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書局裡看書。

  站在走道之中,看著書架,我準備伸手拿起一本書,想看看它背後的內容簡介。

  突然,感覺到肩膀被拍了兩下,拍得很輕柔。

  「是哪個認識的朋友嗎?」我心想。

  我頭轉向左邊,一看。

  是一位看似年紀與我母親相仿的女士,她微笑地看著我。

  我腦中飛躍一些女士的畫面,卻找不到眼前這位女士。

  「我認識她……嗎?」我心想,臉上露出些微疑惑的表情。

  我們兩個人微笑互視。

  她開了口。

  「你的鞋帶掉了。」她用溫和提醒的語氣說。

  「哦,」我反應到,頭還沒往下看自己的鞋帶,我就和她道謝:「謝謝。」

  然後她轉身離開,我則蹲下來,把自己的鞋帶綁好,接著站起來,把原本想翻的那本書,拿了起來,繼續看書。



  心裡一邊想著:「我是這樣回答呀?真令我訝異。」
  我從來沒想過,假如我在路上看到別人鞋帶掉了,我提醒他/她,然後對方會很禮貌地看著我,向我道謝。

  其實我是根本不會這麼做吧?
  還是說我敢這麼做嗎?

  回清大的路上,我坐在一路公車上,思考這件事情。

  突然覺得好佩服她。

  要是我對別人這麼說,我會覺得若稍有不慎,單純好意的提醒可能會被視為對對方的批評。

  以前國高中的時候,每天早上走路上學。
  走在路上,看到有人騎著機車,車燈是開著的。

  我總是會想:「我是不是要上前告訴他/她:『先生/小姐,你/妳的車燈忘了關了。』」

  或者我會想,這麼講好像在說對方是個會忘記這種事情的人,那還是簡短地說:「車燈!」然後快閃,或者是:「您車的前面有東西在亮。」的間接說法。



  國高中六年來,大概也只有幾次真的上前告訴對方吧。

  還曾經想過要不要製作一個牌子,上面寫:「可以關上車燈~」然後每次遇到有人忘了關,就把牌子拿出來,讓遠遠的人也看得到。

  不過從來沒真的去做就是了。



  想寫另個最近很佩服的人。

  高中導師張益瑞XD。

  每次要說服我,都能夠切中要點。

  前幾天,高中同學會的時候,老師也來了。

  聊著聊著,提到我這學期被二一。

  「你不能再被二一啦!」他說。
  在他之前有無數個人對我說過這句話。
  他們後面接著一大堆他們自己也不一定堅信的理由。

  「你再被二一的話,我怎麼敢請你來學校分享你的讀書經驗給學弟妹勒?」他接著說。

  我不用花很多時間思考,就可以知道,這很有道理。

  媽呀。

  真的很佩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