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這篇是幾個月以前寫的,那時剛看完這齣電視劇,把情節大略記下,而後就許久沒有去碰。
  這次把它後續給寫完,「足夠完美才能獲得」的這個假設,不時會漂浮在我的心頭。
  因為它終究只是個假設。
  看到許多人指稱要怎麼做才能怎麼樣,我不敢輕易同意,畢竟,違背自己意願的努力,最終的結果往往不如想像。

  若是與人相關的,我們以為的「完美」,說不定對方根本不在乎。

  (備註:最近常發文章,不是因為最近一直寫文章,而是因為許多之前的文章拿出來寫完或貼出來囉XD~)
  

  正文開始:

  看了一部電視劇(美國片,如果有劇情上的突兀,那可能跟文化上差異有關)。

  有些感觸。

  劇情大綱是這樣。

  有一個外貌很漂亮,事業也很有成就的優質女性,被一個也很優質的男朋友拋棄了,原因是她雖然才貌兼具,但是有一個「小缺陷」(她的腳指頭很短)。
  於是那個女生,變得有些害怕,不再想和那些很優質的男性交往,因為她害怕那些優質的男生,對於完美的要求如此之高,可能會在發現她並不完美之後,就離開她。
  於是,她轉而找了一個,很安全的男性(既不特別帥,也沒什麼事業成就),這個男生雖然很普通,可是他在初次看到她時,卻沒有因為她的優質而去刻意討好她(男生的理由是,因為討好也沒有意義,自己那麼差是沒有機會的),讓這個女生覺得,這個男生並沒有那麼在乎她的外表。

  這個女生開始經常約這個男生出來,一同參與一些活動,培養感情。

  那個很安全的男性,感到訝異,這個這麼完美的女性,居然會對自己有意思。
  男生也害怕,這樣的自己配不上那麼完美的對方,男生的朋友們也都告訴他:「不要癡心妄想了,你是平凡無奇的5分,她是完美的10分,她不可能會和你在一起的。」
  所以即使女生經常約男生出去,男生卻遲遲不敢相信,這個女生是喜歡自己的。

  過了一段時間的培養感情之後,即便女生還是很害怕,要是自己的「小缺陷」被男生知道了,會不會又被拋棄;男生也很害怕,這麼平凡的自己會不會配不上這麼完美的女生,即便如此,他們兩個還是進展到了床上。

  (在此忽略腥羶色的部份)(也還好啦,只是寫很麻煩)

  女生在脫去衣著的時候告訴男生:「其實我有一個缺陷。」
  男生聽到這個,心裡很難想像,這麼完美的女生,會有什麼缺陷呢?
  又甚至忐忑:「是很嚴重的東西,她才會說成缺陷吧?」
  女生也看見了男生的不安。
  彼此拖拉了一陣子,女生終於下定決心把鞋子脫掉。
  當她很謹慎地把她的腳指頭給男生看時,男生一時之間還不了解女生的意思。
  過了一會兒,女生說:「我的腳指頭比較短。」
  男生瞬間懂了之後,緊張的心情整個放鬆下來,坦然地說:「這根本不是缺陷啊。」

  而女生此時卻從男生的表情裡看到一種安心的感受,她激動地問男生:「你是不是覺得我很完美,而發現我有些缺陷讓你安心,因為你覺得自己配不上完美的我,需要我有些缺陷讓你覺得你配得上我?」
  「不,我不這麼覺得!」男生回答。
  「即使妳有了這樣的缺陷,也只不過是從10分扣到9分,而我,就算自己組了樂團,加了1分變成6分,和妳差了3分的我,還是配不上妳!」他近乎羞愧地說。
  接著男生以近乎指責的口氣說。
  「我不曉得你們的世界怎麼樣,妳和妳的優質朋友們,都以為這個世界很完美嗎?都以為每個人都能得到所有他想要的東西嗎?我們這些在底下的人,根本連奢望都不敢,我們根本不敢去祈求那些連想都沒想過的東西。」

  女生回答:「所以你是要我說:『其實我會選擇你,是因為我之前被別的優質男人甩過,所以才選一個比較安全的男生,這樣我才不會再受傷。』好讓你把它當作我為什麼會喜歡上你的理由嗎?」

  ……

  他們爭吵,分開。

 

  很多人生中的真實故事,到這裡就結束了。

  故事結束後的男生,可能會心想:「我這種普通人,果然還是配不上美好的事物,對於這種可能性的想像,終究只是我的幻想罷了。」
  故事結束後的女生,可能會心想:「果然,沒有人能接受我的缺陷,男生喜歡上的終究是我的外在,只要一看見我的缺陷,就會想要避我而遠之。」

  連續劇中的故事情節呢?
  他們兩個在因緣際會之下,對彼此坦誠自己真實的想法,複合了。

  有些時候,或許是遭遇某些人生經歷、讀過某些書的我們,會認為:「我要努力變得更完美!才能獲得那些我想要的事物。」
  於是有些男性為了贏取女性的愛慕,上重訓室訓練自己的體能,參加許多團體活動訓練自己的口才、領導能力、打開如何追女生之類的書籍……
  而有些女性為了贏取男性的愛慕,學習如何化妝、打扮,要求自己減少對事物的意見,讓自己表現有氣質、優雅的舉止。(不可諱言地,仍有許多兩性書籍是這麼寫的)

  對於某些人來說,追尋這些事物,讓他/她很有興趣。
  對於某些人來說,則否。


  若我們做某件事,不只是為了「做」本身(就像為了吸引女性注意而去重訓室),那會面臨一個情境,我猜也是大多數人面臨的情境。

  「我做了這麼多努力,為什麼仍然還沒得到我想要的東西呢?」

  這個問題的大多數的回答是:「你/妳做的還不夠!」然後大家開始討論還可以怎麼做,哪些細節可以弄到更好,然後問的人,就繼續去努力。

  如果獲得了想要的事物,就分享出來,說自己做了多少努力,才獲取到這樣的成就。

  只是,我想,「做得還不夠」並不是唯一的可能性。
  有另外一種可能是,我們「原本的假設」就已經錯了。

  或許,讓自己變得更完美,根本就無法讓我們獲得某些事物。
  尤其是和「人」有關係的事情。

  認為自己身處在一個追求完美的社會,而因此為自己的任何缺陷感到羞愧,認為:「要是我沒有……,我就能獲得我想要的事物了。」

  認為「足夠完美才能獲得」的人,也有可能會浮現另種情境。

  在努力之後,獲得了自己想要的事物。
  卻發現,沒有當初想像中的那麼美好。

  「我這麼努力地讓自己完美,為什麼獲得的不是我心中所想像的美好呢?」

  常見的理由就不說了。

  這也可以說是「假設錯了」。

  認為想獲得的事物太過美好,自己一定要很完美才可以獲得。
  而實際上,想獲得的事物,根本沒有想像中的那樣美好。
  而希望自己的努力應該值得更高的回報,也只不過是我們對完美的幻想(以為完美的人就能獲得完美的事物)。

  不曉得是不是這樣,很多男性、女性,在愛情上有些自卑。(這裡的很多沒什麼依據啦XD)

  喜歡的對象總是太過完美,而自己又是太不完美了。
  於是努力去成為「別人認為對方可能會喜歡上的人」。
  (舉例來說,如果一個女性在年齡多數較大的討論區問:「要如何讓男生喜歡上我?」她會得到:「只要妳想辦法變漂亮,大多數的男生都喜歡漂亮的女生。」

  而不敢直接去問對方:「妳/你喜歡怎麼樣男/女?」(當然這個問題也不一定會得到真的回答,只是我們很多時候連勇氣都沒有)

  然後,做了很多努力的我們,獲得了很多獎賞、報酬。
  甚至可能會有人群起追隨之。

  只是,對於我們想要的,卻不一定就獲得了。

 

  那,如果努力之後獲得了呢?

  如果自己所朔造出的完美,是連自己都不能接受的模樣。
  那又如何?

  以為自己表現得「足夠完美」所以才獲得的事物,要是自己變得「不夠完美」,就會害怕會失去嗎?

 

  若一個人,抱持著「足夠完美才能獲得」的假設,去努力讓自己變得完美,而他/她到了最終,發現這些追尋,不只是為了獲得那些想要的事物,也包含了努力本身,那或許這段旅程對他/她來說,就很有意義。

  而,若努力到了最終,仍無所獲。

  那。
  就放下這個假設,也無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