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頭略提一下我認知的演化論(便於理解接下來的心得文XD)。

  演化論的前提是:

  1。物種的特性會由親代遺傳到子代

  2。相同物種之間會彼此競爭有限生存空間和繁衍機會

  3。物種的特性會產生變異(雖然會和親代有相似,但不會完全一樣)

 

  所以由於這個變異,我們有很多不同性格的人,而這個世界的環境會篩選我們,有某些性格的人容易生存和繁衍,而有些則沒有機會產生後代,那些活下來、繁衍後代的人,就把他/她那種性格的基因傳遞下去。這個歷程不斷地重複,演變成現代的人類帶有某種從基因而來的天性。

 

  -----

  作業二:關於演化論。

  不想特意地寫成論說文,每個問題都可以講一點,就當作心得文吧。

  一開始先回答能否用演化論來合理化男性劈腿(偷吃)。
  我認為不合理。演化論說男性會要求女性忠貞,而自己會盡可能地和多人交配;而女性會要求男性專一(跟守貞其實也差不多),但目的是為了要對方能一起照顧小孩。但女性和其他人交配會怎麼樣呢?事實上如果不被男性伴侶發現的話,她這麼做也無阻其自身基因的延續,難道會是男性看到小孩長大後發現和自己不像,就殺害他/她?古早的人就已能斷定遺傳對孩子的影響了嗎?我不這麼想。
  依據前面的假設,男性和女性都有同樣希望對方忠貞,並且自己可以有多重伴侶(只要不被對方發現),那為什麼發展千年以後,現代的社會是男性偷吃是常態,女性劈腿則是罪過呢?為何兩者的情況不是一樣的,或是顛倒過來?所以僅用演化論來解釋是不足夠的。
  再深入討論一些,男性廣泛地交配真的有助於基因的延續嗎?扶養小孩或許不是一件一個人能輕鬆做得來的事情,穩定地和一位女性繁衍數個後代,一起照顧小孩,也是能傳遞大量自身基因的方式(即使裡面可能有些孩子不是自己的),男性偷吃生出的小孩,說不定會因為缺乏男性的照護而更容易死亡(當然也有可能該位男性有足夠能力照顧許多小孩);而如果扶養小孩是件容易的事情,從古代女性就可以輕易獨自扶養,那就更奇怪了,因為這樣反而是女性可以和許多男性交配,而不用擔心他們會不會不負責任,這樣的女性生養後代的機會更多。

  再來就真的是心得文了。

  我在想演化如果僅是遺傳基因,那人類的現況是否已經不是被演化篩選?我們一生可以學習很多知識、磨練許多性格,但這些東西不可能(其實我不肯定)會內化到我們的基因裡,也許我們原本的基因裡就充滿著好吃懶做、背信忘義的性格,但在成長時因周圍環境的影響,使得我們改變了這些性格,但我們的後代仍是留著這樣的基因。

  再說到,現在人類的生存優勢是可以延續的,一個人賺的錢、他/她的社會地位、能給後代的教育,這些都能增加其後代存活的機會,但這些都可能無關人的基因(一如上述,有可能在成長的過程中經過特殊事件的影響而改變),產生出來的後代可能就沒有這種能夠增加自己生存優勢的能力,但仍會因為父母的照顧而成長,這樣的基因就會續傳(而也許也同樣續傳著社會地位),即使如果把一群人和他/她放在一起,齊頭式平等視之(忽略社會地位),這種人可能根本毫無生存能力。但這樣的基因還是會留下。

  蔡健雅的〈達爾文〉裡唱著:「進化成更好的人。」,但我卻想著,我們是沒辦法進化的(除非像奇幻小說中扭轉基因啊XD),我們也許能違背自己以為的天性,付出許多努力,把自身變得更好,但這些好的特質卻不會傳遞下去。也許正是因為這幾千年來,天擇對人類的篩選的影響越來越少,以至於我們現代有這麼多人是這麼勉強地活著(他們因為前代的社會地位而沒有被天擇淘汰),這些人的基因缺少那種善於生存的特質,但又沒有足夠強烈、獨特的現實事件能引發改變性格(又或許越極端的情況越會遇見這樣的事件吧@@),所以才說是勉強地活著。

 

  最後,我覺得自己算是比較邊緣的人(以社會化程度來說),我在想作為一個適應性強的族群來說,邊緣性格的人的存在是否是必要的?並且,我有種邊緣人會比較願意去接觸邊緣人的感覺,而或許這樣的性格能增加邊緣族群的整體生存能力,即使基因上彼此之間沒有明顯關聯?我可能不用確定對方和自己有顯著的血緣關係,只要能觀察出性格上有某種程度的相似,幫助對方就相當於幫助類似於自身的基因?這樣也可以作為「自身基因的延續」?僅僅是一種想像。

  -----

 

  在上了中藥課後,又有了一些相關的想法。很久以前我讀《兜售夢想的先知》,裡面有一段我一直沒讀懂,人類發現(發明?)了盤尼西林,拯救了無數人的生命,為何書中說濫用這個藥物創造出了危害人類更大的東西?

  中醫說,人體整體取得一種平衡,只要內在平衡就是好的(當然有一套方式能保持平衡);西醫是見到病痛的人,就找了一個東西,認定它是造成病痛的原因,所以設法用藥去把那個東西給消除。而中醫認為西醫的這種做法沒有掌握到重點,那個東西可能有其他的用處,而身體自身能形成一個平衡,西醫的做法移除了那個東西,可能因此救了這個病,但病人卻也因此產生更多其他病痛。

  我要講的是,這種滅絕東西的做法,使得這世界上出現了更具有抗藥性的病毒或細菌(就出現在被如此救治的病人身上),而這樣的病毒或細菌可能從病人身上傳播出去,傳播到「根本沒有遇過這種病菌的人」身上。就如我前面心得文裡寫的,我們的基因不會遺傳我們的成長,所以我們的後代仍沒有能力抵抗這些病菌(也許我們的身體原本一般情況下可以和沒有抗藥性的它們共存)。

  這樣下去,要不然就是現代人類的基因要被多數滅絕而汰選,要不然就是我們對抗生素的要求越來越大(就像現在出生認為出生就要打疫苗),終至每個人出生都要經過許多的藥物注射,而不是出生後就有生存的能力(這個生存能力指的不是說不需要被人照顧,只是有點像是把藥物注射變成了氧氣一般的需求)。

 

  雖然那本書裡講的不是這種抗藥性,而是擁擠的生存空間,以及為了生存不斷要付出的外在努力越來越高,所造成的心靈上的病毒吧。

  我覺得我們最大的困境就是,知識不能經由遺傳而傳遞(也許吧),但我們卻總認為(也許不全然是),不經學習知識(教育)就無法在社會上生存。

  於是從出生到能夠有足夠的生存能力之間,就有一道教育的橫溝,而這個橫溝越來越大。想來任何世代的子代會適應不良也是正常的,他/她大腦運作的起點和你/妳差不多(基因不隨個人成長而改變,也許你/妳的基因適應了你/妳當年生活的世界所以存活,但世界卻改變得太快),但他/她要面對的世界,要學習的東西卻可能比你/妳還多許多。

arrow
arrow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