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句話擺在心中很久。

很開心到了清華我還是可以打網誌,雖然打字的速度很受限制XD。

 

兩天看到一大群新生搬進來,看到許多父母,甚至家人、親戚……一大群人,都一起來幫忙一位孩子。

是一種很奇怪的感覺。

而且大概是因為我很奇怪才覺得奇怪……

 

或許是因為我自己一個人來新竹,所以才會有這樣的觀點。不過這篇文章沒有要褒貶什麼事情,只是對這標題的詮釋。

 

看到父母幫他們的孩子帶著大包小包的爬上二一坡,走進宿舍,什麼東西都幫孩子觀察,可能會需要的重點也幫孩子詢問……

 

其實要是我,我一定不能接受,這麼多小事情明明可以自己做,為何還要麻煩到父母。

當然我也不是不能了解身為家長的心思,想要多幫孩子一點,在他逐漸離開家鄉之前多幫助他一些,這也是人之常情。

 

說是該放下孩子讓他自己去成長,也沒有幾個父母能真的放下吧……

題外話,很多時候我們都想讓自己在感情上放下,不過真的能放下的人也同樣很少。

 

人之常情。

 

這也不是什麼對不對錯,只是如果週遭的人都幫你做好某些事情,那你自己在那方面的能力就會降低。

 

但相對地,少花時間在什麼地方,就會多花時間在什麼地方。

「別人越聰明,你就會越笨。」

 

 

重點是,你想在哪裡變得聰明?

 

確立明確的目標之後,若需要其他專業的幫助,那就讓別人來做吧!

如果自己的目標就是需要非常多不同的能力,那就讓別人的聰明來做吧!

 

你只要,負責集合所有人的聰明就足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