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提供高中三年來我自己是如何學習課業上的事物。

希望能提供讀者在學習課業上一些幫助。

以下的做法與我本身的特質有相關,如果很明顯讀者在某個領域的能力與我有差異,那我在那項領域的做法可能就不適合您。

重視結果的人我也提一下,順便您可以先預估這篇文章對你而言有沒有價值。

43330932 弘文高中 黃紹東 國立清華大學 數學系純粹數學組 個人申請

學測成績
國13 英9 數15 自14 社12 總63

我高一進來時。
-----------------------------
數學能力中上。
平時喜愛思考邏輯的事物,在國中時的數學方面是不用刻意準備的。
上課數學老師說的內容不會全部聆聽,除非當自己探索時真的搞不清楚,才會專注於師長的說法。

國文能力中下。
事實上在剛進高一時,我對國字的認知少到跟心儀的異性傳簡訊都會打錯字。
對國文的史學方面偏向完全不了解,國中時總是考試前拿課本背背題解作者注釋,並沒有很高的熱誠。

英文能力下下下下下下。
雖然國中時英文考試大多成績中上,可是我很自知當時的程度對於英文這項外語而言是非常差的。
而在大眾的眼光中我目前英文程度還是很差,學測我也幾乎沒有為這科做準備。

社會能力下下下下下下。
簡單來說國中完全沒學好。

自然能力中上。
對於背的部分較不拿手,理論性的東西較輕易掌握。

其實總歸成兩句話:「善思考,不善背書。」
-----------------------------
這種特性的人上了高一會怎麼樣,其實很清楚。
就是上課鬼混,太親切的老師偶爾還會睡著,數物化的課更是睡覺的好時機。

社會科自認國中沒基礎,所以高中也不主動學習。

英文科因為老師嚴格些所以稍微有應付一下考試。

國文科就是親切的老師,一週可以睡掉3、4節。

許多時候,重點不是努力的方向對不對、適不適合自己,而是你有沒有開始努力。

接著渾渾噩噩的度過第一個學期,地理被當要補考。
我每個學期都被當一科,地理被當四次。不過每次補考都有過就是了。

理科對我而言真的學習的很輕鬆,或許有人會說那只是我學的東西太淺,我不否認,至少在學測或指考的考卷程度上,我學習的很輕鬆。

但不要向我請教理科怎麼讀。
「向鳥請教怎麼飛牠會告訴你揮動翅膀就好了。」

不過我想,如果我沒有遇見D的話,就算我待會說的方法再好,我大概也不會使用它。

高一時某次機緣正式認識了她。

簡單來說當時我很喜歡她吧!要不然也沒有其他理由解釋我後續的行動了。

其實是不會找話題,所以就一直向她請教怎麼讀書、怎麼學習。

國文
「古文就是要能自己逐句翻譯同時也可以知道哪些字詞還不熟。常搞混的形音義就是要做比較。其他體裁作者背景就是要想辦法多背囉。」

說老實話是很標準的答案。
不過就像我上面說的,有時候不是努力的方向對不對,只是,有沒有努力而已。

也曾經經歷最痛苦的掙扎:「要不要做筆記?」
所以我也問了D這個問題。
「就至少把寫在黑板上的都抄下來吧!」

這個答案對大多數人都不好。
但對我而言好。
至少這樣比什麼都不做,就不小心睡著好了幾百倍。

所以造就我當時筆記最勤的日子。
幾乎是什麼都抄下來,根本不管用處多寡。

文科的成績開始向前爬。
這時我什麼方法都還沒掌握到,僅僅是開始努力而已。

而後接觸到一本書,在2009/03/14。
「超快速讀書法」
直接點連結到書局網頁。

書中最大的原理是-「第二次會讀的比第一次快。」
所以只有兩個動作。
1.盡量讓自己讀快一點。
2.反覆閱讀。

有關此書的詳細做法讀者可能要自行到書局翻閱,如何讓自己讀快一點是頗重要的部分,而方法不勝枚舉,像「重要的字寫大一些眼睛比較容易判讀」、「不重要的部分直接塗掉」、「如何專心」……

市面上近乎所有的學習書都會提到如何專心,畢竟有心最重要吧XD!

對於書中方法的使用,我一開始只是拿了國文字義比較100字,第一天讀一張(大概5、6個字),就是早上早自習讀一次,中午讀一次,晚上晚自習睡覺前讀一次,晚自習時再讀一次,一天至少會跑四次。

第二天讀1、2張,把昨天讀過的再讀一遍。
其實幾張紙不會花到幾分鐘。
第三天就3張一起。

而後就一次讀5張,接著就一次讀全部。
讀到後期(後期其實只是一兩個禮拜後),上課鐘響老師還沒走進教室前就能讀完全部100個字一次。

「當你總是能找到事情做,你就不會想浪費時間。」

那100個字的字義比較,我到現在都還記得不少,即使在學測完後我從來沒有再碰過。

有關理科的部分,我在高一下的三角函數時開始做筆記。
要說害怕也是,我推導公式的速度沒辦法讓我應付專門考三角函數的考試。
(簡單來說時間會不夠)

一做就做到了高二下。
高三就沒有做數學筆記了。

要說的話三角函數記住三個公式就夠了,當然知道怎麼推導的最好。
sin的和角、cos的和角、tan的和角。

其他就不用記得了。
用單位圓或函數圖形判斷都可以。

2009/07/09。
高二下放暑假。
看到D對於生活這麼的有規劃,我就也為自己做了簡單的規劃。
每週固定2、6跑書局看書。

然後晚上就去麥當勞,用「超快速讀書法」讀地理歷史生物。因為其他的講義還沒發。

這期間在書局讀到的書也幫助我很多,像「脫離好人幫」「十倍速影像閱讀法」……

「十倍速影像閱讀法」也間接幫助我增加閱讀速度。
雖然或許欺騙自己的程度比較大,因為使用這個方法要讀完我全部想讀的書,不需要20分鐘,可能更少,而全部的書大概有5公斤。

不過我十分相信它,很多事情重點是你相不相信,不是它存不存在。

所以「十倍速影像閱讀法」中的橘子集中法我是每天讀書前都會使用,然後如果用「超快速讀書法」當天讀不完的書(這情況很少,除非有個白目學弟在旁邊一直跟我耍白痴,或者是我突然不想讀那麼久),我就會轉成「十倍速影像閱讀法」將其讀完。

準備學測的過程中數學物理化學我是沒有特別準備的。

到學測前一個月,我每天在麥當勞讀的書重約5公斤。
搶救國文大作戰、地理總複習講義、歷史總複習講義、公民總複習講義、地科總複習講義、生物總複習講義、英文隨身讀單字本、國文課本補教某冊、國文隨身讀論語孟子,還有以上這些科目的歷屆試題(除了英文沒有)。

一天讀完這些書,我是指全部。
約30分鐘到1小時之內。(當然剛開始時是2到3小時)

從高二下暑假開始每天讀一次,一直讀到學測前一個月時,大概就有這樣的成果。

這一個月內當然是繼續照這樣的模式讀。
說老實話會感覺讀很快一下就要從麥當勞回家了。
所以偶爾我會額外帶些還沒想出來的數學題目,或者是拿出隨身的筆記本寫歌,要不然就趴在桌上想日記要寫什麼內容。

其實很悠哉啦!

英文隨身讀的單字本也會在假日時攜帶,搭火車時就讀一次(其實那段時間可以讀兩三次,只是我不想讓自己這麼累)。

後來的結果就如同你們所看到的了。

當然要通過清大數學系的二階是不怎麼簡單啦!
那也是因為我數學的程度中上的緣故。

而後有準備指考,準備指考的方式更鬆。

把上面的科目拿掉社會科跟生物地科,幾乎就沒剩多少了。

多加了三本數物化指考五年歷屆。
答案全部都是用抄的。
僅僅是反覆閱讀而已,如果有看到不了解的東西就翻後面的解釋,然後抄到前面。

英文我很抗拒學校的學習方式,我接觸了「千萬別學英語」。
目前成效讀者也看不見,所以我想沒有說服力,就不多提。

想做就開始行動,不想做也不需要其他理由。
在下提供以上讀背科的方法,各位讀者參酌對自己是否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