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因為是要交出去的心得,所以顧慮到某些事情,某些部份就刻意略過,像是禮拜四寢室裡大家都喝了酒啊,還有醉到四處敲門串門子的XDDD。(我沒喝)
  也大概只跳過這個。

  當周圍的人都感覺醉了的時候,自己也會受影響。
  不是只有喝醉的人才會吐露心聲,當你知道別人不會在乎你說什麼、做什麼的時候,你就會隨心所欲。

  -----

  不是很喜歡太刻意地為了事情以外的事情而做什麼。

  (EX:寫心得為了拿參加證書)

 

  還是想寫,不過有沒有拿到就不重要囉。(反正我作業也都不會寫XDD

 

  屏除學術上的,這五天真的發生了很多事。

 

  每件事情都環環相扣了起來。

  第一天上台北,下了客運,走到捷運站正準備搭到公館,想看看現在幾點,摸摸口袋,發現手機不見了。

 

  原本心想:「嗯……不如先搭過去吧?之後幾天再回來問客運那邊有沒有撿到手機?」

  經過幾秒鐘的猶豫後,還是把沉重的行李提了起來,走回轉運站,直接去問。

 

  最後是沒找著。(2天之後再過去問,仍沒找著,現在就換另支手機了(還是同個號碼))

 

  到了台大之後,迷路了40多分鐘(可能超過1小時(?)),最後終於走到了天文數學館。

 

  第一堂課是裡頭最淺顯易懂的一堂。(對於我而言)

  不需要太多物理的前備知識就能夠理解個大概。(後面的課程我關於物理的部份幾乎全部都聽不懂,赫老師在建立兩者關聯時說了些物理基礎的東西,有讓我理解些。)

 

  下午上完課,準備要討論問問題時,協辦活動的小姐過來說,負責宿舍的管理員5點就要下班了,我們得先派人過去拿房間的鑰匙。

 

  那時候我根本不記得自己幾號房,只是覺得就去走走吧。

  這一走,就是這五天生活的開端。

 

  有些時候,人與人相遇只是那麼點運氣,或者也有同類相吸。

 

  寫了這麼多年文章後,變得有點膽小怕事,曾有些人告訴我,他不希望自己的名子出現在我的文章之中,讓我現在不知道該不該就這麼寫下去。

 

  一位同學和我一起去拿鑰匙,就我們兩個人。

 

  他拖著行李,我則只帶了背包,想說拿完鑰匙之後再回來天文數學館問問題。

 

  結果一切沒有那麼如預期。

  住的地方──男一舍,在舉辦單位給的地圖裡,看起來「頂多」 1公里 。

  走了一段時間之後,我拿出之前迷路時和警衛拿到的校園地圖一看,發現距離整整被拉長了約有4倍之多。

 

  最後發生了很多因緣際會的巧合,和我一起來的同學,以及另外兩個也是剛認識的朋友,四個人住在了同一間房間。

 

  他們三個學物理,只有我學數學。

 

  第一天李代數的課程,他們上課時聽不懂聽到快睡著,我回寢室後自己重讀好幾遍,大概理解的意思之後,再和他們解釋那些段落到底在做些什麼。

 

  很白痴的XD,我其實自己也不懂,自己在講的東西是什麼。

 

  再清楚說的話,就是:「我知道他在做什麼,但是又不知道他做這個幹嘛。」

 

  「沒關係,你還是說,我們聽了自然會把它放到物理的概念上去。」林韡說。

 

  所以,我就一步一步地解釋了很多,這裡寫這段是為了證明什麼啊、這個式子是從哪裡導出來的啊,又或者是各個集合的明確定義……

 

  講完之後,我還是不懂,他們都好像懂了。

  「這就是@*%&」@&*#_(*!_@&$*(Y「吧?」有人說。

  「哦!是可以用在@#&%︿@*$︿%@*&……」

 

  簡單講就是,他們講的我不了啦XD

 

  滿幽默的,我只了解純粹概念上的意思,卻沒有與其相對的現實背景,可以讓我把它套在上面應用。

  而他們有現實應用的背景,卻沒有了解過那些抽象工具的原理。

 

  五天來我們四個人幾乎都是一起行動,對於我而言,有個主要的原因是我的手機不見了,也不能輕易脫隊。

  很好玩。

 

  一起早上6點,大家睡不著,爬起來想繞去星巴克買咖啡,最後走錯路了就變成到麥當勞吃早餐。

  「旁邊的人聽到我們在這邊談論物理,會不會以為我們是瘋子啊?」

 

  一起到許多地方吃晚餐,還有那家很像摩斯的店。

 

  去淡水玩,還有被土耳其人玩。

 

  「除了上課以外,我還沒有在下課後和人談論過物理耶。」立楚說。

  談論物理的聲音遍及我們所及的各個角落,走到哪聊到哪。

  (我下課後倒是還滿常和人談論數學的XD

 

  第四天,林韡所謂國外的free night

 

  買了許多宵夜,和飲料,就在寢室裡玩了開來。

 

  聚集許多有共同興趣的人的地方。

  總會讓我想起高中去參加數學競賽的時候,那時的生活也讓人覺得如夢如幻。(我高中的時候班上很少有人跟我討論數學啦XD

 

  真的學到了什麼嗎,我不怎麼能說。

 

  禮拜四 林 老師最後一堂「李代數」的課,我整堂都不知道他在做什麼。

  下課後我上前去問問題。

  「嗯,我不是要問今天上課的問題啦,因為今天講的我完全聽不懂。」我說。

  他的反應出乎我意料,「聽不懂正常啊!你聽得懂就很厲害了!」

 

  所以,他原本就打算講我們聽不懂的東西?

 

  他也提點了許多學習上的事情。

 

  也許,他只是帶我們到某個領域裡晃晃,不懂沒關係,至少知道這個地方的存在。

  就像結尾邱成桐的演講(我猜想這個活動是剛好碰到別的營隊對吧XD?)說的,有些東西聽到的時候不一定要聽懂或學會,只要知道大概是什麼就好了,這樣以後遇到類似問題時,可以想起曾經有個「東西」是在研究這個,進而去尋找、學習,不用再自己從頭發展一次。(當然從頭研究亦有其意義囉XD

 

  雖然在這種心得文裡面寫這個感覺怪怪的。

  不過謝謝大家,每一個協助或相遇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