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參加PBL工作坊分享會的時候,拿到了這本書──《發現我的天才》。

  這本書提供一個測驗,去找出一個人的天賦。

  我希望儘可能地讓自己中立,所以我先不讀書中的34個天賦,做完測驗之後才讀。
  雖然做測驗的時候,的確明顯地感覺到,不管有沒有先讀過書中的介紹,其實沒什麼差。

  我的五個主導天賦是:
  「理念」、「包容」、「學習」、「交往」、「戰略」

  戰略,思考周延,能夠識別出事物中的規律並牢記於心,嘗試各種不同方案。
  交往,習慣與人親近,與人結識後,便希望加深彼此的關係。希望成為他們的知己,了解他們的感覺、目標、恐懼及夢想,也希望他們以相同的方式了解你。
  學習,熱愛學習,學習的過程比內容或結果更令我興奮。
  包容,避免排外團體,看到有人被孤立,會想拉他們進來,是一個來者不拒的人,容易接受各種種族、性別、國籍……的人,不妄自評斷他人,確信每個人都同樣重要,誰都不應該被忽視。
  理念,喜歡找尋足以合理解釋大多數事件的概念,若從複雜的表象中發現精彩簡明能解釋本質的概念時,會欣喜若狂。

 

  看完這五個特質,我會說,的確是事實沒錯。
  我同樣也相信自己擁有其他的特質,「思維」、「個別」、「合諧」、「前瞻」、「體諒」、「伯樂」、「回顧」、「關聯」、「溝通」、「適應」。

  我相信自己有XD!

  我是在想,有關天賦的這種看法。
  如果採取「人真的有天賦,而且是不能更改的。」這種觀點,就讓我想到,許多推廣自我提升的書籍,舉凡搭訕、兩性相處、辦公室哲學、與父母的交流、教導孩童的方式……

  就可以理解,為什麼很多人接觸同樣的磨練,有些人最後培養出了新的能力,有些人則是嘗試許多次後仍然失敗;為什麼有些人接觸某些技能後逐漸駕輕就熟,而有些人學習多年卻仍沒抓到核心概念……

  也許,社會平時加諸了太多的限制,讓某些人不敢相信自己可以做到些什麼。
  也許他有天賦,只是因為不相信,所以沒有去嘗試、學習。(當然他也有可能沒有天賦)
  而寫出那些指導,讓人們去相信、嘗試的書籍,當有天賦的人看到後,去嘗試,就真的學會了。
  其實這樣也很棒,很多人被一些觀念制約住,我想就連我自己也不例外,會認為自己做不到某些事情,或者是對某些事情不感興趣。

  受到影響後去嘗試,就逐漸掌握了那樣的能力,也在掌握的過程中更加認識了自己。

  至於嘗試之後仍然無法在該領域有所成就的人,也可以去嘗試其他的方式,或者是用其他的角度去學習自己所嚮往的事物。

 

  天賦的看法,也多少引導出下面的某些想法。

  之前漫步在書局,走到教育的區塊。

  看到有些書,像是「國小四年級的閱讀能力決定孩子的一生」(書名我記不太得,總而言之就是說某些東西對孩子很重要,要儘早培養……等之類的書籍),看著看著,我想起了一些事情。

  我到國小五年級,才終於背起九九乘法表;我國小看過一本小說,不過現在的我連小說的結局或開頭都完全不記得;我國小六年級看的一本有關哲學的書,我現在大一拿起來讀,居然有一些部分是讀不太懂或不怎麼清楚的;我對國中小的記憶,有一大部分都是不記得的……

  看來,學不會九九乘法表,不代表孩子是白痴;對文字的記憶能力不佳,也不意味著什麼(我甚至不記得內容是什麼,是吧?);讀書的時候即使對內容不完全理解,也是有其意義(我現在都看得不全懂,當時真正看懂的也只有一些些內容);對以前的事情總記得不大清楚,也不代表自己提早患了老年癡呆……

  究竟又有什麼是一定重要的?對孩子而言?
  給孩子玩玩具,重要嗎?給他穿什麼衣服,重要嗎?
  我多半不太記得自己玩了什麼,我比較記得的都是跟邏輯有關的遊戲,像魔術方塊、猜數字、數15、劃圈圈、圈圈叉叉……等,也很喜歡自己畫迷宮,給別人玩,通常都不自己玩,可能是因為每次自己玩都過不了(自己玩的目的只是要先測試,如果自己都過得了,那這次畫的迷宮就太簡單了)。

  給他看什麼電視節目,重要嗎?
  我只記得自己從小看連續劇,最喜歡的事情就是練連續劇的片頭曲跟片尾曲,至於劇中的劇情,多半我都不記得。

  給他補習,重要嗎?
  我國小到國中補習過鋼琴,現在當然只會一點點,不過我有印象的總是要上鋼琴課時,我都一直注意著鋼琴旁邊的電腦,腦子裡想著待會可以去玩它。
  小六去創意補習班補習,那段回憶的確讓我印象深刻,我記得自己上課是很混,不過國文的筆記做得滿勤的,每次禮拜六去,都跟朋友們一同打鬧,究竟學習些什麼,我倒不是特別有印象。只是很想找機會回去拜訪,一直都很想,這樣。

  究竟又有什麼,是真正重要的?對一個孩子而言?

  會不會是在不斷給予的過程中,他接觸到了自己感興趣的事物,所以才對他有意義?
  像電腦遊戲對我而言很有意義,我仍然記得國小的時候玩魔法公主,那時候思緒找了好多儘可能過關的方式(雖然到最後仍然沒過)。我記得當時原本炸彈是用來炸牆壁的,在過關路上偶爾會遇見一支超強的怪物,用任何魔法或物理攻擊都打不死牠,每次都被牠結束遊戲,玩了很多次以後,我想到:「能不能用炸彈打怪物呢?」,於是在戰鬥的時候打開物品欄,點選炸彈,發現真的可以拿來打怪物。對我而言這是一個突破框架的際遇。
  (還有很多很多說不完的,族繁不及備載)

  或許,以後,如果我有孩子的話,我會認為最重要的事情是……
  「他/她在乎什麼?」
  還有……
  「永遠相信他/她的希望。」

  「沒有什麼事情一定會怎麼樣,當發生在你身上的時候,那樣的經驗就是全然屬於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