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左右寫的文章,現在才PO上來。
  如果我繼續寫其他文章,可能這篇文章又會被放著XD。
  沒想到會在這種「一直玩電腦遊戲」的狀況下,把這篇文章拿出來貼。
  (因為我一直玩電腦遊戲,所以沒有寫文章,而又覺得網誌可以更新些文章,於是就把先前沒貼的(原本是等待對方的授權,不過最後變成自己的拖延了)貼出來。)
  

  ---
  手機按下撥出鍵。
  「黃先生嗎?」對方接起來後說。
  「嗯。你們在哪呀?剛才有聽到你手機響的鈴聲。」我回答。
  就在好幾張桌子前面,一位中年男子站了起來,也順便拉著他的孩子起身。
  「我過去你那邊。」他陪著他的女兒走過來,在電話裡對我說。

  其實我沒有預料到是女性。
  我坐的是麥當勞的四人桌,他們兩個就在我對面的位置坐了下來。

  旁邊玻璃窗外的太陽,還有餘光。

  「黃老師,請問尊姓大名?」女孩的父親問我。
  「我叫黃紹東。」我回答。

  「這次想找家教,是想試試看我自己的理念,想說因為我女兒五科成績中就數學比較沒那麼好,想在暑假的時候請家教把她國二上學期的課程全部預先教完,就不要讓她去補習了,而高二的兒子我比較沒有那麼要求,他的數學還可以,其他理科的科目就比較沒有那麼好,不過只要教到及格就好了,我沒有要他非常地會。」他一邊說,我一邊想著當時在電話裡,他告訴我他國一的孩子數學考80幾分,但全班有10幾個人都考90幾,所以覺得應該可以再學得更好。

  「我對教觀念比較有興趣,教人理解。數學以外的理科,有些部份是我沒有那麼理解的,如果是我不理解的我就不會教,我只教我自己清楚的。」我重申自己對教數理的要求。
  「嗯,我知道。你就教你理解的東西就可以了。」他回答,算是同意我的要求。

  「我想先問問她。」我對著他女兒說,「妳對數學有興趣嗎?」
  她似乎沒有太明顯的回答。
  「她比較害羞的人,跟陌生人比較不敢說話,多認識點就可以了。」她父親幫她解釋。
  「沒關係,妳就說,妳對數學感興趣嗎?不感興趣也沒關係,就直接說。」我說。
  她稍微搖了搖頭。
  雖然是這樣,不過也沒關係,畢竟我自認最擅長的能力──「引起別人對邏輯、思考的興趣」,我相信引起孩子對邏輯感興趣,絕對不是件困難的事情。

  「那我想先了解一下妳的數學如何~」我對她說。
  我從手提包中拿出了空白的紙。
  我在上面寫上「5*7=?」
  「35。」她小聲地回答。
  我再寫。
  「9*9=?」
  「81。」
  「12*13=?」
  她想了想,沒說話。
  「妳可以算一下。」我一邊說,把手上的筆放到她的前面。
  她拿起了筆,計算了一下。
  「156。」她說,把紙也給我看。
  「我看一下妳怎麼算的……」我看著她的乘法算式。
  上面寫著「12*13=144+12=156」。
  「妳是天才吧!?妳怎麼會想到可以這麼算?」我非常驚訝地說。
  她父親看我的表現,也覺得好奇,我把那張紙給他看。
  「可能她比較常計算12*12=144啦,所以她才會這樣算。不過要是我的話我就不會這樣算,我會先12*10再加上12*3等於156。」他看完後說。
  「我的意思就是這樣。」我說,眼光朝向那位女孩,「我覺得妳是天才,因為正常人根本不會那樣算的。」

  「那我就想再試試。」我說。
  寫了個20以上的兩個數相乘,她會算。
  寫了X-3=5這樣的方程式,問X=?,她也會算。
  寫-34x/26=1,X=?,她也會算。

  我確定了,她現在國一下,數學學到現在還不錯。
  我見過不少沒辦法計算乘除,或者是只能計算九九乘法表裡乘除的孩子;也見過對於負號不了解,沒辦法理解負號的意思是什麼的孩子。
  至少我目前相信,她是了解的。

  「我覺得妳都會了,不然妳告訴我妳到目前有什麼東西不了解吧!」我說。
  「她今天也有帶作業來,快把作業拿出來吧。」她父親對著我,又轉頭對著她說。
  她從身後的書包中,拿出了一本數學的講義。
  翻了開來,翻到其中某個單元。

  她指了指那頁中她寫錯的習題。
  我看了看題目。
  「在一所幼稚園中,有4歲、5歲、6歲的學生,學生總共有75個人,年齡總和是393,4歲跟5歲的學生的人數比例是5:9,請問6歲的學生有幾個?」

  「我說X、Y、Z代表4、5、6歲學生的人數,妳可以理解嗎?」我在紙上寫了X、Y、Z,一邊對她說。
  「嗯。」她點了點頭。
  「那學生共有75人是什麼意思,妳寫給我看。」我說,把紙跟筆移到她前面。
  她寫上了「4X+5Y+6Z=75」,我一開始忽略了。
  「那年齡總和等於393,妳寫寫看。」我說。
  她寫了一陣子,感覺不知道怎麼寫。
  我向她拿回了那張紙,看到第一個式子,發現了問題。
  「哈哈!我想教妳一句話。」我開始在紙上寫字,「這四個字叫做──『我不知道。』」我在紙上寫上了「我不知道」四個字。
  「就是妳如果不會一樣東西,就說:『我不知道。』,如果妳不清楚自己在寫什麼,就說這句話……」我解釋這句話使用的時機。
  詢問她對於那個式子的想法,她說她也不知道,稍作解釋後,她寫出了X+Y+Z=75這個式子。

  「那妳第二個式子寫不出來,是因為……不知道『年齡總和』是什麼意思嗎?」我問,心中這麼猜想。
  「嗯。」她回答。
  「年齡總和就是,妳現在幾歲?」我問。
  「13。」她回答。
  「那我大概18、19歲,就算19好了,我跟妳的年齡加起來是多少?」我說。
  「嗯……32。」她回答。
  「那這就是我跟妳的年齡總和。」我說。

  接著把她父親也扯了進來,說三個人的年齡相加是多少……
  「我們三個人的年紀總和是多少?妳算一下。」我說。
  她在紙上寫了18+13+60,現在年齡就只寫粗估而已。
  「那假如我們三個人,我又帶了一個我的同學過來,也是18歲,那我們四個人的年齡總和是多少?」我繼續問。
  她在剛才的算式前面,多寫了「18+」。

  「那剛才的年齡總和,妳會算了嗎?」我問。
  她在紙上寫下「4X+5Y+6Z=393」。
  我猜想她理解了,至少理解了「年齡總和」的意思。

  接著就是第三個部份,比例。
  「上面寫4歲的學生跟5歲的學生的人數比例是5:9,妳可以把它寫成一個式子嗎?」我說。
  她寫下了「X:Y=5:9」。
  「妳可以把它寫成方程式嗎?」我嘴巴說,不過心裡想她應該沒辦法理解方程式的意思是什麼,或該如何轉換。
  於是我換了個問題:「妳知道比例的意思是什麼嗎?」
  我們討論了當X是5個人的時候,Y就是9個人;X是10個人的時候,Y就是18個人……
  「現在把桌子分成兩邊,」我用手在桌上隔開他們和我,「在這邊跟在另一邊的人數比例是多少?」
  她沒有回答。告訴她可以說「我不知道」後,她說了。
  我就解釋了兩邊,他們那邊有兩個人,我這邊有一個人,所以那邊跟我這邊的人數比例是2:1。
  也用我跟她的年紀來比較,說把她當作12歲,我18歲,那我們的年齡比例是多少,也問可不可以化簡。

  拉回剛才的題目。
  「如果X有5個人,Y就有9個人,X有10個人,Y就有18個人,那就代表,」我一邊說,一邊在紙上寫,「X*9/5=Y。」
  「妳同意嗎?」我問。
  她沒有明確答覆。

  「那如果我今天說A跟B好了,A跟B的比例是13:12,妳把它寫成這樣的形式,試試看。」我說,在紙上寫下「A:B=13:12」。
  她寫完後交給我看,上面寫著「13B=12A」。
  「嗯……?」其實我很好奇,「妳怎麼會寫出這個式子?」
  「因為內項乘積等於外項乘積。」她回答。
  原來是裡面乘等於外面乘!
  「那妳知道什麼是內項乘積等於外項乘積嗎?它的意思是什麼?」我問。
  「嗯……我不知道。」她說。
  「那好,以後如果妳寫出一個東西,卻不知道它是什麼意思,那妳就說妳不知道,好嗎?」我說。
  「嗯。」她回答。
  接著在闡述了一次,如果X:Y=5:9,那就是表示X有5個,Y就有9個,X的五分之九倍會等於Y這件事情。

  接著她就寫出了第三個方程式,就讓她計算,畢竟數字其實沒有很小,她一邊算,我一邊和她父親聊天。

  「我覺得啊,數學能力這種東西,是跟年紀有關係的,隨著年紀增長,有時候以前不能理解的東西,突然就可以理解了。」我陳述自己的看法。
  「是啊,我自己的數學,其實是一直到出了社會,有在使用以後,才逐漸變好,我覺得跟熟練有關。」她父親回答。
  ……
  也討論了些有關家教價錢的事情。
  「我是為了興趣,因為想教才教的,錢不是重點。」我說。
  ……
  「老師,你有沒有什麼理念啊?」她父親問。
  「理念?」我反問。
  「就是我剛才說了那麼多我的想法,老師你說得很少,說說你的理念?」他說。
  「我的理念啊,就是如果她對數學有興趣,」我指著他女兒,「那我就想教她。」
  「妳對數學有興趣嗎?」我問她。
  她沒有明確回答。
  「沒興趣也沒關係,就說沒興趣。」我說。
  於是她搖了搖頭。
  我也不免露出些失望的表情。

  她父親起身離開,我想可能是去上廁所吧。
  她也把那道題目算出來了,我隨便換了奇奇怪怪的數字進去,她也解得出來,她可以解出三元一次方程式!繁瑣的計算還不會出錯。

  「如何?妳想給我教嗎?」我說,「如果妳不想給我教,妳父親應該也會在找下個老師,如何?」
  她沒有回答。
  「沒關係XD。」我說。
  聊了一些其他的事情。
  她父親帶著麥當勞的套餐回來了。

  「吃晚餐呀?」我說。
  「哦不是,這是給你的,我待會有事情,就得要先走了。」他回答。
  「啊?」我驚訝到了,「可以不用這樣的……」
  「沒關係啦!花老師您的時間。」他說。
  「我覺得有機會可以教,對我而言就很有意義。」我說。

  「欸我突然想問個問題,」我說,一邊在紙上寫下「0*1=?」
  「零乘以一等於多少?」我問。
  「零。」她很肯定。
  我又寫下了另個式子「1*0=?」
  「那一乘以零等於多少?」我問。
  「一。」她依然很肯定。
  我笑了出來。
  「我國小的時候也是這樣耶XD!我想說零乘以一,就是零乘以一次嘛!那當然是零;而一乘以零,就是一乘以零次,那就是不乘嘛!一不乘就等於一。」我說。
  「之後是過了幾年以後,我才逐漸了解到零乘以一是指一個零加起來,那等於零,而一乘零是指零個一加起來,零個一那當然就是沒有任何東西,就等於零。」我補充之後的想法,不過不期望她頓時理解就是了。

  我還想看看可以講些什麼,就跟她借了她的數學講義。
  看到了上面的筆記。
  「這是妳自己寫的嗎?」我問,「還是老師抄在黑板上的?」
  「我自己寫的。」她回答。
  那筆記可真是令我佩服。

  看著看著,注意到了「斜率」兩個字。
  「妳知道斜率是什麼意思嗎?」我問。
  「我不知道。」她說,意思大概是這樣。
  於是我畫了一個直角座標,一條通過原點的直線,經過(2,4)點。
  「這條線的斜率是多少,妳會算嗎?」我問。
  她搖搖頭。
  「那我講解斜率的意思,妳想聽嗎?」我說。
  「嗯。」她回答。
  我拿起原子筆,傾斜地拿著它。
  「斜率就是指傾斜的程度,像我現在把這支筆傾斜,」我說,「像在爬山一樣,越陡峭的路,」我一邊說一邊傾斜那隻筆,讓它越趨近垂直,「像我從這邊爬上去,越陡峭的路就代表它越傾斜,它的斜率就越大。」
  「如果是下山,向下傾斜的,很容易走下去的那種山坡,越走越往下,那它的斜率就是負的。」我接著說,然後把筆平放在桌上,「而如果像它現在與地面平行,沒有傾斜,那它的斜率就是零。」
  「那現在可以理解斜率的意思了嗎?」我問。
  「嗯。」她回答。

  「那還有斜率的值是怎麼算的,我說一下,」我說,「可以看成是,妳往前走一步,上升多少,像在爬山的時候,往前走一步,妳的高度上升多少,那個上升的值就是斜率。」
  「而其實斜率的值是上升的比率,上升多少除以往前走多少。」我說。
  於是用剛才的直角座標圖作為舉例,它往前走2就會上升4,那它的斜率就是4/2=2,也可以說是往前走1上升2。
  把點換成通過(3。5,7),交給她算,她也會算了。
  「所以我們的問題一直都是中文的問題呀XD?」我笑著說。

  他們也準備要走了,於是她父親在紙上寫下了他們家的地址,還有姓名跟聯絡方式。
  我也幫她複習了一下,今天到底教了些什麼東西,以前沒想過這麼做就是了。
  「斜率」、「比例」,我在紙上寫下了這兩個字。
  「今天如果妳真的有學習到些什麼,那就是這兩個字的意思了。」我說。
  「啊啊!還有另個東西,」我說,「那就是……」我一邊在紙上寫下「我不知道」四個字。
  「我不知道。」我說。
  「這句話真的很重要,妳遇到不了解不清楚的事情,就回答我不知道,那如果妳想知道的話,別人就可以教妳。」我說。
  那張紙給了她,另外一張寫地址的紙就給了我。
  
  最後,我想,有對我而言很重要的,想知道的事情。
  「妳有什麼興趣呀?」我問她。
  我們在那裡三個人講了一段時間,她才終於寫出她想寫出來的興趣。
  「看電視、玩電腦、聽音樂。」
  其實也差不多吧,她說她玩電腦也不是玩線上遊戲,只是上網聊聊天看看網頁而已。
  今天的這堂課就這樣了。
  「保持聯絡。」她父親對我這麼說。
  於是他們離開麥當勞,我繼續待在裡頭,讀一本小說-「洞」,一本淺顯易懂,劇情奇異有趣的童書,一翻開就從頭看到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