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第幾屆也不適合,就說是2018的農家樂全國杯吧~

  感謝阿空,布萊梅桌遊,新天鵝堡,以及從各地相聚彼此切磋的朋友們,一同經歷這兩天。

 

  這篇文章就談談自己,談談看到別人的,談談比賽的一些事。

 

  -----

 

  自己算是很少打農了,自從去去年(在豆豆桌遊館那次)比賽完後,打農的頻率就越來越低,忙也是、環境原因也是,總之……就是弱這樣(?)。

 

  報名比賽一部份也是想挪些時間見見朋友們,交流交流。

  前兩場沒有想太多,就隨性打,第二場上家大廚做臥室,大家都覺得不需要搶生,非常Peace(至少前期是如此……),對家打出愛貓人以後就變成另回事了(驚)。

  上家打大廚,對我是滿有優勢的,畢竟資源就比較容易撿。

  

  第三、四場都是執念太強,就輸爛了。

  堅持在第三季做出播1麥1菜3木(林務官)3食物(葡萄園),然後第二動生人打豐收盛宴一次全部拔下來。事後想想這樣打也不夠強,不如第一季就種1麥3木3食物,不要為了那個菜拖到第三季;收成盛宴也可以等第三季結束收割完後,第四季播種一次再打出來,效益更高,就能讓林務官跟葡萄園都完整地發揮到兩次作用。

  

  另一場首扣家庭顧問,二扣來雜貨商跟動物商,因為第一疊有皮革工很可能會回來,就想做這個combo,而且覺得雜貨商對我的用處可能還好(其實也不能這麼說,我只是考慮麥菜可以用家庭顧問來取得),有點無所謂地就傳出去了,扣動物商傳雜貨商。

 

  成長倒是有一些,不過主要都是關於別人的,就底下再寫吧。

  

  我知道有不少剛接觸農家樂一段時間的朋友,會看我寫的一些農家樂的文章,某方面也是因為寫農家樂心得文的人不太多,關於策略分析的就更少了。寫文章往往期望給人一些助益,提供一些觀念或想法,至於有沒有道理,可能就要你自己去思考、實踐才會知道。

  -----2018/09/11更新-----

  分享一些高手玩家的策略文章

  小D的豬頭生活日誌  

  Boss的mother-cowboy深度解析

  -----

 

  曾有朋友跟我說,有時候打輸爛了,老手會說要有自己的目標、專心做自己的事情;

  有時候打做自己的事情,還是輸爛了,老手又說要注意別人在幹嘛,不要讓利太多。

  對於新玩家而言可能會感到困惑吧,不過這其實就跟現實人生很像(或者說現實人生跟農很像(?))。

  很多時候關鍵的並不是怎麼做,而是判斷出這個情況下要做什麼。

  專心做自己的事情不太難,關注別人不要放大資源出去、不要掉生人順序也不太難,難的都是辨識出何時該做什麼選擇,該傾向哪個方向。

  光譜的兩端大概就是:

  專心做自己的規劃-----提防/掠奪他人的優勢

  

  而有時候,團內的風格也會影響玩家間的強弱,畢竟是打四人遊戲不是兩人遊戲。舉些想像的例子來說:

  很擅長爭奪生人的玩家,在其他玩家都爭奪生人的局中有優勢;

  但在大家都不急著生、不爭著生,看到大資源就拿走,只要還有大資源拿就不搶起始去爭生人,在這樣的局中,擅長生人的玩家就拿不到那麼多優勢。

  總是傾向前期打卡後期補農莊的玩家,在大家都這麼做的局中,後期農莊大家能取得的分數都差不多;

  但在其他玩家傾向前中期多做一點農莊的局中,這樣的玩家在後期就可以比較輕鬆地補起農莊的分數(因為別人已經做了不少了)。

 

  我只是對有朋友提出原本團裡大家覺得很弱的玩家,在比賽中卻一鳴驚人的現象提出一種解釋。

  譬如五六年前生活休閒館辦的農家樂大賽,台中團進決賽的也是一位當時大家覺得實力普普,但其實他是當時團裡最偏愛農業路線的玩家,這或許也是他能進決賽的原因之一。(當然比賽都有運氣成分,我只是說不必把全部歸給運氣)

 

  -----

 

  接著談談別人的事,其實就是別人帶給我的啟發啦~

  準決賽中,一個玩家有樹屋,馬廄運輸工,第一回合他打職業「森林主人」,但事後看看他的牌,感覺他並沒有需要大量的木頭,場上的木頭變多對他而言好像也沒什麼優勢。

  問他那為何要打出森林主人呢?

  他回答,除了湊職業為了打樹屋之外,另一部份的理由是:

  「我知道外面有木工大師,我是想用樹屋去插隊生人的,可是如果別人打木工大師的話,我就不太有機會可以插隊了(因為木工大師也會參與插隊),所以我打森林主人也是為了逼退木工大師。」

  事實上他確實逼退了木工大師,因為那是一場四取一的比賽,場上有森林主人的話所有玩家的農莊完成度都會上升,打木工大師讓自己的房屋少分、圈地少分、動物數量減少、空地數量增加的話,幾乎不太可能贏。

  原本我在觀戰扣木工大師的玩家,看到森林主人出來的時候,我也覺得不想打木工大師了。

 

  另一段是決賽中很令我驚訝的一段,可以看這次天鵝堡協助的完整決賽錄影(直播)

  第四回合(46分鐘)左下角的紅色玩家黃尹,在下家有資源可以蓋屋的情況下,放棄首擴,第一手點4木。

  同講解的Boss說的,在下家能首擴的情況下,通常會選擇自己擴。

  因為讓下家首擴的風險是,自己很可能變成尾生,要是生人開第7回合,並且下家堅持要爭生人的話,自己收資源的順位也不利。

  雖然實際上黃尹是三生而非四生(因為上家日出牧人打大器晚成),但輪抽時黃尹並沒有看到大器晚成這張牌,所以這又更令我訝異了。

  黃尹的說法是提高動作效率,晚點生也無妨。

    不過我後來想了想才想通,這個動作考慮到的各種情況。(根據黃尹的說法稍微修改這句話,他原本也有考量到這些事情)

  在輪抽時黃尹第一疊次發有圓桿(蓋屋可以扣分取代付蘆葦),而這疊牌是往右下角的才淵傳的,才淵是日出牧人,扣圓桿的機會很大;再從第四回合的場上來看,其他玩家都收集了蘆葦,只有才淵一個蘆葦也沒拿,幾乎可以很確定扣圓桿的玩家就是打日出牧人的上家。

  在這種情況下,點4木一方面是卡場上木頭,讓食物機制跟農莊分數都齊備的才淵更難收集擴屋資源(因為他只需要木頭),另一部份來看,擴了除了生人開第五回合以外,也未必能首生。

  舉個例子來說,要是黃尹第四回合擴,而上家收到擴屋的5木,第五回合沒開生人,上家才淵還是起始的話,要是他第一動踩起始打出圓桿,黃尹沒有資源可以卡馬廄,自己還是會變二生。

  但要是黃尹不擴屋的話,就可以避免這種情況,基本上是完全避免了上家先搶起始第二動擴建的可能性,才淵不起始打圓桿就不能蓋屋,但先起始就會讓黃尹先蓋。

  總之先蓋未必能先生;不先蓋的話,上家的資源必須抽一手去點2蘆葦或主發打圓桿才能跟上生人順序,還有收木頭的問題。

  所以即使不知道上家有大器晚成,這手點4木放棄首擴還是很可能可以3生。

  考慮到需要大量木頭打自己手中卡片的規劃,應該也是不錯的。

  等到確定自己下回合能生的時候,再壓擴建蓋屋即可。

  

  -----

 

  最後是關於比賽的事情。

  

  這次比賽中有不少「打錯可不可以回手」或是「忘記可不可以補」的事情,對此不同人有不同的看法,我也提提我的看法。

  有朋友接受某些回手的理由是,打農就是要開心啊,被一個打錯的動作攻擊到,或是一個打錯的動作助攻到別人直接讓別人晉級,這樣導致的競爭結果也不會開心。

  我的觀點是,只要能力所及,回手不會太複雜(例如繞一圈才想改,而且大家的決策都會不同之類的),我都覺得可以。

  有人說這樣很溫柔(?),不過實際上我不是很溫柔才這樣想的。

  只是對實力的追求更勝過追求勝負,如果不讓別人做到他所認為的最好,我又怎麼能知道我的想法、我的策略、規劃是不是好的呢?還是我的勝利、優勢,都只是建築在僥倖上?

  所以像是什麼採莓工忘記發效果拿食物、拿了一隻牛才發現家裡家用山羊裝不下、收成階段忘記吃資源、忘記繁殖、收割,打了卡想改打另一張,等等諸如此類的,我都覺得可以回。

  

  有時候玩遊戲時,也是關注別人更勝於關注自己,如果不是比賽的環境下不太適合這麼做,我其實是會各種提醒別人的,例如拿木多食物拿給他、拿麥多麥拿給他之類的。(前提是我自己也要有記得啦)

 

  而關於以比賽角度來說,到底什麼可以補,什麼不能補,有時候還是很難判斷的。

  例如決賽時白色玩家打蘆工以後,許久都沒有把蘆工拿進來,我們外面觀賽的玩家就在討論這件事情,到底要不要以局外人的角度去提醒他們?

  一種論點是覺得不用,這回合一過沒拿,這就算是這個玩家的失誤,他浪費了資源但不能補拿蘆工回來;

  另種論點是覺得要,因為這件事情跟採莓工少拿一份食物不太一樣,他實際上是做了一個不合法的動作,踩主發行動格付資源,沒有打出任何卡片。

  

  我也可以舉出其他很模糊地帶的例子,決賽有玩家花木頭時忘記找1木回來,就放在外面忘了拿,或許這個情況可以算是他的失誤,所以場外玩家不會覺得需要提醒他。

  那如果是有個玩家有松樹林,擴建時不小心多丟了一木出去,以為自己只有5木(其實有6木),導致自己松樹林可以繼續累積木頭,這樣的情況要是場內玩家也沒注意到,場外的人要提醒把那根木頭補還給他嗎?

  

  即使玩家不是有意作弊,但這種情況發生時,對於這場比賽的影響就跟作弊差不多。

  玩家們很難站在一個基礎上討論這場賽局。例如有玩家忘記收割才讓誰播種到、有玩家忘記拿主發,導致直接崩潰出局,後來買到那張主發的玩家也可能會覺得怪怪的。這個賽局的分析或是玩家間的決策的意義就變得不大。

  

  自己忘記多拿資源,可以跟玩家做錯決策看成類似的事情,都是該玩家的失誤;

  但某些事情應該是不能任憑它出現的,我發揮想像力腦補一種情節:

  「你怎麼贏的?」

  「有人打卡忘記拿走主發,所以另個玩家以為沒人可以抓羊,等到那個忘記拿主發的人點下羊的時候才發現沒有爐子只好放羊,導致另個玩家崩潰。」

  「嗯……」

 

  或者不要講局外的角度好了,在局內的玩家有沒有資格提出這件事情?

  例如另個人採莓工點木忘了拿食物,能不能提醒他拿那份食物?

  有人有倉促翻修踩翻修沒有拿回去,能不能詢問他有沒有要發動倉促翻修的效果彈回去?

  有人打井忘記擺食物,能不能提醒他擺?

  有人有養父母生人沒有拉回去,在下家行動之前,能不能詢問他有沒有要把人拉回去?例如「你有要發養父母的效果嗎?」

  有人打了主發忘記拿,能不能提醒他拿?

  大家可以各自想想看自己的觀點,玩遊戲要開心、比賽要求勝、規則要玩對、賽局要精采值得留念、討論,種種觀點自己會怎麼看待這件事情,怎麼做選擇。

  

  決賽時也出現一個有點爭議的情況,晚禱跟國家教師的combo問題,問題不是這個combo可不可行,而是在輪抽時有玩家提出了這個問題,最一開始得到的回答是不行,但後來比賽中遇到這個情況,外面的人討論過後,加上裡面的人同桌的玩家也表示可以接受,就變成可以combo了。

  這對於一開始在輪抽時提出這個問題的玩家當然不利,因為他因此認為這張牌不強才傳出去,但問這個問題的時刻,不可能把這個回答告訴場上所有的玩家(因為涉及到隱藏資訊),所以其他玩家可能無法想到這個問題,也不覺得需要問。

  但是如果以打出晚禱的玩家視角來看,他或許是預設覺得可以combo的,所以國家教師出現時並沒有問,如果說不給他combo,那他第一回合的選擇可能就錯了,可能也會讓他的規劃崩潰。

  如果這個combo是賽前就有公布或大家公認的,毫無爭議的那種,那沒什麼好說的,但很可惜這個問題是沒有被提出來過,玩家間心裡的預想可能不太一樣,而且也可能沒有對錯。

 

  有時候打現實農或線上農時,別人組出了其實不能用的combo,只要不是差距太多的,我還是會傾向給過,畢竟對方正是因為如此相信才規劃至此,拒絕他就違反了我前面提的觀點。

 

  或許決賽的玩家們會同意給combo,一部份也是因為把「贏得漂亮」看得比「贏」還重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