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數字加法的過程中(這個遊戲),嘗試再把自己的程度提升,限制自己消數字時,這組消法一定要有後續的加成。
  (簡單說就是,假如只有82我就不消掉,可是如果有1829我就會消掉這兩組。)(沒玩過應該就看不懂我在說什麼)

  接著我就看一組,視野就擴散到周圍看有沒有可以因此而消掉的組合,一個接著一個,如果找不到就不消,通常一找到就很多(但也要花許多時間看)。

  這樣做當然是放棄拿高分,而是以訓練自己觀察能力為目的。

  玩到很晚,關上電腦後,躺上床。
  腦中浮現了數字組合綿綿不絕的出現、消掉,一個接著一個扣在一起,一組接著一組,因為這組消掉了,下一組可以消掉……

  我驚訝了,因為這個遊戲我玩了很久,之前都沒有辦法在腦中浮現這樣的畫面。
  以前玩Tetris Battle時練留4行,沒多久腦中就能想像疊高的畫面以及一行接一行消掉combo的方式,但這個數字加法的遊戲,我嘗試要去想像畫面很多次,都無法清楚呈現。但那天晚上,突然可以了。

  我想起「低谷」,一本書,講的概念是說,人一開始新學習一樣事物,初期的成效會很高,學到很多東西,但緊接著就會進入一段很長的低谷時期,在這段時期之中,花費再多時間,感覺都沒什麼成效,也沒學到什麼新東西。
  但只要通過低谷,就會進入飛速的成長,各方面的成長速度會超乎想像。

  前提是,在自己想要有所成就的領域,踏進低谷之後,堅持到底。以及放棄其他許多自己沒有信念可以通過其低谷的事物。

  我猜想,說不定「在腦中模擬畫面」就是脫離低谷的臨界點。
  理由很簡單,因為如果能用腦子玩,想必是比實際坐在電腦桌前玩的速度快多了,訓練的量、對模式的處理也會比在電腦前看著螢幕練快上許多。

  那如果這就是關鍵所在,要如何讓人能在腦中模擬呢?
  似乎也不是容易的事情。

  回憶自己擅長的諸多遊戲,爆爆王、卡丁車(這可能沒那麼擅長)、大富翁online(這也沒到那麼擅長)、Leading Edge、Tetris Battle(但離Mario那種程度還差得遠),一些小型的益智遊戲……
  對我而言都是可以在腦中模擬的,尤其是爆爆王可以模擬的程度非比尋常。

  要能夠模擬的條件是,首先各項組成的元素必須記憶地非常清楚(當然對這件事情有高度熱誠是必要的),地圖的模樣;武器的挑選、特性(卡片的功能、組合變形);對對手的行動預測;Tetris Battle的方塊種類、消排規則……

  簡而言之,若要模擬,首先得有很多記憶的部分。
  所以能在短時間內花越多時間熟練基本(實際玩個許多次、翻閱規則文章、看其他玩家寫的攻略……),就能越快達到這個層次。
  而休息的斷層越多,就會拖延這段過程。

  而,和人競爭的遊戲,多與高手玩也是必要的。
  因為若不與高手玩,腦中模擬的畫面就會被普通實力的對手給限制住,這樣的訓練成效也不會好。

  直到某個時刻,所有常見的畫面,路徑走法都在腦中呈現,與之應對。
  能夠在腦中模擬以後,學習的速度就會飛速上升,在實際玩時遇到新的情況也能新增進腦中的模擬之中……

  嗯……還是真的做到比較實在,比起在這裡說說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