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曲(清唱):http://tw.streetvoice.com/ddxu2/songs/330339/

--------------------------------

可以

 

過去是可以 改變的一種跡象

未來是可以 挽回的一種夢想

寂寞是可以 限制的一種屏障

不管你相信不相信 都有個未來要去闖

 

你對生活 有許多想法 只是來不及傳達

沉澱得太久 迷亂的步伐 把信念都給遺忘

 

你若是回過頭 仔細看看 望望

身後灰暗無光 眼前佈滿迷惘

 

我對自己唱著

 

過去是可以 改變的一種跡象

未來是可以 挽回的一種夢想

寂寞是可以 限制的一種屏障

不管你相信不相信 都有個未來要去闖

 

請問你 現在見識到了嗎

還是你 仍然在谷底掙扎

一無所有 就像剛出生一樣

沒有方向 也就無所謂到達

哎呀~ 哎呀~ 是什麼使我們偉大

哎呀~ 哎呀~ 那一切就算了吧

 

過去是可以 改變的一種跡象

未來是可以 挽回的一種夢想

寂寞是可以 限制的一種屏障

不管你相信不相信 都有個未來要去闖

 

過去是可以 改變的一種 跡象

--------------------------------

  這首歌大概是我目前為止,從開始寫到完成,時間經過最久的一首。

  在高二還高三的時候,我哼唱出了副歌的兩句「未來是可以 改變的一種跡象 過去是可以 挽回的一種夢想」(對順序不一樣XD,之後改了),這是一個幾乎無關愛情的副歌,並且也是沒有特定指涉某個情境的副歌,只是一種信念。

  大一左右才完成副歌的四句,這四句都各有點含意。

  高二到大一這段期間,我經歷過不小的改變,有時和新認識的朋友聊到時,他們總會覺得,我的過去應該是怎樣怎樣的吧?例如我過去應該就是個很熱情的人、很喜歡社交的人、對情感很有信心的人,或是個有領導特質的人。但事實上不是,我那時就想,過去可以作為預測我們未來行為的一種跡象,但對我而言,過去那些跡象似乎預測性變得沒那麼高了,我不說、不特別解釋,別人大概就會把我的過去理解成另種模樣吧。雖然我們受著過去的跡象束縛,但卻也不是不可能改變。

  而寂寞能讓我們花時間在自己身上,思考些可能大多數人不是那麼在意的問題,做些不寂寞就很難做的努力,為何說是限制呢?這世界上有些能力,是那些有選擇的人難以培養出來的,因為他們不那麼需要,在那些選擇受限的人之中,我們才能看見人自身的可能性。

 

  而後這首歌一直沒有寫後續出來,應該說,我嘗試過許多次想寫,但總是沒辦法找到一個適合的「情緒」去寫這首歌,這是那時候(高中)很多希望、想法,但又不肯定未來會怎麼樣,也沒有能力說服其他人,但不管我們相信什麼、不相信什麼,都還是有個未來在那裡。

  每次想寫都會寫著寫著就變成其他歌(?),是在大四的時候(幾個月前),我才用一種,回顧的心態去寫吧,一種由現在的我去看高中時的我,以及設想過去的我來看現在的我,現在的我去問未來的我,這樣的心態去寫。

 

  身後灰暗無光,眼前佈滿迷惘。我確實是有些迷惘吧(情感上),似乎沒有哪條路是走得下去的,彷彿還沒有走進洞穴,站在洞口,就已經看到了盡頭。但盡頭又是牢不可破的嗎?又或者,我的渴望也只是走進去,就只是想走進去而已。

 

  高中時我也想得很多(現在可能沒有以前想得那麼多(?)),對很多事情都有看法,都有認為是對的觀點,或是特別的觀點,一大堆的想法、構想,就寫在筆記本或日記上,分享出來的很少,實踐的大概也不多。有時候翻自己當時寫的東西,現在看來也仍覺得是有點意思的想法。

 

  又由現在的我去看未來的我,你見識到了我現在所不能想像的東西嗎?還是你仍處在另種形式的迷惘中?

  放下了過去那一切,我們就彷彿什麼都不是,但卻像嬰孩一樣重拾了希望。

  又可能漫無目的本身就變成了目的,不管處於何處都是到達了,也都沒有到達。

 

  獻給或許也迷惘著的你(們)。

arrow
arrow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