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偶爾會去練的系隊,理所當然領悟一些道理。

  系桌。
  其實已經很久沒有到系桌打球了,但剛開學時在系桌領得到的想法,現在也依然清晰記得。
  
「人與人之間的溝通。」
  走進系桌後,也想學些什麼東西,學長姐就教我對打,固定的正手拍、固定的動作,目的是打到固定的方向,假如不小心偏了學長姐會再接回來。
  當然每個新手都會很習慣自己以往的打法,很隨性地不管什麼基礎,即使呈現出來的程度很差那樣。
  在學習了一陣子之後,看見同學間的對打,才漸漸用我的方式來解釋為什麼要練那樣的基本。

  兩個都能用固定的正手拍、固定動作,打到固定地方的人,就可以對打的下去。
  一個用奇怪動作打球,打到新手不擅長接的地方,那對方自然也比較難回擊。

  躺在那裡看著學長姐、同學打球,想:「這不就像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嗎?」
  若把擊球比喻成說話,那球就是話題,對方回擊就代表回應。
  大多數人都從周遭人的言行中,學習到了基本的溝通方式,也許不是人人都是高手,但彼此之間卻能很輕鬆的互相溝通。
  而有些人,也許沒有機會學,也許不想學,自己還是在生活的磨練中學習到了自己奇特的溝通方式。
  但那卻沒辦法拿來,跟大多數的人溝通。

  也許高手能夠輕鬆回應,說不定他還想試探你的底,來記正手拍殺球看你如何對應。
  用著正常方式的人,或許也對正手拍固定位置的殺球十分得心應手,就擊了回去。
  而只是有著自己特別模式的人,可能實際上沒什麼實力,就難以回應那樣的話題。

  伏筆留一句,供未看搶先猜結論XD!

  
  系排。
  為了新生杯男排,想練,接受何錫熙老師的基本動作指導後,心裡的矛盾,還有壓抑自己矛盾的情緒。
  
「之所以嘗試改變。」

  基本動作就從手姿勢做好、伸直、腳蹲低、背挺直,打垂直的球開始。
  再來就是向上的撥球,手彎曲,運用全身的力量把球輕輕地垂直撥出。

  其實有點迷惘,因為自己以前亂玩的打法,也是能把球打的直。而且用手關節的地方打,比起用手臂之間靜脈很明顯的位置去打,感覺起來就比較不會痛。
  但那不是抗拒的理由,所以我接受改變。
  所以繼續學習,持續地練習基本,也經歷許多個手臂痛到爆的夜晚,逐漸發生了一些改變。
  對於自己垂直掉下來的球,比較能夠穩穩的接住,亂飛的機率變小了。
  對於對面傳過來的球,能夠用適當的姿勢,讓球往大略的方向前進,或者可以說是想要的方向,而不再像以前容易亂飛到旁邊。
  對於超高的高飛、超強的上手發球,也能稍微做好姿勢緩衝。而且,手臂的部份也變得比較不會痛了。

  對於排球,幾個禮拜前,這樣的方式卻還完全不受我的控制,自己原本的玩法還比較受用。
  而過了幾個禮拜後,這樣的打法就已變得十分適用,展現出來的程度也遠遠超越自己原本的玩法。

  
「有時候跨越不了,只是因為堅守在某個地方。」
  
當然原本的打法不一定不好,也許只是沒有去鑽研,但也有可能是,另個方法可以讓自己做得更好。
  雖然這樣的想法不是因為學習過排球才領悟,不過這次的學習是我第一次在某個事物上徹底改變自己的基礎,然後產生成效的一次。

  有個學習英文的方法說,只消一年的時間,就能把英語學的流利。
  這樣的方法,說出來會遭世人疑惑:「我們英文從國小國中學到大學,學了十幾年都不一定學得好,你說怎麼可能會一年就學的好。」因此就不相信,不去嘗試。
  
  有一次母親的腳骨折,送到醫院去,醫生說:「這個很嚴重,要打石膏,還得在醫院裡躺著休息三個月,要不然腳救不回來。」
  而後送到國術館的師父那,他說:「這個我幫妳弄弄(整骨的意思),塗些藥膏,平時走路不要太勉強,一個月就能走路,兩個月就好了。」
  現在我媽的腳沒打石膏,跟沒事一樣。

  要上大學每個朋友都告訴我沒車不行,沒辦法載別人、沒辦法夜衝、沒辦法在凌晨的時候想去哪就去哪……
  我也承認他們推導出來的結果都沒錯。
  而我現在,要逛街還是可以去逛街,想參加的活動還是可以找朋友一起去,晚上也可以悠閒地晃在安全的清大校園,沒經過宿舍的時候還可以唱幾首歌自娛一下。
  也許我真的因為沒有機車而缺少參予某些活動的機會,但我卻也不覺得生活中少了什麼樂趣。
  如果對於我而言時機還沒到,那我就慢慢享受,細細去品嚐生活中其他部分的滋味,也是很好呀!

  有時候總會想:「這樣已經很好了,哪會有什麼其他更好的呢?」
  可是卻不一定是那樣。

  「所以嘗試去改變吧!也許現在的好已經足夠,但不代表沒有機會跨越呀!」

  

  外語系11級公演「Into The Woods」。
  走進森林就像踏入一場旅程,經歷一場冒險。
  也許你可以從森林裡得到許多,之前從未想做,從未改變過的事情。
  但也可能失去許多,失去朋友,失去摯愛,失去世間所認定的良知。
  或許是追尋夢想而走進森林,或者是誤打誤撞的闖入森林,在森林裡都要面臨挑戰,接受考驗。
  
  「When you say "please listen to me"……」
  要知道孩子會聽,雖然他們不一定會照著你說的做,但是他們會聽,所以你要慎重思考你要說什麼。
  有些時候,有些事情,不是一個答案就能解決,當要做出選擇的時候,是選擇其一,還是……不要選擇?

  而王子不停地追求,在森林裡的每一瞬間,也就只是那一瞬間而已,好像誰都不該留下來似的。


  最後要來說伏筆了XD!
  就算一開始有人想到,看完中間那麼長一段大概也忘光了吧(?)
  
  
「所以呀!只有奇特的人才會特別有耐心與奇特的人溝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