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見校園的第一景。

  從停車場,同時也是他們的籃球場的那邊,往校區的方向逐步前進。

  走過山間的小徑,兩旁樹叢圍繞。

  一路有迎面而來的朋友,禮貌地與他們打招呼。



  一位看來十分年輕,據我估計年紀離小六不遠的女孩,從前方的木平台走了下來。

  我對她點了點頭,她也禮貌地回應。

  「妳準備回家呀XD?」擦身而過時,我問。

  「沒有啦。去吃飯。」她回答。

  我們道別,她朝我們身後的餐廳走去。

  我們沒有走上平台,反倒從旁邊繞了過去。
  也許是自己也有些害怕的心理吧,平台上面就有一群學生正圍著桌子坐著聊天,感覺不是該那麼直接的侵入他們的領域。

  我們選擇從另邊的樓梯走上去。



  從平台上方望下去,是一幅美麗的風景畫。
  那時時間約正午,而這張照片是下午三點多拍的。

  在木平台上,豎立著一棟兩層到三層樓高的建築物。
  我和朝升走在一樓,翻閱著週遭告示板上的一些文章,有些是學生們寫的、有些是老師們下筆。

  二樓的樓梯上,兩個人緩緩地走了下來。
  其中一位,竟是之前來清大演講的陳老師。

  老師熱情地與我們打招呼,我們也算是終於在陌生的地方找到熟悉的依靠。

  「我待會去山下接一位清大大四的同學,你們認識那位學姊嗎?」陳老師說。
  「啊……不知道耶。」我和朝升回答。

  「現在是午餐時間,我們去吃飯吧!」老師說。
  我們就跟著他,走進木平台,準備到下面的餐廳吃午餐。

  先前那群學生還在那裡。
  「欸!老師!」他們喊。
  「我們要湊八人一雞,我們一組好不好,1、2、3、4……」其中一位同學,說著說著,把我跟朝升算了進去。

  午餐有了著落了,謝謝老師同學們。

  於是我們一群人一同走下木平台,往餐廳的方向前進。
  「什麼是八人一雞啊?」我問,剛才的對話太過迅速,不是很了解意思。
  「哦就是八個人可以拿到一隻雞啦!」走在我左前方的男同學回答。
  嗯,說老實話還是不懂,呵呵。


(畫面中間是攀岩場,後方的建築物左邊那棟,就是全人中學裡負責大大小小早午晚餐的餐廳囉。)

  聊著聊著就走到了餐廳。

  原本剛才從校外走進來時,這棟建築物還看似空無一人,而現在卻已人聲鼎沸,我們趕緊搶了一張桌子,同學把八人一雞的單子交給了廚媽。

  陳老師把一疊報紙交給我們,我們就比照隔壁桌的方式把報紙鋪在桌上。  

  「燒燒燒,烤雞要來囉!」廚媽手裡捧著用錫箔紙包裝著的物體,快速地靠近,我們也趕緊讓出位子讓廚媽進來。

  放置好了以後,我們一群人,將錫箔紙從上方慢慢打開。
  裡面是隻完整的烤雞呀!連雞頭都還在呢。

  我向隔壁桌借了刀子過來,準備來斬雞頭。
  左手拿著刀子,右手帶著塑膠手套。
  砍了砍,磨了磨,還是沒辦法讓雞頭落地。

  我對面的男同學看不下去了,就請我把刀子給他。
  他一拿到,手臂上台約一公尺,然後快速揮下。
  一刀,汁就都噴了出來。
  「欸你在幹麻啦!」我左邊的同學說。
  「唉呦!」他回答,再度舉起刀子。

  兩三下的波折後,雞頭終於落地了。

  我們準備去拿碗筷。
  跟著陳老師走到餐具邊,老師幫忙洗兩個碗給我們,真的很感謝。

  拿到碗後。
  我們走向自助吧,有青菜、水果、麵包、玉米濃湯……,我只拿了一塊麵包放入小小的圓碗中。

  大家戴上塑膠手套,開始分食這隻雞。

  「欸現在想像,」一位男同學說,「在遙遠的宇宙某處,有一個雞星球,然後裡面有一群雞,正在分食桌上的一個人類。」
  他說這句話的時候,餐桌上的我們正瘋狂地抓取雞的肉體中。
  「這樣想起來好恐怖……你怎麼會想到這個呀XDD!」我說。
  「嘿嘿嘿,其實我是雞星球派過來的。」他回答。
  「哈哈,那你怎麼在吃自己同類!」我驚訝地說,大家都笑了。

  聊著聊著,都是些很好親近的話題,我很喜歡這種感覺,說真的。
  這是一個只要人們願意就能參與的一個地方。

  跟老師單獨聊天的時候,他提到今天的行程,待會下午兩點會有人帶領去遊覽,然後有場分享與題問討論的活動,接著下午四點有追夢人。
  「什麼是追夢人啊?」我問,雖然大概能知其意義。
  「就是學生們提出夢想,寫完整去實踐的計畫書,然後在今天的活動裡提出來,我們老師和學生票選覺得最好的,學校就撥「追夢人獎金」給他們去完成夢想。」老師詳細地回答。


  吃完午餐,在餐廳裡閒晃,我看到旁邊掛著黑板,上面寫著:「吧檯」、「舞會」,我就問隔壁桌的女同學:「那是什麼東西呀?」
  「哦!舞會是我們最近辦的,而吧檯是我們有個同學,他每隔兩週會在這裡做點心賣給大家吃。」她回答。
  「哇!這麼厲害!」我驚訝到了。

  之後原本要跟朝升走回教室區,才剛走出餐廳,就在左手邊發現了一間教室,裡面擺著--撞球台,兩個同學正在裡面打撞球。

  「我可以進去嗎?」我站在窗邊問。
  「可以啊。」他們回答。

  想起我第一次打撞球,是在北師大的時候……去年的12/26號,呵呵,差了一天。

  看著他們打,也向他們請教規則、技巧。
  比較年長的那位同學說:「技巧自己學呀!我也是在一直被別人電的過程中漸漸變強的。」
  「呵呵,也是。」我同意。

  看著他們打完了兩場。
  「可以讓我玩玩看嗎?」我問。
  「哦好呀。」年長的同學回答。
  於是他讓我和另一位同學玩,他自己先去忙一些事情。

  把球用木框排好後,我們就開始了。
  我們一邊打,一邊閒聊。

  「對了,我們今天下午是不是有什麼,追夢人,那是什麼呀?」我提起這個問題,想聽聽他的看法。
  「哦那個我有參加呀。」他回答,開始敘述他們那組夢想的故事。

  有兩位學長的夢想是去攀爬北美第一高峰,如果學校支援的話,用完的專業器材可以留在學校供學弟妹們使用……
  而他是負責蒐集相關資料的組員之一。

  聽起來是個很棒的夢想,當下我對追夢人裡的「夢」的概念,有了更初步的認識。

  朝升從餐廳走了出來,告訴我他先去跑參訪的活動。

  「嗯,那那是學長的夢想,你的夢想是什麼呢?」我好奇問道。
  「嗯……把球練好吧!」他說。
  「什麼球?籃球?撞球?」我再多問了一句。
  「都有吧!我想要把球練好,然後能讓更多人接觸到這些運動,大家一起玩……」他這麼說。
  這個話題持續了一陣子。
  「我覺得你的夢想滿棒的!」我說。

  打了兩場,彼此研究了一下撞球擊球的方式,找尋比較適合自己的做法。
  我想起還有參訪的活動,與他道別,我往校區的方向過去。

  見到了朝升,他指著一邊的教室,說現在正在播放全人的影片。

  由於人數眾多,我站在門口觀望了一下,就決定不要人擠人,退了出來。
  遇到了一進來學校時從樓梯走下來的女孩。

  「你是要來演講的哦?」她走過來,這麼問我。
  「啊?什麼演講?」我不解地問。
  「就種樹……啊你不是啦!」她說。
  「哦要我演講也可以呀,妳想聽什麼主題?」我笑著問。
  「……」她說了,但頗小聲。
  「我沒聽到耶!」我做出用手括住耳朵的動作。
  「啊不理你了啦!」她做出一臉不耐煩的表情,「好啦開玩笑的。」
  她向我解釋,今天有個「種樹的男人」要來演講,她要去聽。

  接著老師帶參訪的人去晃晃校園,向我們介紹學校一些教室的使用。

  (學校的體育室,可以做許多用途。)
  
  還有一開始的攀岩場,一些家長帶來的孩子們也稍微爬上去玩了一下。

  之後有團體的座談會,看到那麼多人擠在教室裡面,我想,大多數人在做的事情,我沒什麼興趣。
  向陳老師問了「種樹的男人」在哪裡演講,我就離開那裡,去聽「種樹的男人」演講了。

  座談會結束了,朝升也走過來這裡,先前陳老師說的大四的學姊也來了,就一起聽演講。

  演講結束之後,緊接著是今天的重頭戲,「追夢人」的計畫。

  主席的同學介紹完後,就讓第一組同學出來。
  一個人走入教室的中央,被人群圍繞,他拿起麥克風:「我的夢想是寫一本10萬字的小說,然後出版。」
  一說完全場躁動,「你要寫什麼樣的小說?」我問。
  「奇幻類的吧!」他回答。
  大家不斷提問,「什麼樣的內容?」、「你開始寫了嗎?」、「主題是什麼?」、「為什麼想寫小說?」、「沒有這筆錢的話你會怎麼辦?」……

  這完全激起我的熱情。
  一個人能不顧一切地為自己的夢想辯白,那是多麼棒的事情!

  第二組。
  一位男同學走了出來。
  「我的夢想是通過糕點師傅的丙級證照,為此我想要去補習。」他說。
  「大家知道我現在隔週開吧檯做甜點,未來可能會想做……」他說了很多,有如此夢想的人,竟可以在學校裡開吧檯!
  把夢想攤出來,就是要有勇氣接受質疑!
  「為什麼覺得自己要補習呢?」、「沒有錢的話,你會嘗試去拜師嗎?」……

  第三組。
  兩位男同學,他們的夢想是,登上北美第一高峰。
  得到那筆錢他們將會買專用器材,用完後可以留給學校的學弟妹們使用。
  有位小姐提出了她的問題,是我們在場的人,完全沒有思考到的……
  「嗯,我想爬那座山出意外的機率應該不小吧?我只是身為一個家長的角度想提出來,如果你們因此出意外了,你的父母能接受嗎?還是說你們覺得自己已經達到可以只為自己負責的程度了?」她說。
  「痾……我們問過我們的父母,他們說同意我們這麼去做。」他們兩個說。
  「可是……」她再度提出她的觀點。

  很無可厚非吧……當下我被震驚到了,如果夢想會抵觸到一些我們不知道自己該不該打破的原則,那怎麼辦?
  這是個極度兩難的問題,若真的要做,最後就得做出選擇,不是哪個比較好,而是,自己決定怎麼做。
  這個問題沒有被繼續討論,就這樣過去了。

  第四組。
  三個同學走出來,弄了弄投影片機、電腦……
  「這次的夢想,跟上次一樣,」他開頭第一句這麼說,「我們想要去泰國參加腳踏車的競賽……」
  這是四組之中,計畫最詳盡的一組。
  電腦的螢幕投射出來,文件中寫著詳細的每日體能訓練計畫。
  「我自己以後想在外國開一間賣體育用品的店,我想參加這樣的活動,可以讓我多增長視野,也可以拓展人脈。」他說,「如果沒有得到這筆錢的話,我們會將這個計畫的內容拉長,再訓練一段時間,下次再提出來。」

  這個計畫的縝密度,與實踐的程度,我相信,他會達成的!

  陳老師真的對我們很好,在追夢人的活動過程中,他不斷地幫我們找,有沒有家長或老師要開車回家,能順路載我們下山的。
  最後找到了一位夫妻,願意好心地順路載我們下去。

  他們就是-「種樹的男人」的講者,小樹。

  一路上我們聊了許多。
  「我覺得這裡很棒!我自己先前在演講完的時候,都會告訴大家,如果有熱切想去做的夢想,告訴我們,我們就會給予協助。」小樹說,「可是到現在,還沒有半個人來找過我們。」
  「因為我當初在做我的夢想時,也是受到許許多多人的幫助……」他說。
  沉默了一陣子。
  「那……我講我最近的夢想,應該算是想做的事情啦。」我開了口。
  「哦?你說說看呀。」他們給我機會說。
  「我想在網路上拍賣『認識自己的時光』,價格就是時間,覺得自己陷入困境的人,我就試著提問,讓他挖掘自己心裡真正的想法。」我說,「其中當然有很多配套啦!像約在禮拜六晚餐時間6點到10點……之類之類的。」
  「我覺得很棒耶!」我不曉得是誰說的,車上坐了五個人,三個學生,一對夫妻。
  「哈哈,我還跟我老婆說,如果她能在今天晚上想到夢想的計畫,我就協助她完成呢!」小樹說。

  謝謝小樹和他的妻子,載我們下山到可以搭公車的地方,分享他們的夢想,聆聽我的夢想,謝謝你們。

  下車時,「聖誕節快樂!」我開心地說。
  「哈哈聖誕節快樂!」他們回答。

  向他們道別後,我們搭上豐原客運。
  「現在這麼晚,你要不要直接回家呀?」到了豐原客運總站,離潭子如此之近。
  「嗯……我還是回家好了。」我說。

  於是朝升和學姊搭上往北的火車,我就留在豐原。
  打給母親,說自己要回家,問要不要買肯德基回去。

  走進肯德基,點了400元的全家套餐,餐點到齊後,「謝謝。聖誕節快樂!」我微笑。
  「呵呵,聖誕節快樂~」店員也微笑,這是今天非常美的一個微笑。



  12/25
  聖誕節。
  這是一個聚集了夢想,聚集了希望,聚集這個世界上願意做獨特事情的人。
  我們都將,走向自己嚮往的遠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