往外走。

  「不知道會不會逼逼叫呢~」米米說著,我們穿過了門口的感應閘。

  我就只是笑著,還是忍不住想自爆,「但我還是想說啊……妳沒有問到我讀最多的部份。」

  「哪個部份?」米米問。

  我們在人潮裡走著,偶爾並排偶爾前後。

  「兩性。」我說。

  「哦……所以接著是要告解的橋段嗎?」米米沒有轉過頭。

  「那是什麼階段啊……」我傻眼道,但米米好像精準說中了什麼。

  「假如把犯得起的錯……」米米哼了〈可惜沒如果〉的開頭。

  「能錯的都錯過,應該還來得及去悔過……」我接著唱。

  兩個人就在吵鬧的街頭裡哼唱著,一邊找吃飯的地方。

  而我心裡在想,我確實就像一本書,書本身是不會成長的,只會隨著翻閱它的人的成長,產生新的體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