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疑啊……

 

  這次進到了工作裡頭,覺得自己好淺好淺。

  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了,很想說些廢話,也許說了些廢話以後會釐清想法。

  認識了比我還年輕,或是年紀與我相仿的人,但他們好像都清楚自己在工作上要做什麼、能做什麼,而我卻有點懵懂。

 

  也不是說工作時沒做什麼,或是覺得自己沒什麼貢獻,其實上班時還是很認真地花時間投入、思索(這可能比較少),有時候也會精神不濟到頭一直點啊點的(嘆)。

  拿捏不太到「思索」的尺度吧,好像上了班打了卡,就要做些什麼、產出什麼,但我也明知道在這過程中,思索或甚至長時間的思索是必要的,但我卻還不能(不敢?)那麼理所當然地「思索」,也許是在乎旁人的眼光?因為「思索」看起來就跟閉目養神沒什麼兩樣(?),也算是一種我自己內在的矛盾吧,要產出有價值的論述,就要花長時間思索;但相較之下,工作中也有必定要花很長時間動手做的東西,那也是在產出,而且這產出很容易就可以見到(但不一定有價值,可能很快地又會被修改掉)。

 

  人們說做中學,對我而言好像不是這麼回事。

  做可能只要一次兩次,剩下來的學習絕大多數都是從思索、思考中得來的,一直以來都是在生活中的各種時刻思索問題,走路時、躺在床上睡覺時,就會花很長的時間思考各種問題。

  當然做還是會做,但主要就是長時間的思索->做一次,驗證->再長時間的思索->再做一次……循環。

 

  想問題時躺在床上翻來覆去好幾個小時都是常態,想到興致來的時候就是這樣(?)

  例如益智問題的解答、遊戲的策略、對未來的想像(我就是在指之前寫的「數學愛好者」那個構想)。

 

 

  如果我是自己發薪水給自己,我可能會比較自顧自地思索吧,不過現在是領人薪水的。

  有點鬼打牆(嘆),我明知道思索是必要的,但我上班時心裡卻掛著「產出」的枷鎖,這枷鎖甚至也不是曾被同事或老闆要求過才產生的,純粹就是自我的限制。

  如果是那種,沒想出來就不能做點什麼、不能往下做的事情,那也罷,就無須考慮其他選擇,專心思索就好;

  但當下就是已經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但除此之外又有很多事情可以思索(嘆)

 

  思索很重要,但純粹的勞力工作也很重要(我是指打字、排序諸如此類),我只是還不知道怎麼拿捏,也似乎沒有能力一心二用。

 

  也可以說是我再次天真了吧(?),就像當年接觸農家樂時那樣。

  我自以為玩了一年以後就很厲害了,但那時候反省了自己曾經玩了一款線上遊戲5年,才達到一定的高度,怎麼會有這種天真的想法,以為只要玩一年就會很強?就能寫出什麼有價值的心得、攻略?

 

  現在我或許也該這麼想吧。

  我才投入這份工作10天,我就妄想自己能很快地摸索出自己能做什麼、適合做些什麼、可以有什麼樣的貢獻?

  總是覺得自己在做自己應該很擅長的事情,但投入以後又很快地發現自己原本了解得太少了。

 

 

  我為什麼會有這種速成的想法呢?又為什麼即使有著這些想法,也還是在各種事情上投入了這麼多時間(爆爆王、農家樂、兩性相處(?))?

 

  「身後灰暗無光,眼前佈滿迷惘」

 

  現在倒是有各種能力在消退的感覺,舉凡講解桌遊規則(?)、和一般人分享數學的想法,或是學新遊戲時思索策略的靈敏度。生疏也是有一點吧。

 

  我是覺得,很多事情都是有意義的,在人生裡,為了什麼人或什麼事而駐足,都有它的意義在。

  寫到這種時候,總是會被腦海中的句子牽引過去(簡單地說就是會跳出一些哲理)。

  也不是說我不相信自己說的,我確實是相信,且一直在實踐。

 

  也感受到一個人的變化性可以有多大,工作時的感覺跟私下聊天時完全不一樣(?)

  或許也是一直以來這樣的經驗很少吧,要不然是只私下地認識這個人,要不然就是只看到對方工作的模樣,以至於我一直以來沒有意識到這樣的反差。到頭來一想,這樣的反差好像才是常態?

  雖然我一直以為自己是個一致性很高的人(意思是在各種情況下表現出來的感覺都差不多),但旁人的眼光看來好像也不是這麼回事。就好像「寫文章」對比到「講話」、「玩桌遊」對比到「生活瑣事」,前者都是滔滔不絕,後者就是沉默寡言(?)

 

  也不禁在想,有些人的孤獨是不是他另外的那面沒有人來瞭解?

  其實我真正在想的是,會不會我就是有那個能力去接受那一面的人?

  可以一無所知的傾聽、感受,然後又好像未曾知道過。

 

  這樣說來倒有點像「每個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個女人」裡面的女性(?),說白了就是性別刻板印象對調的情況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