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是從貼在ptt的catch版上時寫的前言引用過來的)

  全文約兩萬字,為真實故事且經過文中每位參與的朋友同意,刊登出來。(不過我姐說她覺得我描寫她顯得有點太超過,小小杉則說她並沒有想要質問我的意思,只是想聽我的想法。)

  故事主軸是講,從一開始自己被幻想佔據,並不斷設法去觀察自己想的那些想法,嘗試移除自己的諸多幻想;後來在與母親對話時,思考起有關「期待」的觀點;姊姊當時剛分手不久的男朋友,不斷地對姊姊做出看似瘋狂的舉動,究竟什麼又是兩人關係中的「在乎」;談到有些人說的「尊重」,有些人認定的「愛」以及失去愛的「恐懼」;提到我嚮往的「誠實」……

  有些自己的論點可能文中闡述的方式無法完全清楚,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一同分享討論。

  開始之前先前情提要:
  當時我們剛交往約兩個禮拜,是一段數個月的友誼關係經過某些事物的進展,最後在彼此決定交往時,是以做「互相支持的男女朋友(而非互相依賴)」為共同嚮往的目標,而彼此的關係是建立在「誠實」之上。  

  我覺得探討的議題值得思索,如果是重視結果的話,那我也先說最近的情況,最近我們分手了,現在仍然會聊天,分享生活、想法,有很多原因讓我們彼此決定分手(不過我就還沒寫那篇XD,也不一定會寫)。

  (*表示場景或情況轉換)

  2011/06/04 禮拜六,晚上九點多。

 *今天跟朋友們一同在新竹烤肉、去海邊玩水,晚上回來後,就直接去洗澡,因為覺得衣服的味道,不管是烤肉味還是海水味都很重,所以就決定穿著衣服洗澡,整整把身體洗了三次多,免得晚上睡覺的時候身上還有很重的味道。

  打給若梅,問她現在能不能上線,聊個天,有很多事情想與她分享。

  她上線了,我們互相分享著彼此今天做的事情,發生了些什麼事。

  聊著聊著,因為我剛洗完澡沒穿衣服,我也坦白地告訴她我現在沒有穿衣服。

  我們也彼此在言語上稍微地調情。

 *我腦中突然浮現一個想法,因為我們彼此之間的關係是建立在誠實之上,所以我們有什麼想法都會想說出來。
  (經雙方意願,以下對話紀錄經過彙整及修飾,盡量保持意義傳達完整。)
  ─────────────
  東東:我突然想,好想開視訊看妳沒有穿衣服的樣子XD。
  若梅:NO。
  東東:真的啊?其實我是真的有點想看,如果妳不介意的話啦XD。
  若梅:我介意!
     你搞笑嗎?
  東東:嗯?
  若梅:你不懂~~~
  東東:嗯,我只有慾望XD
     不像妳還有矜持XDDD
  若梅:好像你只喜歡我的身體一樣!
  東東:哈
     我喜歡妳呀
     儘可能地去感受身體和心靈囉XD
  若梅:好像你只喜歡我的身體一樣!
     你只是很會說話而已,可是我懂你背後的意思。
  ─────────────

  突然之間,我看到她說的這句話「我懂你背後的意思」。
  我察覺到我現在的狀態。
  「我只是想要她的身體嗎?」我對自己提問。
  再過了一兩秒鐘,我發覺她說得有道理……
  剛才那一段對話,我那個時候,似乎真的只是,就只是想要看她的身體,就只是我自己對一些情色畫面幻想的欲望,所驅使出來的話語。
  幾秒鐘之前,我被自己的幻想佔據了。
  嘴巴上說的想看,其實是腦子拿出了以前曾經在A片中看過的裸體影像,幾秒鐘之前我根本就只是想要滿足對看見那種影像的欲望,而跟眼前的人是誰,彼此關係是什麼,我對對方的感覺是什麼,扯不上太大的關係,就算和我喜歡對方有關係,也不是讓我說出剛才那段話最重要的主因。

  我剛才就只是為了滿足觀賞那些畫面的欲望罷了。

  (備註:用言語表達出當時的想法非常困難,我寫得很完整,不過當時比較直接的念頭是:「怎麼辦?她很像說對了……?我很像真的是那樣想,我被抓包了。」,我在上面具體描寫我究竟是察覺到自己的什麼東西。)

  其實也就才幾十秒鐘過去而已。
  我還沒有打字回應。

  「我被抓包了……」這是我心裡最直接的念頭。
  我腦中快速閃過一大堆一大堆的辯解之詞:「『我開玩笑的啦!』要是這麼說可以輕鬆帶過吧?;或者是『哈哈,妳認真囉?妳想看我的還不給妳看呢!』要是我說這句話,我會同意自己是模仿『謎男的索吻招式』;還是說『好啦,抱歉,我沒那個意思。』向對方道歉也順便否認了自己當時腦中的想法……」

  那些我全部都沒有說出來。
  開玩笑的?我並不是開玩笑,當我說的時候,我是真的想看。
  第二句,我不是謎男,而且明明我就是認真的。
  說沒那個意思但其實我真的是有那個意思。
  ……

  要是說「抱歉,我剛才太色了,希望妳原諒我。」,這樣怎麼樣?這的確是我真實的想法,我也想向對方道歉還有向自己道歉(因為我讓幻想佔據我自己,所以要向自己道歉,並且原諒自己)。
  可是如果她其實只是在開玩笑呢?其實她說那句話的時候不是認真的呢?其實她也覺得我在開玩笑呢?要是這樣,我突然承認自己剛才很色,雖然是事實,不過那不就顯得我剛才是認真的?說不定她沒察覺我是認真的呀?而且說出來好像顯得我在求饒。

 *在「誠實」和「她有可能沒那麼在意這件事」的兩種心態下,我回覆了。

  (剛才那一大段,其實才過20秒左右。)

  我只回了短短一句。
  ─────────────
  東東:嗯~或許囉。
  ─────────────
  這句話對我而言,既承認了我真實的想法,感覺又不顯得像在認錯,如果她不是很在乎這件事,應該會說個:「你還真的這樣想啊?」,知道她的想法以後,就可以既誠實又不顯得做作地告訴她我當時的想法。

  (備註:在這裡寫備註有點掃興,不過觀看的朋友們可以在此篇文章中注意我們兩個對同一句話的感受,並不總是相同的,有時候還差很多。)

  接著說完這句,我沒等她回應,就直接轉移話題,說到我正在玩邏輯遊戲,覺得自己今天的思緒變快許多。

  她沒有回應。

  「她去忙了嗎?」要是正常情況下的我會這麼想。
  「她不想回我?」我非常抗拒自己有這樣的想法出現,自從高二以後就是這樣,因為這樣的想法反而會有它自己的吸引力法則。

  ─────────────
  東東:妳去忙了嗎~?
  ─────────────

  過了十幾分鐘。

  ─────────────
  若梅:去洗澡而已。
  東東:XD
     下次說一下囉~好嗎~
  若梅:不好
  東東:@@~
  若梅:我不會說完全不能接受你的想法……
     可是你剛剛表達出來的方法讓我有些受傷
  東東:嗯
     我想也是
  ─────────────

  「她真的覺得受傷了……」我心想。
  那這樣我還能告訴她我剛才是認真的嗎?會不會讓她更受傷?

  ─────────────
  若梅:而且你沒道歉,還滿過分的
  東東:嗯……
     抱歉
  ─────────────

  我真的想道歉,而我只說了這麼一句。

  ─────────────
  若梅:我不接受虛偽的道歉
  東東:我知道
     如果我覺得我沒錯,我是不會道歉的~
  ─────────────

  我想用這句話藉此說明我真的知道自己錯了。
  而她當時所看見的……

  ─────────────
  若梅:你知道我受傷還覺得自己沒錯~
  東東:我說如果我覺得我沒錯,我就不會道歉。
     而我道歉了。
  ─────────────

  我顯得嚴肅、認真了起來。
  或許是試圖遮掩,自己真正犯的錯誤吧,我知道自己犯了錯,只是又羞於明確地承認。

  ─────────────
  若梅:你實在太愚蠢了
  東東:從某個角度上可以這麼說
     我在思考,現在我沒有一直道歉的理由是什麼@@
     我坦承剛才是太超過了
     向妳道歉。
     我先去收衣服上來(備註:當時我的衣服烘乾好了)
  ─────────────

  等我回來的時候,她已經顯示離線狀態。
  對話框收到一句話。

  ─────────────
  若梅:別再跟我聯絡了。
  ─────────────

 

 

 *當下第一個動作。
  我拿起手機,撥給了她。

  響沒兩秒就被掛掉。

  過了幾秒鐘後我再撥一次。
  一樣被直接進入語音信箱。

 

  我的腦中跑出更多更多的想法,這次的幻想,已經遠遠超出我平常所能移除的範圍。
  上大學後我逐漸培養出「移除幻想」的能力,也可以說是一種讓自己活在當下,去除所有「假設別人怎麼想」或者是「如果當時我怎麼做」這類型的幻想的能力。

  我儘可能地關注現況,關注我全身上下每一個部位的感受。
  關注我眼睛看到的,關注我耳朵所聽到的所有聲音。
  關注我腦中的想法。

  「他從沒想過會發生這種事情,他對於彼此之間的關係要什麼就是什麼很講究,要做朋友就做朋友,要交往就交往,他沒有想過會有喪失溝通管道的一天。」

  「他現在不知道該怎麼辦,他認為只要彼此誠實,願意分享彼此的感受,在愛情之間的,或者交往之間的任何事情,都可以只由彼此決定,都可以一起決定。」

  「他想傳簡訊告訴若梅說他錯了,他想和她很有誠意地道歉,請求對方的原諒,而他又同時不想為了彼此之間的幻想,付出太多的誠意。」

  「他想:『要是我們之間為了這種事情,就讓其中一個人勉強去做他自己不想做的事情,這樣的關係好瘋狂,如果需要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才能挽回,那當這段關係再度發生狀況的時候,又會有人去做他自己不想做的事情,只是為了達成挽回的目的,這樣沒有意義。』,他不希望自己所做的任何行動,是為了期待獲得什麼才去做,他希望只需要誠實,不用付出自己不想做的誠意,他希望他做任何事情,是為了做自己,而不會因為向他人要求什麼,就違背自己的原則。」
  ……

  我觀察自己內心的想法,當然不只上面這些。

  「他幻想到:『如果是像小說那種情結呢?女主角要懲罰男主角,所以封鎖男主角幾天不聯絡?』、『還是說其實她是認真的想結束這段關係,這次的事件僅僅是個引爆點或導火線?』、『或者她明天心情好就會顯示上線了?或者她只是去睡覺了?或者她只是一時情緒控制了行動,幾個小時後就會正常了?』、『或者她希望我寫封簡訊向她磕頭認錯,因為她認為這樣才算是個有誠意的道歉?』……」

  這段才是我最想移除,卻在當時怎麼移除卻又會一直跑出新的出來的幻想。

  我喜歡猜別人的想法。
  超喜歡猜。

  可是通常,我知道自己只是猜,我不會因為猜了什麼就認為那是對方真實的想法,也不會因為猜了什麼就相信了對方真的是這麼想,所以我需要做些什麼這樣。

  但這次不是,腦中的幻想不斷湧出,每一個幻想,相信之後的千百條道路,都在腦中的假設上不斷奔走。

  (備註:那種感覺就好像,當年想約心儀的異性去看電影的時候,我躺在床上,幻想撥了電話過去,對方會說些什麼,我會說些什麼理由,然後對方答應了,我們出去了,發生了什麼事情,可能下雨了,可能放晴,我們可能看電影的時候相處的很靠近,可能看完電影後去哪裡逛逛,可能過馬路的時候我會拉著她的手,或者我們到了公園坐著聊天,可能我們聊到了什麼話題,可能聊到數學,可能聊到她的生活,可能聊到我對她的感覺,可能可能可能可能可能可能……一直想到徹夜難眠,隔天早上起床,撥了通電話過去,沒有人接,一小時後再撥一次,還是沒有人接。類似這樣的感覺。)

 

 *抑制龐大的幻想之後……
  我想起「種子」:「大部分的人都不了解,為什麼自己的道歉似乎毫無效果。原因很簡單,他們並沒有犯錯,他們其實是做了選擇。」

  我犯的並不是件錯誤,並不是外在環境引導我,或者是意外狀況的發生所導致的錯誤。
  是我做了選擇,在當時那諸多的對話之中,我選擇了隱瞞,選擇了粉飾太平,選擇了不欺騙(但也不夠誠實),選擇了裝做不在乎的態度。

  「請求原諒嗎?」我心想。

  我傳了一封簡訊:
  「我知道我錯了,再請求妳的原諒之前,我得先聽妳完整的感受,決定權在妳。」
  如果她願意把她的感受說出來的話,我非常願意聽,事實上我也很想聽。
  但如果她決定先暫時這樣,那我同樣也尊重她的決定。

  過了一段時間,她仍然沒有回應。

  我逐漸把那些不斷湧出的幻想給移除,設法讓自己專注於當下的時刻,即便腦中的假設仍然不斷湧出,還有情緒上整體的負荷。

  我想說些什麼,卻又知道自己現在的情況,說什麼都不會有太多幫助。

  我再傳了一封簡訊:
  「我知道現在腦中的任何話語都不會有幫助,不過我很確定今晚入眠會是個考驗(對我而言啦,克服它相對很值得),如果暫時還不想溝通,依妳的決定囉。

 

 *過了半小時,我的手機響起了簡訊提示聲。
  「我原諒你,自己沒事了。我們還是可以做朋友。」

  就這麼三句話。

  我馬上撥了一通電話過去。
  一直響,仍然沒有人接。

  也許我對於「還是可以做朋友」的定義不一樣?(備註:這句話的意思是我覺得是朋友的話,可以接電話聊天。)
  還是說她去忙了,去睡覺了?

  她說原諒我,我感覺不出她這樣就原諒我了呀?

  她自己真的沒事嗎?意思是她情緒處理的還算不錯,如果是這樣,一方面很恭喜她,另一方面又發現自己對自己的掌握能力還尚待加強。

  再撥了一次,仍然沒接。

  我回傳了一封簡訊。

  「謝謝妳,我正在寫信,妳要直接用聊的或看信,決定權在妳。我感覺,妳在騙自己……還沒睡,又有意願的話就上線吧。」

  我說她在騙自己,我指的是「自己沒事了」跟「我們還是可以做朋友」這兩句話。
  我認為,要是這件事情沒有更深入地去探究,解開彼此的誤解的話,我們就很難繼續做朋友。

 *我那時正在寫一封信,寫出我對這整件事情在當下那個時刻誠實的想法。
  ─────────────
  標題:我想寫信給妳,不論妳會不會看到,或願不願意看。

  若梅:

  其實寫完開頭兩個字,我就不知道可以說什麼了~
  主要的原因是,我腦中有一大堆的言詞,有些是辯解之詞,另方面的想法是,我說什麼都沒用。

  我非常確信這點。

  在我想說為什麼確信的時候,妳傳了簡訊過來。

  「妳在騙自己。」這是我看簡訊後第二個跑出的想法。

  有很多種情況。

  我坦承我從沒想像過會這樣。
  當不能溝通的時候,我就只能猜測。
  而猜測又得不到回應時,我只能選擇對自己現況有利的猜測。

  比較有利的猜測是兩種,第一種是我們之間拋不下面子。
  第二種是妳認為我們不適合所以決定分手之類的。

  這兩種猜測有利的原因是,不需要去思考,只要接受就可以了。

  收到簡訊以後,我覺得也不需要再探究下去。
  我沒辦法很明確說清楚為什麼不需要再探究下去。

  似乎是,要不然妳本來就這麼打算,不管我今天做了什麼,妳本來就有這樣的打算。(這樣的打算的意思是,只想做朋友的打算)

  要不然就是那是妳拋下的面子。

  我決定放棄探討其他情況,去思考那些假設,在不能溝通的情況下,我想會加深誤解。

  我的猜測都只是對我的思緒有利的猜測,不代表妳的真實情況。
  因為如果情況是這幾種,我就可以放棄去思考這些事情。

  我得解釋一下,我感覺「妳在騙自己。」的意思是什麼。
  妳說:「自己沒事了。」
  如果是真的,如果妳說的這句話百分之百是真的,那我恭喜妳。
  (題外話:如果這能解釋妳不接電話的理由的話XD)

  若是像我感覺的,如果妳在騙自己的話。
  不管我和妳的關係是什麼。
  男女朋友、好朋友、普通朋友、甚至只是網友,我都會做一樣的事情。
  我都會告訴妳:「妳真的在騙自己。」

  如果我誤解了妳,其實妳是非常心平氣和,非常冷靜,毫無猶豫疑惑,心無雜念地悠悠寫出那段字的話,那我向妳至上最大的歉意。

  沒事的話,我待會就去睡覺了,可能的話妳也早點休息囉~

  我知道我自己有做錯,確切的錯在哪,我希望能聽妳說出來,說出妳的感受。
  要直到我知道自己真正做錯了什麼,那才有原諒可言。
  ─────────────

 

  過了一段時間,都沒有回應。

  我上FB稍微看了一下,她解除了我和她之間在FB上的關係。
  想想這也是小事。

  我不在乎,或者是我希望自己不在乎這個社會對男女朋友的看法,對男女朋友的期待,我不在乎別人怎麼說,我只在乎對方怎麼想。
  「會有人因此好奇發生了什麼事情嗎?」、「會不會有人留言寫我們兩個之中誰的不是?」雖然會有這些幻想跑出來,不過從剛才到現在的一兩小時,我已經逐漸移除了那龐大的幻想,現在這樣對他人的幻想,反而是輕而易舉就能消去。

 

*凌晨1點半左右上床睡覺。
  全身因為今天出去玩感到異常疲倦。
  呼吸因為今天烤肉吸許多煙而感覺到非常不順。
  腦中不斷地想要淨空,想要淨空思想,想要單純地去感受床墊,感受棉被,感受電風扇,感受電風扇的聲音,感受身體內部的每一個存在的部份。

  睡到一半突然醒來,時間凌晨兩點半。
  全身感覺到燥熱,可能是今天烤肉的關係。而幾個小時前的幻想零零散散地跑出,幾分鐘跑出一個,移除它,再幾分鐘又跑出一個,再移除它……
  呼吸非常地不順暢,感覺吸不到足夠的氧氣。

  把枕頭換了許多位置,棉被也不斷調整,還有身體的姿勢,一直換自己從前認為很好睡的姿勢,想藉此讓自己入眠。

  腦中也浮現一大堆Tetris Battle的畫面(就是俄羅斯方塊的畫面),在腦中狂想地玩。

  又過了一段時間,睡著了。

  這次一睡就到了早上。

 

 *2011/06/05 禮拜天,早上10點左右。

  十點半,我撥了一通電話過去,想說若梅應該起床了。

  這次她接了。

  「嗨。」她說,語調就像個普通朋友一樣。
  「嗨,妳剛起床呀?」我問。
  「是呀,我現在還沒下床。」她回答。
  「昨天睡得好嗎?」我問,其實我真的很好奇,也可以說是有點不太相信,她真的能調適的那麼好。
  「昨天睡得很好呀!」她很開心地說,「昨天我去睡覺後你打來,讓我不能睡著。」她說的感覺並不像在責怪,而是像在陳述。
  「那我要說抱歉嗎XD?」我也逗趣了起來,也許不管彼此是什麼關係,這樣聊天都是很容易的。
  「妳待會可以上線嗎?」我問。
  「不行耶,我待會要準備東西,要上台北。」她回答。
  「嗯……那好吧。」我說,心裡有些失落。
  「那就先拜囉。」她說。
  「嗯。」我回答。

 

  掛完電話。

  我不知道做些什麼。
  做什麼都覺得有些無力。

  或許我玩了Tetris Battle,或許沒有。
  還是我開了現金流CashFlow?我有開來玩嗎?
  或者我其實是打開了益智遊戲,還是說我從書桌旁翻了翻書?

  我不知道,我對我當時做了什麼毫無印象。

  乾脆再來寫一封信好了……

  對我而言,這一切都太不明白了。

  我們現在的關係又究竟是什麼呢?
  如果分手了,又要如何解開這些誤解,讓彼此做朋友呢?

  好吧!決定了。
  我再寫一封信。

  主題就是「關係確立」和「繼續做朋友」這兩件事情。

  我開始寫,寫了很多很多字,寫說「關係確立」,我可以接受任何關係,只要明明白白就好。
  寫「繼續做朋友」,什麼時候來解開彼此之間在這次事件所造成的一些誤解呢?

  我寫「如果再過一陣子關係仍沒有確立,那我就當作我們分手了,還是不是普通朋友不曉得。」
  「而如果再過一陣子沒有解開禮拜六的那件事,那我就會依照別人封鎖我,我就刪除對方的原則行事,那麼與我做朋友的權利就在妳的手上。」

  寫著寫著。

  寫了很長很長。

  快要收尾的時候,手機響了起來!

 

*「你在線上嗎?」她打過來,第一句話。
  「在呀。妳要上線嗎?」我問。
  「嗯,等我一下。」她說。

  電話就掛了。

 

  過了一段時間,MSN跳出了對話視窗。

  ─────────────
  若梅:哈囉
  東東:嗨
     我正在寫一封信
     妳要先說嗎~?
  若梅:那就先不打擾你了
  東東:如果我們現在停止聊天的話,那麼那封信就會寄到妳的信箱
     妳有想要先說的嗎?
  若梅:目前我是沒想到什麼可以說
  東東:告訴我妳的想法好嗎?
  若梅:我想要認真的準備轉學考
     我想要讓自己冷靜一陣子
  東東:嗯 這個可以預料到
     昨天的事情呢?
  若梅:昨天我有難受到
     因為你只喜歡上我的身體
  東東:修正一下,因為我喜歡上妳的身體
  若梅:而這樣我覺得這段關係就不用在維持了
  東東:所以妳認為我只喜歡妳的身體
  若梅:或許吧
  東東:所以妳覺得我是只想跟妳上床~?
  若梅:是
  東東:先聽妳說完如何XD?
  若梅:記得聽你上次說,你不會對其他你感興趣的異性有這種想法。我想,你可能指是針對我吧。
  東東:我坦承,在我們交往之後,我幾乎只會對妳有生理反應
     (不過那不代表我會性幻想和妳上床,或者是我非常渴望跟妳發生性關係XD)
  若梅:還有,我覺得你做男朋友沒有做得很好。
  東東:我可以承認妳說的是
     對我而言,我要做好的前提是
     妳告訴我妳想要的是什麼。
  若梅:我想要的,對你而言,會是一種依賴
     所以也不用說了。
  東東:在妳說出來之後,我才會有辦法判斷
     嗯,妳不想說我也不能勉強。
  若梅:也有可能我想要的,都只來自於我的自私。
     我想知道,你期待我說些什麼嗎?
     可能需要你引導我一下
     不然我想不出什麼
  東東:哦……
     妳說做朋友是怎麼回事XD?
  若梅:這很難懂嗎?
  東東:是的,很難懂
  若梅:做朋友就是做普通朋友
  東東:因為如果今天我們沒有解開這些誤解
     我相信之後也很難做朋友
  若梅:嗯
  東東:我得問一下
  若梅:嗯?
  東東:我需要挽回嗎
     XD
     我得知道,現在妳說的是真心話,還是只是情緒上的話@@
  若梅:我現在還滿認真的
  東東:所以我需要挽回嗎~?
  若梅:問你自己吧
  東東:不對
     是問妳
     如果之後妳會有任何一絲想法是:「當初你不挽回我,所以我們才分手。」
     那妳就把我們的關係投射到想像裡面了
  若梅:我現在不想決定,因為害怕以後可能會後悔
  東東:要分手就分手
     以後要交往也就交往
     只是明明白白而已XD
     如果妳心裡有期待我挽回之類的,妳就說出來。
     沒有就說沒有
  若梅:我有
  東東:那妳就說出妳想要的吧
     我是指,在男女朋友的關係之中,妳想要的是什麼?
  若梅:我現在想要的是,給我幾天的時間讓我好好想想 我要的是什麼,好嗎?
     (因為我真的差不多要走了(備註:上台北))
  東東:那我們先分手,要交往再交往,好嗎?
  若梅:好
  東東:我會告訴別人我們分手了
  若梅:嗯 你的決定
  東東:不是我的決定,是兩個人的決定
     至於妳說的普通朋友,在這件事情結束以前,或許還沒辦法做到
     我們目前分手了
  若梅:嗯 好
  東東:能不能做成普通朋友,還是一個未知數
     會不會再交往,也是個未知數
  若梅:我要先出發了
  東東:嗯
  若梅:再見
  東東:拜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