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怪罪我最近話特別多~_~

當生活脫離一個固定主題,就會從很多地方感觸到很多事情。

雖然感想都指向類似方向就是了。



看我媽在煮菜,我就站在旁邊。

「這個香菇你要先爆一下...」

「待會加蔥爆香,這樣倒下去...」媽媽邊做邊說,

「加點味精,待會要做湯,所以加多一點...」

...



我腦中居然浮現兩種想法!

第一種是,我就這麼看著,體會眼前這個畫面。

第二種是,剛才那些話在腦海中默念一遍,然後有點記下的感覺。



我想這就是所謂學習的差別了...

我認為第一種方法,是孩子學習的方法。

孩子能接觸新事物,能學會語言、運用電腦...

許許多多孩子的專長都是這麼來的。



第二種方法就是為什麼許多人學不會新事物的原因。

不讓自己的腦子自行去歸納眼前所見的事物,自行推演出邏輯。

單純的把一件新事物認知在記憶空間,而不是讓它自行創造出來。



就像現在不少學生,他們的英文是歸類在腦子裡的中文。

語言→中文→英文類→......

然後英文只是一個中文的另類表示方法。

「吃飯」可以用「用餐」、「have」
「睡覺」可以用「休息」、「sleep」
...

也許有人要說,睡覺跟休息是不怎麼一樣。
不過我在這裡只是強調,英文對於一些學生而言只是這樣的意思。


如果真的想學會什麼新事物,就放任自己的心去觀察吧!

一個孩子玩積木,說不定玩著玩著會告訴你
:「我發現把兩堆積木放在一起量會變多耶!」

「我發現不管怎麼排,數起來都一樣多耶!」

「我發現組合起來會變大耶!」

...

一些在孩子腦中建構出的邏輯。
(不過這些句子是我想像的,只是我這麼想而已)

讓自己的腦子為眼前的事物創造邏輯吧!

延伸閱讀:
該死的識字卡!
讀了「老師的10個對不起」後感慨(密碼:314)
當你的眼光轉變後?
植木的法則-才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