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些無關緊要的事情。(其實也沒寫過什麼至關重要的事(?))

 

  一些玩遊戲的經歷。

 

  只是有些回憶會不停地在腦海繚繞,或者是偶爾浮現。

 

  -----

  「暗黑破壞神2」,國小時家裡沒有網路,只能玩單機版。國中時家裡有了網路(的樣子),就連上了線上的伺服器玩。

  大概是第一個在那裡認識的台灣人吧,bb64002000(ID到現在我都還記得)。

  為什麼對這個人印象深刻呢?

  那時暗黑還在1.09版,那是一個複製品猖獗、外掛到處開也不會被抓的時代。

  雖然我不開比較通俗認知是外掛的程式,但我還是有開一個輔助程式,一個大多數玩家都會開的程式--「地圖全開」。

 

  這個軟體幾乎是當時玩家們認同的軟體,原本玩家的地圖是不會全部顯示的,但只要開了地圖全開,打寶或過關時就不需要花時間探索地圖,只要上下左右看一看就知道入口在哪裡了,不只如此,還能夠在地圖上就看見怪物的標記,藉此可以避開危險或做好準備。(還有許多額外功能族繁不及備載)

  你開了這個軟體,沒有玩家會責怪你;你不開,別人還覺得你有病?

 

  而他就是在那個時候,我唯一認識的連地圖外掛都不開的人。

 

  雖然不曉得他的實際年齡,不過我猜在我國中時,他應該就已經20歲以上了吧。

  也許曾經問過他,不開外掛的理由,他似乎是這麼說的:「這樣比較有趣。」

 

  那時候還留了他的電話號碼(但是我並沒有撥過)……為了什麼我也忘記了。

 

  國中的某天,我家的網路又斷網了,至於為什麼斷網……當然就是我爸的傑作。

  斷網會斷多久呢?不知道。我多久能破解呢?不知道。

  可是暗黑破壞神的帳號,只要你3個月沒有登入,就會自動刪除……

  那該怎麼辦?

 

  過了一個月沒有登入,我想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雖然就算真的失去那些虛擬的角色、寶物也無所謂,不過如果能保留下來也好。

  我傳了一封簡訊給他,bb64002000。

 

  內容就是跟他說我最近不能上網,然後把帳號跟密碼給他,請他幫我偶爾登入一下。

  之後也沒有收到他的回信。

 

  等到幾個月後,我真的可以上網的時候,我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的心情,打開了暗黑,輸入我的帳號密碼……登進去了!

 

  謝天謝地角色都還在。

  我在線上遇見他,向他道謝。

 

  那時聊著聊著,他問了我一句:「你身上有個+7%抗冰冷的小符,可以跟你換嗎?」

  我頓時嚇到(請體諒我當時想像力不夠豐富),我以為他是開了可以看別人裝備的外掛,才看到的。

  他才解釋說:「哦沒有啦,我是登你角色的時候看到的。」我才想通。

 

  其實我心裡想的是--「你就算直接拿走,我也不會注意到的。」

  只是一個遊戲,而我只是一個未曾見面的網友,你當時幫不幫忙都無所謂的,而你卻幫了,幫的理所當然,不求回報。

 

  即使那只是舉手之勞,但有時一個人的舉手之勞,卻可以是另個人的莫大恩惠。

  有時想想,或許當時的他也造就了我現在的性格也說不定。

 

  後來我沒玩一段時間,過了很久之後再上線(我原本的帳號應該被刪除了),創了新帳號後,還是將他的帳號加入好友,不過就再也沒見到他上線了。

  後來每次創新的帳號,我都還是會把他加入好友,只是那個ID永遠都顯示著離線。

  -----

 

  「爆爆王」,舊稱彈水阿給。

  偶爾看我說些想法的人應該知道我是如何吹捧自己在這個遊戲上的實力,不過這次不是要講這個,反而是有些相反。

  人總是動不動就分化,小小的遊戲世界,我是哪個工會的、你是哪個工會的、你有沒有跟誰打過……

  以野戰07、08來說,高手很多,聽過名子但根本沒打過的高手也很多。

  也許是大家各自與各自的朋友玩吧,又或者是有些高手整天忙著幫公會招募新人,開房間就是入會考試。

  我很像曾經加入那樣的房間,想問他們能不能純打不加工會,結果就被踢出來了。

 

  在高手群中,我大概只有普通的水準。

  當時有些好友就會加即時通,應該是在遊戲論壇認識的--「霹靂」(只是簡稱),認定他是高手,卻很少有機會跟他打。

  他的年紀似乎是小我一兩歲左右(也許我記錯了)。

 

  那時我們不只聊遊戲的事情,其實我們到底聊了什麼,我也不太有印象。

  聊過一些關於靈性的,他也曾推薦我讀「與神對話」(這應該是大學時候的事情)。

 

  在遊戲的領域上,他掌握角色的靈活能力遠超越我,根本上當時的我已經放棄了對細節的執著,他會告訴我哪些鍵盤按鍵按起來比較流暢(也貼上鍵盤的連結給我看),但我早已放棄那些需要高度的反應及反射能力才可以做到的技巧,而把自己的打法侷限在捕捉對手玩家的弱點,偏向心理戰的打法。(就是瞄準對方的慣性,讓其聰明反被聰明誤)

 

  某一天,嗯,很多事情都發生在某一天,真正是哪一天也都無所謂了。

 

  霹靂在即時通上密我,貼給我一個連結,跟我說了些話。當時在即時通上詐騙是常見的事,三不五時就會有朋友被盜帳號,傳一些訊息跟連結過來。

  我一開始也是這麼以為的。

  他講著講著,大致上是類似直銷的東西(我沒有更能精確描述的詞語),我心裡的抗拒情緒油然生起。

  我抱持著懷疑的角度,質疑他是盜帳號的,不是霹靂本人,因為整個感覺起來就差太多了……?跟以前聊天時的他差太多了?

  就這麼一來一回,我不停地質疑他,問東問西要他解釋,動不動就嘲諷他。

 

  不只「直銷」可以改變一個人,「對直銷的偏見」也同樣可以。(也許不是偏見,不過我用這樣保守的說法)

  講到最後,就說乾脆來打爆爆王吧!就知道你是不是本人了。

 

  其實不用真的打一場,我也大概知道他是本人了,理智上如此。對於我的一些鑽牛角尖的質疑,他的回答都合情合理。

  為什麼要打呢?其實只是我想打吧,因為很少跟他打過。當然我也不能否認,在當時滿是譏諷口吻的我,心中也些微幻想著「看能不能把你打爆,把你打醒」的這種想法。

 

  而他答應了,也許他也生氣了,也許他也滿腔怒火地想把我打爆。

 

  於是我們就到爆爆王裡,開了一房1v1的野戰08。

  就這樣打,一直打,一局接一局。

  輸贏嗎?我的實力毫無招架之力,在我不熟悉的領域,他比我強太多;在我熟悉的領域,他亦不下於我。

  連打了好幾場,幾乎都是我輸,大概只有因為運氣好贏了1~2場,因為我太會(愛)逃跑平手了幾局。

 

  而我只是一直笑著,打著「XD」(我輸的時候習慣打XD),裝做若無其事,只是不停地見識著自己的弱小。

  霹靂是我見過非常謙卑的高手,不像有些人,總是慣性地耍著浮誇的伎倆(技巧);或是某些人,總是把一些招數名稱掛在嘴上(手指上)。

  有些工會的宣傳影片,就是拍一些玩家耍著一些技巧,加些特效、配上只會亂跑的對手,就看起來很帥、很厲害的感覺。而霹靂不是,他和其他高手對戰的影片,沒有什麼刻意使出來的技巧,就是彼此都踩在死亡(變成泡泡)的邊緣,臨機應變、隨心所欲地發想,解決掉對手。只可惜這樣的影片沒什麼人氣(甚至還會被評論說沒什麼內容),因為不夠強的玩家,就看不出他們到底在打什麼,迴避是在迴避什麼?還尚未有足夠的想像力去看見--「要是他不這麼做會怎樣?(為什麼那是一個好的行動?)」

 

  現在想想,當時他的心情又是如何呢?是感覺受傷、被誤解嗎?是憤怒嗎?還是覺得無所謂呢?

  忘記他是有明白說地出來,還是沒有,總之在那天決鬥(被電)完後,他就把及時通上的我刪除封鎖了。

 

  後來就再也沒有連絡。

  -----

 

  「楓之谷」,與其說是要談楓之谷,不如說談我自己。寫寫文章總是會這樣,會有類似的脈絡,會有個主角(?),而這篇的主角是自己。

  我還算熱衷這個遊戲的時期,大概是在新職業打手出現之前。我其實不是很喜歡玩練等的遊戲,暗黑破壞神的角色似乎從來沒練超過90等(90等以前都還算好練),楓之谷的角色則是沒有超過52等過……(或許是51等?我忘了,這個數字有特別的理由。)

 

  但這個遊戲有兩個我很喜歡的地方,其一是「忍耐任務」(以前寫過講這個的文章),其二就是「組隊任務」,這次會略提到的。

  就於一個線上遊戲而言,忍耐任務算是有趣的挑戰,挑戰玩家操作基礎方向鍵的能力;而我喜歡組隊任務的理由是,它裡面有會稍微用到大腦的關卡。

  簡單來說就是猜數字,在20~30等的「超級綠水靈」組隊任務中,2、3、4關都是猜數字,從4條繩子裡猜3條繩子爬上去,5個木樁猜3個木樁、6個木桶猜3個木桶站上去。玩家站完之後,隊長按NPC確認答案對不對,不對的話就隊友們再換位置,再試一次,試到成功為止才過關。

 

  說這個關卡稍微用到大腦,其實也就只是窮舉法,也是一個很簡單的問題:「你要用什麼方式去依序測試數字,才能在測試完的時候不會有漏掉的組合?」

  答案其實也很簡單,例如1~6的數字選3個,只要從123開始,接著124,125,126,134,135,136,145,146,156,234,235,236,245,246,256,345,346,356,456。

  用這種依序往前的方式,就能跑完所有組合,而且不容易亂掉。

 

  當然……不是所有玩家都搞得懂自己在幹什麼。

  實際遊戲的時候很常是清楚自己在幹什麼的人一開始站數字3(因為順位第三的人要移動最多次),然後不懂的人就站1,2聽候指示,例如「你到3號。」、「換你動了。」,站1號的多半是最懶惰或最愚昧的人(很像滿負面的形容詞(?)),有些玩家站在1號,還一直以為自己不用動,這也許是因為機率上來說,你站1號不用動就過關的機率是1/2,所以就有人玩了幾場1號都沒動就過關,就以為1號永遠不用動。

 

  有時候遇到不懂自以為懂的、自己有跟大家不同的另一套跳法的人,局面就會變得很混亂,有些人一沒耐心就離開組隊了。

 

  扯得有點遠了。

  我第一隻玩的角色是劍士,配技能也配得有點糟糕(這個遊戲"好"的技能配法其實很少,我唯一一隻用不同配點方式的盜賊(前期弱勢後期稍強),練很久還是沒辦法度過弱勢的前期),再加上超級綠水靈這個組隊任務,對劍士不利(因為怪物的設計),所以劍士玩家在這個組隊任務中非常吃虧,其他玩家通常不想把你組進來。

 

  但組隊任務有另個特色,就是隊伍裡的隊長比較涼,具體來說就是,打怪物的事情都可以交給隊員去做,隊長除非是協助,不然可以不用打怪(也不用去跳箱子)。

  雖說比較涼,但--「好的隊長帶你上天堂,差的隊長帶你下地獄。」,一個好的隊長最好是熟悉任務中的各種流程、記得各種問題的回答、能夠帶領隊員們一起玩、能解決彼此之間的各種糾紛,必要時能夠說服隊友做其不理解的事情(例如跳箱子),或是接替他……

  沒有機會做一個好隊員,我就成了一個好隊長(至少我自己這麼覺得啦)。

 

  我對這個任務的流程研究的十分透徹(其實算是一種習慣),也曾經有幾次組了一團,整個半夜都在刷這個組隊任務(就知道我國中時都在幹什麼(?)),刷的速度非常之快。

  早期還會用一些遊戲設計上的bug來加速任務的進行(把後面關卡的通行證帶出遊戲,給前面比較花時間的關卡使用),但這個方法需要隊友們都信任你(即使他根本不知道你在做什麼!),有時間可以跟你打至少4~5場,才會願意讓你這麼做。(因為必須把用來過最後一關的通行證帶出組隊任務,意味著那一次就不能過關,但可以換取接下來幾次快速通關)

  到後期這個bug被稍微補正,比較不容易使用時,才漸漸少用,也許是因為其他玩家會想:「你是不知道遊戲公司已經修正這個bug了吧?我才不要浪費一次通關的機會。」而不願意配合。

 

  接著岔開一下話題,從小時候玩「虛擬人生」,到國中時用計算機或一個網頁小遊戲--「10秒鐘可以按幾下?」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試,到以下這個連結玩這個遊戲:

  http://my-gamer.com/games/gn7.html

 

  國中時我在班上玩些小遊戲,其中一樣就是這個,用計算機玩。設定好連加1,接著就看你10秒鐘能按下幾次「等號」(因為那計算機品質不錯,不太會延遲)。

 

  而我10秒鐘可以按110次--相當於1秒鐘可以手指來回抽動11次。

  班上同學大概最高也就跟我差不多了,110~120左右。

 

  這種手快速震動的能力有什麼用呢……?玩遊戲方面,連點能力是一些遊戲關卡上需要的條件;至於現實生活中的用處嘛……刷牙的時候,把一般的牙刷放在手上,就升級成電動牙刷、掃地要抖畚斗時,用這種高速但輕微的震動,就能使灰塵緩緩滑落不至於飛出。

 

  為什麼要特別提這個呢?(當然是為了炫耀)

  因為這個能力是我在跳箱子的任務中的最終大絕。

 

  有時候你就是沒辦法說服隊友、有些人就是不願意聽大家指揮、有些情況就是亂得大家都亂了套……這種時候就說一句--「你們亂跳吧!」

 

  把NPC對話框的結束按鈕移動到跟NPC在同一個位置,然後就在那個位置連點。

  組隊任務猜錯時的音效是很大聲的,所以我在用這招前都會跟他們說請把喇叭聲音關小、不要戴耳機,因為你會一瞬間連續聽到好幾次的錯誤音效。

 

  通常這樣一弄一下就過了。有些人這樣被嚇到一次,叫我停的也有(因為lag到快不能動了)、問我是不是開鍵盤外掛的也有。

 

  當時也有35~50等的玩具城組隊任務,說了自己真的很不喜歡練等,所以從31等到35等是我最艱難的時間,因為這段時間只能打怪,就是一直打怪,直到35等後才可以再玩組隊任務升級。

 

  呼應一開始這篇文章說的,為什麼我的角色等級最多52呢?(相信大家也知道了)因為51等後,下一個組隊任務就要等到70等了,而我實在是練不上去啊……

arrow
arrow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