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排、n隱車、n雙、n丟、n道具、n911……」

琳瑯滿目的房名,每個房間都宣示它的主權,宣告它的領域。

立下規定,進來就被限制。
但,「限制,是為了造出極致。」


不論我們談論到什麼,幾乎都是扯到態度
這篇文章就是用「我認為的高手心態」,寫出「限制」的價值。


就像我待會要說的東西一樣。

如果沒有正確看待這些事情的「態度」,
那這篇文章可能會導致惡性限制的情況更加嚴重。
(如果被廣為流傳的話)




「n排」是怎麼來的?
雖然我這裡沒有確切的資料,但是我相信它是這麼過來的。

當時「車踢」發跡,知道這個技巧的人越來越多,但,會用的人,很少。

在那時,說會用,又能在實戰中真的拿出來用的人,更是屈指可數。

高手心態的人很多,大家都知道這個技巧實用性很高,可是都不怎麼會用。

那怎麼辦呢?
「限制」就出來了。

想讓實力更進一步的玩家們,為了讓自己更常練習車踢這個技巧,所以他們玩遊戲的時候,規定他們開坦克時,不能使用原先常用的招式,那就是「封排」。

在他們之間磨練時的確有效,因為雙方都不能封排,所以得用大腦思考如何使用車踢、或者是和車踢相關的技巧來攻擊對方。

這才造出現在車踢的許多種玩法,還有許多不同的應用。

「如果不設法讓自己面臨困難,那就別奢望自己能培養更多的能力。」


再來有趣了,這個「限制」現在變得怎麼樣呢?

依靠這個限制在磨練車踢的玩家們還是有,有那麼一些。

大部分的玩家只是因為:「以前也看見有人n排阿!」
然後為這個限制做出解釋:「封到一排別人不就掛了?這招太沒品啦!」

有些稍微接觸車踢,認為車踢比較高尚,即使自己根本就不是很會。
他們會說:「你只會排?嫩!」、「排狗滾。」

(當然我知道他們大多數不會花時間打標點符號,可是這是文章,有標點符號還是比較容易閱讀啦XD!)

也有這樣的,房名打n排。
進去以後,他開著坦克,我躲在地圖的中央附近。
根本不用動,他做不掉我。

只是藉由n排捨棄了自己會的技能、減少自己面臨的危機,而不是因為要領悟其他事物才禁止。



「隱車」這個限制,很明顯是越來越開放的趨勢。

野戰剛出來,玩家們剛發現隱車的BUG時,大多都是抗拒的。

在當時幾乎隱車就是要下車,根本不用寫在房名上。

那後來為什麼會出現「限制」呢?

因為「隱車」發跡了!

有玩家們發現了刻意製造隱車的方法,雖然不一定是100%成功,但相較於以前單純認為這是BUG的想法,已經轉變成這是一種「被使用出來的招式」

「如何隱車」容易達成又遊走當時規範的邊緣,讓許多玩家接觸了就欲罷不能。

就像是:「這招是我『用』出來的呀!你們說不行只是因為你們不會吧?」

即使這句話聽起來這麼有道理,隱車過了流行以後,現在真的在用的人就少了。

一方面是,大部分玩家對於這個技巧還是懷有抗拒。
另方面是,隱車本身就有一些不便。

像要成功隱車的方法很多,卻沒有半個是肯定會成功。

而且有些辦法要達成那些步驟也是不容易的事情,除非敵人慢慢玩讓你慢慢隱,要不然中途就被破招的機率也很高。

也由於它的不確定性,認真為自己的打法研究時加入隱車的玩家,少之又少。

還有真的成功隱車時也是有些缺點,雖然大部分人不會特別注意。

順便在此宣導一下,「隱車」成功是跟雙方的電腦有關,假如B看A隱車,C看A也可能不是隱車。有些玩家以為自己隊友說:「成功了!」就是大家都看不見,實際上只能「保證」他隊友看不見而已。


n雙不在我的範圍裡面(因為我不了解海14 XD)



「n丟」是頗令我感到奇怪的規定,就高手心態來看的話。

玩家們對踢的技巧,在野戰出來一陣子之後就已經有很大的成長。
一直到現在都有玩家對一些基本的使用方法提出名稱,認為自己是發跡者。
(實際上那些技巧可能兩年前就開始流行了)

而且很多技巧的呈現方式都是為了「克服」和「不被克服」。

最簡單的靠近釘子旁,連兩顆水球然後踢,當時盛行的關卡是野戰07(希望這句話沒有帶來爭議),將水球踢向釘子通常是橫向的,人物都是已經半身的情況,所以自己不會死。

後來有人在爆的地方接兩顆,讓踢完後往前移動的玩家,被那兩顆水球接死。
所以就應對出向後移動的踢,當然對於一般人而言,這個按法就沒有那麼容易了。

但野戰08時,向後移動踢變得更重要,因為在場地左邊的玩家要藉由踢水球到釘子上引爆接的水球,通常都得向後移動,向前除非速度快,或者是距離釘子遠,要不然沒有辦法存活下來。


嗯,我只是想陳述當時踢的技術發展的情形,而後有更多種變化的技巧,我想說也是說不完的。


但,野戰地圖裡的丟,一直到現在,都還沒有到蓬勃的境界。
真的有研究、會用的人,很少。(但還是有,而且有很令人佩服的)

n丟,在我看來根本就是從村10帶過來的。

依照我的印象,彈水阿給時期的村10(當時好玩的關卡很少),很少人在用「丟」的,即便當時我每天都玩村10,還是沒遇上用丟的玩家。

或許是我見識淺薄吧!
到爆爆王的時候,村10裡擅用丟的玩家變多了!
走到四個角落,稍不留神,可能就會被丟的水球跟放的水球圍死。
會丟的人,真的很令人敬佩。
(其實是我自己在村10怎麼丟都沒辦法封死別人啦XD 哈哈!)

有可能因為上面說的任何原因,或者是根本沒有原因,「n丟」的這個說法就被搬出來了。


野戰裡真的也有n丟出現過。
比起現在完全禁止大量丟水球的限制,當時的n丟是這樣的。

「禁止站在釘子後面狂往對方陣營丟水球。」

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
那「n丟」會被搬出來,最後也一樣被濫用的原因,就跟「n排」一樣了。
這兩招都是玩家基本中的基本。

因為要刻意研究其他丟的方式,才限制不使用的。



n道具跟n911是目前最敏感的話題。
大家說的都有一番道理,我並沒有特別抗拒或接受。

「別人可以用,我自己不用。」

這是我的想法,如果說可以911是一種玩法,那對我而言n911就是另種玩法,我要做的就是在限制下走出極致。

如果別人要對我們911,我們也能練到他沒辦法成功,這不是一種極致嗎?
說別國開放使用道具跟911,那如果我們能專注的磨練不使用道具或是不911,那也是一種極致啊!

如果有機會各國在這個遊戲上交流,別人要對我們911,我們還能夠先發制人的用假無敵解決掉對方,這不是令人振奮嗎?
(當然假無敵也是有些敏感的話題,我只是拿來舉例希望不會帶來太大爭議。)


別人把道具都用盡了,我們卻一個都沒有用,這不是令人敬佩嗎?



最後舉個其他遊戲的例子,當然其實這個想法可以用在很多地方。
「Leading Edge 火柴人殺敵」
一個2D橫向類似小小CS的遊戲。

我有個朋友,他的名言是:「攻擊就是最佳的防禦。」
所以他玩這個遊戲時,不按盾牌,他不按盾牌的。

在這樣的限制下,他練出了什麼能力呢?
他可以只按方向鍵,不用開槍,因為他很會躲子彈,走到1000M不損血。

我是開盾牌的玩家,我開盾牌可以打到13000M。

可是我到現在,還是沒辦法像他那樣,不開盾牌、不開槍、不損血,打到那裡。

他的限制造就了他的能力。
如果他再把開盾牌的技巧也練起來的話,那會變成怎麼樣的恐怖實力?

用你的態度,為自己加諸限制,交替更換。
「當初限制下的苦心鑽研,就會變成爾後太陽底下的巔峰極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